Saturday 5 April 2008

HKIFF 2008 之 10:七個角色尋找卜戴倫

再看香港國際電影節,今年最後一齣片子是《七個角色尋找卜戴倫》(I'm Not There)。早說過是為了 Cate BlanchettHeath Ledger 而去。當然,其他不少合演者和集編、導於一身的 Todd Haynes(看過《紫醉金迷》(Velvet Goldmine) 和《天上人間》(Far from Heaven))也有份招我入場。

仰慕名牌未必是好事,至少很傷荷包。然而,有些時候就是無法抗拒,穿不起 Prada,又想逗自己開心,就打 Paul Smith、A.P.C. 等主意好了(但會用 Uniqlo 和穿了快十季的無印良品來搭配)。看電影好一點,不好看就是浪費一張戲票和一齣戲的時間。我不好伺候,但越來越愛好和平,遇上不喜歡的片子,最多是在電影院睡一會兒。當然,睡得越少越好。《七》片長 135 分鐘,我該共睡了 15 分鐘左右。

顧名思義,電影以多個不同的虛構角色去重構在美國享譽超過半世紀的音樂詩人 Boy Dylan 的幾個人生階段。除了在片末驚鴻一瞥,來了一段 Bob Dylan 陳年的現場吹奏口琴片段外,其餘 6 個虛構角色背景不盡是歌手。有從教導所逃走的充滿音樂天分的黑人小童(Marcus Carl Franklin 飾)、形神頗似 BD 的民謠歌手(Christian Bale 飾)、反映 BD 1960 年代高峰期的流行男歌手(Cate Blanchett 飾)、彷彿是 BD 叛逆期寫照的受審疑人(Ben Whishaw 飾)、以扮演按 BD 為藍本設計的民謠歌手而成名、後來婚姻觸礁的好萊塢紅星(Heath Ledger 飾)、隱居於虛構地方、步入晚年的美國西部傳奇人物神槍手 Billy the KidRichard Gere 飾;歷史上真正的 Billy the Kid 死時才 21 歲)。然而,第 7 個「卜戴倫」就是片末出現的 Bob Dylan 本人嗎?看罷電影,每個角色都是在追尋,我傾向認同這個想法,編、導覺得 Bob Dylan 也在尋找自己(或者編、導也在尋找 Bob Dylan 吧)。

這麼一堆看似雜亂無章的人物,言行、經歷都是 Bob Dylan 某個階段的借屍還魂,導演對個別角色採用不同的拍攝手法,像 Cate Blanchett 和 Ben Whishaw 都是黑白的,角色的處理手法也更大膽、富實驗性(像 Cate 一段跟 The Beatles 在草地嬉鬧)。其餘的雖然都用彩色,調子卻有點不一樣。如此手法拍攝傳記片可說是顛覆性的,但不很喜歡各個段落之間缺乏明顯和系統的連繫。各段故事都在寫角色身處時代的一些社會特色,也許電影是想側寫時代精神,但段落之間的模糊連結教我看得異常費神,結果到了片子三分之二時就支持不住,不斷打瞌睡。諷刺的是,一兩分鐘後猛地醒過來,卻不覺得自己錯過了什麼。

各段故事,比較喜歡 Heath Ledger 一段,因為脈絡清晰,也很喜歡在片中演 Heath 裔妻子的 Charlotte Gainsbourg,很有氣質。客串的 Julianne Moore 嫻熟而欠神釆;Michelle Williams 演模特兒發揮不多,造型卻帶點驚艷;Cate Blanchett 形神俱似,但拿不到奧斯卡未為壞事,始終覺得她是影后的料子,再拿女配角沒啥意思;Heath Ledger 摟抱女兒的一幕讓我看得有點心碎。

不能說這是一齣悶藝的電影,或者該先自責不懂 Bob Dylan、不懂美國文化。然而,那一套帶點實驗性的電影語言,就不十分接受了。也對,始終名牌不一定好,就是質料上乘,手工精細,也未必適合每一個客人。

這天在會場碰見了幾個網友,有站得老遠,不便招呼,也有只看網誌,交流不多的。當然,也可能有素未謀面、卻已交談多時的吧。跟 HKIFF 一樣,有緣再見。

Tuesday 1 April 2008

HKIFF 2008 之 9:颷雪季節

買票的時候,心裏很清楚是把《颷雪季節》(銀色のシーズン;進官方網頁看預告片)當偶像日劇看。

城山銀(瑛太)出身小鎮,少年得志,是 18 歲便奪世界杯冠軍的滑雪選手,但在一次比賽中受傷後養傷近三年,從此一蹶不振,以遊戲人間來逃避現實,跟同樣是滑雪高手、來自北海道小鳩祐治(玉山鉄二)和大阪神沼次郎(青木崇高)在鎮上的滑雪場搗蛋、招搖撞騙,鎮上居民卻儘量不聞不問,以為那就是對自己當日給城山加諸沉重壓力而「贖罪」,唯有滑雪場救援隊隊長宮部智明 (杉本哲太)並非完全這樣。小鎮欲以冰雪教堂婚禮促銷旅遊業,不會滑雪的準新娘綾瀬七海(田中麗奈)將是首位客人,正當一切準備就緒,婚禮卻因教人意想不到的原因取消了,原來綾瀬跟城山一樣,同有一顆受傷的心……

電影節網頁將此片跟《情書》相比,實在誇張而不大恰當,至少《情書》沒有《颷雪季節》間中出現的誇張劇情、笑料,《颷》有些情節就像《交響情人夢》,劇情有不少犯駁的地方,但若是當一齣偶像片看,倒是賞心悅目,108 分鐘的片子沒什麼冷場,也無謂計較。

演員之中,只認識男、女主角和杉本哲太瑛太在這此片有演「正經戲」的機會,表現不錯,原來他長得挺高,在雪地上身手似模似樣。田中麗奈皮膚很好,但演技很差,活像木頭人。玉山鉄二如訂票手冊所言,確是在裝帥。杉本哲太是本色演出,沒有驚喜。說起來,第一次看這日本中生演出,卻是台灣女歌手坣娜(後來演電視劇常演小老婆)在 1990 年代中的處女作《奢望》的 MV,多年來樣子變化不大。

配樂挺有氣勢,做音樂的佐藤直紀較有名氣的作品包括電影《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和其續集。電影在長野県北安曇郡白馬村的スキー場(滑雪場)拍攝,片中的滑雪場面富動感,挺有水準。看見茫茫白雪,想起了北海道,走雪地的確不容易,我這亞熱帶中年不會滑雪,卻倒想一試。有人曾給我開出期票,說要教我滑,再看吧,反正就是時間、金錢不成問題,暫時身體也承受不來。或者,這就是「引刀成一快」的其中一個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