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July 2008

蝙蝠俠:黑夜之神

是在開畫日下午一個人去看的電影,其實是個小小的不愉快故事。

1989 年《蝙蝠俠》(Batman) 全球賣座,重新掀起蝙蝠俠熱潮,Michael Keaton 多拍了一集《蝙蝠俠再戰風雲》(Batman Returns) 後,導演換了,男主角又換了兩次。這個系列電影的壞蛋、配角陣容集集精彩,製作越搞越大,成績卻越拍越低。《新蝙蝠俠不敗之謎》(Batman Forever) 和《蝙蝠俠與羅賓》(Batman & Robin) 就是看一堆銀紙。沉寂 8 年,2005 年 Christopher Nolan 執導的前傳《蝙蝠俠:俠影之謎》(Batman Begins) 開創了一個新視點,更多探討主角 Bruce Wayne 的內心世界,但是人物、場景設計仍有前幾齣的影子,而且節奏不算明快,稍欠高潮,整體不夠圓熟。3 年後的《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 可說是修成正果,編、導、演都有理想成績。

本片不算倚重電腦特技,很多場面都顯得真材實料,葛咸城 (Gotham City) 不再是毫無實感的漫畫式佈景。人物造型、性格、生活背景都跟現實大大接軌,無疑增強了觀眾的投入感。

劇情由打劫銀行開始,然後轉到洗黑錢,在香港大玩空中飛人,再回到葛咸城上演狂魔、黑幫、警方與蝙蝠俠的連環比試,財經蠱惑、法庭檢控、街頭火併、越柙風雲、渡輪危機,素材豐富得可以拍出幾部片,驚心動魄又爽快利落。角色之間的敵友關係詭譎莫測,橋段也出人意表。有曰「劇本乃一劇之本」,有好劇本,片子已經成功了三分。

電影片長 152 分鐘,絕無冷場,雖云不少情節在黑夜發生,加上主題調子灰沉,畫面陰鬱,但場面設計層次豐富且滿有特色,例如比現場觀賞更漂亮的中環夜景、地底隧道飛車追逐和連環槍戰、敵我錯亂的白眼夜視鏡高樓大戰等。其他戲份如銀行劫案剪接快速利落(有導演成名作《凶心人》(Memento) 的影子)、 The Joker 被補後受審極富張力、醫院大爆炸畫面絢爛、Two Face 化妝駭人、兩艘逃難船的人性猜疑、The Joker 的手機炸彈等,都教人目不暇給。整齣電影看來彷彿一揮而就,又加了三分。

員方面,無疑 Heath Ledger 演的 The Joker 搶盡風頭:眼神、狂笑、肢體語言都教人不寒而慄、毛骨悚然。The Joker 戲份多,讓 Heath 有充分時間去表演何謂「極變態而超高智的辣手無情」,有兩場行兇戲更幾乎把我嚇得大叫,不自覺地緊抓椅子的扶手!絕對有別於以往同系電影中的歹角奸笑一下,搞些摧毀葛咸城的「大龍鳳」就循例被蝙蝠俠收服。連唯一沒化小丑妝的那場戲,在 Heath 身上也完全看不見《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的痕跡。就是拿不到追封的金像獎,他也寫下了一章銀幕經典。光是 Heath Ledger 已值兩分。

Christian Bale 演富豪/蝙蝠俠,表演穩健,但發揮空間明顯不及上一集;Michael CaineMorgan Freeman 是兩塊完美的綠葉;Gary Oldman 演警長低調而好戲。蝙蝠俠的愛人 Rachel 改由 Maggie Gyllenhaal 扮演,雖然不漂亮,但表現稱職,比 Katie Holmes 好得多。Rachel 跟 Bruce 是青梅竹馬,不漂亮也說得過去。Aaron Eckhart 演佔戲很重的檢察總長/雙面人 Harvey Dent,成為蝙蝠俠的情敵,演得有型有格。主要演員表現理想,再加一分。陳冠希演個一句對白的小角色,沒啥好談。另一個蠱惑的華人會計師由來自新加坡Chin Han 飾演,不過不失,表情有點樣板化就是。片中對中國人有負面的形容,但其實一些洋人角色也被妖魔化,不算針對華人。

片中不少對白也堪玩味,大概是部份情節讓我頗有共鳴之故,例如 Rachel 寫給 Bruce 的信;Bruce 作為一個凡人,有其心結,在情與義、對跟錯、黑和白之間充滿矛盾、掙扎。他因為堅持自己心中的理念而差點走向極端,片中有兩段提及人性與道義之間的矛盾就把這點寫得相當立體。

或許下星期吧,待比較容易買到位置較佳的票,會以此片來當我的 IMAX 電影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