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August 2010

蛋奶蜜三部曲之蜂蜜

土耳其導演在國際影展上成績頗佳。今年柏林影展的最高榮譽金熊獎就頒給了該國導演 Semih Kaplanoglu 「蛋奶蜜三部曲」的《蜂蜜》(Bal)。正在舉行的夏日電影節選映了三部曲所有作品,但時間有限,只看得了大獎的《蜂蜜》。

閱讀電影節的節目小冊子,知道三部曲乃是拍攝一個男詩人成年、少年、童年三個階段的逆序系列電影。首部曲《雞蛋》(Yumurta) 描述詩人成年還鄉,次部曲《牛奶》(Süt) 講詩人的少年成長,三部曲《蜂蜜》則是詩人的一段童年時光。

故事說小孩(詩人)跟當養蜂人的爸爸關係特別親密,跟採茶的媽媽關係則有點疏遠。小孩害羞,也不善辭令,在家只跟爸爸耳語,在學校則結結巴巴。然而,小孩有一顆非常敏銳的心,甚至跟大自然和親密的人有點感通。爸爸沒有回家,小孩做點小事想讓愁眉不展的媽媽開懷一些。到知道爸爸沒有歸來的原因,小孩終於鼓起勇氣,跑進了神秘、深鬱的樹木去,寓意他明白自己終要面對困境,面對自己。

電影幾乎沒有配樂,都是靠各種大自然的聲音來組成一幅幅音樂併布,去映襯角色的心理狀態。

片子的頭三分之一讓觀眾慢慢聚焦於小孩的感情世界,有點零散,確實教我頻頻打盹。但演詩人童年的小演員表現實在很不錯,讓我漸漸投入到故事中,打消了睡意。

主角的爸爸是養蜂人,跟主角十分親近,所以「蜂蜜」就成了主角對童年、對父親的一個記憶、一個意象。媽媽跟孩子倒牛奶,小孩不愛喝,爸爸在家時,會替孩子喝掉。到爸爸不知所蹤,為了安慰媽媽,小孩主動把牛奶喝了。次部曲叫「牛奶」,看電影節小冊子,可能是因為媽媽在詩人少年時賣牛奶。牛奶也就成了媽媽的象徵。這個象徵在詩人心底有何意義?答案可能就在《蜂蜜》裏。

《蜂蜜》的故事情節和表達手法都很簡單,卻牽涉到成長的心理和性格的發展,挺有意思。片長 104 分鐘,算是剛好,再長的話,就看不下去了。

有機會的話,要補看《牛奶》和《雞蛋》。

Tuesday 24 August 2010

浴血任務(轟天猛將)

國旅行,計劃行程時,較少人會安排在異地看電影,看舞台劇、歌劇、演唱會、藝術表演等倒比較常見。去台北之前,沒有想過要看電影。乘捷運到淡水的時候,看到《The Expendables》(台譯《浴血任務》,港譯《轟天猛將》)的宣傳海報。旅伴心血來潮,嚷着要看。這片子在台灣美國同步公映,在香港則要到後天才上映。坦白說,這電影於我是一個 guilty plesaure,確實有點興趣,卻又怕血肉橫飛的場面,最好有人陪自己看。友人這麼想看,我樂於投其所好。

選了信義區的威秀影城(我們住台北車站附近,那裏也有一家威秀影城,但台北 101 附近這家較得我們歡心)。用自動購票機買票,老是讀不到我的卡,被逼在大熱天下排了差不多半個小時隊去買票。朋友看見我臉色轉黑,連忙說不要看,我卻不想半途而廢。

台灣人的服務態度確實比香港人好。

電影院的設備不錯,觀眾看電影時也很有公德心,很少說話,很少踢前一排的椅子,也不怎麼聽到手機的聲音(可能是我們走運吧)。

說回電影,滿臉 botox 痕跡的 1980 年代動作天王 Sylvester Stallone 集編、導、演於一身。合演的絕大部份是跟他同期的動作演員。全片最重要的一幕是 Stallon 跟客串演出來的另外兩個 1980 年代動作巨星 Arnold SchwarzeneggerBruce Willis 一場針鋒相對的文戲。已經貴為加州州長的 Schwarzenegger 衣着十分落伍,而從他的眼神所見,似乎他沒有跟另外兩個演員同場拍攝,而是以藍幕技術拍成的。

其他演員方面,李連杰除了耍功夫外,就是不停地說 I need more money,十分煩人。在 Stallone 主演的《洛奇第四集:龍拳虎威》(Rocky IV) 中飾演冷峻的(前)蘇聯拳王而成名的 Dolph Lundgren 面容扭曲,像頭怪獸。前年憑《拚命戰羊》(The Wrestler) 東山再起的 Mickey Rourke 戲分不多,卻輕易地從一塊塊毫無演技的僵老肌肉中突圍而出。香港觀眾不大熟悉的動作演員 Gary Daniels 在外型上是保持得最好的一個,但角色(繼續)沒有發揮。演反派頭目的 Eric Roberts(影后 Julia Roberts 之兄)演出樣板化,除了本身條件所限外,也受劇本質素影響。論佔戲份量,僅次 Stallone 的就是跳水運動員出身的英國動作演員 Jason Statham。他很想表現出勇毅和幽默,可惜力不從心。

故事很簡單,圍繞一班雇庸兵,當中也涉及到個別角色的自我救贖。

我覺得,既然是 1980 年代動作演員大團圓,如果可以加上 Jean-Claude Van DammeSteven Seagal,陣容可能更圓滿。

儘管這片絕對談不上精彩,劇本和演員也幾乎沒有驚喜之處,但總算有充足的官能刺激,悶場不多。去看,最大的原因是想懷舊;看完,也總算達到目的了。

Monday 9 August 2010

反斗小尼哥

年暑假有不少(看來)以孩子為對象的電影,我只挑了這一齣法國電影《反斗小尼哥》(Le Petit Nicholas),大概是我勢利,覺得法國人拍孩子戲,做不到幽默、惹笑、諷刺,但有起碼的娛樂性之餘,也該不落俗套。結果,當然沒有失望了。

電影改編自 1959 年出版的同名法語兒童小說。去年原著發行五十週年,才首次拍成電影。這齣 90 分鐘的兒童電影,一如現在大部分「兒童電影」,儘管以兒童為主角,其實是通過兒童的眼睛去看成年人的生活百態。不過,《反斗小尼哥》全片輕鬆活潑、開心幽默,大人小孩都會愉快開懷。

故事說主意多多、妙想天開的小尼哥有個同學當了哥哥,同學因此而害怕失寵。尼哥想起自己的父母,一輪誤會、錯摸,他以為自己也快當哥哥,會遭父母遺棄,就跟同學組成「聯盟」,設法讓弟弟「消失」……過程當然是笑料多多。而在另一方面,也看到成年人世界的一些諷刺事情。

電影一如很多法國喜劇,節奏明快,笑料連連。在製作方面,美術和音樂都甚有水準,例如開場時打出台前幕後主要職演員名單的短片,就挺有心思。

原著小說和電影都是以 1950 年代的法國為背景。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去了,但電影中的法國似乎要比想像中的更見昇平。反正是兒童電影,色彩斑斕,好人好事,生活簡單,一切都滿足觀眾傳統的願望就好。

選角和演出同樣到位,片中一班小演員都活潑可愛,演主角小尼哥的 Maxime Godart 很唇紅齒白,可愛帥氣,又帶點腼腆,很惹人喜愛。他的同學個個性格鮮明,編劇和導演讓每個童角都有充分的發揮空間。小孩子異想天開的計劃,瘋狂之餘,倒也恰到好處。演小尼哥父母、老師,以及其他成年人角色的演員都甚有喜劇感。儘管部分不免有點樣板化的表演,總的來說,《反斗小尼哥》還是賞心悅目的。看完《反》片,好想跟朋友在有家庭風味的餐廳吃一頓法國菜,吵吵鬧鬧的,回味一下電影中溫馨、無憂的法國情味。

Monday 2 August 2010

茱麗葉愛情信箱

不到這齣愛情小品的觀眾也不少,星期六去看早上 9:25 的場次,入座率竟然接近一半。我喜歡看早場,除了票價比較便宜外,也因為我習慣早起。然而,凡事總要付出代價,沒有絕對的收穫。看早場就得作好心理準備,準有一些(上了年紀又)欠公德的觀眾。

《茱麗葉愛情信箱》(Letters to Juliet) 的故事很簡單,在著名大學畢業的 Sophie(Amanda Seyfried 飾)於文化氣息濃厚的《紐約客》(New Yorker) 雜誌當資料搜查員,一方面欲成為雜誌的作者,另一方面跟將開餐館的 Victor(Gael García Bernal 飾)結婚。小倆口在餐館開張和結婚之前,到意大利預度蜜月。怎料未婚夫全程只顧忙着為餐館張羅。Sophie 悶着獨自遊覽茱麗葉故居,看到牆上貼滿向茱麗葉訴衷情的信件,又發現一班自稱「茱麗葉秘書」的熱心意大利女人代替茱麗葉回信。Sophie 在牆縫發現了一封 1957 年寫的信,自告奮勇回信去,豈料當年寫信的女郎、如今已銀髮蒼蒼的英國阿嬤 Claire(Vanessa Redgrave 飾)在孫兒 Charlie(Christopher Egan 飾)陪伴下來到意大利尋找失去聯繫半世紀的老情人 Lorenzo(Franco Nero 飾)……

結局不必說明了。

電影最引人注目的是一老一嫩兩個女主角。片約不斷的 Amanda Seyfried 繼續有不錯的表現,飾演熱心、有理想、感情豐富的 Sophie 十分稱職。在她臉上沒有看見之前在《色破孽緣》(Chloe) 中的那絲狡黠。集奧斯卡、東尼獎、艾美獎於一身的英國老牌影后(在 1960 年代也曾兩度於康城影展封后)Vanessa Redgrave 的表演爐火純青。她那份大將之風不光是來自 1.8 米的身高,更主要是因為她的從容、智慧、風度、幽默。

男角之中,戲份最重的 Christopher Egan 來自澳洲,裝英國口音有少許吃力。論演技,Egan 算合格,可是在本片中作為「白馬王子」,卻嫌樣子過於青春,而且未夠高大英俊。演未婚夫的墨西哥小生 Gael García Bernal 自《衰仔失樂園》(Y tu mamá también) 闖出名堂後,近十年來拍過不少電影,包括在《捷古華拉少年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聖‧教‧慾》(Bad Education)、《戀愛夢遊中》(The Science of Sleep)、《巴別塔》(Babel) 等。Victor 一角比 Charlie 更生猛活潑,GGB 的演出也更自然討好。至於在九個同名同姓的 Lorenzo 後出場的「正牌貨」Lorenzo,由老牌意大利男演員 Franco Nero 飾演。他在 1967 年跟已經成了名的 Vanessa Redgrave 合演《英雄肝膽美人心》(Camelot) 而定情,兩人雖有兩個兒子(但其中一個在懷孕時流產了),但兜兜轉轉,分手又復合,直到 2006 年才正式結婚。這次在銀幕上再續前緣,已經相隔四十多年了。

本片的意大利田野、莊園、古鎮都漂亮,片中盡是好人好事,歌頌真愛長青。莫論觀眾是否照單全收,但平鋪直述的故事輕鬆易看,簡單而仍算迷人,就像我看電影時喝着的那瓶冰凍 evian 一樣,給熱得苦悶的盛夏灑來一點涼意,讓身體和心靈都降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