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November 2011

美麗謊言

誕節檔期將至,卻沒有特別多的電影想看。上星期上映的新片,除了在香港票房成績差強人意的《丁丁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intin觀後感)外,就挑了這齣中國澳洲合拍的《美麗謊言》(33 Postcards)。片商明顯不大看好,上映的戲院很少,要特別跑到九龍灣去看。

導演是華人陳寶玲 (Pauline Chen),主要演員中只有朱琳金燕玲是中國人,其餘都是澳洲幫。故事說在內地孤兒院長大的小妹(朱琳飾)得到澳洲人 Dean Randall(Guy Pearce 飾)助養。到小妹長大,有次院長(金燕玲飾)帶孤兒院合唱團到澳洲表演。小妹同行,設法要跟她的「中產爸爸」見面。然而,真相是 Dean 是階下囚,以往他寄給小妹的明信片上所寫關於他自己的大都是假的。小妹找到 Dean 的哥哥 Gary,又巧合地遇上操縱 Gary 和 Dean 兩兄弟幹偷車勾當的車房老闆的兒子 Carl(Lincoln Lewis 飾)。Dean 讓處理其個案的離婚社工 Barbara(Claudia Karvan 飾)幫小妹在當地找助養人,而 Dean 也終於獲得假釋。一切看似都好轉,原來是風雨前夕……

說實話,這電影唯一的看點是男主角 Guy Pearce。他演得很投入,全片大部份時間是個精神緊張、怕事又一臉落魄的囚犯,只有在小妹其中一段幻想的情節中,才變回一個帥哥。Guy Pearce 的外型和演技一向都不錯,卻始終未有大紅,數代表作,已經是十多年前的《幕後嫌疑犯》(L.A. Confidential) 和《凶心人》(Memento) 了。

其他的角色都乏善可陳。朱琳的演出中規中矩,但也許是角色問題,整體而言,並不討好。金燕玲的表現恰如其分,但發揮不多。演車房小開 Carl 的 Lincoln Lewis 和女社工 Barbara 的 Claudia Karvan 表現過關,卻沒有太多驚喜,因為劇本沒有深入描寫他們的角色。例如 Carl 想學廚,在車房工作總是「姐手姐腳」,老爸不批准,又懷疑兒子是同性戀的;女社工跟女兒關係緊張,顯示她本身也有婚姻和家庭問題。這兩條支線都點到即止,沒有再加描寫。

總的來說,《美》片劇本簡單,手法偏向平鋪直叙,部份情節的安排更嫌老套、煽情,節奏也比較慢,不夠出色。

Friday 25 November 2011

丁丁歷險記

初,看 2011 年必看電影,幾乎所有媒體都提及 Steven Speilberg 執導,加上《魔戒》和《King Kong》導演 Peter Jackson 聯手監製的《丁丁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intin)。原以為在聖誕檔期上映,怎料提早了一個月。電影發行商表明,這是為了避開其他強勁對手,在聖誕節會集中力量宣傳《職業特工隊 4:鬼影約章》(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儘管暫時未有機會看其他聖誕檔的電影,但看罷《丁》的 3D IMAX 版,覺得影片發行商是有點過慮了。現在這麼早公映,可能不方便還未放假的學生去看。

1929 年,比利時漫畫作者 Georges Rémi 在報紙的兒童副刊連載「丁丁」漫畫,故事環繞記者丁丁 (Tintin) 和他的獵狐犬雪雪 (Snowy) 的探險遊歷,後來更推出《丁丁歷險記》的單行本,共出版了 24 冊,翻譯成五十多種語言,全球銷量二億冊。這次拍成的動畫電影版,據說取材自其中三個故事:《獨角獸的秘密》(The Secret of the Unicorn)、《紅海盜的寶藏》(Red Rackham's Treasur)、《金鉗螃蟹販毒集團》(The Crab with the Golden Claws)。對於熟悉丁丁的觀眾,未必可以帶來新鮮感。對我這些慕名而來的倒沒有所謂。

此片故事說丁丁(Jamie Bell 飾)正直善良,買下獨角獸號的古董模型船,和愛犬雪雪卻發現模型內藏秘密,惹來了神秘人 Sakharine(Daniel Craig 飾),並遭 Sakharine 綁架到一艘貨輪上。船長 Haddock(Andy Serkis 飾)給 Sakharine 收賣了的船員軟禁。Tintin 和 Haddock 逃離貨輪,並得悉 Sakharine 原來計劃搜集藏在模型船內所有的秘密,找出從前紅海盜 Red Rackham 遺下的驚世寶藏。丁丁、雪雪和 Haddock 船長展開遊歷半個地球的冒險旅程,上天下海甚至穿越北非沙漠。後來他們才發現,在龐大寶藏的背後,原來涉及古老的詛咒和家族鬥爭……

Steven Spielberg 和 Peter Jackson 過去分別複製過大白鯊、外星人、恐龍、猩猩等,這次引用動態捕捉技術 (motion capture) 製作動畫。據說,最初兩人為了是否聘用演員進行拍攝各有看法,甚至激烈地討論了幾個小時,最後 Spielberg「就範」,先讓演員在藍幕前演戲,然後通過動態捕捉技術把收集的數據逐步製成立體動畫。《丁》片技術水平高,角色的臉部表情和眼神都模仿得很不錯。另外,很多細節和人物肌理看來也栩栩如生,例如雪雪身上的毛、丁丁的頭髮等。很多場面的設計也充分利用動畫的優勢,未算天馬行空,但(偶然)會違反物理定律。此外,劇本也寫得挺完整。

30 年前,Speilberg 已經打算買下《丁》的電影版權。也有說,當年 Speilberg 籌拍《奪寶奇兵》,正是從《丁丁歷險記》漫畫取得靈感。Speilberg 的電影常有兒童,而且他不少作品跟戰爭(特別是二次大戰)有關係,有主角歷險的情節,這些彷彿成了一道公式。在《丁》片中,總算有個新點子,就是孩子(丁丁)再不依賴成年人(Haddock 船長)照顧,而是反過來成年人要孩子去提點甚至保護。

演員方面,戲份最重的當然是演主角丁丁的 Jamie Bell。他十多年前出道,憑《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 一片成名,近年重投大銀幕,儘管長得不夠高大,但樣子不討厭,演技也不錯。現任「鐵金剛」David Craig 演大反派,角色面相跟他本人相距較遠,motion capture 只為捕捉他的神態去做特效而已。「motion capture 角色之王」Andy Serkis 演船長,動畫人物的神情和肢體活動看來都自然。大概對 Andy 來說,演這類電影已經駕輕就熟。

看罷本片,最喜歡的是沒有對白的雪雪,有勇又有謀,機警又可愛,而且還非常忠心。缺點不是沒有,就是常見的貪玩和貪吃罷了。

《丁丁歷險記》製作水準高之外,劇情也挺緊湊,值得看的。

Wednesday 23 November 2011

巴尼的版本

去年才第一次聽說香港有個猶太電影節,今年繼續舉辦,一看節目冊子,赫然發現已是第十二屆。時間不配合,只挑了最感興趣的《巴尼的版本》(Barney’s Version)。

這是一齣加拿大電影,原於 2010 年上映,改編自加拿大作家 Mordecai Richler 在 1997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巴》可謂男主角 Paul Giamatti 的個人表演。片中主角 Barney 不容易相處,一生不少高低跌宕,演技差一點也無法勝任。Paul Giamatti 憑本片在今年初的金球獎奪得喜劇及音樂類電影的影帝(但仍然未有機會提名奧斯卡男主角獎)。三月底去新加坡時,航班上的電影清單有這電影,去程和回程卻都找不到。等了大半年,現在才看到。

故事主角 Barney Panofsky 是個講英語的猶太人,六十幾歲,二流肥皂劇監製,嗜酒,抽雪茄,是個曲棍球迷,老爸 Izzy(Dustin Hoffman 飾)是個警察。Barney 脾氣不好,常口出惡言;年輕時在羅馬待過,交了 Bernard(又名 Boogie;Scott Speedman 飾)等朋友,並跟漂亮但有神經病的 Clara(Rachelle Lefevre 飾)結婚,但婚姻很快觸礁。返回加拿大,娶了家境好,學歷高,但為人膚淺兼多言的第二任太太(原著小說和電影都沒有提及姓名;Minnie Driver 飾)。這場婚姻隨着 Boogie「失蹤」而結束。Barney 在跟次任太太結婚的喜宴上邂逅聰慧可人的 Miriam(Rosamund Pike 飾),一直念念不忘;終於娶了 Miriam,並育有一子一女,家庭和婚姻生活美滿。到子女長大,Miriam 重投電台工作,卻間接因此導致婚姻破裂。Miriam 轉投同事 Blair(Bruce Greenwood 飾)懷抱。Barney 快走到生命盡頭,記憶力開始衰退,同時彷彿迴光返照,不時回想起過去的人生片段,有成功快樂的,也有失敗懊喪的……

原著小說和電影中有挺多不同之處。例如 Barney 年輕時去了巴黎而非羅馬;Clara 寫詩而不是畫畫;Barney 因別人(但不是電影中的退休警探)的回憶錄而觸發他寫出自己的版本,而非他本人觸景生情想起舊事;小說中也有一個警探,但他沒有寫回憶錄;Blair 是逃兵而不是在電台工作。

畢竟,電影篇幅有限,現在拍成 134 分鐘,已經相當緊湊。故事採插叙形式,現在與過去平衡發展。回憶的部份才是電影的主體,大都拍得豐富有序,展示出 Barney 多方面的性格。Paul Giamatti 其貌不揚,但他表現出人物不同的層次外,更散發出獨特的個人魅力。他撞破第二任老婆和風流才子老友 Boogie 偷歡,怒火卻一下子被自己可以名正言順移情別戀的喜悅撲熄了,他背着兩人偷笑的樣子就是一絕。

Barney 有三段婚姻,第一次失敗就怪自己未完全成熟,第二次失敗他自己要付出較多的責任(一來他對婚事懷着個人動機,二來結婚當晚就遇上心中女神,即後來的第三任太太),第三次失敗就怪自己變得固執並失去自信。

儘管 Barney 看來狂傲,另一方面也有情有義,例如他始終對老友 Boogie 照顧有加。同樣,為了安撫年華老去的劇集女主角 Solange(Macha Grenon 飾),不惜出錢出力,大費周章。

除了 Paul Giamatti,其他演員都有精彩演出,Dustin Hoffman 是個愛護兒子的好色老頑童,大面(過氣)女星 Minnie Driver 入形入格,《吸血新世紀》(Twilight) 中的邪氣女殭屍 Rachelle Lefevre 演神經病美女也不錯,「久違」了的 Scott Speedman(十多年前在青春電視片集《Felicity》中讓女主角放棄 Stanford 而落戶 NYU 的帥哥)沒大走樣。但最讓人驚喜的是英國女星 Rosamund Pike,從青春演到老,氣質自然,表現從容。

演員的精彩表演確實是此片的最大看點。

Monday 21 November 2011

孖展風雲

諸年初的金像獎最佳紀錄片《呃錢帝國》(Inside Job觀後感),對行外人或不常接觸金融業務的人來說,《孖展風雲》(Margin Call) 無疑易看得多。話雖如此,也不是什麼都看得透徹明白,但這倒沒有影響觀影興致。

據說《孖》片是低成本製作,全片只拍了 17 天,導演 J.C. Chandor 更是首次編寫和導演長片的新人,但影片卻吸引到大批有名氣的演員接拍。故事說 2008 年金融海嘯爆發前夕,風險管理員 Eric(Stanley Tucci 飾)意識到公司將陷入巨大危機,卻「剛好」遭解雇,飭令馬上離職。他把資料交給下屬 Peter(Zachary Quinto 飾)跟進。理工科出身的 Peter 接手後發現事態嚴重,迅速通知同是初級分析員的 Seth(Penn Badgley 飾)、交易部高層 Will(Paul Bettany 飾)和主管 Sam(Kevin Spacey 飾),再「驚動」金融事務專員 Sarah(Demi Moore 飾)、處事狠辣的高層 Jared(Simon Baker 飾)和企業總裁 John(Jeremy Irons 飾),夤夜開閉門會議商討對策……

翻查資料,相信明眼人大概看出《孖》片以雷曼事件為背景,連 Jeremy Irons 飾演的總裁的姓氏 Tuld 也跟雷曼總裁 Richard Ruld 的姓氏發音接近。至於故事圍繞一家金融機構倒台前夕,公司要員商討如何保住公司,還是要散戶陪葬,甚至拖垮全球金融市場,一切更是呼之欲出。

J.C. Chandor 寫出這樣的一個劇本,不是因為他出身金融業,而是他父親在大型證券行工作幾十年,家裏的朋友也多來自金融界。剛「出櫃」的 Zachary Quinto 兼任影片監製,指多位影星願意接拍是因為喜歡劇本。說實話,劇本並不完美,尤其是結局,消弭危機彷彿輕而易舉,甚至有點交代不詳。但在一些細節上,編劇花過心思,例如總裁乘直升機從天而降,高高在上,喝紅酒,啖牛排,偉論多多;年輕分析員年賺 25 萬美元,其實乳臭未乾,未通人事世情,名牌西裝和黑皮鞋卻配一雙白色襪子等等。

片中每個演員都算有自己的發揮空間,老牌演員 Kevin Spacey 和 Jeremy Irons 最具魅力。Stanley Tucci 和 Paul Bettany 不慍不火。在香港知名度日高的 Simon Baker 也有氣勢,沒有被比下去。年華老去的 Demi Moore 表現一般,但仍有一點明星光彩。兩個初級分析員 Zachary Quinto 和 Penn Badgley 表現合格,但未見特色。還值得一提的是在片末客串演出 Sam 老婆的 Mary McDonnell,是資深舞台劇演員,曾經分別提名金像獎女配角和女主角。

老實說,沒在金融風暴受過什麼重傷(強積金和自己買的基金產品當然無法倖免),所以看此片沒有太大感觸,反而對片中的一些辦公室政治和手段留下較深刻的印象。例如一開場金融機構大裁員,屬「人頭落地」式,剛通知當事人,收拾個人物品時,電腦、手機等也馬上中斷(這場戲拍得緊湊)。然後要「處理」危機,更是「破釜沈舟」式,以重賞收買「死士」,絕不手軟。到一切看似大局既定,操縱一切的高層鬆一口氣,繼續「置身事外」,表面上更論功行賞,其實所有事情依舊,歷史繼續循環,新人很可能只為重蹈舊人覆轍。

另一幕印象較深刻的是 Eric 被裁後在外流連了一天一夜,回到家門,看見奉命來找他回去的 Will,告訴對方自己原是工程師,曾經建過一道大橋。這個建橋的比喻在《呃錢帝國》中也有人提過。今時今日,不必是本科出身,但懂得設計或運用財技賺大錢,就是「有本事」的人。計算出巨大損失的初級分析員 Peter 也是工程師,但他因為薪酬吸引而進金融機構工作。老闆問他履歷,Peter 說只要懂得把弄數字就成。他舊上司努力建橋,替受惠的兩地居民每年節省 1531 年的交通時間,收入卻遠比不上當金融機構的風險管理員。後來 Eric 為了錢,也願意「合作」,以時薪近 18 萬美元在辦公室呆一個工作天。離婚後要付大筆贍養費的 Sam,就是不認同老闆的所作所為,但為了錢,卻還是合作了。也許,在金融行業可能比其他行業更為突出,但現在我們的社會,的確因為錢而產生了許多不道德的現象。

Saturday 19 November 2011

天魔戰神

希臘神話的電影不少,但有創意或令人印象難忘的不多,《天魔戰神》(Immortals) 也是其中之一。向來對神話題材的片子興趣一般,因為沒怎麼讀過西方神話,而把東方神話拍成電影,特效水平往往不盡如人意。去看《天》片,除了因為有人作東外,還想看看新任「超人」Henry Cavill 表現如何。

中文片名曰「天魔」,但片中的大反派卻是凡人。故事說人類開始不相信天神,Hyperion 王(Mickey Rourke 飾)欲得從前天神大戰後遺失的神弩,好釋放在大戰中敗陣而貶困於凡間囚籠的邪惡天神,以統一人界。眾神之首宙斯(Luke Evans 飾)看中天賦異稟但出身低下的凡人 Theseus(Henry Cavill 飾),化身老頭(John Hurt 飾),對 Theseus 從小循循善誘,教授武功,讓 Theseus 將來領導人類對抗 Hyperion 王,恢復人類對天神的信心。擁有預知能力的巫女(Freida Pinto 飾)也有感應,決定幫助 Theseus ……

從故事到服裝,《天魔戰神》沒有太多創新的地方,除了有天神戰死和被殺,還有宙斯再不是個老頭兒例外。論演技,只有 Mickey Rourke 有看頭。演宙斯的 Luke Evans 戲份不多,但還算有一點發揮機會。飾演「戰神」的英國演員 Henry Cavill,演技不過不失,也沒有太多地方值得挑剔。他鍛煉得很好,體型壯碩,輪廓也有點古典味道。Henry Cavill 某些神態也有點像扮演超人 (Superman) 最經典的演員 Christopher Reeve。對 Henry Cavill 來說,本片可能是一個台階,在正式變身超人之前,讓自己還有觀眾先熟悉他一下。

本片屬 3D 製作,立體效果過得去,但角色造型欠特色,例如 Hyperion 王和他的部下常戴面具,他們服裝的設計,還有進行重頭大戰那如水壩的巨大城牆和囚禁墮落天神的高山,都很有《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的影子。製作人搞過《戰狼 300》(300),未知是否這個原因,把 Gerard Butler 那著名的 Sparta kick 也照搬過來,但這次施展腿功的可是穿金色圍襠的天神。

一開始說自己沒怎麼讀過希臘神話,一來學校課程沒有講授,二來長輩也沒讓我讀(他們都沒讀過)。其實希臘神話也不大適合小孩讀,人性醜惡面太多,當中涉及的倫理關係也比較複雜,讓年輕人讀適合一點(當然最好有人從旁指導)。

小時候,反而讀過不少中國的神話故事,因為家人讀過。然而,在讀過的中國神話裏,大都有悲劇色彩,例如《夸父追日》《精衛填海》《共公解山》《后羿射日》等。就是《牛郎織女》,也是教人心酸的浪漫。中國神話少拍成電影,除了製作水平較差後外,故事中的人物關係(遠)不如西方神話富戲劇性,也不容易拍成長片。

Thursday 17 November 2011

風雨同路兩支公

國媒體廣泛好評,所以早已打算看《風雨同路兩支公》(50/50)。又因為讀了一些背景資料才進電影院,所以知道這不是歌頌手足情誼的熱血電影,而是一齣有關癌症的喜劇,以輕鬆搞笑的手式去探討重症病人的生活和心路歷程,倒是比較新鮮的角度。

故事說同在電台上班的 Adam(Joseph Gordon-Levitt 飾)和 Kyle(Seth Rogen 飾)是很要好的哥兒們。二十多歲的 Adam 有個畫畫的同居女友 Rachel(Bryce Dallas Howard 飾),生活健康正常。後來他感到不適,去做了詳細檢驗,才發現自己得了罕見的癌症。醫院派來心理學博士生 Katherine(Anna Kendrick 飾)去開導 Adam。開始做化療,Adam 認識了一班病友,周圍的人包括 Kyle 對他的態度有所改變。Rachel 開始跟其他男人交往,Kyle 借 Adam 的病去交女朋友,Adam 媽媽(Anjelica Huston 飾)因為兒子的病而變得神經質。還有,Adam 和 Katherine 產生了微妙的感情。化療沒能取得顯著療效,醫生建議 Adam 開刀,但成功的機會只有一半 (50/50)……

悲劇喜拍,源於主角之一 Seth Rogen 的個人經歷。他跟本片製作人 Evan Goldberg 和編劇 Will Reiser 曾經在「波叔」Sacha Baron Cohen 的瘋狂搞笑電視節目《Da Ali G Show》劇組中合作。當時 Will Reiser 臉色很差,Sacha、Seth 等人取笑 Will 的「病容」,Will 自己也跟着笑。後來,大家才知道 Will 得了癌症。Seth 和 Evan 鼓勵樂觀抗癌又有點神經質的 Will 把經歷寫下來,創作成電影劇本。在現實中,Will 的惡性淋巴腫瘤也是沿着脊椎增生,醫生花了六個小時才完成手術。後來 Will Reiser 休養了一段很長時間,過了兩年才動筆寫劇本,期間他也探訪了不少病人,搜集資料。

《風》片是 Will Reiser 的首個電影劇本,撇掉喜劇元素,也有點像紀錄片,把治療過程和病人的心路歷程也寫得挺仔細。另一方面,劇本也提到病人的家人和朋友,這往往是絕症片所忽略的。病人固然吃苦,但他周圍的人也不好過,像片中 Adam 的媽媽,慌亂之中急忙提出要搬去跟兒子同住(但她其實要照顧 Adam 患腦退化症的爸爸),跟 Adam 同去看醫生時又情緒失控。觀眾看在眼裏,就發現親友要給予病人支持,不一定整天噓寒問暖,事事設想周到。有時候,身邊人的關懷反而成了病者的負擔。例如 Katherine 接見 Adam,拋出大堆輔導理論和術語,然而病人卻卻沒有(那麼嚴重的)不安或沮喪,可見聆聽和尊重病人的感受也很重要。

另一方面,Kyle 知道 Adam 患病,馬上利用好友患癌替自己建立有情有義的形象,交更多的女朋友。在電影院裏,觀眾有時候會脫離現實,或者成為「好管閒事的旁觀者」,只管罵 Kyle 這人很爛。但換個角度看,他沒得癌症,就是缺一點同情心,倒非惡不赦。《風》片其實也打開了一些新的角度,讓觀眾以更實際的眼光去審視病患和親友的心情和言行。

兩個已經成名的男主角各有特色。Joseph Gordon-Levitt 拍攝鉅製之餘,仍不忘演出言之有物的小製作,為了演出也不介意犧牲形象,在鏡頭前親自把頭髮刮光,真實又討好。演損友的 Seth Rogen 看來吊兒郎當,其實也有真正有情有義的一面。拍罷《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Seth Rogen 沒有馬上乘勢拍笑片硬搶男主角,接演的角色和表現大都恰如其分,可見他本身的智慧。

女演員方面,演同居女友的 Bryce Dallas Howard 是金像導演 Ron Howard 的女兒,之前在《寫出友共鳴》(The Help) 演勢利和有種族歧視的白人少婦稱職,這次演 Adam 的出走女友也不錯。憑《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 提名金像女配角的 Anna Kendrick 清新可愛,跟 Joseph Gordon-Levitt 也算合襯。至於演 Adam 媽媽的 Anjelica Huston 在 1985 年已憑《龍鳳俏冤家》(Prizzi's Honor) 贏得了奧斯卡女配角獎,繼她祖父和父親後,家族三代都贏得金像獎。她出場不多,但有大將之風。幸好在本片她束短髮,不然就會讓我分心,聯想起她在《愛登士家庭》(The Addams Family) 中的造型。

儘管是絕症電影,但《風》拍得清新自然,沒有拖泥帶水或刻意煽情,選的歌曲也不錯,可惜此片似乎沒有推出原聲帶呢。

Wednesday 16 November 2011

鋼的琴

六年前,還是不很喜歡回中國大陸(旅遊或工作)。沒想到現在每年幾乎有整整一個月待在內地。在國內工作最困難的,不是言語不通,也不是工作節奏或做事方法不同,而是在工作以外,須處理大量複雜的人事關係。這當然跟內地的政治和社會環境大有關係。正因為接觸增加了,開始(或必須得)掌握一些國內的文化,看電影也是一個途徑。

今年的中國電影展,上一齣《萬有引力》失望而回,張猛這齣《鋼的琴》無疑水平高多了,在海內外也得了一些獎項。

故事背景大概是 1990 年代在中國東北的一個重工業城市。原鋼廠工人陳桂林(王千源飾)在下崗後搞了支樂隊,勉強維持生活。他老婆小菊韓國女星張申英飾)跟着一個賣假藥的跑了,過上她「夢寐以求的不勞而獲的日子」,還跟陳桂林爭奪女兒的撫養權。陳桂林一心要將女兒培養成鋼琴家,誰能給女兒買鋼琴,女兒就跟誰。用過不同的「方法」,都無法弄到一台鋼琴,陳桂林決定就地取材,找來有昔日工友,以鋼材做一台「鋼的琴」……

這是講述父愛的中國電影,調子卻偏向韓國電影,以黑色幽默的手法講悲傷的故事。想起韓國,是因為影片的監製正是《假如愛有天意》的韓國導演郭在容。此外,憑《榴槤飄飄》贏得金馬影后的秦海璐擔演女主角淑嫻,更任出品人,據說她是義演。

導演張猛擔心觀眾以為《鋼》是文藝片,反覆強調這是現實主義故事片。在我看來,影片中的幽默元素和一些超現實的(歌舞)場面,很自然讓觀眾思考背後的意義。加上角色的背景,還有場景的設定,不難看出編導講父愛以外,也觸及下崗工人和相關的社會問題,揭開中國在新經濟繁榮背後的一些昏暗面。

工人下崗,生活過得不好,社區環境也差,舊日美好的看來跟現代的大氣候接不上軌。但因為打造一台鋼的琴,下崗工人回到鋼廠,反而得到各展所長的機會,甚至重新喚起了彼此的情誼。這些情節當然是有些浪漫化,卻也是以往「工廠社區」人民對逝去的工廠歲月的回憶。

演員方面,以王千源和秦海璐為主。上網翻看王千源的資料,他之前拍電視劇較多;扮演陳桂林這個頹廢但有責任感的痞子爸爸,很出色,美中不足的是他和女兒的感情戲不多。秦海璐演歌女,性格鮮明,演唱和舞蹈見功架,原來她年輕時學京劇多年,習刀馬旦。其他演員中,跟秦海璐有點感情戲的田雨(飾王抗美)值得一提。這眉清目秀的小胖哥原來是湯唯之前的男朋友,但他跟秦海璐的感情戲卻有點畫蛇添足。

總的來說,《鋼的琴》算不上豐富多彩,但絕不沉悶,編導很能捕捉人物的心理特質,挺有妙趣。

Monday 14 November 2011

極速罪駕

生最怕血腥,看《極速罪駕》(Drive) 是一次難度頗高的自我挑戰。剛滿 100 分鐘的片子,血肉模糊的鏡頭不算太多,但每一個都教人心寒膽裂。一開槍就血漿併濺,一亮刀只往大動脈捅出血噴泉,甚至伸腳狂跺把活人頭顱踩爆,用剃刀以血腥陰招致人於死地。作為一個「險死環生」的觀眾,有義務一開始便告訴大家,《極》片中的「秒殺」鏡頭十分恐怖。然而,也相信此片有機會入圍我 2011 年度個人十大電影之列。

來自丹麥Nicolas Winding Refn 在今年的康城影展 (Cannes Film Festival) 憑此片贏得了最佳導演獎。影片對白不很多,但人物刻劃,劇情鋪展,(殺人、駕駛甚至調情的)場面設計,都簡單而深刻,不見同類電影常見的設定,加上攝影、燈光、選曲、配樂,甚至服裝(男主角外套背面鏽上的大蠍子圖案在他幹掉殺手後隨着他的深呼吸一起一伏,充分反映出角色的性格和心情)也見心思,絕對是拍得挺有格調的犯罪電影。

男主角(Ryan Gosling 飾)沒有姓名,幾年前來到洛杉磯一家車房投靠老闆 Shannon(Bryan Cranston 飾),修車以外,替好萊塢電影做汽車特技演員。他晚上做兼職,替匪徒開車逃離現場。另外,他也得到賞識,有機會參加賽車。這個車手寡言、內斂、踏實,英俊也英勇。終於,他遇上了令他動情的女人,跟鄰居 Irene(Carey Mulligan 飾)擦出了愛火,也跟 Irene 的小兒子挺合得來。但此時 Irene 的老公 Standard(Oscar Isaac 飾)出獄,並在獄中欠下大筆債款而被黑幫追殺。無名車手為了愛人,自動提出幫助 Standard 打劫還債,卻無意中陷於黑幫漩渦之中……

編導既沒有給男主角姓名,也沒有交代他的過去,但這個神秘人的駕駛技術和行事方式卻讓觀眾很自然地站到他的一方。理性地看,男主角為歹徒提供最快最好的離開犯罪現場的服務,根本是同謀,談不上是個「好人」。他也兇狠,但又有愛心。Irene 兒子目擊爸爸被打至頭破血流,他冷靜而溫柔地去安撫小孩。跟 Irene 在電梯中遇上殺手,先是擁吻愛人,然後突然發難,集浪漫、機智、暴力於一身,後來更變成獨行殺手。「壞人」確實別具魅力。

Ryan Gosling 不是一等帥哥,但向來演技不錯,提名過奧斯卡影帝,在本片表現沈穩而有魅力,遠勝炫耀身材的《滾搞了愛情》(Crazy, Stupid, Love觀後感)。年初看過他的《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觀後感),明年初有他跟 George Clooney 合演的《The Ides of March》,機會陸續有來。演 Irene 的 Carey Mulligan 也演得好,只是戲份較少。其餘的 Bryan Cranston、Oscar Isaac,還有演黑幫頭目的 Albert Brooks 都表現稱職。

看完電影,第一時間跑去唱片店找原聲帶,卻一無所獲,只好求助於 Amazon。片中選了好幾首充滿懷舊味道的歐洲式電子流行曲,播得最多也讓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推 College feat. Electric Youth 的這首《A Real Hero》:

Saturday 12 November 2011

我的八十後同學

貧窮地區,求學問可能是擺脫貧困的其中一個主要方法。然而,教育在貧窮的地區往往又是奢侈而不普及的。

自稱生於 1920 年的 Kimani Maruge,在 2003 年聽到肯雅政府決定給予全民免費小學教育後,第二年以 84 歲高齡開始上小學,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是世界上讀小學年紀最大的人。2005 年,他更飛到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說,講述小學教育如何重要。英國電影《我的八十後同學》(The First Grader) 就是以 Maruge 的故事為藍本改編而成。

也許為了戲劇效果,電影美化、簡化,甚至有點神化了 Maruge 的經歷。但看完電影,觀眾大概都明白,在現實生活中,有機會上學讀書,儘管之後不一定都能當一個很厲害的人,世界會因為自己而變得有點不一樣,但是沒有知識,或是對學問總是求而不得,大概會是痛苦得多的事情。

故事說在 1950 年代,英國殖民統治肯雅,當地部族要不聽從,要不以暴力反抗武裝精良得多的英國人和他們的土著部下。Maruge(Oliver Litondo 飾)就是反抗的矛矛戰士(參看 Mau Mau Uprising)之一,後來失手被擒,弄至家破人亡,他自己給毒打、虐待、囚禁近十年才重獲自由。幾十年後,目不識丁的 Maruge 收到政府寄他的一封信,他也知道政府提供全民免費教育,決定上學,希望靠自己的力量讀出那封信。另一方面,教育經費緊絀,資源短缺,學額僧多粥少,Maruge 不獲取錄。但他鍥而不捨,打動了鄉村小學的校長 Jane(Naomie Harris 飾),卻因此引來村民(家長)不滿,也招來不懷好意的官僚,甚至連 Jane 在政府工作的丈夫也受株連……

哪管膚色不同,人性、種族、官場的種種矛盾和荒謬,還有在新世紀傳媒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驚人力量,真的放諸四海皆準。Maruge 老人上學,背後引發的現實和政治議題,豈是先進發達地區的專利?在肯雅(或第三世界)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另一點留下印象的,是也許在大部份(現代)中國人眼中,對於種族分歧,還有由此而引發的成見、仇恨,感覺會疏遠一點。

影片在肯雅實景拍攝(但不是 Maruge 當年上學的地方),鏡頭下的肯雅鄉郊(仍然)充滿原始風味。當地小孩看來都熱情可愛,演出本片的非裔演員,也大都長得比較好看。飾演主角 Maruge 的 Oliver Litondo 說得一口流利英語。他本身在美國讀大學,後來在肯雅當播音員,包括在當地的 BBC 電台。他在本片演出純樸自然,堅毅的眼神間中會流露出戰士的狠勁。演女校長的 Naomie Harris 在倫敦出生,是專業演員,表現稱職。

說實話,今時今日,在香港辦教育的,從事教育工作的,或做跟教育有關行業的人,很多已經忘記了教育最根本的意義是什麼。《我的八十後同學》談不上發人深省,但足夠讓人重新記起或思考教育的目標和重要之處是什麼。

Wednesday 9 November 2011

太陽的季節

是作家的石原慎太郎採訪過越戰,從 1960 年代末當上參議員起,在日本政圈超過四十年。他四度當選東京都知事,至今已經十二年半。對政治、時事、歷史略為敏感的中國人,大概對此君的印象談不上好。他在本土也是個具爭議的人物。

因為他的「名氣」,翻查過他的資料,知道他在大學時代發表了一篇名曰《太陽の季節》(1955) 的小說,還獲得了第 1 回文学界新人賞和第 34 回芥川賞。今年香港的亞洲電影節有個「日活映画:青春、動作、軟色情」環節,正好選映了改編自《太》的同名電影,抱着一點獵奇心態去看了。

1956 年,仍算是戰後的復甦期,青春和反叛,是流行的題材之一。看完此片,也只是想到「反叛」和「任性」。影片僅長 89 分鐘,看來有點沒頭沒尾,但美工、服裝、外景、配樂等甚有水準。

故事說竜哉長門裕之飾)與父母和哥哥道久三島耕飾)住在海邊小鎮。竜哉任性、愛玩,加入了學校的西洋拳隊,又愛跟同學去把妹。有天在東京街頭邂逅了三個妞兒﹐當中包括富家女英子南田洋子飾)。後來英子去看竜哉比賽,兩人混熟了,上夜總會,去海邊玩,並終於有了肉體關係。但竜哉對英子並不真心,他知道哥哥也喜歡英子,竟然利用英子來跟哥哥做交易,一邊跟其他女孩來往,一邊收英子給他的錢。最後,英子懷孕,竜哉卻滿不在乎,英子去醫院做流產手術……

竜哉和他的哥兒們過着吃喝玩樂的頹廢生活,電影中就有很多性、酒、暴力、女人這些(尤其在 1950 年代)很大膽的議題,也因而有了「太陽族」一詞。這些「太陽族」的任性妄為,卻給包裝得很帥很瀟灑似的。我是看得有點無奈,也有點不舒服。電影用了大量拉丁吉他音樂當配樂,很摩登,也很有放浪的味道。

原作者石原慎太郎在片中客串一角,戲份很少。他弟弟石原裕次郎則飾演竜哉在拳擊會的其中一名隊友。石原裕次郎同年主演電影《狂った果実》(瘋狂的果實),一炮而紅,成了二戰後日本的一代巨星。至於兩名主角長門祐之和南田洋子,拍攝本片後真的擦出了愛火花,數年後還結成夫婦,相守到老。然而,就算是童話,也不是事事順利。童星出身的長門裕之成名很早,25 歲就成為藍絲帶獎影帝,但他本人也有點像《太》片中的竜哉,婚後愛拈花惹草,曾經因此而令自己事業陷入谷底。後來出現「轉機」,是因為南田晚年患了失智症,甚至不能自理,但長門沒有離棄老伴。後來南田不僅能認出長門,也可以自己吃飯,進行基本對話。這段經過在日本電視上播放後,喚起了大眾對失智症的關注和認識。

如今,南田和長門都已作古。在兩人邂逅的電影中,感情慘淡收場。但在現實生活中,看來總算修成正果。

Tuesday 8 November 2011

劏樓大盜

星期只看一齣電影,會覺得看不夠。然而看太多,尤其是在平日下班後去看,就覺得累。星期六去看電影最好,看完廉價早場再多看一場,對精神和時間都不會帶來什麼負擔。在上星期新上映的電影中,除了《星空》外,就選了這齣《劏樓大盜》(Tower Heist),不是因為想捧片中哪個演員的場,而是因為不打算看《三劍俠:雙城暗戰》(The Three Musketeers),其他驚慄片或鬼怪片又不是我那杯茶,才選這齣「雜牌軍」盜寶片。

買票前有一點掙扎,因為對海報上的兩大主角 Ben StillerEddie Murphy 印象一般,尤其是後者。Eddie Murphy 最紅的時候,我還沒對(西方)電影產生興趣。從昔日的「明珠 930」到最近偶然在大銀幕上看到他的演出,一直沒有對他培養出什麼興趣。看罷本片,才發現 Eddie Murphy 只屬配角,也幸好他只是配角。Eddie Murphy 讓我想起許冠文,他們都是一代笑匠,但搞笑本事大概有個時限,跟不上時代節奏,就給人時不我予之感。Eddie Murphy 仍有活力,卻始終給人一種慢了點的感覺,在《劏》片中也是這樣。那些說話急速、得理不饒人等等,都是那麼典型。今時今日,已經有 Chris Rock 等其他選擇。

從 Eddie Murphy 談起,是因為《劏》片一班配角值得一提。雖然外型不起眼,但他們都是出色的綠葉,編劇也算關照大家,對白偶有佳作,借一班在出租豪宅工作的員工道出(窮苦)大眾為口奔馳的種種祈願和艱難之處。

故事發生在紐約一幢只租不賣的豪華大宅 Tower,住客非富則貴。Josh(Ben Stiller 飾)是 Tower 的大管家,率領一眾下屬把住客服侍得妥妥帖帖。Josh 跟住頂層的華爾街巨頭 Arthur(Alan Alda 飾)交情不錯,甚至私下代所有員工把退休金都委託 Arthur 去投資基金,希望賺取更高的回報。豈料 Arthur 是金融老千,涉嫌欺詐被捕,豪宅管理團隊的退休金自然都被騙光。Josh 決定跟同事搗進 Arthur 的大宅,奪回養老金,並找來街坊兼盜賊 Slide(Eddie Murphy 飾)幫忙。豪宅保安固然嚴密,一班雜牌軍自然鬧出一堆笑話……

電影沒有講大道理,總算通俗有趣。Ben Stiller 是男主角,表現不錯。演金融大鱷的 Alan Alda 在 1972 年起連續播出 11 季的電視喜劇《風流軍醫俏護士》(M*A*S*H) 身兼導演、編劇、男主角,並憑該劇贏得了艾美獎的男主角、編劇、導演獎。《風》在 1970 年已由 Robert Altman 執導(改編 Richard Hooker 小說)拍成電影,是以韓戰戰場上的美軍野戰醫院為搞笑舞台的戰爭諷刺喜劇。當年跟另一齣同以迂迴手法針砭越戰的電影《鐵血將軍巴頓》(Patton) 是奧斯卡的大熱門,結果傳記鉅製大勝嬉笑怒罵。後來《風》搬上熒幕,大獲成功,Alan Alda 作為靈魂人物,也曾六次贏得金球獎視帝殊榮。他在本片氣定神閒,仍有壓場氣勢。其他配角還有越來越圓潤的 Matthew Broderick,憑《天生不是寶貝》(Precious) 提名過金像影后的大胖娃 Gabourey Sidibe,在本片演出一般的 Casey Affleck,還有「莫探員」的分居老婆 Téa Leoni 等。

總的來說,《劏樓大盜》拍得挺熱鬧過癮,節奏緊湊,可以一看。

Monday 7 November 2011

星空

有看過幾米的原著繪本,不知道這齣電影跟原作有多接近。但隨便回顧讀過原著再看電影的不快經驗,越來越傾向於看了電影,對故事有感觸,才去看原著。看完《星空》,暫時還沒有這個衝動。

幾米的作品,早期的看得比較多,也主要是七八年前的事。從他氣氛陰鬱卻又色彩繽紛的繪本到衍生出各種各樣的紀念產品(不說「精品」,是因為我認為那是「代價高而不實用的物品」的代名詞),一直認為幾米是適合那些在心靈成熟與不成熟之間掙扎的都市人。不是自誇很成熟,而是他的作品讓我產生的共鳴已經遠不如舊時了。但因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引起的連鎖反應,加上對今年看過的台灣電影如《第 36 個故事》《當愛來的時候》《命運化妝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印象都不錯(還有劉若英桂綸鎂),也就給《星空》一個機會吧。

故事很簡單,小美徐嬌飾)生於洋化而有藝術品味的中產家庭,但孤獨苦悶,爸爸(庾澄慶飾)和媽媽(劉若英飾)婚變。班上來了一個有繪畫才華但內向的男同學周宇傑林暉閔飾),小美和小傑成為知己,後來甚至離家出走,一起到森林找尋小美祖父(曾江飾)的故居,有一段如夢似真的小歷險……

電影裏有不少比較典型的設定,例如頑皮男同學,(不算嚴重的)校園欺凌,父母感情不睦,家庭暴力等。那種浪漫與哀愁,美麗又寂寞的氣氛,像音樂盒,表面精美,內容卻有點過氣,那些精緻的畫面和特效雖然有一定的水準,也反映出導演林書宇駕馭場面的能力不錯,但對於欠缺共鳴的觀眾,難免覺得是造作。

演員方面,基本上是徐嬌的個人表演。昔年她是周星馳的《長江七號》中反串小男生的小妹妹,現在已經長高長大了不少。她是個有天分的演員,演得挺自然細膩。其他演員戲分較少,只是和徐嬌配對的林暉閔出場較多。此子也算演得自然。嚴格來說,劉若英的角色有點不討好,但也許這都是從局外人和小孩的角度去看才會產生的不滿意。桂綸鎂演長大後的小美,繼續一貫氣質美女的打扮和演繹。

幾米的繪本故事大都不複雜,所以不容易改篇成電影。他通過細節剖析一些情緒和感覺,令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對讀者而言,其實就是比較個人的閱讀體驗。我愛《月亮忘記了》,到現在也是,但對於生活、成長和城市,已經沒有抱着那一份輕淡的哀愁。比較多人談論《地下鐵》和《向左走向右走》,看過後者的電影版,不能說是個災難,至少孫燕姿的《遇見》,甚至梁詠琪的《兩個人的幸運》,都是不錯的主題歌。但原著那個填上童話色彩的愛情故事,在實際的電影場景裏,還有編劇將繪本中留白的地方所作的填充和改編,就顯得刻意求工,怪彆扭的。

上星期六中午去看《星空》,觀眾以年輕女生和小情侶居多。從(小)女生的反應看來,可以知道她們都不大明白幾米原著繪本的情懷。大概,她們都以為自己買票看的是另一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畢竟,幾米筆下的青春跟九把刀揮出的青春不一樣。然而,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讓我們都把青春交給台灣了。

Saturday 5 November 2011

龍骨王與走屍男

看本地翻譯的中文片名《龍骨王與走屍男》(スマグラー おまえの未来を運べ),着實搞不清楚內容是什麼。敢於購票,純粹因為演員陣容。

掛頭牌的妻夫木聡近年演技是進步了,然後有小泉今日子前夫永瀬正敏,從過去的「白鳥麗子」進化到現在演技派女優行列的松雪泰子,還有有份演出《賽德克‧巴萊》的安藤政信、《惡人》的「自作孽女」満島ひかり,(從前)看日劇常見到的高嶋政宏小日向文世,還有已故傳奇影星松田優作的兒子松田翔太。也算是個華麗的陣容。

香港電檢處將此片列為第 III 級電影,已經曉得有不少血腥、暴力的鏡頭,原來還有含性暴力(暗示)的殘虐場面。其他觀眾怎麼反應可不清楚,我就多次主動「閉目養神」,只靠聲音去感受銀幕上的震撼場面。

本片改篇自真鍋昌平 2000 年發表的漫畫《スマグラー》(Smuggler)。原作只在講談社的漫畫月刊《月刊アフタヌーン》連載了四期,後來推出了一個單行本,看來不是什麼大熱作品。如今石井克人將之改篇成電影,由 Warner Brothers 發行,有意或無意地把影片包裝成挺有格調的樣子,例如片頭和片尾字幕全用英語,字體、色調有點《罪惡城》(Sin City) 的影子等。

故事說年輕的無業遊民砧涼介(妻夫木聡飾)原是大學畢業生,想當演員卻欠天分,整天泡彈珠店,後來中了中國幫會的圈套,要去「打工」還債。表面是放貸商人的山岡有紀(松雪泰子飾)原來經營搬運和處理黑幫仇殺的屍體和清理血案現場的生意。山岡安排涼介跟花園丈(永瀬正敏飾)和塚田マサコ(我修院達也飾)工作。涼介第一次出動,就是處理被中國幫會的傳奇殺手背骨(安藤政信飾)和内蔵(テイ龍進飾)幹掉的田沼組老大(島田洋八飾)和他手下的殘屍。田沼組要背骨和内蔵的命,中國幫會又內訌,内蔵死掉,背骨就擒。花園丈和涼介等受託把背骨帶回田沼組,而田沼組老大的少妻(満島ひかり飾)卻突然現身要一起運送背骨。結果,背骨逃了,花園丈要涼介裝成背骨拖延時間,好讓他去把真的背骨抓回來。涼介在田沼組卻被充滿暴力傾向的河島(高嶋政宏飾)以各種變態手法整得死去活來……

看完電影,就明白「龍骨王」和「走屍男」是什麼意思。影片某些情節保留了漫畫超現實(或者是脫離現實)的特色,例如背骨的非凡身手和抗殺能力,還有涼介被施以多種酷刑後,竟然馬上就行動自如等。但總的來說,故事倒算完整,卻沒有任何教人驚喜的情節。至於那些恐怖的暴力場面,根據劇情以數量和篇幅來看,也不能說本片過分渲染血腥。

妻夫木聡和永瀬正敏的演出一般,主要是以前看過他們演性格類似的角色。松雪泰子和満島ひかり佔戲不算多,編劇對兩個女角的背景或性格都沒有深刻的描寫。比較搶鏡頭的反而是兩個男配角安藤政信和高嶋政宏。安藤為演中國幫會殺手而努力鍛煉過,身手過得去。他 95% 時間用普通話唸對白(偶然幾個字唸得挺準確),大部分都怪裏怪氣。演變態黑幫分子的高嶋政宏,在片中的言行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演員,是客串演年輕警員的松田翔太。他的出現,跟片中妻夫木聡看松田優作電影的畫面成了一個有趣對比。一向不覺得松田龍平像老爸。這次看《龍》片,倒發現原來小兒子翔太像老爸多一點。

Tuesday 1 November 2011

KINO 2011:愛在昏睡蔓延時‧隨機性運動

最後一刻買了兩場德國電影節的票,在星期六一口氣看完,都不大喜歡。

着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而來,自然對《愛在昏睡蔓延時》(Schlafkrankheit) 有點期望。大概我還是比較膚淺,越看越累,91 分鐘的片子,中途不支昏睡了好幾次,所以這段觀後感,也許不必當真。

Ebbo(Pierre Bokma 飾)與妻子在非洲工作,他是醫生,由世界衛生組織派遣到非洲幫助當地醫院治療嗜睡症病人。兩人跟留在歐洲的女兒聚少離多,Ebbo 老婆決定回德國去,但 Ebbo 卻舉棋不定,原來他已經習慣在非洲的生活。三年後,另一名在巴黎土生土長的非洲裔醫生 Alex(Jean-Christophe Folly 飾)到非洲工作,表面看來跟當地人無異,其實生活習慣和思想已經變得跟歐洲人一樣,甚至有種歐洲人的優越感……

《愛》片很輕描淡寫,節奏緩慢,很多場戲之間的連繫不很明顯。最初找不到主題,看來耐人尋味,我就是有點招架不住。

一齣《隨機性運動》(Brownian Movement) 的題材看來大膽一點。

主角 Charlotte(Sandra Hüller 飾)是個女醫生,有個當建築師的英俊丈夫 Max(Dragan Bakema 飾),兒子也乖巧,但在「幸福」背後,她對性有很大的癮,並常常從病人中物色對象,毛髮旺盛的、超胖的、呆呆的、年老的,彷彿是男人也可能受她青睞。Charlotte 跟丈夫睡也很快樂,但總是用相同的方式行房。她跟那些「奇形怪狀」的解癮工具卻次次都有新花式。後來東窗事發,去看心理治療師,Charlotte 說不出她為什麼會這樣,醫務紀律監督委員會吊銷了她的執業資格。最後,丈夫到外地工作,她跟着去,並再誕下了兩個孩子。然而,Charlotte 的性癮好像還沒消退,而丈夫對 Charlotte 過去的「荒唐」行為,內心總有一根拔不掉的刺……

電影沒有賣弄色情,但除了女主角的性癮和她心中無以名狀的恐懼和掙扎外,再沒有什麼明顯的題旨。看着,又是覺得節奏慢得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