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uly 2013

非常教慾

U

並不是以同性戀為題材的電影,儘管電影中有關於同性戀的暗示 / 描寫。《非常教慾》(După dealuri) 是羅馬尼亞導演 Cristian Mungiu 自編自導之作,劇本根據 Tatiana Niculescu 的紀實小說改編,原是 2005 年羅馬尼亞一宗真實事件。Cristian Mungiu 曾經憑《4 月 3 周 2 日-墮胎日記》(2007 年)得過康城影展的金棕櫚獎(即最佳電影)。去年憑《非常教慾》再次揚威康城,得到最佳劇本獎,兩名女主角 Cosmina Stratan 和 Cristina Flutur 分享了影后殊榮。

故事表面上以一對(曾經)有曖昧關係的年輕女子為主角,背後試圖探討的事情卻深遠多了。Voichita(Cosmina Stratan 飾)和 Alina(Cristina Flutur 飾)是在孤兒院長大的好朋友。電影甫開場,Voichita 已經進了修道院,Alina 從德國回來探望她。修道院在遠離市鎮的山上,生活清苦,管教嚴格。神職人員彼此以家庭關係稱呼,主事的神父是「爸爸」,其餘所有的修女對神父絕對服從。電影沒有明言,但 Alina 跟 Voichita 以前應該是戀人。Alina 回國是想帶 Voichita 離開,但 Voichita 卻一心想當修女。Alina 對 Voichita 屢勸不果,氣壞,更成為了修道院內的異類,事情越鬧越大。最初神父認為她精神有問題,把她縛起送進醫院。後來 Alina 走入聖壇禁地,更大罵神父,於是神父判定 Alina 邪靈附體,着修女縛起 Alina,為她驅魔,結果悲劇收場。

最初看故事大綱時,擔心電影會有血腥暴力的場面,結果完全沒有。電影拍攝手法平實,有很多場戲是一個鏡頭拍到底,但大部份時間以固定的位置去拍攝,似乎是想以紀錄片的拍攝手法去展示一起驅魔殺人事件。

Alina 脾氣暴躁,有暴力傾向,她回國一心把 Voichita 帶走。兩人獨處時,大部份時間毫無顧忌,但很快 Alina 便發現 Voichita 因為宗教信仰而跟自己劃清界線。大概因為性苦悶,Alina 的性情變得更加暴烈。在片中,修道院的人以禱告來解決一切問題。Alina 本來就不屬於這個地方,何況修道院的環境十分自閉,Alina 不發神經才怪,就這樣讓故事走向悲劇結局。

至於 Voichita,從電影開始到 Alina 被縛起來驅魔,她一直都很相信宗教可以給予她一切疑難的解答。但 Alina 出事之後,她開始懷疑自己的信仰,最明顯的莫如她穿上了 Alina 那些跟神父修女的素色衣服格格不入的「俗物」。然而,這份懷疑到結局時看來還沒很深刻。

編導應該是有立場的,至少觀眾可以感受到他們多以 Alina 的角度來講故事。從 Alina 的遭遇看到了女性在教權、父權,甚至政權下的命運。然而,我不認為《非常教慾》反宗教。修道院中那班神職人員在封閉的環境生活(或說苦修),對於社會現況和人性難免有點無知。面對異類 Alina,他們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把她打成魔鬼。他們先把 Alina 送進醫院,後來又勸她離開。到最後 Alina 失控了,他們終於「好心做壞事」。黑色的結局不能全怪在宗教的頭上。電影那個開放的結局彷彿要告訴觀眾,現實就很模糊,甚至教人絕望。

兩個女主角 Cosmina Stratan 和 Cristina Flutur 演得很投入,有深刻的互動,彼此較勁而帶出了不俗的戲劇效果,也是全片最大的看點。

Monday 29 July 2013

狼人:武士激戰

白說,看預告片,實在不怎麼覺得《狼人:武士激戰》(The Wolverine) 吸引,只是因為 Hugh Jackman 是狼人一角的不二之選,他在上一齣電影《孤星淚》的演出又很搶鏡頭,所以才給了這戲一個機會。幸好是看 2D 版本,不然損失更慘重。

《變種特攻》(X-Men) 系列漫畫人物眾多,拍成電影後,只有狼人 (Wolverine) 有能力單飛,現在更拍續集了。今次是 Hugh Jackman 第六次演狼人,明年他在《變種特攻》前傳第二集《X-Men: Days of Future Past》會再演狼人。《狼人:武士激戰》只賣 Hugh Jackman 和他的明星光芒。故事的漏洞多,大部份配角也不好看。事實上,這一次 Hugh Jackman 和狼人也不好看。狼人最厲害的是其不死身,可這一次反角很容易就令狼人喪失異能,登時威力大減。編劇有給男主角發揮演技的機會,但他在回憶、幻覺和噩夢中跟死去的愛人靈鳥博士 Jean Grey(Famke Janssen 客串演出)的談情戲毫不感人,流落日本愛上富豪孫女(岡本多緒飾),二人的感情戲非常淺薄。反而形相有趣的福島 Rila 演女保鑣,比較有神采。

故事從二次大戰盟軍往長崎投下原子彈開始,狼人 Logan(Hugh Jackman 飾)藉異能救了日本軍官一命。幾十年後,軍官是富可敵國的超級富豪,但得重病命懸一線,派女保鑣把四處流浪的 Logan 請到日本一聚,再次感謝對方多年前的救命之恩。富豪病死,黑道擄走孫女,Logan 前往救人,可黑幫窮追不捨,背後原來跟富豪的兒子(真田廣之飾)有關。另一方面,富豪的私人醫生原來是變種人 Viper(Svetlana Khodchenkova 飾),她脅迫一直忠心保護富豪一家的忍者替她把狼人抓來。狼人為愛受擒,才發現原來富豪之死藏着極大的陰謀……

在上一集《變種特攻:狼人外傳》(X-Men Origins: Wolverine) 對抗反角時,狼人已經嚐過斷爪椎心鑽骨之痛,這一集又來一次。從場面設計上看,就數葬禮擄人和新幹線退敵兩場有點看頭,其餘的打鬥場面都不夠刺激過癮。

西方人鏡頭下的日本,除了大街的追逐場面是真實的日本外,其餘都是一貫的好萊塢東方異色風格。兩個日本女角其實有點個性,可惜編導沒有讓她們盡情展露本色。變種人 Viper 剛出手時非常厲害,到最後竟然不堪一擊。她那麼厲害,為什麼要替富豪效力?世代保護富豪家族的忍者,他們的立場也有點飄忽模糊。

其實編導有野心,表面是超級武俠片,但加入科幻元素,再來異國情緣。劇情從二次大戰長崎原爆講起,主戲變成現代日本科技工業富豪家族的爭產案,甚至要謀奪狼人的不死異能基因。結果,因貪得貧,沒有一場戲拍得深刻奇情。

《狼人:武士激戰》的導演 James Mangold 有點來頭,1999 年拍《我有冇問題》(Girl, Interrupted) 讓 Angelina Jolie 奪得奧斯卡女配角獎,2005 年的《弦途有你》(Walk the Line) 讓 Reese Witherspoon 成為金像影后。這次拍男人,沒有活力,也沒有奇鋒。

Wednesday 24 July 2013

High 爆雲霄

對很多人來說,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 (Pedro Almodóvar) 是神級導演,但他執導的第十九齣長片《High 爆雲霄》(Los amantes pasajeros),說是爛片也許過分了一點,可它真的讓觀眾或鐵粉產生所謂「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電影從頭到尾就讓大部份演員裝模作樣,有所謂的 cult 味,卻缺乏深刻的人情描寫。艾慕杜華繼續使出他常用的通俗劇手法,可是角色人物的設計有型無神。在我看來,很多笑料都是嘔出來的,全場 95 分鐘的戲,幾經辛苦才笑了幾下。

故事說一架客機從西班牙飛往墨西哥,因為維修員一時大意而陷於險境。主角是三個同性戀的男空服員 Joserra(Javier Cámara 飾)、Ulloa(Raúl Arévalo 飾)和 Fajas(Carlos Areces 飾),正副機師 Álex(Antonio de la Torre 飾)和 Benito(Hugo Silva 飾)都由異性戀變成雙性戀或同性戀。商務艙的乘客各具特色。靈媒 Bruna(Lola Dueñas 飾)嗅出將有大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整個航班也可能遇上難題。過氣肉彈兼神級妓女 Norma(Cecilia Roth 飾)脾氣暴躁,也疑神疑鬼。殺手 Infante(José María Yazpik 飾)出發去墨西哥執行任務,打算做完便金盤洗手。風流影星 Ricardo(Guillermo Toledo 飾)背着情債去外地拍戲。跟女兒關係不睦的富商 (José Luis Torrijo 飾)不法勾當事敗搭飛機潛逃。迷幻俊新郎 Novio(Miguel Ángel Silvestre 飾)帶着同着迷幻的新婚嬌妻去度蜜月。高空三萬呎,空服員要設法平定乘客不安的情緒,機師得設法解決安全難題,乘客各自的心結和問題也一併爆發……

說着說着,故事情節好像很精彩趣怪,但編導的手法十分低俗(這一回彭浩翔比艾慕杜華做得徹底而到位多了),大堆性和毒品的元素,搞得簡陋兒戲。異色大導早已「出櫃」,在他的電影裏有同性戀或其他所謂的畸戀情節,不足為奇,他上一齣電影《我的華麗皮囊》也奇情妖艷,但劇本仍盡力自圓其說,《High 爆雲霄》則連這個也省掉。再說,這次艾慕杜華出盡吃奶的力推銷「基情」,所有男機組人員嫣視媚行,過分誇張,教人(至少對我來說)哭笑不得。

艾慕杜華的兩員愛將 Antonio Banderas 和 Penélope Cruz 客串演出了一幕。至於主要演員,在《對她有話兒》(Talk to Her) 演痴情男護的 Javier Cámara 佔戲最重。體型跟十一年前差不多,但真的明顯蒼老了。三個俏男空服員都演得戮力,合唱 The Pointer Sisters 的《I'm So Excited》也甚有水準,但演男同性戀者,導演實在不必讓演員這麼刻意賣弄。原籍阿根廷的 Cecilia Roth 演過多齣艾慕杜華的電影,包括讓她登上影后寶座的《論盡我阿媽》。她演過氣肉彈,造型像煞《Vogue》的主編 Anna Wintour,也可能是編導刻意設計的,從造型到演出,她該是最搶鏡頭的。

怎說也好,《High 爆雲霄》是壞,但有些(奇才)導演推出新作,就是容易把你吸進電影院去。

Tuesday 23 July 2013

悍戰太平洋

看《悍戰太平洋》(Pacific Rim) ,就是懷着看「電玩」電影的心情去。片長 132 分鐘,編導沒有講什麼大道理,只是盡情搞機器人打怪獸,也可能是墨西哥導演 Guillermo del Toro 對日本機器人動漫作品和怪獸電影的致敬之作。事實上,在電影片末的演職員名單,導演特別感謝一眾日本資深動漫作者,包括《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庵野秀明、《超時空要塞》的河森正治、《阿基拉》的大友克洋等。

故事背景設定在十多年後的未來,太平洋沿岸的大城市常受來歷不明的海洋巨獸侵襲,各國決定集資共同研發超強巨大機甲戰士對付巨獸。機甲戰士太龐大,結構非常複雜,要由(可以)心靈互通的兩(或三)人同時操作。Raleigh(Charlie Hunnam 飾)和哥哥 Yancy 在一次任務中失手,Yancy 死去,機器人保衛計劃也受累而遭撤資,全員退守香港。五年後,巨獸侵襲越見頻密而嚴重,一直主持計劃的前機甲戰士控制員 Stacker 將軍(Idris Blba 飾)決定背水一戰,並重召 Raleigh,希望直搗巨獸巢穴,一舉殲滅。挑選 Raleigh 的副手時,主持機甲戰士維修工作的真子(菊地凜子飾)脫穎而出。正當一切準備就緒,巨獸猛然突襲香港,傷亡慘重。與此同時,科學家 Newton(Charlie Day 飾)和 Gottlieb(Burn Gorman 飾)找出了巨獸侵襲背後的重大秘密……

《悍戰太平洋》作為一齣以動作和特效掛帥的「無腦」電影,故事細節和人物設計並不完全粗枝大葉。戰鬥場面極多,觀眾卻可能並不完全滿意,因為很多場戲也在黑夜和雨中進行,超級機甲戰士和巨獸的造型和動作都有點模糊。換個角度看,這可能是節省部份特效製作成本的做法。

比對之下,前半部的劇情推進得爽快,由男主角喪兄、復出再和新拍檔上戰場,都拍得簡明直接。黑人將軍 Stacker 的造型和氣質出色,加上一對科學家間中插科打諢,算是有驚有笑。後半部以打鬥為主,但是場景多在黑夜,未夠過癮,甚至有點粗糙。

全片少說有一半時間以香港作為背景,但設計並不真實,那些古怪的街道名稱,仍停留在東方古老獵奇式設計的城市場景,都該讓本地觀眾看得不爽。那可是 2025 年的香港,沒有行人的中環和灣仔表面看來跟今天無異,其實已經是很大的敗筆。至於那些奇怪的(繁體)中文標語、告示,還有怪誕的店鋪和(香港市民)造型,也令人搖頭。但不能否認的是,del Toro 的影像總見想像力,《悍》片的機甲鬥士儘管外表笨拙,卻有霸氣。巨獸則強大可怖,動作敏捷,神出鬼沒,製造出詭異的氣氛。

真子的童年回憶那場拍得最嚇人,日本天才童星芦田愛菜的「喊驚」演出直教所有的觀眾動容。反而佔戲最重的 Charlie Hunnam 毫不突出。他其實長得挺帥,卻缺乏明星感。礙於角色設計,菊地凜子也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導演進軍好萊塢拍攝《天魔特攻》(Hell Boy),男主角 Ron Perlman 這次也客串一角,而且不失 Hell Boy 的氣勢呢。

Saturday 20 July 2013

飛虎出征

去年憑《春嬌與志明》和《低俗喜劇》在票房收入和大眾口碑都贏得漂亮的彭浩翔,今年來一齣《飛虎出征》。買票去看是想瞭解一下到底彭浩翔和他的製作班底最教觀眾興奮的點子是哪些?

《春嬌與志明》言情較多,兩個主角產生出不錯的化學作用,比較容易消化。《低俗喜劇》是後來在大陸出差時於國內的視頻網站看的,誇張非常,卻不失反映現實和自嘲的黑色幽默。《飛虎出征》的劇本原是彭浩翔在內地月刊《M 世代》連載的短篇小說《壞品味小說系列 002-特別任務連》。網上資料說,電影花了四個星期籌備,拍攝只用了十八天。

故事以飛虎隊一個四人小隊為主角,但從外表看來,至少一半的人不及格。不過,《飛虎出征》並不是要反映什麼現實,而是借題發揮,來些小情小趣,通過大量的粗言穢語和意淫或政治不正確的雙關語,加上少量裸露鏡頭來刺激觀眾。對我來說,片中講髒話的頻率實在高得令人皺眉,但不少觀眾就因為這些髒話而狂笑。那些所謂「金句」的雙關語,很多都是由鄒凱光說的。初聽有幾段確實挺有小聰明,但很快就出現重複,例如不少都是衝着某個隊員的性取向而說的。裸露鏡頭不多,尺度一般,好此道者大概會非常失望。

編劇試圖為四個主要角色加入各自的掙扎,例如隊長小強(杜汶澤飾)因為性格問題導致婚姻破裂,也影響了隊員之間的關係和彼此的信任和合作;阿富(余文樂飾)因為事業而影響了個人的判斷和愛情;蝦米(曾國祥飾)因為個人問題而覺得自己和其他隊友有點格格不入,有苦自己知;家豪(鄒凱光飾)愛玩,又欠了一屁股債,跟老父的關係也不大好。基本上,角色的刻畫不算膚淺,幾個主角均有少許的發揮空間,但演出效果卻因人而異。

客串的演員不少,部份有點驚喜。演賊王滔的盧惠光,以前看過很多他演的動作片,卻第一次聽他的真實嗓子來演戲。憑《低俗喜劇》拿了金像獎女配角獎的陳靜 (Da Da) 演小強前妻,表現稱職。很久沒見的鄭敬基搞笑很不錯。演藥房老闆女兒的賈曉晨對白不多,但足以讓觀眾留下印象。詹瑞文演「媽媽生」,表現挺誇張的。他一跳出來,卻差點以為他是阮民安。來自北京的劉安琦演細細,跟余文樂有少許談情戲,演出尚算自然大方,在一片粗言之中,是難得的小清新。

看這電影我也笑了,但沒有關懷大笑,那是因為劇本偶然爆發的小聰明和演員的一些奔放自然的演出而笑。

Monday 15 July 2013

看明星


毫無疑問,1970、80 年代是香港電視業的黃金時期,那時候看電視是很多人(包括我)主要的娛樂。除了配音的卡通片和外國劇集外,本地電視台拍攝的連續劇和綜藝節目也是必看的。那時候的電視節目受歡迎,因為它跟大部份觀眾有一段可以捕捉的距離。那個年代要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比現在容易,手段也比較務實。

小時候電影看得少,電視看得多。那時候沒有互聯網,資訊好珍貴,電視藝員不常公開亮相,假如在什麼場合碰見了哪一個,絕對是重大發現,成為跟同學、表堂兄弟姊妹間的重要話題。

踏入 1990 年代,電視的影響力開始下降,就是看見哪個藝員,也遠不如從前那麼在乎。畢業後在清水灣上班,天天都看見藝員、歌星,英雄慣見亦尋常,再不常有驚為天人的感覺,卻也為化妝和燈光幻術的威力而感到驚訝。好些在熒幕上挺好看的藝員,在現實中並不突出。相反,一些看來怪有趣的人,原來真人還滿好看的。記得有一年端午節要上班,經過某個攝影棚時,遇上了負責主持龍舟競渡轉播節目的廖啟智和楊婉儀(1995 年度香港小姐冠軍),才發現楊小姐真人比上鏡出色很多。

電視台乃是非地,台前幕後都喜歡講是非,每天上下班,在公司的班車上,經常聽到很多幕後工作人員在數說其他人,當中自然包含藝員了。(當年)乘班車不用出示員工證件(到達電視台進入本部時才要),說不定有記者或什麼外人混進來,聽到什麼是非,隔天在娛樂版上就有報道了。

那些年看見很多未經修築的面容,只把他們看成是同事。偶然看見來電視台演出的歌手,好像剛出道的容祖兒,開始薄有名氣的陳奕迅,也不覺得跟他們有什麼距離。事實上,那些在我升中以後出道或成名的(電視)藝人,我不認為他們有什麼神秘感。

真正在遇見時仍會讓我抱着一點小粉絲情懷的是那些前輩藝人。感謝一位阿姨成全,幾年前跟李司棋吃了一頓午飯。後來阿姨女兒出嫁,再遇司棋姐,才鼓起勇氣請她合照。上星期跟朋友吃飯,天雨留人,跑去吃甜點,竟然遇上「細妹姐」黃韻詩。她從前在熒幕前的角色「殺傷力」很大,過了二三十年,還是不敢犯險,只是每吃兩口冰淇淋,就回頭偷望她一眼,直到她跟朋友離開。

到現在仍有遇見明星或偶像時忐忑無措的孩子氣表現,實在也挺幸福啊。

Monday 8 July 2013

那年遇上世之介


前看了《盲探》,上星期公映的新片,只對這齣長達 160 分鐘,僅於兩家戲院放映的《那年遇上世之介》(横道世之介)有點興趣。電影改編自暢銷作家吉田修一 2008 至 2009 年在《毎日新聞》連載了足足一整年的同名小說。推出單行本後,2010 年拿了一些文學獎。沖田修一跟前田司郎把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沖田修一自己執導,今年初在日本公映。

看了大約二十分鐘,節奏比較慢,確實覺得有點悶。坦白說,故事欠缺奇情,導演的手法平平,但美術、佈景等製作很別致,對於曾經歷 1980、1990 年代日本流行文化黃金時代的觀眾來說,這戲算得上是趟小小的懷舊旅程。能夠耐着性子看下去,該會感受到影片散發的懷舊人情味。然而,現實是有少量觀眾熬到半場便離場。對一些香港人來說,《那年遇上世之介》的故事和劇情就像主角橫道世之介對於很多和他接觸過的人那樣,並不起眼,看着看着,會問一個如此這般平庸的小傻蛋,何以值得去把他的故事拍成電影?每個時代總是充滿毫不顯眼的人,但他們對於其他的一些人來說,可能寫下了無可替代的一頁。橫道世之介對於他的一些朋友來說,就是這麼樣的一個人。

1980 年代末,橫道世之介從漁鄉到東京讀大學,他是一個妙人,純情又戇直,成為了不少人的好朋友或開心果。故事主要講述他和幾個同輩朋友的妙事,有大學同窗,有同性戀男生,有富家千金,還有交際花。時而講舊故事,時而穿插多年後舊朋友舊情人對世之介的回憶,人情味從此慢慢滲出來。

同樣講大學時代,不論是學校生活還是愛情經歷,之前的《中國合伙人》和《致我們將終逝去的青春》曲折、辛酸得多。世之介跟他的同學都純情可愛。電影也拍出了 1980 年代日本的少許風貌,扮演交際花片瀬千春的伊藤歩,從衣服、化妝到氣質(例如她那偶爾半張的紅唇),挺有那個時代玉女明星的味道。

橫道世之介(高良健吾飾)初進大學時遇上活躍多言的倉持一平(池松壮亮飾)和看來有點害羞的阿久津唯(朝倉あき飾),不久倉持和阿久津拍拖,更雙雙退學。世之介找到倉持,鼓勵並借錢給倉持,最終倉持和阿津久奉子成婚。

世之介誤以為受女同學歡迎的加藤雄介(綾野剛飾)是他認識的同學,主動搭訕,到知道自己認錯人,索性將錯就錯。結果兩人成了好朋友,世之介真誠對待加藤,讓加藤鼓起更大勇氣去面對自己的性取向。

通過加藤,世之介認識了比自己更傻呼呼的富家千金与謝野祥子(吉高由里子飾)。世之介成了祥子的初戀情人,兩個純真的年輕人在彼此的人生中都留下了重要的記印。

男主角高良健吾其實長得不錯,雙眼太有神,扮演小傻蛋全靠那個趣怪的髮型。可惜好人難做,結局令人感嘆。女主角吉高由里子比在《神探伽利略 2:真夏方程式》好看得多。她在片中純情妙趣,尖嗓子不覺突兀,樣子和演出教人想起年輕時在日本走紅過的香港女星葉蘊儀。

電影最後一幕筆鋒猛轉,流露哀思,教人感動。電影提到一起火車站墮軌事故,大概取材自真實個案,發生於 2001 年初在山手線新大久保站的意外。當年一名醉酒男子墜軌,另外兩名男乘客見狀跳落路軌救人,一個是當攝影師的日本人,另一個是韓國留學生,最後三人同時遭進站的列車輾斃。這宗事件在日本國內和南韓都有廣泛報道。

順帶一提,電影中其他角色聽到「世之介」這名字時都忍不住笑,翻查資料,有可能是因為井原西鶴的色情名著《好色一代男》,書中描述風流漢世之介自七歲啟蒙,跟男女四千餘人發生過關係,難怪男主角成為笑柄。井原西鶴的另一本小說《好色一代女》為名導演溝口健二改編拍成《西鶴一代女》,由田中絹代和三船敏郎主演。

Saturday 6 July 2013

致褒曼的情書

今瑞典電影史上有兩個異常出色的褒曼 (Bergman),一男一女,他們不約而同在感情路上都有讓觀眾「震驚」的舉措。一個是三度贏得奧斯卡金像(兩次影后,一次女配角)的英格烈褒曼 (Ingrid Bergman)。她去意大利拍片時戀上導演 Roberto Rossellini,拋下了丈夫和女兒,遭美國媒體的道德警察猛力鞭撻,令她留在意大利拍片,誕下了一對孿生女兒(其中 Isabella Rossellini 後來也成為了出色的演員),直至在英國拍攝的《真假公主》(Anastasia) 讓她第二度成為金像影后,才重返好萊塢。另一個是著名導演、電影大師英瑪褒曼 (Ingmar Bergman)。他在拍攝《假面》(Persona) 時遇上了女演員莉芙烏曼 (Liv Ullmann),二人年齡相差二十載,但愛火一發不可收拾,導演狂追演員,最後兩人各自離婚走在一起。同居五年,誕下了一個女兒,最後分手,卻成為了終身的朋友,相知相交四十多年。《致褒曼的情書》(Liv & Ingmar) 這齣紀錄片主要講述 Ingmar Bergman 和 Liv Ullmann 的愛情關係,由 Liv Ullmann 現身說法,輔以兩人合作電影的片段,台上台下光影交錯,見證兩人有愛有痛的深厚關係。

印象中,Ingmar Bergman 的電影只看過《芬妮與阿歷山大》(觀後感),他電影的 DVD 倒買了不少。《致》片沒有深入探討大師的作品,但通過 Liv Ullmann 感情充沛的演述,觀眾可以看到 Ingmar Bergman 在世時生活和性格不少的點滴。看這電影的時候,沒有細究拍攝技巧或內容選材,卻老在細味 Liv Ullmann 回憶跟 Ingmar Bergman 相交數十年的幾件事情。

兩人在片場相識,那時候眼中只有對方,愛情的開始總是很美,也可能很簡單,滋味卻可以教人畢生難忘。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會產生出一代又一代數之不盡的情痴。

終於排除萬難,Liv 和 Ingmar 一起生活,不久男人的不安全感(或佔有慾)成了女人頭頂揮之不去的陰霾。男人在房子周圍築起了高牆,不讓好事之徒進入他們兩人的世界,同時也把女人擋在自己內心的圍牆之外。Liv Ullmann 說自己跟囚徒沒有分別。愛得太狠或是愛得太自我,就很容易讓彼此掉進不同的囚牢中。

同居五年,育有一女,兩人的分歧一天比一天大,最終分手。之後繼續合作拍電影,男人憑藉在片場的無上權威,把妒火恣意往寒水上的舊愛身上燒。回憶兩人關係最痛苦的時刻,Liv Ullmann 說,Ingmar Bergman 就會說讓你很受傷的話。大導既能寫出詩意的情書,也能吐出嚇人的毒舌。想起了一句舊歌詞:「傷人的話總出自溫柔的嘴。」真是再對了沒有。

兜兜轉轉,陸續再合作多齣電影,Liv Ullmann 和 Ingmar Bergman 再見亦是朋友,這可不簡單呢。

2007 年,大導逝世那天的早上,女優似受感召,特意趕去看了老朋友一下,只是簡單打了一下招呼。那天深夜,男人化成殞落的流星。能在愛人離開前相見,莫論長短或形式,也是莫大的福氣。她說,她覺得 Ingmar 從來沒有離開,可能是在周圍吹拂的風或灑落的雨,甚至會因為她在受訪時說了不得體的話而讓蒼蠅在她頭上亂飛。說時遲那時快,一只蒼蠅就插到她和鏡頭之間。

舊人離世五年,Liv Ullmann 重訪 Ingmar Bergman 故居,看到昔日兩人在白色的門上寫下的「日記」,女優難免感觸。她說,以前大導會為褪色的舊日記補上顏色。然而,故友已去,舊情逐天消退,終有一天完全湮滅,逝去無痕。事實上,宇宙萬事萬物難有永恆,唯有在意識裏的紀錄,美的醜的,才有意義。

看完這戲,有衝動為那個人寫一封情書。然而,千頭萬緒,下筆無從。也許,最好的情書早已在不知不覺中種在靈魂裏。

Friday 5 July 2013

2013 第二季觀影小結

二季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時間不在香港,看電影比上一季減少很多。搭飛機時不是睡覺,就是看電視劇,沒怎麼看電影。在航班上認真從頭看到尾的只有幾年前的法國動畫片《幻象師》(L'illusionniste) 和比香港戲院提早放映的《黃金花四重唱》(Quartet)。

季初有一兩齣戲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到季末有幾齣來自不同電影節的,像《舞會請帖》(電影資料館影評人之選)、《善終的信守》(日本人電影節)、《冰之驕子》(俄羅斯電影節)等。儘管不是每一齣都好,看看不同地方的電影也是好事。

自選季內十齣最佳電影(排名按先後):

1 《尋找隱世巨星》(Searching for Sugar Man)
2 《東京家族》
3 《黃昏四重奏》(A Late Quartet)
4 《善終的信守》(終の信託)
5 《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Star Trek: Into Darkness)
6 《愛是神奇》(To the Wonder)
7 《誣網》(Jagten)
8 《騙地謊言》(Promised Land)
9 《黃金花四重唱》(Quartet)
10《催眠潛凶》(Trance)

Thursday 4 July 2013

盲探

周末前,偶然發現《盲探》有優先場。反正放假沒事情,又開始倒數下次出差的日期,趁有空看看電影也好。

《盲探》是劉德華和鄭秀文繼《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和《龍鳳鬥》後合作的第四部電影。無獨有偶,四齣都是杜琪峰導演的。編劇韋家輝說《盲》片是黑色喜劇,希望把《孤男寡女》和《神探》結合起來。我沒看過《神探》,無從判斷。

故事說重案組「破案之神」莊士敦(劉德華飾)意外失明,離職後以偵查懸賞舊案拿花紅為生。他找到了腐蝕液體傷人案的嫌疑犯,在行動中得身手了得但頭腦簡單的女警何家彤(鄭秀文飾)及時相救。莊辦案如神,何崇拜不已,還委託莊為她尋找失蹤十多年的學妹小敏。莊運用他獨特的推理方法找出了兩名嫌疑犯,一是當年何的鄰居祖(子義飾),另一個是懷疑與十多年前多宗女性失蹤案有關的連環殺手(姜皓文飾)。經常一輪查探,儘管線索陸續浮現,案情卻仍有解不開的結。就在此時,二人已經陷於險境……

這戲好玩之處在於每個看似瘋狂的段落都是後面情節或案情的源由。然而,電影的前半部佈局看似精密,在後半部特別是揭開小敏的失蹤之謎,編劇卻步履踉蹌,失去開始時的爽快過癮,越搞越大規模也越趨失控,更有極不合邏輯的安排。查案電影從來難拍,部署線索要仔細,查案經過要緊張,真相要曲折和出人意表。反過來說,事事符合邏輯,卻隨便擺設線索,辦案經過沈悶,揭露真相的過程平鋪直敘,一樣要扣分。

《盲探》的前半段有小驚喜,劉德華帶點破格的演出也吸引觀眾。有說他演莊士敦,從情緒到小動作都有導演杜琪峰的影子。大部份觀眾包括我都不認識杜琪峰,看戲時也不會太在乎誰是杜琪峰。說劉德華的演出有點破格,是他的角色愛財、貪吃、貪小便宜,說話有時候挺刻薄。要不是主演那個是華人電影圈跨年代的大明星劉德華,大家幾乎可以輕易地說,莊士敦是個「賤男」。劉德華演來很放鬆,大部份時間生動活潑,但毫不過火,狀態很好。

鄭秀文演女警,看得出體力和心力都付出不少。自問挑剔,她間中說對白時還是造作。在戲中,莊士敦教何家彤投入案中人的角色,兩人不斷角色扮演。有一場是鄭秀文不斷投入地模擬多年前各個懷疑遭環境殺手殺害的死者於遇害前一段時間的遭遇和心理狀態。這一段鄭秀文沒有對白,靠表情和肢體語言去演繹,表現很好。杜琪峰曾在訪問中說,希望《盲探》能讓鄭秀文當影后。她在某些部份演得好,整體而言角色也挺有發揮,可是碰上《一代宗師》的章子怡,鄭秀文很難爆冷。

儘管電影片長 129 分鐘,但全片緊湊,很多(電視台出身的)客串演出的演員也甚有光芒,像秦煌、黃文慧、盧海鵬、姜皓文等。還有一個沒有亮相的演員要提一下,就是替飾演司徒法寶的內地演員郭濤配音的麥長青(麥包),表現不比露臉的憑主演《瘋狂的石頭》而廣為人知的郭濤遜色。

看細仔一點,會發現《盲探》的世界非常狂亂而且神經質,到處都是瘋人瘋事,主角到公共屋村找小敏的婆婆(黃文慧飾)就是一大例子。大概編劇也想說,世道便是如此癲狂滑稽又血腥吧。

Wednesday 3 July 2013

師奶樂與怒

一個晚上,看了兩齣跟音樂有關的電影,但音樂的類型、電影的主題和層次有明顯的分別。昨天談的《黃昏四重奏》(A Late Quartet) 講古典音樂,談到人對藝術和人生的一些執念。日本電影《師奶樂與怒》(ウタヒメ 彼女たちのスモーク・オン・ザ・ウォーター)以搖滾樂作包裝,講中年女人在家庭、愛情和理想的掙扎和失落。

除了四個主要角色都是女人外,電影的導演(星田良子)、編劇(神山田美子)和原著作者(五十嵐貴久)同樣是女性。這戲真的是齣女性電影。

家庭主婦美恵子(黒木瞳飾)去醫院做身體檢查時巧遇她當秘書時的後輩かおり(木村多江飾)。美恵子仍打扮得亮麗,對答得體,其實有苦自知。他老公(西村雅彦飾)丟了工作,待她很冷淡,女兒又不願意上學,現在還懷疑自己患癌。かおり大大咧咧,渴望愛情,卻老是遇人不淑。後來かおり拿了一筆分手費,美恵子想起年輕時迷戀玩搖滾樂的男生,兩人忽發奇想,組起搖滾樂隊來。她們再找到美恵子打工的便利店高買的雪見(山崎静代飾)和打扮得像個搖滾之女的新子(真矢みき飾),計劃在美恵子女兒的學校辦的一個活動上演唱(英國搖滾樂隊 Deep Purple 的)《Smoke On The Water》……

這戲的劇本改編自五十嵐貴久受歡迎的青春小説《1995 年のスモーク・オン・ザ・ウォーター》。四個中年女子各有不同的問題,除了新子外,其他人都不會玩樂器。她們都覺得生活苦惱多,看不見出路,人生又沒有進步,於是希望訂一個目標,替自己打氣,破除生活的悶局。

電影拍得不怎麼樣,劇情的編排不見新意,拍攝手法和格局像日劇多一點,而且看來是以數碼攝影機拍攝,有時候色彩和明暗看來不很自然。

黑木瞳名氣最響,佔戲也最多,但她演來頗造作,令我想起香港的葉童。木村多江其貌不揚,但不論戲分多寡,演什麼角色,她一般都表現得不慍不火。山崎静代和真矢みき的角色和演繹都比較類型化,不過不失。

「師奶」片有認真的,也有搞笑的,但都不容易拍。這齣《師奶樂與怒》以搞笑作包裝,嘗試認真探討一點中年婦女的心路歷程,對美恵子和かおり有較多的心理描寫,但忽略了寫女主角身邊的男人或朋友的性格,最後拍成的也許容易得到女性觀眾的認同,但男性觀眾可能看得仍有點一頭霧水。例如片中黑木瞳的老公(西村雅彥)對她很冷淡,工作不如意以外,還有其他原因嗎?關係變酸不在朝夕,中間發生過什麼事情?也許編導刻意留白,但撇掉了這些細節,最後老公「良心發現」,就顯得有點蒼白無力,或是一廂情願。

Tuesday 2 July 2013

黃昏四重奏

自以色列的 Yaron Zilberman 首次執導劇情片,親自改編劇本,原著是他自己寫的故事,拍成《黃昏四重奏》(A Late Quartet),邀得 Christopher Walken、Philip Seymour Hoffman、Catherine Keener,還有生於烏克蘭的以色列演員 Mark Ivanir 擔崗,買票時已經有半分期待。這戲入圍我 2013 年第二季十大之選。

Yaron Zilberman 之前只拍過一齣紀錄片《Watermarks》(2004),講述猶太人女子游泳隊被迫解散,數十年後隊友重聚的故事,得過幾個影展獎項。Yaron Zilberman 本身很喜歡音樂,首次執導劇情片,挑了一個熟悉的題材,順理成章。

故事說一個國際知名的室樂四重奏樂團迎接他們第二十五個樂季前,其中一名成員患病了,大概再不能參與演出,從此引爆團員彼此之間對於事業、家庭和感情的分歧。

Peter(Christopher Walken 飾)在演奏大提琴以外,也是音樂學院的教授。當女高音的妻子去世後,仍未能從傷痛中完全復原。Daniel(Mark Ivanir 飾)、Robert(Philip Seymour Hoffman 飾)和 Juliette(Catherine Keener 飾)同是 Peter 的舊學生。追求完美的 Daniel 老是壓抑自己的感情(其實他對 Juliette 有意),他在學時主動邀請 Peter 組樂團,自己擔任第一小提琴手。拉中提琴的 Juliette 一直祟拜 Peter,但最終下嫁十分仰慕她的第二小提琴手 Robert,兩人育有一女 Alexandra(Imogen Poots 飾)。Alexandra 因為雙親長期在外演出而有點反叛。她隨 Daniel 學藝,既崇拜又暗戀對方。Juliette 在 Peter 喪偶和得病後,似乎待對方十分殷勤。Robert 不甘長居於 Daniel 之下,加上女兒愛上他的勁敵,Juliette 又對他總是若即若離,跟萍水相逢的舞蹈員發生了一夜情,引爆家庭危機……

《黃昏四重奏》以音樂為背景,當然牽涉到不少有關的知識,幸好編導不是完全的專業人士,沒有把大堆行話或專門資訊硬塞到劇本中,就是對音樂涉獵不深,也不會感到艱澀難明。通過音樂,故事說出了一個跟藝術有關的信息:從藝者造詣越高,越會感到沮喪。而要釋放因為沮喪、苦悶而起的情緒,性就是一個明顯的途徑。Robert 不滿 Juliette 不支持自己當第一小提琴手,新仇舊恨,妒火中燒,轉頭便跟舞蹈員發生了一夜情。Alexandra 終於跟 Daniel 睡了,她對 Daniel 是崇拜多於愛慕,也多少是因為她要報復父母(尤其是母親)對她疏於照顧。Daniel 跟 Alexandra 睡,不難讓人看出他有心向 Robert 示威,因為對方娶了自己的心上人。

當然,這不是以性為主題的電影。各人關係緊張,甚至動口兼動手,扮演智者的 Peter 提醒了銀幕上下的人,不要為了個人的「目標」而執迷不悟。四重奏是團隊合作,每個成員都有各自的本份、職能,哪一環缺失了,四重奏便奏不成了。這樣看來,《黃》片又在奏出一段老生常談。只是配上古典音樂,還有主要演員出色的表現,看來便有點不同凡響。

Monday 1 July 2013

神探伽利略 2:真夏方程式

一下舊文,才發現上一集《神探伽利略》在香港上映已經是足四年半前了。上一集改編自(可能是)東野圭吾最成功的作品《容疑者 X の献身》,幕前演員陣容也挺鼎盛的。除了主演的福山雅治外,還有柴咲コウ、堤真一、松雪泰子、北村一輝。比較之下,這一齣《神探伽利略 2:真夏方程式》(真夏の方程式)真有點大不如前的感覺。不僅是演員的陣容,就是故事情節、導演手法(儘管同樣由西谷弘執導)也遭上集比下去了。

上一集物理副教授湯川学(福山雅治飾)和數學天才石神哲哉(堤真一飾)挺有點旗鼓相當的味道。内海薫(柴咲コウ飾)和草薙俊平(北村一輝飾)從旁調查,過程比較曲折。松雪泰子飾演「禍水紅顏」花岡靖子,演出挺富戲味。《容疑者 X の献身》的故事無疑就較《真夏の方程式》引人入勝。但續集電影的綿導對劇情和案情的鋪演和安排實在毫無神采,觀眾很快就猜到案情的進展,到電影演到三分之二,主角已經「迫不及待」親自講解案情了。我明白,很多買票的(女)觀眾是為了難掩一點中年發福卻依然眉清目秀的福山雅治,但作為一齣查案電影,《神探伽利略 2:真夏方程式》實在是缺乏生氣、高潮欠奉。

電影改編自東野圭吾 2011 年 6 月發表的小說《真夏の方程式》。日語「真夏」者,漢語「仲夏、盛夏」者也。顧名思義,電影以炎夏為背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湯川学應邀到海邊小鎮參加海底礦物開發計劃。同時,小學生恭平(山崎光飾)給送到當地親戚經營的旅館小住。與湯川同日入住的退休刑警塚原(塩見三省飾)翌日陳屍旅館附近。草薙俊平(北村一輝飾)奉命調查,並派手下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飾)助查。身處現場的湯川竟也主動幫忙搜證,發現命案跟旅館東主川畑重治(前田吟飾)一家〔還有妻子節子(風吹ジュン飾)和女兒成実(杏飾)〕有關。湯川為了保護恭平,要解開所有的謎團……

在原著中,湯川学(暱稱怪人伽俐略)性格不算鮮明,甚至可說面目模糊,2007 年富士電視台首次改編小說拍成連續劇,讓福山雅治擔綱演出。劇集受歡迎,小說增加讀者,不少人把湯川学跟福山雅治畫上等號。本片對湯川学一角最有趣的安排是要他離開實驗室,並且跟他最討厭的小孩共處。

上一集電影以男女之情為主線,這一集故事包含了環保問題,湯川学擔任海底礦物開發計劃的顧問,面對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兩者之間的矛盾,他提出兩害取其輕。然而,這已經是電影中全部有關環保的內容。

演員方面,女主角從柴咲コウ改為吉高由里子,我覺得她的角色和演出跟湯川学或福山雅治都沒有擦出很多火花。九歲童星山崎光演戲經驗不多,但勝在不太造作。北村一輝跟福山雅治的對手戲少得可憐。比較之下,飾演關鍵人物川畑成実的杏很搶鏡頭。杏原名渡辺杏,她爸爸就是著名日本影星渡辺謙,哥哥渡辺大也是藝人。杏的外型較帥氣,有幾幕情緒激動的戲她演得挺投入的。

基本上,這戲以福山雅治為重點,喜歡看他的觀眾,應該會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