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y 2014

機上娛樂:狄更斯的隱密情人

倫敦的航班上,看了三齣戲,包括在今年奧斯卡提名了一兩個技術獎項的《狄更斯的隱密情人》(The Invisible Woman)。

這是英國演員 Ralph Fiennes 第二齣自導自演的電影,講述 19 世紀英國大文豪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晚年時跟比自己年輕近三十歲的 Nelly Ternan 之間的一段婚外關係。兩人認識時,狄更斯 45 歲,有十名孩子,正處事業頂峰。Nelly 只是初出茅廬的劇場小花。二人相遇相知,大作家跟小姑娘志趣相投,感覺難得,為所愛拋妻棄子,宣布分居,卻繼續要保持「地下情」,直至 13 年後狄更斯去世為止。

《狄更斯的隱密情人》說不上是傳記片,沒有仔細描寫狄更斯或 Nelly Ternan 的事跡或性格,故事集中描述 Nelly(Felicity Jones 飾)在狄更斯(Ralph Fiennes 飾)死後多年,嫁給了一個比自己年輕的男人。她一直沒有忘記舊情人,在孩子和學生排演狄更斯的作品時,回憶起從前一幕幕的片段。

全片流露淡淡哀愁的情調,節奏緩慢,在我看來,實在有點悶人。跟很多的才子佳人故事不同,《狄》片的男女主角年紀有明顯的差距,但二人對愛無悔,甚至愛得有點轟烈。男人走到人生頂峰,才遇上生命中的紅顏知己。在保守的維多利亞時期,儘管男人沒有完全豁出去,為了懂得自己心血的小情人,他還是堅持登報與髮妻仳離,那就是他對女人所能付出最大的愛情代價了。然而,在一百多年後看來,又可會覺得狄更斯做得足夠?

Nelly Ternan 這個隱密情人,似乎對大文豪很多的作品產生了影響。後世人爭議認為,在二人認識以後,狄更斯的作品包括《孤星血淚》(Great Expectations) 的女角,創作靈感都來自這情人。

本片的女角明顯比男角搶鏡頭。飾演隱密情人 Nelly Ternan 的 Felicity Jones 戲份最多。她氣質獨特,既純真又性感。演 Nelly 媽媽的 Kristin Scott Thomas 仍具丰姿,跟在《別問我是誰》(The English Patient) 的情人 Ralph Fiennes 也有對手戲。至於戲扮不多、演狄更斯髮妻的 Joanna Scanlan 也很有壓場感。比較之下,身兼導演、男主角兩職的 Ralph Fiennes 的表現竟顯得有點平淡。

Monday 26 May 2014

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

港兩週,跟首輪電影無疑脫了節,但在飛機上看了五齣戲,之後再談。回香港後有點累,事情也比較多,放棄了《哥斯拉》(Godzilla) 和《魔谷奇案》(Devil's Knot),只看了最多明星最大規模的《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X-Men:Day of Future Past)。這是《變種特攻》前傳三部曲的第二部,上部是 2011 年的《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觀後感),下一部《X-Men: Apocalypse》計劃於 2016 年上映。

以前香港的電影圈有個說法:五窮六絕七翻身,指五六月份是考試季節,屬於淡季,到七月放暑假影市才會復甦。但今年這情況明顯有變,這兩個月便有《美國隊長 2》(觀後感)、《蜘蛛俠 2:決戰電魔》(觀後感)、《哥斯拉》和《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幾齣大型動作娛樂片接力上映。

《變種特攻》是美國 Marvel 漫畫改編電影的一個比較成功的系列。從 2000 年開始,已經拍攝了七部相關電影,其中兩部以「狼人」當主角。

承接上集《異能第一戰》,《未來同盟戰》繼續搞時空穿梭,上集回到 1960 年代美蘇關轉入冷戰的時代,地球上發現了「變種人」,他們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給人類視之為異端。變種人中有正邪兩派,邪派首領「磁力王」主張制服人類,控制地球,正派首領「X 教授」則希望與人類和平共處。今集則說變種人因為刺殺行為,導致人類要設計強大機器人追殺變種人,怎料事態一發不可收拾,機器人對幫助變種人的人類和普通人也大開殺誡,地球變成黑暗恐怖的世界,變種人於是要回到發生關鍵刺殺行動的 1970 年代,企圖改寫歷史,阻止機器人滅絕變種人的計劃。

在《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中,過去和未來兩個時空的事情互相影響。狼人(Hugh Jackman 飾)擁有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幾近不死,於是 X 教授(Patrick Stewart 飾)和磁力王(Ian McKellen 飾)派他回到 1973 年,說服五十年前的他們(James McAvoy 和 Michael Fassbender 分飾)聯手制止妖后(Jennifer Lawrence 飾)殺死鼓吹消滅變種人的激進科學家 Trask(Peter Dinklage 飾)……

電影是熱鬧好看的,一大班變種人各有絕技,算有獨立篇幅讓他們各展身手,只是人物性格大多比較含糊,即使當中不少演員是大牌,像 Halle Berry 和 Ellen Page,但看來尤像「大茄」,特別是前者。比較之下,片中一眾二線角色之中,造型充滿《妖魔大鬧小神州》(Big Trouble in Small China) 風味的范冰冰曝光率不算低。她在訪問中透露,這戲是她跟電影公司簽約拍攝五齣《變種特攻》系列電影的第一齣。

四大主角之中,Hugh Jackman 大概連自己也覺得演狼人一角實在有點累,身心都現疲態,相信銀幕下不少觀眾也一樣。James McAvoy 失去了上集的幽默,Michael Fassbender 開始予人耍帥(儘管他真的帥)的感覺。真正擔大旗的其實是影后 Jennifer Lawrence。

全片最過癮的是 Quicksilver(Peter Evans 飾)在 Jim Croce 的《Time In a Bottle》伴奏之下來了一段《22 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 變奏式的比子彈還快的耍寶戲,以及磁力王將躲於地窖的總統高官挖掘出來公審的一幕。

經此一役,部份死去的變種特攻「翻生」了,但電影沒有說明到底那是什麼年代。畢竟,這是前傳系列的第二部,很可能是 2006 年《變種特攻 3:兩極爭霸》(X-Men: The Last Stand) 之前的時代。

除了《Time In a Bottle》外,本片也選了 Roberta Flack 的《The 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是另一首好歌。

Wednesday 7 May 2014

香港仔

影名曰《香港仔》,卻不如預期那樣帶着濃厚的香港情懷。故事背景、劇情發展、角色設計都有香港的地道元素,但那都不是電影的重點,看不明白也不大影響觀賞的心情或效果。這跟之前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 Van》(觀後感)有明顯的分別。《那》片充滿各種指涉目下香港社會政經民生的意象,不是香港人,很可能會不明所以。《香港仔》較重人文精神,當一齣普通家庭倫理劇情片來看便可。

故事說鄭家三代各人成長的傷痕和陰影。鄭惠清(楊千嬅飾)在博物館當導賞員,老公(曾志偉飾)是醫生,跟診所裏的年輕護士有婚外情。鄭惠清跟父母的關係疏離,特別是死去的母親(盧宛茵飾),令她心有鬱結。惠清弟弟鄭偉滔(古天樂飾)是一表人才的「補習天王」,老婆(梁詠琪飾)曾為名模。鄭偉滔一直介意女兒長得不漂亮。惠清兩姊弟之父(吳孟達飾)本為漁民,上岸後幹過不同的工作,最後去了主持法事。老婆死後,他跟在夜總會上班的霞姐(吳家麗飾)為伴。偉滔不齒老父和霞姐的關係,父子關係惡劣。《香港仔》就通過這一家七口三代人去講如何自強,將問題放下。

有人說,《香港仔》跟現在播映的電視劇《女人俱樂部》差不多,盡力寫實,不求戲劇性,但求普及性。《女人俱樂部》中的那些集體回憶植入粗糙。《香港仔》使用集體回憶這個「工具」,沒有大貪求全。當然,假如觀眾是《星球大戰》(Star Wars) 粉絲的話,看《香港仔》也許會挺興奮的。

電影起名《香港仔》,其中一個原因可能跟鄭家的老父(吳孟達)有關。外國人在香港島南區的香港仔登陸香港,後來政府在那附近興建華富村,很多漁民上岸定居。片中吳孟達就是其中一份子。另一方面,香港由漁港變城市,再晉身國際都會。在片中,老父住華富村,長女住灣仔的老房子,經濟條件最好的次子(古天樂)住豪華獨立屋,看來像是側寫香港這城市的轉型。

在片中,最初一家人各自生活,直到清明節拜祭先人,一家人終於在墳場聚頭,但又爆發爭執,觀眾發現了更多鄭家的面目。清明祭祖是香港家庭的寫照,但另一方面,中國人又比較不擅於表達感情,人與人之間容易產生誤會,雖然是一家人,卻容易隨時間而劃下傷痕。《香港仔》對於每個角色(或小家庭)所面對的問題描寫得還算細膩,但幾條支條走在一起又略顯雜亂,有點各自為政的味道。

老父的人生從「上岸」開始。他說,捕魚是殺生,自己種下了很大的孽。最後輾轉當了「道士」,算是為自己的前半生贖罪。他跟霞姐相濡以沬,總算找到讓自己快樂的生活,卻得不到兒子的諒解。

女兒因為一件童年往事,到母親死後仍然覺得媽媽討厭自己,終日魂不守舍,她卻不知道自己的言行影響了自己的婚姻關係。

兒子事業有成,又一表人才,唯一教他不釋懷的是跟漂亮老婆所生的女兒長得毫不漂亮,不禁懷疑孩子是不是自己的親生骨肉。老婆對老公抱着的疑團心知肚明,卻有苦自知,難以剖白真相。又因為人到中年,事業面臨淘汰危機,自信心動搖。至於小女孩,她知道爸爸對自己的想法,小小年紀已經開始在心裏打結。

戲中「香港仔」的遭遇都令人感到無奈。

演員方面,古天樂因為角色的設計而比較搶鏡頭,但論表現,吳孟達和曾志偉火候剛好。不管角色性格如何,吳嘉麗始終是演風塵女子好。梁詠琪和楊千嬅,很明顯這一次是前者的風頭蓋過了後者。除了服裝和造型外,梁詠琪的戲份也比較多。

Monday 5 May 2014

機上娛樂:露滴牡丹開

香港去北京,航程不到三個小時,不可能把整齣片長達 174 分鐘的《露滴牡丹開》(La Dolce Vita) 看完。所以看到發悶就以雙倍速度前進一段,靠跳動的畫面和速讀片上的英文字幕繼續「觀看」影片。

意大利名導 Federico Fellini 在 1960 年拍成的《露滴牡丹開》(也譯作《甜美的生活》)是他的著名作品之一,贏得了包括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最佳電影)和紐約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外語片獎。多年前慕名買了 DVD,一直沒有開動。前陣子看完《羅馬浮世繪》(觀後感),很多(影評)人認為,《羅》片其實是向《露滴牡丹開》致敬。恰巧發現航班上的娛樂節目有《露》片,便一睹為快。

故事以替小報和雜誌寫揭秘文章的記者 Marcello(Marcello Mastroianni 飾)為主角,講述他在一段時間內走過羅馬的大街小巷,見證了很多所謂「甜美」的生活,從中也經歷了一趟發現自我之旅。Marcello 似乎想尋找屬於他的愛和快樂,可惜未竟全功。

說《羅馬浮世繪》是向《露滴牡丹開》致敬之作,因為兩者的人物設定、故事結構和主題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羅》片的主角年輕時寫了一本評價不錯的小說,成了知名作家,卻無以為繼,一直寫訪問稿之類。他老來依然風流,靠積澱的名氣和仍見鋒芒的才氣穿梭派對、沙龍,生活早已失去方向,也失去了自信。《露》片的主角是個聰明且才華的人,但從事「庸俗」的事業。他因為工作而周旋於娛樂圈、上流社會、文藝圈子等,骨子裏仍對人生抱存希望,想過快樂而有意義的生活,卻苦於現實無法讓他滿足。

《露滴牡丹開》的故事並非線狀結構,每個段落的內容獨立,個別單元有重複登場的人物才凸顯出彼此的關聯性。各個單元是否於連續幾天之內發生的事情,電影並沒有清楚交代。但不論是表現主義還是新寫實主義,《露滴牡丹開》各個單元故事的寓意看來還是比較豁然開朗。這樣的敘事方式在當時引來廣泛的討論。也有人因此認為,Fellini 像個文本作家多於戲劇導演。

半個世紀以後,《羅馬浮世繪》影像華麗奪目得多,但看來更鬆散,並有點意識流的味道。相比之下,《羅》片更顯花巧有餘,不切實際。Fellini 的《露滴牡丹開》拍出了意大利由戰後貧窮變為暴發荒淫但心靈空虛的種種怪現象。《羅馬浮世繪》奢華,卻沒有顯出歐洲目前經濟不景、政局混亂的實況。

然而,對於只習慣看平鋪直述、節奏急遽的電影的觀眾而言,《露滴牡丹開》也不是容易看的電影。講求耐性之餘,也需要兩分修行的心情。

Friday 2 May 2014

蜘蛛俠 2:決戰電魔

為導演離隊,男主角又跟着說不拍,電影公司索性把「蜘蛛俠」系列電影推倒重來,讓拍 MV 出身的《心跳 500 天》(觀後感)的導演 Marc Webb 執導。上一集《蜘蛛俠:驚世現身》(觀後感)雖談不上好評如潮,觀眾的反應還算挺不錯的。來到《蜘蛛俠 2:決戰電魔》(The Amazing Spider-Man 2),繼續保持青春活潑的氣息,最明顯的莫如年輕的「蜘蛛俠」在警惡懲奸時也不忘調笑,兩個因為拍攝上集而擦出真愛火的主角 Andrew Garfield 和 Emma Stone 從外表看起來還算能夠保持清爽自然,二人在片中的談情戲也有美國青春劇的味道,可是這樣一比之下,又覺得他們的造型和五官明顯較兩年前略顯成熟了。

上一集最後 Peter Parker(Andrew Garfield 飾)蜘蛛俠的身份被女朋友 Gwen(Emma Stone 飾)的警探老爸在臨終前識破,對方半忠告半警告 Peter 要離開他女兒,第二集便從這夢魘開始。蜘蛛俠擒服以 Aleksei(Paul Giamatti 飾)為首的匪幫,途中救了精於電網設計的自卑小人物 Max(Jamie Foxx 飾)。後來因為一次工業意外,Max 竟變成了全身充電的 Electro(電魔),並因為誤會而從此仇視他本來十分仰慕的蜘蛛俠,誓要擊倒對方。與此同時,Peter 一直不解親生父母當年「拋棄」自己的原因,他的童年好友奧氏集團小開 Harry(Dane DeHaan 飾)在父親 Norman(Chris Cooper 客串飾演)臨終前回到紐約,並認為解除自己體內病毒的關鍵在於蜘蛛俠,便託常替蜘蛛俠拍照的 Peter 幫忙,卻不得要領,於是決定跟 Electro 聯手對付蜘蛛俠……

電影片長達 142 分鐘,但節奏尚算明快,劇情推演也挺流暢。劇情逐漸進入三線並行:蜘蛛俠打壞人,Peter 和 Gwen 的愛情戲,還有 Peter 追查父母失蹤之謎。第一道是電影花去資源最多的主菜,特效水準教人滿意,但場面設計沒有太多新意,最大的「成就」是引介了 Peter 的新對手 Harry 出場。至於第二和第三道菜,在完場時都給出了「圓滿」的答案,看來除了男主角外,在下一集其他有關的演員再登場也不過是「串星」罷了,就如上集已經仙遊的 Peter 的叔叔(Martin Sheen 飾)現身今集那樣。

男女主角本來有機會成為一對好拍檔,男的「講手」,女的「食腦」,但在他們看似培養出搭檔默契之時,一切戛然而止。金像影帝 Jamie Foxx 演大反角電魔,確實是造型比演繹搶鏡頭得多。演嬸嬸的兩屆金像影后 Sally Field 表演嫻熟,她和兩個客串演出的男角 Chris Cooper 和 Campbell Scott(飾演 Peter Parker 爸爸 Richard Parker)都表現稱職。新加入的角色之中,老戴一雙邪氣紅眼的 Dane DeHaan 沒有舊版 James Franco 帥氣,但型格不錯,只是看來有點緊張。

基本上,這個星期什麼電影都要給蜘蛛俠讓路,非要看新片不可的話,或許都沒有太多其他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