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ne 2014

變形金剛:殲滅世紀

年來香港拍外景的《變形金剛:殲滅世紀》(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 在香港辦完全球首映,再比美國本土提早一天於香港公映。當日戲組在鰂魚涌拍外景,有兩三次路過看到工作人員在搬電纜和放置器材。看此片純粹是湊熱鬧,別一心看重情節或要挑出劇情的大小毛病就是。

翻查一下資料,第一集《變形金剛》(觀後感)在 7 年前上映,撇開特效,看來還算勉強靠譜。兩年後上映第二集《變形金剛 2:狂派再起》(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2009),拉到古文明去。又過兩年,第三集《變形金剛:黑月降臨》(觀後感)走到外太空。來到第四集,角色全換了,表面上看來有新鮮感,但其實不脫前三集的公式:特效超強、劇情胡鬧、篇幅宏大(片長 165 分鐘),節奏急速。

潦倒發明家 Cade(Mark Wahlberg 飾)是單親爸爸,對女兒 Tessa(Nicola Peltz 飾)嚴加看管。Cade 一天去收買舊物回家拆取部件搞發明時,意外把隱姓埋名的變形金剛博派領袖 Optimus Prime 買回家。原來上一回芝加哥大戰後,地球(主要是美國)人認為外星人都是有害的,連幫他們打退狂派敵人的博派分子都要逐一殲滅。其實這背後都是不同野心家的把戲,各自企圖從中漁利。與此同時,變形金剛創造者的手下「禁閉」來到地球,要把所有流落地球的變形金剛都抓回去,這令殘餘的博派兩面受敵。原來「禁閉」跟地球上的野心家也有關係,但他們和人類都萬萬想不到,這一切都由一個他們以為早已死掉的「人」在背後操縱……

儘管說《變形金剛:殲滅世紀》節奏極快,但影片的前半段交代劇情不同段落的始末關係時,還是有點冗長,特別是因為編導的手法並不高明,很多設定都是意料之中,演員的表現也不特別出眾。至於最吸引觀眾的機器人大戰,多看了,便開始覺得混亂,令人的眼睛和腦袋都出現「金屬疲勞」。

此片在香港得到廣泛報道,當然是跟在香港取景和其他的中國元素有關,更何況這一次有中國公司合資。故事說人類取得變形金剛的技術,自行製造新的變形金剛,工場設在中國大陸,因此內地女星李冰冰也贏得了一個角色。好萊塢注重中國市場,但深知道不可破壞內地(在片中北京現代又華麗),所以大型打鬥破壞的高潮戲就搬到香港特區來。要較真的話,場景有真有假,但在鰂魚涌和土瓜灣舊樓拍攝的部分確實挺過癮,甚至可能讓那些舊區變成新景點。對我來說,這比摧毁中銀大廈、會展中心和新政府總部更好玩。

至於其他客串的中港演員,呂良偉出場的時間最多,韓庚和王敏德有點插科打諢,教人意外的是北京奧運拳擊金牌得主、最佳職業拳手的鄒市明也演了一場,編劇甚至讓他一顯身手。

Saturday 28 June 2014

機上娛樂:A Long Way Down

搭深夜的長途航班,起飛不久,空中服務員就讓你吃晚餐。明明很累,精神卻被迫推至興奮狀態。看電影是浪費精力,盡快讓自己吃飽後呼呼大睡的好方法。這齣較早時候公映的黑色喜劇《A Long Way Down》片長不到 100 分鐘,是不錯的選擇。

《A Long Way Down》這類論製作規模只屬 B 級的電影,每年為數不少,當中不少的演員陣容都還過得去的,如本片般,Pierce Brosnan 是有點過氣的一線演員,Toni Collette 步入「甘草」,Imogen Poots 是後起之秀,Aaron Paul 在電視圈有名氣,但影片的劇本和製作追不上演員的級別,便教人更失望。在香港,有機會公映或推出 DVD 的外國 B 級電影大都是愛情喜劇,較少如《A Long Way Down》般帶一點言情文藝的氣息。

故事發生在一個寒冷的大除夕夜晚。已婚的電視節目主持人 Martin(Pierce Brosnan 飾)爬上倫敦某幢大廈的天台,準備跳樓輕生,因為他之前跟一個隱瞞自己還沒成年的少女睡了而惹官非,坐了幾個月牢,基本上家庭和事業都毀了。在 Martin 準備躍下時,單親媽媽 Maureen(Toni Collette 飾)來到天台。她因為獨力照顧不能自理的病患兒子而身心俱疲,打算自殺。不久,父親(Sam Neill 飾)從政的任性少女 Jess(Imogen Poots 飾)衝上天台,進一步打亂 Martin 和 Maureen 的自殺計劃。Jess 因為跟男朋友吵架,打算自殺來的。三人聊着聊着,發現自稱 JJ(Aaron Paul 飾)的男人坐在天台另一邊。JJ 說,他也打算自殺。Martin 說服大家不要輕生,又安排眾人到他之前擔任主持的早晨節目當嘉賓,卻給 Martin 的舊拍檔(Rosamund Pike 飾)奚落,也讓四人成了小報追訪的對象。最後,他們決定一起出國避風頭,在異地 JJ 遇上了一個背景神秘的女生……

電影改編自 Nick Hornby 在 2005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由法國導演 Pascal Chaumeil 執導。這是他首次導演英語電影,他的舊作之中,最為人熟悉的是他擔任第一副導演的《這個殺手不太冷》(Léon; 1994)。

沒有看過原著,不好比較電影和小說。但電影拍得平鋪直敘,沒有高潮,四個主要角色的描寫也不夠深刻、生動,只靠個別演員的表現來勉強支撐一下。劇本缺乏亮點,角色之間互動不足,看到中段開始覺得沉悶。

四個主要演員中,兩個女的表現比較好。來自英國的 Imogen Poots 表現夠開放,澳洲女演員 Toni Collette 相對沉穩。Pierce Brosnan 和 Aaron Paul 演起來都有點顧存形象,而且二人的角色各有曖昧之處,特別是後者,較難讓人投入他們所謂的窘境中去。

Friday 27 June 2014

機上娛樂:家路

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時沒看到,在公映時又無法抽身。六月初再去英國,竟然在飛機上發現《家路》,馬上看了。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本州東北部對開太平洋海底發生強烈地震,不久位於福島縣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泄漏輻射,鄰近地區的居民都要疏散,被迫撤離家園,有部分人搬遷到臨時收容所去,《家路》的主角就是其中之一。

総一(内野聖陽飾)原本住在核電站附近,父親(石橋蓮司飾)已歿,跟小媽登美子(田中裕子飾)務農維生。核災發生後,他不願意離開,帶着家人搬到收容所,時刻想着重新下田耕作。同父異母的弟弟次郎(松山ケンイチ飾)早年離家,卻於這時候偷偷跑回老家,躲在位於禁區內的祖屋裏,還下田耕種。総一沒有工作,生活拮据,只靠老婆美佐(安藤サクラ飾)上班賺錢,但美佐行蹤神秘,総一不免起疑。終於,警察發現次郎躲在家中,把他帶到総一和登美子那裏,一家人總算團聚。然而,総一、次郎、登美子都知道,他們不要在狹小的安置房裏生活。最後,次郎決定帶登美子回老家。他們偷偷走進禁區……

《家路》今年 3 月初在日本公映。電影沒有太多很富戲劇性的情節,最高潮迭起的便是総一跟蹤美佐那一段。難說《家路》是個勵志的故事,但劇中人雖然活得不快樂,物質生活匱乏,精神生活慘白,卻沒有忘記自己人生和快樂的根源是什麼。最大的正能量莫如明知道回不去,但仍繼續勇敢地往前走。

総一對次郎本來懷有心結,知道自己對不起弟弟,卻一直不敢面對自己。聽說弟弟回來了,還比自己勇敢,幹自己想幹卻不敢幹的事,終於一把將心結解開。内野聖陽的內心戲演得不錯。演弟弟的松山ケンイチ(松山研一)表現也好,可是明星感較強,打了點折扣。田中裕子戲分比預期的少,編導其實可以再深入描寫一下老媽這個角色,例如她對土地的感情,以及這份情對於兒子次郎的影響等等。

整齣電影都是淡淡的,卻還是一部難得之作。曾經翻譯一齣講述福島核事故的紀錄片,知道在災區周圍的人如今過着什麼樣的生活。《家路》對於受災民眾生活的一切細節是有挺細致的描寫,可見製作團隊對於涉事的人民和土地都有着一份深厚的人文關懷。

Thursday 26 June 2014

機上娛樂:激戰

年香港最具話題性的本地電影該是林超賢導演的《激戰》。電影公映時不十分忙碌,卻就是提不起興趣去看。我想,那可能跟電影宣傳的重點落在男主角張家輝的腹肌上有關。電影可以是一個消費品,我也以「電影消費者」自居,但看着一齣戲以(能演戲的)演員的身體來作宣傳的焦點,我還是有點看不慣。

五月從英國回港,終於在飛機上看了《激戰》。電影拍得很工整,可謂賞心悅目,但對於影片傳遞的那股正能量,就是覺得有點造作。其實不止過氣拳手程輝(張家輝飾)和過氣富二代林思齊(彭于晏飾)的翻身戰有點表面化,其他的一些情節也顯得有點淺薄或一廂情願。然而,電影世界就有一道魔力,手法得體的話,還是可以在一段時間裏蠱惑觀眾,讓人投入編導演製造的天地,忘卻或懶理故事之中笨拙、粗疏、淺陋的細節。《激戰》也有這一份魔力。

一開場林思齊浪跡天涯,青山流水,跟鄉村小孩打成一片。回到文明城市,跟財大氣粗的舊同學(王寶強客串演出)在夜總會聚舊。王的角色寫得過於典型、隨便,登場很可能只是為了映襯林思齊的個性。真是這樣的話,編導該已達到目的,卻難免令人覺得手法陳腐。

《激戰》選擇以澳門為主要場景。程輝來自香港,為了避債而跑到澳門。林思齊本來家住北京,但因為老爸(高捷飾)生意失敗,避走澳門,他也跑到澳門去找爸爸。選擇澳門可能也因為那裏開放賭業,順便可以提供拳擊的舞台。然而,有心人一看,便曉得片中的格鬥比賽非常單純,甚至有點兒戲。什麼賠率、黑幕、假拳統統不見蹤影,只有兩個說話像《體育世界》節目主持人的評述員。擂台上的拳手只為自己而戰。如此安排實在有點淺陋。

電影受歡迎,很可能是因為它替觀眾出了一口悶氣,到最後程輝徹底從谷底翻身,還找到了感情的歸宿,真的可以振臂一呼。然而,《激戰》的力量也僅止於此,它沒有對人性或社會有更深入的想法或思考。

張家輝憑本片第二次獲頒香港影帝,他無疑為了這個角色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他對於演技的鑽研都被那猛烈鍛煉過的身體搶盡風頭。彭于晏的角色討好,但他的演出只算四平八穩。事實上,林思齊這個角色不難令觀眾想起讓彭提名金馬影帝的《翻滾吧!阿信》。全片最出風頭和值得嘉許的是小女孩李馨巧,演出自然,清新討好。

Tuesday 24 June 2014

超級選拔戰

大部分香港觀眾眼中,《超級選拔戰》(Draft Day) 不是非看不可的電影,年輕一輩也可能不大認識導演 Ivan Reitman,只有最近「鹹魚翻生」的男主角 Kevin Costner 算是引人注意的賣點,所以宣傳海報也就只有他一個人。

這是以全國(北美)足球大聯盟 (NFL) 選秀日為題的電影,所說的「足球」不是現在於巴西舉行世界杯的那些頭頂腳踢的足球 (soceer/football),而是北美大熱、類似橄欖球 (rugby) 的美式足球 (American football / football)。大概在北美生活(過)或是醉心當地體育文化的海外觀眾看此片時才會極度投入。上週末只有時間看兩齣戲,一早選好了《逆權大狀》外,放棄輕鬆的《羅馬浴場 2》而取「口水多過浪花」的《超級選拔戰》,就是想來一個短短的不正式的老美通識課罷了。

該只有美式足球和 Kevin Costner 的粉絲才會覺得《超》片有趣、好看。電影從頭到尾都在「解說」故事和跟故事有關的事情。論劇情,即使觀眾不熟悉主題,看了 30 分鐘,大概也會曉得劇情怎麼發展下去,結果也不出所料,難免予人老套之感。

男主角 Sonny Weaver, Jr.( Kevin Costner 飾)是 Cleveland Browns 的球隊總監,是他把擔任球隊主教練的老父解聘。電影一開始,Sonny 已離婚,老父剛去世,同在球隊任職的女朋友 Ali(Jennifer Garner 飾)告訴 Sonny 她懷孕了,同日 Sonny 更要為 NFL 選秀日而勞心。各個 NFL 球隊為了羅致心俄的新秀,增強球隊來季爭標的實力而各出奇謀,在選秀日之前互相聯繫,暗中提出不同的交易方案,包括以己隊選秀的權利作為交換條件。Sonny 除了接到其他球隊的電話外,一些參加選秀的球員來聯絡他。Sonny 心目中已有理想的組織方案,但外界包括球會班主 Anthony(Frank Langella 飾)又對選秀有不同的期望,加上老母(Ellen Burstyn 飾)帶來的家事困擾,Sonny 完全沒有喘息的機會……

所有的情節就發生在一天之內,集合了愛情、家庭和事業的掙扎,基本戲劇元素豐富,但講故事的手法有些老套。舉例說,大概因為說明的人物和細節不少,編導又不想把篇幅拉長,於是使用(跟當代其他絕大部分電影相比)很多的分割鏡頭,同時展示不同角色或場合的狀況。在《超》片中,這不是出現一兩次,而是反覆出現了七八次,感覺猶如在看 1960 年代的《蝙蝠俠》電視劇。

要說題旨,不外是人品與球品並重,必須保存傳統精神,傳承專業。

導演 Ivan Reitman 從 1970 年代開始執導,1980、90 年代最風光,拍過首兩集《捉鬼敢死隊》(Ghostbusters) 外,Arnold Schwarzenegger 改戲路拍喜劇,《龍兄鼠弟》(Twins)、《幼稚園特警》(Kingergarten Cop) 和《威龍二世》(Juniors) 都出自 Ivan Reitman 之手。「福伯」(Harrison Ford) 也拍過他的《六日狂奔七日情》(Six Days Seven Nights)。

說到演員,《超》片就賣 Kevin Costner 一人。他去年在《超人:鋼鐵英雄》(觀後感)客串一角,挺受好評。然後在《驚天諜變:魅影特攻》(觀後感)和《3 日限殺令》(3 Days to Kill;前陣子在飛機上補看了,稍後再寫)變身成熟動作男星,風評也不錯,有可能走一個老運。Kevin Costner 保養還行,演技也算紮實,就看有沒有更好的角色讓他發揮實力。在《超》片他的戲份多,但角色描寫呆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客串扮演 Kevin Costner 老媽的 Ellen Burstyn。之前不知道她已經年過八十。這位憑《曾經滄海難為水》(Alice Doesn't Live Here Anymore) 奪得影后的老牌女星,至今 6 次提名奧斯卡(包括 1 次女配角),包括 1973 年的《驅魔人》(The Exorcist)。但她最為人談論的作品,可能是最近一次(2000 年)提名影后的《迷上癮》(Requiem For A Dream)。

Monday 23 June 2014

逆權大狀

知道是巧合還是有心安排,韓國電影《逆權大狀》這時候在香港上映,變成了應景之作。

電影原名「辯護人」,講述出身寒微,僅高中畢業但靠自學苦讀而考取律師執業資格的男主角,如何從行動力強、善於審時度世投機贏利的事務律師轉變成為人民公義發聲的良心分子。男主角的原型是前南韓總統盧武鉉(任內捲入收賄醜聞,2009 年卸任後不久跳崖自殺身亡),據說因為這個,最初不少演員獲邀演出此角時,都感到猶豫。結果,本片由「國民影帝」宋康昊領銜。

儘管片長 127 分鐘,全片劇情緊湊。南韓電影和電視劇就有這麼一個奇怪的分別:雖然大部份電影篇幅較長,但劇情還算緊湊,講故事的技巧也好;電視劇有十幾倍的篇幅,卻可能由於邊拍邊播,劇情和人物隨觀眾的反應不斷地增刪修改,常常虎頭蛇尾,或者拖泥帶水。《逆權大狀》只挑了盧武鉉年輕時的一段事跡去改編,故事還是相當正面,不難讓人覺得,編導有替盧武鉉豎碑立傳之意。

《逆權大狀》講述 1980 年代初南韓軍政強人全斗煥獨裁統治時間,釜山市一個聰明的小律師(宋康昊飾)由於出身貧寒、學歷低,受同行歧視,但他盯準商機,專營房產買賣的法律文件而生意滔滔。本來他只求賺錢不問政治,直到他恩人(他最窮苦時吃過「霸王餐」那小館子的老闆娘)的兒子蒙冤被捕,向他苦苦哀求,才開始改變態度,最後更大膽跟強權鬥法……

在最初的二十分鐘,只見男主角平步青雲。影片以倒敘手法輕鬆交代他以前是地盤工人,生活拮据,欠下小館老闆娘(金鈴愛飾)的飯錢,又得要把法律書籍變賣。最後吐氣揚眉,考獲律師資格,生活美滿,更買回當年有份蓋的海景公寓單位。這一段拍得感人而富效率,篇幅雖短,勵志無限,港澳台的編劇都值得借鏡。到別的律師都開始做跟房產有關的法律事務,男主角再一次變通,當上稅務律師來。這時候,甚至有大財團找上門來談合作,看來小律師再一次時來運到。

然而,影片的調子很快就隨着警官(郭到元飾)登場而改變。1981 年,光州事件後,警官受命調查釜山的左翼組織和學運分子,打着愛國旗號,卻無所不用其極,嚴刑拷問被捕者。男主角知道老闆娘的兒子(任時元飾)離奇失蹤,原來被抓了,他才牽涉到事件之中,也從此改變了他的下半生。全片的高潮是小律師在法庭上跟國家機器鬥法,對白和調度直接、到位。秘密警察濫指學生左傾、親共,迫供的情景很可怕,過程拍得真實而不造作。總的來說,全片拍得很豐富。

宋康昊其貌不揚(或者說,他是少數不整容的韓國藝人吧),能夠在當地和海外的影展屢獲嘉獎,自然是因為演技了得。在《逆》片中飾演「扭計」律師,前段有純樸的情趣,後段散發擇善固執的光芒。除了宋康昊外,本片其他演員都演得出色,尤其是飾演小館老闆娘的金鈴愛和演她兒子的任時元。原來他們和宋康昊都憑本片有份角逐兩個月前的亞洲電影大獎。此外,演警官的郭到元也不錯。

在「主場新聞」找到一篇解讀本片背景的文章,文筆一般,但內容翔實,值得一讀。

說《逆權大狀》這時候在香港公映「應景」,是因為大家都應該像男主角一樣覺醒。一個人開腔表態也許沒有什麼力量,但那是活得理直氣壯的態度,值得珍惜、保護、堅持。

Tuesday 17 June 2014

機上娛樂:緋聞教主

一個多月來,在電影院公映的新戲沒看太多,反而在飛機上看電影多一些,四程長途飛機加起來共看了十齣電影。

《緋聞教主》(Easy A) 在香港並沒有公映過,但推出了 DVD。這齣片長僅 92 分鐘的青春愛情喜劇幾乎是美國年輕女星 Emma Stone 的個人表演,也可以說是她的成名作,獲提名 2010 年度金球獎喜劇及音樂劇類別的最佳女主角。

故事借 Nathaniel Hawthorne 在 1850 出版、讓他奠定在美國文壇地位的小說《紅字》(The Scarlet Letter) 加以發揮。

在《緋》片,正上高校的 Olive(Emma Stone 飾)是個宅女,在學校也寂寂無名。有次經不起唯一的朋友 Rhiannon(Aly Michalka 飾)挖苦,戲言自己在週末跟她自己虛構新交的男性朋友翻雲覆雨,破了處子身。怎料這句戲言迅即傳遍學校。Olive 一朝竄紅,索性改穿性感大膽的衣服,並模仿小說《紅字》中犯了通姦罪 (adultery) 的女主角將一個紅色的 A 字刺繡在自己的衣服上作為標記,招搖過市。此舉反而令 Olive 在男同學眼中人氣更勁,但大部份女同學和一班清教徒同學則視 Olive 為眼中釘。Olive 的新形象讓老給異性戀男同學欺負的同性戀男生 Brandon(Dan Byrd 飾)靈機一觸,請 Olive 跟他在一個熱鬧派對中假裝和他做愛,好讓他可以裝成正常男人,不再捱打。Olive 心軟,答應了,也讓 Brandon 重獲新生,但從此 Olive 便成了全校宅男、戇男、怪男的寶貝,人人都想 Olive 幫自己「破處」,而 Olive 則變成了學校以及鎮上有名的淫娃,事態也因而開始失控,特別是 Olive 給無辜牽扯到她敬愛的老師 Griffith(Thomas Haden Church 飾)的身上去……

儘管整體的故事情節有點單薄,《緋聞教主》並非一味搞笑,不乏對於人性和年輕人心態的描寫,片中有關性的笑話總算樂而不淫。Emma Stone 飾演刁蠻宅女,表情和語氣都自然討好,憑她個人的演出為整齣電影注入了清新的氣息,不落俗套。

Friday 13 June 2014

機上娛樂:魔雪奇緣

年奧斯近最佳動畫電影是這一齣《魔雪奇緣》(Frozen)。上個月往倫敦的航班上失眠,不想看太沉重或動腦筋的電影,就挑了這一齣。

故事圍繞兩個公主,二人感情要好。妹妹活潑好動,老愛追着姐姐一起玩耍。姐姐有魔力,但不完全懂得控制,童年時誤傷了妹妹,從此躲起來,不願意跟人接觸。後來,父王和母后在海難中喪生,姐姐繼承王位。這時候,來自其他國家不懷好意的朝臣和王子密謀趁新女王登基而漁利。妹妹受人唆使,又喜歡上心腸不好的英俊王子。這時候兩姊妹因故爭執,姐姐大受打擊,施法讓全國冰封。妹妹去找姐姐途中,遇上了由石頭精靈養大有點戇厚的年輕人,二人互相扶持,一同上路……

《魔雪奇緣》的故事沒有太多新奇的點子,最有趣的大概是那個喜愛夏天的雪人。

這戲還是挺好看的,篇幅不長,節奏明快,故事也寫得不錯,不嘮叨,包裝也不老套,裏面的歌曲還挺好聽的,讓人聯想起迪斯尼卡通電影的黃金時代。說起來,迪斯尼上個黃金時代要追溯至 1980 年代末到 1990 年代,那時候的《小魚仙》(The Little Mermaid)、《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阿拉丁》(Aladdin)、《獅子王》(The Lion King) 等都是題材健康、歌曲動聽的卡通電影,拿下了很多屆奧斯卡的最佳電影歌曲獎。

Thursday 12 June 2014

歸來

票看《歸來》時,有點糾結,對導演張藝謀有複雜的感覺。他是中國大陸第五代電影導演(指 1982 年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本科生。他們的電影事業沒有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響,但是文革的經歷對他們的電影產生了很深遠的影響。他們運用新的電影技巧來表達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探索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的代表人物。其他第五代導演包括陳凱歌、馮小剛、姜文、吳子牛、田壯壯、黃建新等。

張藝謀首次執導的《紅高粱》(1988 年)有很濃烈的色彩。踏入 1990 年代,他的作品在重要的國際電影節獲獎連連。然而,到了千禧年以後,他拍攝的古裝片如《英雄》《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我認為都可以「難看」來形容。也不大喜歡之後的《三槍拍案驚奇》。《山楂樹之戀》(觀後感)回歸基本,不計之後的《金陵十三釵》(沒有看),最新的《歸來》也是比較樸實的電影。

跟《金陵十三釵》一樣,《歸來》又是改編自嚴歌苓的小說。原著叫《陸犯焉識》,講述在文革歷史背景之下一個男人歸家的故事。陸焉識(陳道明飾)是知識份子,在文革時成了勞改犯,曾經逃跑。因為這些背景,讓他當教師的妻子馮婉瑜(鞏俐飾)和想當芭蕾舞劇主角的女兒丹丹(張慧雯飾)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和影響。文革結束後,陸焉識獲平反回家,卻發現家中物是人非:女兒放棄了的夢想,去工廠當女工了;老婆患了病,已經再不認識陸焉識……

這電影只選取了原著小說最後的三十頁左右作為藍本。有人批評,如此改動完全改變了原著的重心思想。我沒讀過原著,無法比較說編導如此操作是否得體。張藝謀曾在訪問中表示,只選最後的一部份,是因為前半部的內容有禁忌,很多東西不好拍。另一方面,他認為電影要有自己的個性,不要當文學的複製品。

《歸來》的故事雖然老套,但是片子演繹出真誠的感情。也許改編原著時,真的包括了躲開敏感的題材,而讓劇本能夠通過審查。另一方面,編導也嘗試從演繹生活的細節去影射或諷刺當時社會的狀況。

整齣電影的亮點在於男女主角陳道明和鞏俐,還有飾演他們二人女兒的張慧雯。三人之中,以鞏俐的表現最突出,將角色的感情和精神狀態都演繹得精準、細膩。演她女兒的張慧雯將於北京舞蹈學院畢業,《歸來》是她第一次拍戲,在兩個好戲之人面前,表現鎮定自若,成績理想。

沒有古裝片的華衣美服或北京奧運開幕禮的恢宏設計,張藝謀回歸樸素,講人情和倫理、遺忘和贖罪,總算有點看頭。

Tuesday 10 June 2014

機上娛樂:魔女宅急便

過《富江》和《咒怨》系列電影的日本導演清水崇竟然跑去將 1980 年代初期角野栄子原著、差不多二十五年前宮崎駿已經拍成動畫電影 (1989) 的兒童小說《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改編成電影。早前公映時,覺得角色造型和場景設計有點怪怪的,就沒去看了。

沒有讀過原著小說或漫畫,只看過宮崎駿的版本,而對於那齣動畫電影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導演選了兩首荒井由実(即松任谷由実)初出道的單曲《ルージュの伝言》(1974) 和《やさしさに包まれたなら》(1975) 來當電影歌曲。我尤其喜歡片尾曲《やさしさに包まれたなら》。也許宮崎駿真的鍾情松任谷由実(或她是未婚時名曰荒井由実時代)的歌曲,在《風起了》(風立ちぬ;觀後感)便選了她首張專輯的點題歌《ひこうき雲》(1973) 當主題歌。

故事說琪琪(小芝風花飾)的爸爸(筒井道隆飾)是人類,媽媽是魔女(宮沢りえ飾),她繼承了媽媽的魔女血統。按照傳統,魔女長大後選擇繼承魔女力量的話,便要離家修煉。琪琪的媽媽專修魔法藥學,而琪琪則會騎掃帚飛天。琪琪帶着能跟她溝通的黑貓吉吉到達了一個小鎮,她的異能讓村民吃驚,甚至有人排斥她。琪琪寄住在麵包店老闆娘(尾野真千子飾)家裏,打算提供速遞服務。她的飛天魔法引起了夢想飛行的少年蜻蜓(広田亮平飾)的注意,兩人成了歡喜冤家。琪琪在鎮上待久了,開始有客人,也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拓寬了眼光。後來因為一次意外,琪琪失去了飛天的能力……

《魔女宅急便》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談到外界的影響、自我形象受創、失敗後振作等等。清水崇沒有搞什麼恐怖古怪的點子,但故事的場景和角色的姓名等都十分洋化,拍成動畫電影還好,由一班亞洲人去演繹歐陸式的生活,就有些不自然。片中的一些小道具也有點蹩扭,例如那個厭食的小河馬。

這電影版還是拍些孩子看的。成年人看完會明白編導的用意,但不見得會特別感動。

Monday 9 June 2014

映畫有畫:河流

國印象派著名畫家 Pierre-Auguste Renoir(多譯「雷諾亞」)的兒子 Jean Renoir 是西方電影史中的著名導演。這齣英語電影《河流》(The River) 拍成於 1951 年,劇組去了印度實景拍攝,也是 Jean Renoir 第一部彩色電影。

故事以一個在印度孟加拉地區生活的中上層英國家庭為中心,由長女 Harriet(Patricia Walters 飾)的角度出發,講述他們一家在當地的生活。而當中佔最多篇幅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處於成長階段的 Harriet 怎麼從一段多角戀體會到何謂成長和愛情。

Renoir 既為大師,《河流》描寫的自然不是一般的少年成熟時。影片的色彩和構圖都很美麗而富詩意,表達東西方的文化差異,態度和手法不落俗套。

女主角 Harriet 還未成年,但思想有點早熟。她長得不算漂亮,但遇上從美國而來的傷殘兵哥 John(Thomas E. Breen 飾),幾乎馬上就被迷倒。可是,Harriet 的好友 Valerie(Adrienne Corri 飾)原來也盯上了 John。Valarie 比 Harriet 年長,漂亮而任性,很快就贏得 John 的注意。然而,看來思想開放的 John 原來對自己堂兄(也就是 Harriet 的鄰居)跟早歿的印度妻子所生矜持的混血女兒 Melanie(Radha Burnier 飾)別有好感。於是,在恆河岸上展開了一段三女一男的多角戀……

本片大部份演員都是業餘的。儘管沒有很厲害的演技,表現還是到位的。三個女主角氣質各異,從她們演繹的角色和表現來看,導演選角的眼光很不錯。其中演 Herriet 的 Patricia Walters 跟兩奪金像影后的 Hilary Swank 長得有幾分相像。演「萬人迷」的 Thomas E. Breen 談不上不帥氣,但每次當他咧嘴而笑,散發出兩分活潑的氣息,相對於片中兩個英國家庭低沉的氛圍而言,確是顯露出一股別致的清新氣味。

去年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和法國電影節放映過的《雷諾亞的繆思》(觀後感)即將在戲院公映,片中有提及一點 Jean Renoir 的事跡。

Thursday 5 June 2014

廣告祭!唔制!

班的日子,幾乎天天都經過北角的新光戲院,但這麼多年來一直沒有進去過。沒想到第一次進入新光戲院是為了看日本電影《廣告祭!唔制!》(ジャッジ!)。

中文片名已經說出故事跟廣告有關係。太田喜一郎(妻夫木聡飾)是廣告公司的小職員。創作總監大滝一郎(豊川悦司飾)為了逃避不可能的麻煩任務,讓(日語)姓名發音跟自己近似的喜一郎代替自己到美國出任國際廣告界殿堂級大獎的評審員,並讓辦事能力較高但好賭的女同事大田(北川景子飾)跟喜一郎假扮夫妻同行,務求讓公司被迫支持的爛廣告奪冠而回,否則要炒魷魚。喜一郎不會當評審,又不大會說英語,求教高人(リリー・フランキー飾),但一知半解。到達美國,卻發現對頭公司的猛將木沢(鈴木京香飾)也是評審,並處處刁難。大田則忙着跟朋友竜也(玉山鉄二飾)去賭錢。喜一郎甫參加評審活動,便發現很多奇怪和不合理的現象,同時意識到上司給他指派的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本片的演員陣容挺強的,卻沒有幾個特有發揮空間。佔戲最重的自然是男主角妻夫木聡,但說實話,真的開始有點受不了他那 kidult 式的形象和演繹。豊川悦司演賤人上司比較搶鏡頭。他在 1990 年代前半期很紅,是很多高收視日劇的男一,但到現在還是有點不明白,此君賊頭賊腦,(在當年)怎麼日本女性觀眾那麼迷戀他?比較帥氣的玉山鉄二演繹的角色來歷不明,對整體劇情沒有什麼具體的用途。

女角方面,北川景子的角色寫得不夠深刻。看到電影末尾,如觀眾所料,大田真的跟喜一郎談起戀愛,可是中間的播寫和鋪墊不足,僅靠喜一郎的純樸和正義,大田的好感未免來得有點莫名其妙,編導也太一廂情願了。鈴木京香演廣告界女強人,演技明顯比北川景子優勝,但礙於角色設定所限,加上很多場戲都寫得很樣板化,有點浪費了她。

這戲還有不少知名演員客串演出,例如風間杜夫(男主角所屬廣告公司的社長)、加瀬亮(跟男主角同組的前輩)、竹中直人(居酒屋的多嘴客人)等。片中還有一大幫老外演員,他們角色的塑造和演繹都比較卡通化。

《廣告祭!唔制!》算是言志說教的電影,末段比較拖拉,推銷的價值觀沒有什麼大驚喜,就靠片中的一些笑話來支持着。求娛樂的不會太失望。但論整體成績,並不突出。

Monday 2 June 2014

黑魔后:沉睡魔咒

完《黑魔后:沉睡魔咒》(Maleficent),直覺得這戲應該提早兩三個星期在母親節期間上映。儘管不少電影宣傳活動把焦點放在 Angelina Jolie 那巫婆造型上,原來本為魔境仙女的 Maleficent 一直是個(面惡)心善的守護天使。其實,迪士尼製作的電影向來甚少窮兇極罪之輩,即使到末尾要昭顯正義,也不會有血肉橫飛的場面。然而,時代真的不同了,小時候看迪士尼卡通,最壞的惡棍最多是下場不明。《黑》片中那個貪婪自私的王帝壞得那麼徹底,在至少三十年前,是迪士尼電影的觀眾所無法想像的。

故事改編自 1959 年迪士尼經典卡通電影《睡公主》(Sleeping Beauty),但改由片中大奸角黑魔后的角度來詮釋故事。改變角度之餘,故事情節也跟原著大不相同了。

Maleficent 原是魔境中的小仙女,背上長了一對強有力的大翅膀。她跟闖進魔境的人類小子交了朋友,兩人還逐漸發展出一段曖昧的情緣。多年以後,人類國王要入侵魔境,掠奪珍寶,Maleficent 率領精靈大敗人類,王帝身負重傷,命不久矣,詔曰誰能打敗 Maleficent 便可繼承王位,迎娶公主。當年的窮小子已成人王的貼身侍從,他重入魔境,一心把 Maleficent 幹掉,最終改為把 Maleficent 的翅膀割下,回國領功,成了 King Stefan(Sharlto Copley 飾)。Maleficent 大受刺激,變成黑魔后,在 King Stefan 女兒出生後,詛咒小公主十六歲生日那天的日落之後會遭紡織機的織針刺得暈死過去,只有真愛之吻才能喚醒公主……

Maleficent 兩遭 King Stefan 暗算,那便是全片最黑暗的兩幕。雖然 Angelina Jolie 的造型並不可親,但她可是小公主最忠實的守護天使和教母。很多觀眾進場之前,大概始料未及。

從前看睡公主,真愛就是白馬王子,這風度翩翩的救世形象滿足了不知多少天真或寂寞的心靈。然而,在本片中,那位王子(澳洲演員 Brenton Thwaites 飾)幾乎是打醬油似的。反而在黑魔后身邊的烏鴉公子(Sam Riley 飾)還更可觀。Sam Riley 來自英國,幾年前主演了 Post-Punk 樂隊 Joy Division 已故靈魂人物 Ian Curtis 的傳記片《Control》。

《黑魔后:沉睡魔咒》是 Angelina Jolie 的個人表演,從造型到演出都見霸氣。有說,她會扮演埃及妖后,只希望編導不要因為她的形象,到時候一味將角色描寫成野心家。

演大奸角的南非演員 Sharlto Copley 繼《極樂帝國 2154》(觀後感)又演奸角,還算稱職,只是他的口音太重,我不很喜歡。演小公主的 Elle Fanning 已從天才童星長大成少女,但圍繞她身邊的三個聒噪小仙女更搶鏡頭(全由英國女演員擔演:Imelda Staunton、Juno Temple、Lesley Manville)。

帶小朋友去看《黑》片,不用擔心孩子看完會發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