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uly 2015

不是冤家不聚頭

多人誤以為《逐個捉》是甘國亮編劇和監製的電視劇,因為不少角色人物的設計和對白都有甘氏作品的風格。看完真正由甘國亮製作的劇集,自會發現當中的差別。1979 年推出的短篇劇《不是冤家不聚頭》,可算是經典的吵架戲,既有兩個女主角汪明荃和馮寶寶的對手戲,也有一班可觀性很高的女配角黃曼梨、陳嘉儀、白茵、鄭孟霞、黃文慧、莊文清。兩個男主角林子祥和石修,較搶鏡頭的竟然是當時剛開始唱廣東歌不久的林子祥。多年前買不到這齣劇集的 VCD,最近補購了 DVD,但看完「一肚子氣」,文末再談。

《不是冤家不聚頭》的主角是兩對年輕夫婦。戚甜兒(汪明荃 飾)和詹旭和(林子祥 飾)屬中產上層,戚是美麗少婦,沒有工作;詹為人洋化,在洋行上班。宣成功(馮寶寶 飾)和招志大(石修 飾)是電視台配音員,工作忙碌,算是小康。戚、宣二人為着不同的原因,循不同的渠道向未婚產子的阿芳買下阿芳的寶寶當自己的孩子。阿芳產後遠走泰國,孩子送到她外婆霞姨(鄭孟霞 飾)工作的託兒所去。兩對夫婦在託兒所碰頭,開始寶寶爭奪戰。更巧的是,他們都買了新房子,竟然毗鄰而居。甜兒的姐姐勤兒(陳嘉儀 飾)常替妹妹出主意,卻越幫越忙。成功的惡婆婆(黃曼梨 飾)要帶孫兒,老跟成功針鋒相對。旭和在英國公幹大半年後回來,他姑姑(白茵 飾)在旁煽動,懷疑甜兒根本沒有懷孕,或是孩子不是旭和親生的。成功忙於應付惡婆婆外,還有配音組同事(黃文慧 飾)處處針對她……

甘國亮親自編劇,很花心思去寫對白和塑造角色性格。我說,《不》是一齣「情趣劇」。甘國亮以作者的身份去寫他感興趣的人情倫理,別人也知道也會寫的,他總另闢蹊徑,大肆鋪墊,九曲十三彎,結果與別不同,那見其創作能力和創作自由同樣的高。也可能是因為他非常強調自己的一套,每齣劇集都盡力保存完整而統一的個人風格,他的連續劇都屬短篇(五至十集;《無雙譜》則由三個五集的故事組成)。等到他終於開拍長篇劇《輪流傳》(原計劃拍攝八十集),電視台給他提供強大的編劇(杜良媞、譚嬣、李茜、方令正等)和導演(杜琪峰、霍耀良、徐遇安、賴建國等)班子,五旦(李司棋、李琳琳、鄭裕玲、黃韻詩、森森)配五生(鄭少秋、黃錦燊、林嘉華、林子祥、石修),還有很多精彩的配角(如李香琴)和客串演員(葉德嫻、陳百強等),可惜走背運被迫腰斬。

《不》劇的兩對夫婦各有特色。戚甜兒和詹旭和生活洋化,經濟條件好,也顯得有品味。宣成功和招志大的起居生活接近一般市民大眾,但從事非常小眾的工作,看來也不落俗套。人物對白大量使用廣東俗語,生動活潑。另一方面,因為對白多,場景變化不大,也帶點舞台劇色彩。

這是馮寶寶在 TVB 拍的第三齣電視劇,頭炮是前一年跟黃杏秀合演的《一劍鎮神州》。當時年紀小,覺得怎麼這個男主角(馮寶寶反串演南宮逸)有點像女人(1980 年代初看陳儀馨反串演《哪吒》,我則以為哪吒是女娃)。後來讀一篇訪問稿,馮寶寶說甘國亮找她拍《不是冤家不聚頭》時,讓她選演戚甜兒還是宣成功,她反讓年紀和電視年資都比她深的汪明荃先選。馮寶寶說,她不會吵架,但看她在劇中跟黃曼梨一場場的對罵戲,倒教人賞心悅目。馮寶寶的確是天才演員,拍《不》時才 25 歲,但演技爐火純青。然而,也可能是她出道早,已現風霜。比較之下,汪明荃略顯造作,但正好配合戚甜兒有點驕縱的性格。她跟馮寶寶的對手戲有高手過招之感。演《不》劇時,汪 32 歲,氣質仍然非常好。

林子祥在香港娛樂圈發展,以唱英文歌出道,拍的電視劇絕大部份是甘國亮的戲。他的外型和氣質跟當時的電視藝員截然不同,加上他的冷笑匠風格,出奇的討好。相比之下,石修便平平無奇,只靠多次脫衣來吸睛。

前輩演員跟當紅一輩同場,節奏和風格的差別便十分明顯。黃曼梨和鄭孟霞在劇中勉強算是一動和一靜。她們沒有汪明荃和馮寶寶的強勇狀態,但唸對白的節奏和語調架式十足(或恰到好處)。陳嘉儀、白茵和黃文慧也是精點,她們的角色和演繹 camp 味滿溢。說實話,記得《不是冤家不聚頭》這戲,部份原因是黃文慧那誇張討厭的角色。

文首說,看完 DVD 很火,是因為 DVD 竟是刪節版本,只得四集,但《不》本來共八集。也就是說,付一百多兩百塊錢買的只是原版一半的內容!DVD 封套上倒寫着「共四集」(買的時候記不起《不》劇共多少集,也沒想過要查證),可以辯稱「沒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但越看越覺得不對勁。這問題應該源自多年前首次推出 VCD 時,電視台為了遷就 VCD 光碟的容量,對很多劇集重新剪接(實際上是「刪剪」)。據稱,當年不少觀眾已經去函投訴。如今重新發行 DVD,電視台該逕直採用當年發行 VCD 的刪剪版本,既沒有接納觀眾的意見,也懶得重新製作。有趣的是,《不》劇八集足本目前可以在 TVB 的官網 myTV 中免費收看。我是後來在那裏補看原版的。

比較原版和刪剪版本,DVD 幾乎完全刪掉宣成功和招志大在配音間工作的戲份。基本上,DVD 版本完全找不到黃文慧的蹤影。汪明荃和林子社那一對也刪去不少夫妻交談的戲份,這大大削弱了後段戚甜兒和詹旭和婚姻出現危機的故事張力。另外,一些小情趣 / 細節也在 DVD 版本中失掉了。舉例說,陳嘉儀演的戚勤兒三次對不同的人說「給我一杯熱的」,編導旨在塑造其大大咧咧的性格,但在 DVD 版本中卻只剩一幕,完全失去了原意。整體來說,DVD 版還算完整保存劇情骨幹元素,節奏是更明快,但顯然閹割了創作人不少的心血。會掏腰包買這些舊劇集 DVD 的人大概不會介意劇情節奏有點慢。大家就想懷舊,那是大家懷念的美好的舊人舊物。

Tuesday 14 July 2015

流離所愛

國聯邦最高法院在 2015 年 7 月 2 日裁定同性婚姻在美國全國合法。Ira Sachs 編劇和導演的這齣《流離所愛》(Love is Strange) 也以同性婚姻為背景。沒看他的前作《為你流的淚》(Keep the Lights On),是因為看完本事,覺得自己無法投入到那個故事的世界裏。《流離所愛》由兩個分別來自英、美有名氣的熟齡男演員擔綱,故事比較通俗,也好像很久沒去電影院了,便買票去看。

Ben(John Lithgow 飾)和 George(Alfred Molina 飾)是一對相交近四十年的同性戀人,住在曼哈頓的公寓。等到同性婚姻合法,兩人正式結婚。Ben 退休了,是個畫家。George 在一家天主教學校當音樂老師。儘管他們的同性戀關係早已公開,George 在結婚不久後,便遭學校辭退,因此無法負擔房租。二人被迫分居,各自投靠親戚和朋友。Ben 搬到姪兒 Elliot(Darren Burrows 飾)家裏,跟姪媳 Kate(Marisa Tomei 飾)和姪孫 Joey(Charlie Tahan 飾)相見好,同住難。George 搬到當警察的年輕朋友 Ted(Cheyenne Jackson 飾)家裏,也好不了多少。Ted 家中常開派對,人來人往。Ben 和 George 聚少離多,並覺得自己成了親朋的負擔。幸好 George 遇上好心人 Ian(Christian Coulson 飾),有望解決居住問題,可惜好景不常……

《流離所愛》不在探討同性婚姻問題,而是談一對愛人被迫分開居住,加上寄人籬下,會遇上什麼問題。劇本倒是平實,情節也合理,尤其是 Ben 在姪子家裏的遭遇,沒有什麼很誇張、煽情的描寫。然而,換個角度,電影有點平淡,節奏略見緩慢。

George 遭學校解雇,主要是因為教會的壓力。這一段並沒有拍得很戲劇化,僅以一封信件的獨白來收結,非常含蓄。也許編導有意低調處理,不想因為大鳴大放而教部份觀眾覺得反感。

兩個主角都演得不錯,但未至於教人拍案。他們的戲看得不多,又對 John Lithgow 感到陌生一些。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多年前的處境喜劇《3rd Rock From the Sun》,他演搞笑外星人,的確出色。Alfred Molina 的戲看得多一些,曾在《蜘蛛俠》系列電影演過歹角,也在《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 演慈愛父親。他在英國出生,有西班牙、意大利等血統,氣質和口音滿有英國風格。女角方面,飾演 Kate 的 Marisa Tomei 得過奧斯卡女配角獎,戲分不少,也演得不錯。最近三四年她拍戲多了,對她在《選戰風雲》(觀後感)演攪局政治女記者印象較深。

Thursday 9 July 2015

逐個捉

近較少看電影,但看了兩齣三十幾年前的電視劇《逐個捉》和《不是冤家不聚頭》(1979)。兩個劇集多年前推出過 VCD,賣完便一直沒有再版。前幾年,比較受歡迎的《輪流傳》、《山水有相逢》和《無雙譜》發行了 DVD。最近就有《逐》和《不》。我正期待《神女有心》和《孖生姊妹》重新推出影碟。

《逐個捉》全劇共 10 集,在 1981 年播出。《逐》的故事主題和拍攝手法有別於主流,但並不是甘國亮的作品。編導人員包括杜琪峰、海滴(編劇)、霍耀良等。

故事說,風度翩翩的富商兼電影鉅子莊志仁(石堅 飾)從外地返港,各路人馬懷着不同目的紛紛求見,包括女導演倪金花(鄧碧雲 飾)、性感女星夏琳琳(鄭裕玲 飾)、新晉武打演員戴馬素(林嘉華 飾)和他老父(俞明 飾)、娛樂記者蒙妮坦(馮淬帆 飾)、息影紅星白芙蓉(李司棋 飾),還有私家偵探包查禮(夏雨 飾)。莊的律師楊鐵令(黃曼梨 飾)和秘書孫露絲(黃文慧 飾)邀請各人到離島別墅度假兼跟莊見面。島上氣氛古怪,莊的兒子莊定先(秦沛 飾)和幼女曉彤(陳復生 飾)都怪裏怪氣。後來,眾人救了溺水的彈弓仔(張國強 飾),不久莊便離奇失蹤……

多年以前,倪金花和白芙蓉曾經為莊志仁爭風吃醋。多年以後,兩人同樣為了錢而來找莊志仁。夏琳琳和戴馬素為了事業來見莊志仁。包查禮為了替包租婆(陳立品 飾)向莊志仁追討退休金而來。蒙妮坦則懷疑莊勾引他老婆(南紅 飾),帶了各種殺人工具,準備對付莊。

《逐個捉》全劇最好看的是第一集,介紹各個人物出場,性格鮮明,一些角色說話針鋒相對,尖酸幽默。劇情發展下去,戲份開始分散。主線莊志仁失蹤,以及各人求見莊的動機陸續揭曉,沒有開始時那麼緊湊、懸疑,連笑話也有點褪色。

這劇集最大的亮點是演員,其中鄧碧雲、李司棋和鄭裕玲最搶鏡頭。鄧碧雲人稱「鬼馬旦后」。論角色,倪金花一角在劇中未算最突出,但鄧更換戲服的次數冠絕同劇演員,其表情、唸白都表現得爐火純青。李司棋一人分飾母女二人,性格鮮明。她拍《逐個捉》時三十歲,演女兒時仍帶一點少女神韻。鄭裕玲演夏琳琳,其角色的造型、性格,以及演繹方式,十足她 1987 年在甘國亮編導電影《神奇女兩俠》演的梁好逑。

男演員方面,林嘉華演武打演員,之前他在麗的電視出道時拍《巨星》已經演過,但那不同於《逐》的搞笑演出。秦沛佔戲不多,但他演個患精神分裂症的中年漢,倒也出色。1986 年他在其弟爾冬陛執導的《癲佬正傳》扮演精神病康復者,拿下了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比較之下,在中後段戲份較多的張國強,除了有一兩幕犧牲色相外,表現乏善可陳。

今天重看《逐個捉》,難免發現劇情有很多犯駁的地方,或者流於一廂情願,但它仍甚具觀賞價值,主要是看演員高水準的表現。此外,觀眾也可見幾十年前,本地電視劇的題材和拍攝手法,實在比今日前衛得多。

Saturday 4 July 2015

2015 年第二季觀影小結

二季看了 30 場電影,有一半在四月看。五六月差旅多,想看和看了的電影也不很多。30 齣電影中,9 齣在飛機上看。而在這 30 齣電影裏,竟有 1/3 是舊片(有三年或以上的歷史)。六月初的差旅之後,工作一直比較忙,加上之前整整一個月沒怎麼寫,目前對寫作仍然有點倦怠。數一數,還有八齣電影未寫觀後感。

在上一季,覺得好看的電影大多是老電影,好像《魔宮艷舞》《娘‧妻‧母》《老千計狀元才》《後窗》《男人之苦寅次郎芙蓉花》《畢業生》等。特別精彩的新片不很多。看了今年暑假有哪些電影公映後,第三季可能也是比較平淡的一季。

第二季自選電影前十名(不包括舊片):

1《第四公民》(Citizenfour)
2《伊朗的士笑看人生》(Taxi)
3《紙月人妻》(紙の月)
4《直擊殭屍屋》(又譯:低俗殭屍玩出征;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
5《念念
6《墮落星圖》(Maps to the Stars)
7《歌舞伎町 24 小時時鍾酒店》(さよなら歌舞伎町)
8《瘋戀佳人》(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9《Mr. Turner
10《智能叛侶》(Ex Ma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