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August 2015

三城記

港來往北京的航程大約三小時,趁出差把握機會看了三齣戲,包括在 HKSIFF 錯過了的印度電影《來自星星的 PK》、五月出門時沒看的《明日世界》(Tomorrowland;確實通過免費渠道看就好),還有借快速搜畫完成的《我和 Dior 的華麗邂逅》(Dior And I;看完特別想買片中 Raf Simons 常穿的那件外套)。但這些電影都得讓路,先得說說昨天看的《三城記》,只因不吐不快。

張婉婷(和他伴侶羅啟銳)的產量不算多,但作品一向保持不錯的質素。從製作和拍攝技法看,《三城記》的水準僅屬中上,不少地方讓人聯想起《秋天的童話》或《玻璃之城》(曾經大熱的《歲月神偷》也令人有這種感覺)。整體而言,教我有些失望。

片名中的「三城」指安徽的蕪湖、上海和香港。男主角房道龍(劉青雲 飾)妻子病歿,帶着兩個兒子,遇上丈夫因戰禍喪生,帶着兩個女兒回鄉投靠老母的新寡陳月榮(湯唯 飾)。二人在安徽相遇、失散,後於上海重逢、再分開。多年過去,最後相約在香港重聚。據說,編導希望通過這個故事,描寫戰後第一批南來的內地同胞怎麼在香港開始新生活。然而,看到片末,完全感受不到電影有這個意圖,因為有關男、女主角,以及其他角色在香港的生活和掙扎的戲分非常少,更絕對談不上深刻。

全片的關鍵信息到在片末時亮出幾段介紹劇情的字幕才豁然明白:原來《三城記》是影星成龍父母的愛情故事。成龍原名陳港生,其父本姓房,因為國共內戰逃至南方,為掩人耳目而改跟愛人姓陳。據劇情介紹,房、陳二人在香港重聚後正式成婚,並誕下屬於二人的孩子,因為香港出生而名「港生」。

看《三城記》之前,並沒有看過任何有關電影背景的資料。看後發現影片儼如為房氏立傳,突然一陣鬱悶湧上心頭。

此外,片中對於國民黨的描寫也傾向負面(近年有內地資金而內容涉及國共兩黨的電影都是這樣,例如梁朝偉和周迅合演的《聽風者》),像房道龍在安徽老家時替國民黨做特工,上級無能,且陰陽怪氣。到國民黨敗走,將要撤出大陸之時,便到處清黨。及至陳月榮偷渡來香港,房道龍重遇當年屢要將他置諸死地的特務上司,終於還是以德報怨。勿論是不是人生如戲,或房、陳的往事真的比戲劇更加戲劇化,在如今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氣候下看《三城記》,不免令人有點浮躁。

Monday 24 August 2015

未完的電影

過一齣戲,都設法寫一下觀後感。

從五月到現在,看過的電影不算多,中間的差旅和私事比較多,進入了對寫作感到倦怠的周期,至今已經累積九齣電影的觀後感未寫。對我來說,它們都是未完的電影。

有五齣是在飛機上看的,其餘則是在一些電影展作特別放映時看的。

今年夏天真的悶,沒有很多好看的首輪電影。

九月回來,趁記憶還沒完全消失,要趕快寫完這一批看過的。

Tuesday 18 August 2015

幸福魔天倫

年終於在大銀幕看了《魔鬼怪嬰》(觀後感),沒有預期那麼多的恐怖場面,但氣氛、美工、演員都很精彩。而這齣改編自小說的意大利英語片《幸福魔天倫》(Hungry Hearts) 讓人聯想起《魔》片,導演兼編劇 Saverio Costanzo 在有意或無意之間模仿了《魔》片,技藝顯然不在同一層次,但以今天的眼光去詮釋,倒有一些新的思考角度。

Jude(Adam Driver 飾)和 Mina(Alba Rohrwacher 飾)在一個挺尷尬的情況下於紐約市邂逅,然後交往,因為 Mina 懷孕而決定結婚。Mina 是意大利人,原本在領使館工作,沒有什麼親人。跟 Jude 結婚後,開始融入對方的生活圈子。懷孕初期,Mina 常常做一個怪夢,後來又聽靈媒之言,開始沉迷身心淨化,戒吃肉類,連素食也少碰。醫生告誡她,婦孕要吸收足夠的營養,她還是不為所動。終於把兒子生下來,Mina 變本加厲,「小心」餵養孩子,整天窩在家,不讓孩子接觸外面的世界。小兒營養不足,越見皮黃骨瘦。Jude 跟 Mina 爭吵,但見對方無依,又於心不忍。終於 Jude 那帶點控制慾的母親 Anne(Roberta Maxwell 飾)發現問題,力勸兒子,Jude 也開始忍無可忍,採取行動,沒料到瘦弱的 Mina 反擊,最後釀成無法彌補的結果……

飾演 Jude 和 Mina 的美國男演員 Adam Driver 和意大利女演員 Alba Rohrwacher 憑本片摘下去年威尼斯電影展最佳男、女主角獎。

Mina 顯然受到怪夢困擾,見完靈媒,產生了一個「想法」。編導沒有渲染 Mina 的怪夢,全片只有一幕,但在後來以不同的方式營造詭異的氣氛,讓觀眾覺得,那個怪夢可能跟什麼鬼神力量有關。但看到電影完場,一直沒有任何鬼怪現身。倒是人的心魔在肆虐。

Anne 有控制慾。Jude 離家自立後,不喜歡跟媽再有很多的接觸。Anne 並沒有停止操心兒子。她的關懷曾經為事情帶來一點曙光。某程度上,Jude 也把 Anne 視作救星。但 Anne 的心魔終於再次現身,並跟母愛混淆了。

《幸福魔天倫》是低成本製作,用 DV 拍攝,沒有什麼資源花在美工和造型上,多以燈光 / 光線去營造氣氛。影片全靠演員去支撐。三個主要演員都表現得很不錯。

Monday 17 August 2015

特務型戰

覺得英國導演 Guy Ritchie 有小聰明,但未算鬼才,能拍出「怪雞」小趣,但整體格局總差一些,最新一齣電影《特務型戰》(The Man From U.N.C.L.E.) 從 1960 年代同名特務電視劇改編而成,還是一樣。

有人說,Guy Ritchie 特別會拍 bromance(且譯「兄弟激情」) ,從《夠薑四小強》(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 到兩集《神探福爾摩斯》電影,可見一斑。《特務型戰》也帶這份色彩。

電影偏向通俗路線,有動作,也有搞笑,故事背景在半世紀以前,自然有懷舊風,從美工造型到拍攝手法,例如分割鏡,都是那個年代間諜特務片的特色。故事說,野心家以新技術製造出核彈頭,美國和前蘇聯罕有地攜手合作,派出特英特務去阻止,同時也各自暗中設法取得技術,好能在軍事競賽中搶先一步。美國派出的 Solo(Henry Cavill 飾)英俊風流,在二戰時參軍,之後成了大盜,後來落網,跟中情局達成協議,轉當特務。前蘇聯則派出精英特工 Illya(Armie Hammer 飾)。Illya 文武雙全,但因為父親的政治背景和母親的一些風流韻事,而導致心理障礙。Solo 和 Illya 同時潛入東德帶走關鍵人物的甥女 Gaby(Alicia Vikander 飾)時相遇,打了一場。後來再見,竟然變成搭檔。二人和 Gaby 喬裝到意大利潛進野心家地盤,對頭的首領是高大的蛇蠍美人 Victoria(Elizabeth Debicki 飾)……

這戲算是拍得賞心悅目,主要角色都由俊男美女來演,連不少配角也十分養眼,例如演蛇蠍美人的花花公子丈夫那個 Luca Calvani。幸好銀幕上有好風光,不然電影就是 B 級貨。編劇想把故事寫得峰迴路轉,但結果卻拖泥帶水。後段兩男主角發現局中有局,從劇情到演繹都不夠乾脆,打了折扣。結局擺明留下伏線,票座收入好便開拍續集。

新「超人」Henry Cavill 戲份最重。他真的帥,卻差一點明星丰采,那是自信、冷靜和風霜。他演的 Solo 應該也包含這三個特徵,他大概也明白,就努力地「演」了出來。Armie Hammer 有少許配戲的感覺。他像一枚教人驚喜的煙花,最初沒人注意,在《社交網絡》(觀後感)突放異彩,之後機會不斷,卻仍然沒能有所突破。至於兩個女角,瑞典裔的 Alicia Vikander 比較搶鏡頭。看過她兩齣電影,《皇家風流史》(觀後感)表現不過不失,去年的《智能叛侶》(在飛機上看,還沒寫觀後感)演女機器人,有點光芒。

Tuesday 11 August 2015

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

十有三的 Tom Cruise 原來已經出道 35 年。翻查一下資料,他主演 / 參演的電影,我看過其中一半,最新的一齣便是這個《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上一集《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觀後感)讓這個系列電影重生,賣座和口碑都好。當時也曾經傳出,繼續拍下去的話,可能會由上集新加入的 Jeremy Renner 接棒,「老湯」會淡出。可是三年半之後,《職》第五集公映,主角依然是 Tom Cruise,看完也實在認為,假如他不拍了,便不知道由誰來演主角。

回看整個《職業特工隊》系列電影,1996 年拍出第一集,至今重看,仍然精彩。第二集(2000 年)讓吳宇森執導,他的暴力美學和個人風格碰上 Tom Cruise,令雙方都水土不服,部分觀眾看完甚至會吐。2006 年第三集到中國大陸取景,我棄權了。上一集帶着懷舊的心情去看,卻有驚喜。

《職業特工隊》可算黑色間諜片,大部分角色心懷不軌。不聽令、不妥協的主角 Ethan Hunt(Tom Cruise 飾)不按牌理出牌,但料事如神,總是運籌帷幄。今集講他和一班隊員和在中情局工作的 William Brandt(Jeremy Renner 飾)合作。執行任務期間,Ethan 發現一個神秘組織,似乎在世界各地搞煽動,圖謀不軌。中情局長 Alan(Alec Baldwin 飾)不相信有什麼神秘組織,更認為 Ethan 和一班職業特工的做事手法大有問題,要永久除名。與此同時,Ethan 繼續追查神秘組織,遇上謎樣女子 Ilsa(Rebecca Ferguson 飾),後來發現此女原來是英國派去滲透調查神秘組織的特工。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神秘組織的頭目 Solomon(Sean Harris 飾)另有更大陰謀,Ethan 和隊員看似處於下風……

有人批評此片故事複雜,但毫無頭腦的間諜片又有啥意思?今集故事多線齊發,包括特工 Ethan、中情局局長、女特務 Ilsa 和神秘組織等。劇情總游走於合作和背叛之間,故事緊湊,但不算複雜,而且拍得條理清楚。動作場面也拍得乾淨利落,緊張而不泛濫,而且多以實景拍攝,更加刺激。

電影由 Christopher McQuarrie 執導,Tom Cruise 主演的《烈探狙擊》(Jack Reacher;觀後感)也是由他導演,另一齣《異空戰士》(Edge of Tomorrow) 他則寫劇本。整體看來,《職》片不賣弄花巧。

Tom Cruise 是個自戀的演員(劉德華跟他像兩生花),但看完《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必須佩服他,其身手比很多演出漫畫英雄電影的年輕主角好得多,演技夠班,依然有明星魅力(Jeremy Renner 正欠這個,演得再好,也很難當英雄或主角)。也許,對 Tom Cruise 來說,奧斯卡終究是個夢,或者只會拿一尊榮譽小金人作安慰獎,但期末作結時,他會在影史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