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September 2015

刺客聶隱娘

孝賢憑《刺客聶隱娘》在今年的康城電影節贏得了最佳導演獎,女主角舒淇既是當今華語電影圈的知名女星,也是侯導認為飾演此角最理想的人選。電影未公映,已經教許多人期待;公映之後,影評全面推舉。我這電影消費者不學無術,喜歡或不喜歡,都是個人感覺。

這戲,拍得好,也不難懂。

聶隱娘原為唐代裴鉶所著傳奇,原文(白話文譯本)是一千字左右帶點神怪色彩的短篇。侯孝賢將之搬上銀幕,片首字幕說,編劇的是鍾阿城、朱天文、謝海盟。讀了原著,再看電影,說《刺客聶隱娘》是原創劇本也不為過。電影保留了原著部份的人物、情節、細節,但好多地方都改頭換面了。

故事說,道姑(許芳宜 飾)帶走隱娘(舒淇 飾)並收為徒,授以武藝,業成,道姑讓隱娘當刺客,但隱娘一次心軟,道姑要她忘情去愛,派她返鄉刺殺表兄、如今已成一大藩鎮之主的田季安(張震 飾)。隱娘之父(倪大紅 飾)奉季安之命護送小舅調任新職,途中遇上刺客,幸得流落大唐的倭人磨鏡少年(妻夫木聰 飾)和隱娘所救,隱娘並打退殺手精精兒。另一方面,季安元配元氏(周韻 飾)知道丈夫寵妾瑚姬(謝欣穎 飾)懷孕了,便讓空空兒下毒手……

《刺客聶隱娘》全片對白不到兩百行,主角聶隱娘更是寡言。對白多為文言,造型考究,可演員並不全以古人風貌作鑑,唸白、表情,常見時人氣度。原著不乏談奇述異,電影僅讓空空兒施展了一下法術。

《刺》片不是武俠片,沒有探討武俠精神,打鬥少,紮實,點到即止;《刺》片更像愛情片,還有一點政治,聶隱娘是個渴望跨出樊籬的姑娘。

田季安跟隱娘青梅竹馬,二人本有機會成為一對,隱娘似乎也對季安有意,甚至沒有忘情。可因政治考量,一切告吹。另一方面,季安之母本為朝廷公主,為招安遠嫁藩鎮,鬱鬱而終。道姑原是季安之母的攣生姊妹,同樣出身朝廷,口說事天,實在仍拈政事,派隱娘殺姪子,也有政治因素。而田季安跟已出三子的元配關係和順,並有愛妾瑚姬,可他不知道元配另有身份。田元氏妒忌瑚姬,也對藩鎮政事有看法,跟空空兒一伙有秘密勾當。

梳理一下,便發現《刺》片對白雖少,劇情毫不單薄。

隱娘命運不可自決,直到遇上笑容如陽光燦爛的磨鏡少年才促成變化。最後拜別道姑,師父不罷休。隱娘以行動說明,她非不能,而實不為。

《刺客聶隱娘》的場景、美工、攝影、聲效和配樂都有一流水準,特別是攝影,好多雲霞霧露,可遇而不可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