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January 2008

萬千師奶賀台慶

我未看過詹瑞文在舞台上的演出,一來少看劇場表演,二來「名牌」效應,買票很難。要不是「師奶」──香港人就某人的言行舉止的一個迹近共識批判性的形容詞,對象主要是女性(但其實亦用於男性)──以及電視這兩個生活化的主題,也未必能吸引友人如此自告奮勇,近兩個月前就去訂票。看完,不失望,有點佩服,但不能說驚為天人。

昨天去演藝學院看舞台表演《萬千師奶賀台慶》──連我老媽也曾嚷着要看的一齣舞台劇。她想看,是因為本劇唯一演員詹瑞文早前在媒體上反串做了不少宣傳,尤其是那個「婆娘」霍青桐扮相深得其心。可惜她去了旅行,緣慳一面。不過,在劇中,詹沒有穿過古裝。

舞台設計是一個由遠到近、由小至大的概念,加上一個斜坡台,像一個電視箱。詹瑞文一人獨演 3 小時,每一場戲都有獨特之處,對白多而繁雜,他演繹分明,記性好,反應快,有些對白看來該不是照稿唸的,而是看觀眾反應現編。此外,他竟能穿着 3 吋高跟鞋又跳又叫,把腳毛和腋毛都刮得乾淨,值得一讚。詹瑞文贏得不少人的掌聲,多少因為他腦筋轉得夠快、夠妙、夠盡力。

至於他的女裝扮相,坦白說,其實變化不大,連說話的腔調也差不多,但形體表演卻十分細致。他始終是舞台出身,在電影銀幕上看,會覺得誇張,多看兩齣,就容易讓人覺得他技窮。在舞台上,至少對於我這個初次進場的觀眾來說,整體而言,是恰到好處的。

不詳談戲劇的內容,反正劇場在香港是小眾娛樂,看的人不多,說太多難有共鳴。簡單來說,製作人想把電視觀眾(甚至是市民大眾)的一些不思進取的心態、保守狹隘的思想、疏於思考的習性加以類型化,配合開台 40 年、香港以及全球華語電視製作的橋頭堡之一的 TVB 已經氾濫的落伍、陳腐、反智、低級趣味、創意貧血的電視製作手法,通過舞台創作串連起來,希望觀眾在嘲笑媒體的低能之餘,同時反省本身的生活態度。

論娛樂性,以《電話女強人》《15/16》《向世界恤髮》《香港師奶競選》《最緊要食字》幾個環節較佳,尤其是《最》。不過,也得說明一點,看此劇英語須具備一定水平。我前一排幾位年長女性,看《最緊要食字》時有幾段就笑不出來。也可以說,上半場比較緊湊,下半場筆鋒一轉,氣氛較沉重,增強了思考性,像從喜劇轉到悲劇。我在《生日風雲》一段走了神,曾小睡幾分鐘。

《萬》劇對電視製作的鞭撻不及進念去年創作的《香港電視風雲》。《香》明顯以高調的姿態去批判香港的電視工業,想文以載道,資料性豐富,但嫌焦點散漫,娛樂性低,看得有點吃力。還記得在我前一排的那位紅髮女 DJ,未及半場已經開始把玩她的手機、寫電郵,好不忙碌。不曉得同場坐於最後一排的甘國亮又是否看得過癮。從宣傳到演出內容,《萬》劇通俗、輕鬆得多,故能夠吸引觀眾進場,但對電視業的批評就不夠《香》直接、尖刻。也許大部份觀眾看完,笑過便算。

除了詹瑞文,《萬》劇另一個創作人林奕華早於 1970 年代曾在 TVB 當編劇。很明顯,他對 1980 年代以前創意勃發的電視生態非常熟悉,而且相當戀棧。《萬》劇不少符號、意象都是那個年代的產品。要不是其中一位同行友人「成熟世故」,說得出劇中引用的一段歌詞是來自鄭少秋汪明荃余安安主演的那齣《書劍恩仇錄》,我該還以為怎麼創作人要突然詩興大發呢。

TVB 開台首 15 年的確製作了不少精彩的節目,但在今天拿出來再造文章,懂得懷舊的觀眾不會太多,這點值得注意。不過,場刊做得不錯,裏面有些值得一讀的評介文章,可以讓觀眾加深瞭解創作背景,並提供一些賞析角度──假如你不怕看字的話。

近年流行講企業責任,要求企業環保、要求企業關注弱勢社群、但似乎我們沒有要求企業對我們的道德心智發展負責任,社會沒有這種共識,政府也沒有設立有效的機制。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成長的人,似乎腦袋已經開始對批判性思考免疫了。

9 comments:

  1. 紅髮女DJ.. i was seating with her that nite ga wor :P

    ReplyDelete
  2. Really?! It was a Sunday nite and did u recognise red-haired was playing with her gadget in the middle of the show? She's 2 or 3 seats away on my LHS, one row ahead.

    Oh, we were 同場而不相見, but 我們冇不和 (LOL).

    ReplyDelete
  3. 阿典兄:
    咁你有冇去睇《東宮西宮6:七彩包青天》呀?人腳多0的,思考批判可能多0的,重有演後同法律講師藝人談,抵睇0的喎…

    ReplyDelete
  4. 我本來都想寫,但今晚要鬥爛歌,可能要postpone到後日嘅三點八十分。
    Wordy & Fun:
    有幾多個紅髮DJ ah,同開名無咩分別。
    嗰晚我都有去,唔怪得佢玩電話,我直頭無聊到睇佢玩電話,跟住瞓埋。

    Fun: 唔覺佢身邊嗰個係你喎。

    ReplyDelete
  5. i think i was on her right hand side gwa.. wahaha

    natruo,

    prob i m too ordinary to be regconized~

    ReplyDelete
  6. 藥兄:
    知道這個劇,但沒買票,不是舞台表演常客。我壞,要有朋友發起並代勞買票才去。

    Naruto:
    借問聲你想寫乜呢?

    Fun:
    你不普通,是我眼盲罷了,有緣總會遇見的。

    ReplyDelete
  7. 主題同你呢兩日一樣,你詳盡好多,我好busy,寫唔到咁多。

    ReplyDelete
  8. Ok the poster looks hilarious, some kind of parody I suppose? You'll have to tell me all about it when you have a chance. I'm cracking up just looking at "her". LOL

    ReplyDelete
  9. What a task for me ... LO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