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August 2009

清潔小小姐


至五月舉行過香港國際電影節後,在八、九月交界又有夏日國際電影節。本來考慮看原裝和重拍版本一同放映的《小城之春》,但時間不配合,之後也就把這個電影節拋諸腦後。上星期友人買了戲票,但臨時未能出席,把票讓我,我看了這齣《清潔小小姐》(Sunshine Cleaning)。

編劇 Megan Holley 在報章讀到關於清潔血案現場這門事業的報道,覺得有趣,就寫下了自己首個劇本,參加比賽並得獎了。《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 的監製有份擔任評判,看中了這劇本,將之搬上銀幕。

《清》稱得上女性獨立小品,編、導皆是女性,以「過來人」身份把「中女」的處境和命運頗為寫實地反映出來。影片描寫年過三十未婚女性的生活、事業、愛情,在形勢不妙的情況下,如何自強,如何帶眼識(男)人,儘管沒有新鮮觀點,態度卻挺積極的。跟《陽》一樣,故事有黑色幽默,有挫敗,有傷感,但主角終於把艱苦的生活轉化成生命的動力,有笑也有淚。

故事提到母親早逝,令眾人留下陰影:父親 Joe 頑固,不斷搞生意希望自力更生;妹妹 Norah 性格反叛,外表野性;姊姊 Rose 當清潔女傭,擔起照顧家人的責任,同時還要獨力撫養行為看來有點古怪的兒子 Osacr。Rose 跟中學舊情人兼有婦之夫 Mac 一直有染,後來因為 Oscar 在學校惹了麻煩,當警探的 Mac 又告訴她清潔案發現場是個不錯的賺錢門路,一心想考取地產經記牌照的 Rose 就說服 Norah 幫忙,同時得到清潔用品店老闆 Winston 幫忙,兩姊妹向人生的新一章進發,然而世事常生波折……可幸到結局,一切看來又雨過天晴了。

電影含蓄,卻見層次豐富,主題觸及孤獨、失去、成長。Rose 和 Norah 因媽媽早逝而留下陰影,長大後,彼此生活上各遇難題,通過清潔凶案場這門生意來賺錢,還通過幫助別人,讓自己也慢慢看通人生,尋回自尊,學會瞭解和接受自己。

故事內容不複雜,敘事手法不花巧,但結合了喜劇、人性和感情元素,導演在一些細節上流露出非主流的幽默感。跟《陽光小小姐》比較起來,《清》顯得平實、直白。片中有幾場戲本來可以拍得誇張、煽情,但導演採用較寫實的形式去表達,不曉得有沒有一點物傷其類的成份?像 Rose 在高中時任啦啦隊隊長,是校內風頭躉人物,跟公認的校草(足球隊四分衛)拍拖,是眾人眼中的天之驕女。步入中年(其實也只是三十出頭),家庭、事業、愛情每一項都夠她煩上半天。到有錢人家做清潔女傭,原來屋主是中學同窗。張學友在《男人四十》也有同類經驗(張是高材生,畢業後當中文教師。人到中年朋友聚舊,其他人都生活富貴,有人請張替自己上國際學校的兒子補習中文。張身處其中感到格格不入,自慚形穢)。Rose 沒有個人事業,但不斷為生活奔波,可她的一眾舊同學(也是她當年的「手下敗將」)都沒有事業,但全都嫁個有錢人,安心做家庭主婦了。

Rose 也有令不少「中女」備受困擾的愛情問題。她最大的感情寄託是同是高中舊愛 Mac。男方有妻有兒,老婆更是當年的舊同學。Rose 和 Mac 定時幽會,只因為她想有個男人抱抱自己。外人(包括 Norah)看在眼裏,都認為 Rose 太傻,但不少當局者都知道,找個男人依傍是何等重要。導演在這條支線上也沒有炮製眼淚或製造衝突,反而讓一切歸於平淡,看來不免有少許「童話化」。

至於演員表現,演 Rose 的 Amy Adams 平穩稱職,表情自然、得體。過去兩三年,她已經在不同電影表現出自己多面的演技,有機會再上一層樓。演 Norah 的 Emily Blunt 很搶鏡。之前看過她在《穿 Prada 的惡魔》演那個不吃飯的女秘書。Norah 開始時看來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但其實她很想逃避現實,便自我封閉。Emily 把 Norah 性格轉變的層次都表達出來,顯得自然輕鬆,觀眾也逐漸感到 Norah 是個有趣的女子。演爸爸的 Alan Arkin 是舞台劇、電視、電影的資深演員,憑《陽光小小姐》贏得包括金像獎的多個最佳男配角獎項。他當然演得不錯,但沒有新鮮感。演 Oscar 的童星 Jason Spevack 不漂亮但有趣。至於演 Mac 的 Steve Zahn 樣子有點怪。Mac 腳踏兩條船,本來就不討好,但最後竟然「得體」地離場,不致於頂着「賤男」之名直到完場。

片子是好看的,才 92 分鐘,但如今連電影小品也要搞噱頭,《清潔小小姐》又顯得略為平淡一些。

2 comments:

  1. I am planning to watch this because of Emily Blunt and Amy Adams. Now I'm curious about Blunt's portraying Prudie in 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 Lots of flicks to catch up...

    ReplyDelete
  2. Emily is young and talented and I hope she could keep go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