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anuary 2010

電視人 (2):魏秋樺

小到大,我認識姓魏的人很少,最初認識的魏姓人士有兩位,一個叫魏德巍(即 David Clive Wilson,熟悉中國事務的英國外交官,第二十七任港督,後改譯衛奕信),另一個叫魏秋樺

在昔年一眾麗的/亞視當家花旦中,我認為最漂亮的數余安安和魏秋樺(原名魏秋華)。要是加上演技分數,(當年的)魏秋樺似乎比余安安高出少許,就先談自己對前者的印象。

網上關於魏秋樺的詳細資料不多,畢竟她最後一齣在香港觀眾心裏留下深刻印象的電視劇已經是 15 年前的《神鵰俠侶》(1995 年;古天樂李若彤分飾楊過小龍女)。她在劇中飾演黃蓉。有些看來較年輕的觀眾在網上討論歷代中年黃蓉(指《神鵰俠侶》)的高下,一開始就數魏秋樺,略去了之前的米雪佳藝電視;1976 年)、歐陽佩珊(TVB;1983 年)、沈海蓉台灣中視;1984 年)。結果,魏秋樺和夏文汐(台灣台視;1998 年)普遍得到較高評價。夏文汐是傳奇女星,受觀眾青睞不出奇,魏秋樺跑出則教我有點出乎意料。

1975 年,魏秋樺中學畢業,考進了佳藝電視的藝員訓練班,跟鄭裕玲程思俊是同班同學。當年佳視訓練班導師陣容鼎盛,包括黃霑簡而清鮑漢琳林燕妮文麗賢等。有些人喜歡把魏秋樺和鄭裕玲比較,除了兩人同期出道外,在佳視倒閉後的際遇也讓人關注。兩人在訓練班學習了幾個月就開始實習,包括在李麗麗主演的《白髮魔女傳》中扮女兵,在鏡頭前大喊「衝呀」。

1976 年,魏秋樺於改編自商業電台知名廣播劇《罪人》的同名劇集中首次擔任女主角。之後在佳視和 TVB 競拍金庸小說的熱潮中,參演了《神鵰俠侶》(飾演何沅君和少女裘千尺兩角)和《碧血劍》(飾演何紅藥)。從裘千尺和何紅藥兩個角色,大概可以看出製作人認為她帶了點邪氣、固執、反叛的氣質。

在佳視期間,魏拍的古裝劇不少,在《紅樓夢》飾演尤二姐,在《流星‧蝴蝶‧劍》演戲份頗重的孫蝶,在改編自古龍小李飛刀系列小說《九月鷹飛》的《金刀情俠》演女配角崔玉貞。她最記得當時擔任導演的徐克要求嚴格,拍攝一場重頭戲時不准她和其他演員回家,大夥兒困在攝影棚三天三夜。多年後,亞視拍《九月鷹飛》,魏秋樺已貴為當家花旦,改為飾演女主角丁靈玲(跟劉松仁陳復生合演)。

1978 年 8 月,佳視突然結業,不少職藝員為工作和追討欠薪而東奔西走,魏秋樺則屬於幸運的一群,跟文雪兒劉緯民等隨製作人蕭笙一起加盟麗的電視,而且馬上獲得重用,在 9 月便開始拍攝劇情峰迴路轉、在收視大戰上一度擊敗 TVB 的 80 集長篇時裝劇《變色龍》。魏演的林硯梅是個悲劇人物,在劇集播到一半左右自殺身亡。她的戲份提早結束是因為麥當雄抽調她主演 100 集長劇《奇女子》,其角色宋芳婷由頭演到尾,屬第一女主角,男對手有萬梓良王偉盧遠,末段就跟李影鬥法。當時麗的為劇集造勢,在報章頭版刊登的廣告寫道「歷盡滄桑胭脂恨,寫盡香港奇女子」。宋芳婷令人聯想到汪明荃在《家變》中的經典角色洛琳。可惜,《奇》的收視率並不好。此後直到 1982 年,魏秋樺雖然繼續一劇接一劇,但再不是當然的女主角,反而多作第二甚至第三女主角。

魏秋樺的古裝扮相俏麗,《奇》劇後在「麗的版楚留香」《俠盜風流》和《天蠶變》續集(據黃鷹小說改編的)《天龍訣》中飾演較次要的角色。她在《天》飾演南宮五娘,很記得她為了不讓人尊馬海倫飾)發現她的身分而自毀容貌一幕。《天龍訣》武打精彩,但內容非常血腥,九成以上的角色不得善終。之後魏參演長劇《浮生六劫》。據說該劇在麗的電視掀起了《變色龍》後另一收視高潮。具體劇情不記得了,但對劇中魏秋樺(車京生)、馬敏兒(車滬生)、張國榮(車穗生)三姊弟名字的印象特別深刻。

1981 年,黃元申跳槽麗的,連拍《少年黃飛鴻》和《大俠霍元甲》兩劇,魏秋樺都有份演出。其中在後者演化名王秀芝日本間諜田中櫻子,跟陳真梁小龍飾)相戀,最終背叛國家。1982 年,連續拍了《愛情跑道》《禿鷹》《凹凸神探》。這時候,魏的光芒已為米雪余安安、馬敏兒甚至陳秀雯等花旦蓋過。然而,馬敏兒因為續約問題,《禿鷹》的女主角換上了魏秋樺。到最後一齣以麗的電視名義播畢(同時也是萬梓良在麗的最後一齣)的電視劇《烽火情仇》中,魏秋樺因為余安安辭演而當上女主角,一人分飾兩母女,更以戲班花旦扮相出現。《烽》劇頗受好評,魏秋樺總算吐氣揚眉,首次獲選為《華僑日報》十大影視明星之一。

1983 至 88 年,一直在亞視拍劇,每年保持三齣左右,不少角色都頗有發揮。1984 年的《天堂鳥》,上有劉雪華,下有麥翠嫻,魏的光芒稍斂。接着,主演了亞視古代四大美人系列的頭炮《王昭君》(後來黎燕珊演了《西施》、利智演了《貂嬋》,卻好像沒有拍成楊貴妃),在《白髮魔女傳》演練霓裳曾偉權卓一航,兩人好像姐弟戀;我始終對李麗麗的版本印象最深刻)。這兩齣劇讓魏秋樺第二次入選《華僑日報》的十大影視明星。

之後在《九月鷹飛》演丁靈玲,在《無名英雄》再次夥拍黃元申,在《紅塵》掛頭牌,在《歷代奇女子》系列演魚玄機。文首提及黃蓉一角,魏秋樺較夏文汐先演,至於魚玄機一角,則夏(電影《唐朝豪放女》)比魏先演。一直覺得夏、魏兩人有點什麼共通/近似之處,這算是個小例子嗎?

1989 年起,魏秋樺到台灣拍過幾齣電視劇,包括跟(當年的)「大俠」張震寰演過《一門英烈穆桂英》(演穆桂英),跟何家勁合演《六壯士──林覺民》和《少年張三豐》。在《情定少林寺》,坣娜反串男角演大反派,深愛魏秋樺演的雪子(同劇的還有陳法蓉)。1994 年,魏秋樺回巢亞視,跟徐少強潘志文拍了《岳飛傳》,魏飾演梁紅玉

1995 年,加入 TVB,拍過七八部劇集,以 1995 年的《神鵰俠侶》最廣為人識。她在劇中扮演黃蓉,風度、氣質都不錯,但我還是鍾情歐陽佩珊的演出。後來古天樂走紅,這齣《神鵰俠侶》在很多地方播映過,也提高了魏秋樺在不少地方的知名度。然而在 TVB 兩年,除《神》劇外,魏的其他演出就沒引來太大迴響。現在下午正在重播《真情》,無意中看見魏演出的 Judy 一角,純粹是個對白比較多的閒角而已。幸好她演過黃蓉,較諸馬敏兒、文雪兒,魏過檔 TVB,總算沒有白走一回。

離開 TVB 後,魏秋樺淡出娛樂圈從商,據說在越南投資出租車、酒店、房地產等生意,一切早已上了軌道。她後來也拍過幾齣電影和電視劇,但看來屬玩票性質;最近一次公開亮相是去年夏天的一個記者招待會,以一襲大露背裙子搶去主人家不少風頭;樣子看來保養不錯,仍有一點明星風範。不過,畢竟離她走紅的日子已遠,在大台 TVB 的代表作不多,加上在商場已經幹出成績,看來在一片復出潮之中,魏秋樺重出江湖的機會還是比較低。


代表作
佳藝電視
《碧血劍》(1977)
《流星‧蝴蝶‧劍》(1978)
麗的電視
《變色龍》(1978)
《奇女子》(1979)
《浮生六劫》(1980)
《大俠霍元甲》(1981)
《烽火情仇》(1982)
亞洲電視
《王昭君》(1985)
《白髮魔女傳》(1986)
《九月鷹飛》(1986)
《歷代奇女子──魚玄機》(1988)
台灣華視
《一門英烈穆桂英》(1989)
TVB
《神鵰俠侶》(1995)

8 comments:

  1. 我識得佢,以前佢帶我入教會.

    秋樺姐好nice....佢每次去襯旅行,返到黎..實帶d手信比我 haha

    ReplyDelete
  2. 我其實覺得佢演技麻麻,樣子以前近看皮膚有點粗,要靠濃粧掩蓋,當時在眾女星中這一點都幾突出。

    《奇女子》我有看過,不過劇情真的不太記得了。

    《變色龍》中她是被劉志榮害死的。

    我覺得演中年黃蓉,歐陽佩珊的風度有點似,夏文夕則氣質有點近。黃蓉後生時聰明刁鑽,但中年則有點奸。

    ReplyDelete
  3. 呢D資料都好詳細。唔知佢嘅個人生活系點樣嘅?佢有冇老公或者仔女?我仲記得佢以前同舊時嗰男朋友系越南嗰度投資開公司,前幾年新聞講佢撈返嗰男朋友返香港。都好似《奇女子》嘅劇情。

    ReplyDelete
  4. Mark:
    但我諗你好少睇佢做既戲喇

    readandeat:
    對,我也覺得她好像一直化濃妝,那個「艷女」相有時候也教我吃不消。

    Mt Endless Love:
    您好!魏秋樺很少見報,我也不曉得她的生活如何。

    ReplyDelete
  5. 完全冇la

    我八十後出世架嘛 haha

    ReplyDelete
  6. Mark,你點會同佢認識嘅?而且仲佢帶你入教會...

    ReplyDelete
  7. 佢媽媽同我係鄰居呢...

    經介紹後 , 就跟咗佢去教會.

    果陣我讀緊F.3 haha

    ReplyDelete
  8. 以前看過重播的白髮魔女,對她有點印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