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July 2011

驚殺大陰謀

然要設法消磨一個上午的時間,當然是去看早場電影。選擇不多,在《驚殺大陰謀》(The Conspirator) 和《末路私情》(London Boulevard) 之間毫不猶豫挑了前者,因為我不相信 Colin FarrellKeira Knightley 會產生什麼精彩的化學作用,而且實在不很喜歡 Keira Knightley。

《驚》片仍在公映,但只在少數戲院每天放映一兩場。

現代影迷看快滿 75 歲的 Robert Redford,有的把他喻為「1960、70 年代的 Brad Pitt」。Robert Redford 沒拿過奧斯卡影帝,卻在 1980 年首次執導便憑《普通人》(Ordinary People) 拿下最佳導演的小金人。有個曾經很要好的朋友說,看完《普通人》,便決定起用其中一個角色的英文名字。三十年下來,Robert Redford 導演產量不算多,《驚殺大陰謀》才是第八齣。在看過 Robert Redford 的作品中,只喜歡 Ralph FiennesJohn Turturro 主演的《幕後謊言》(Quiz Show)。他自己主演的《情深說話未曾講》(The Horse Whisperer),以及前兩齣作品《奪標奇緣》(The Legend of Bagger Vance) 和(有份主演的)《命運迷牆》(Lions for Lambs) 都不好看。論執導功力,Robert Redford 不及火氣旺盛的老馬前輩 Clint Eastwood

翻看導演舊作,似乎對一些跟美國歷史有關的題材較感興趣。《驚》片就是取材自一段美國歷史。故事發生在南北戰爭後,敗陣的南方人刺殺林肯 (Abraham Lincoln) 總統和國務卿。一眾嫌疑犯被抓,展開了軍事審訊。中文片名中的「大陰謀」是指當時政府想方設法,要將幾名共犯問吊以泄公憤。在片中,有高官明目張膽,隻手遮天,還有法官、民眾對嫌犯的偏見,看來不免有點沉重。

當中有一名南方人女嫌犯 Mary SurrattSean Penn 前妻 Robin Wright 飾),是其中一名共犯的媽媽,因為招待刺客住在她的旅館中,涉嫌提供場所策劃刺殺行動而被捕。她是無辜還是死有餘辜,後人已經無從稽考。她沒有得到公平的審訊,最終被送上絞刑台。這是真實歷史。Mary 死了,但往好的方面看,她的「犧牲」後來讓美國司法機關規定任何公民都有在民事法院接受公平審訊的權利。

然而,電影的主角不是 Mary Surratt,而是曾為北方軍隊抗戰英雄的律師 Frederick Aiken(James McAvoy 飾)。以他的背景,本有機會在聯邦政府扶搖直上,但因為替「敵方」的女嫌犯辯護,使他進退兩難。加上面對司法不公,實在比死更難受。

片長 122 分鐘,文戲連場,對白甚多,故事推演有條理,不徐不疾,並不沉悶,人物造型花過心思,足見導演有一定功力。男、女主角 James McAvoy 和 Robin Wright 都演得不錯,男的生動,女的沉穩。演「大反派」的 Kevin Kline,演爭取公平審訊的參議員 Tom Wilkinson 戲分不算多,但都甚搶鏡頭。其他配角方面,還有演 Mary Surratt 女兒的 Evan Rachel Wood 和演 Aiken 老友之一的 Justin Long。演員陣容不弱。

普通民眾不會法律,假如還要面對不公平的審訊,根本是宰殺由人。看罷《驚》片,體會最深刻的是有法可依以外,還得依法而治。

經過了這場審訊,Frederick Aiken 心灰意冷,之後離開了法律界,成為《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的首批編採人員之一。也許,在本行得不到尊重,或者失掉信心了,離開,並不是壞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