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October 2008

七(分之二)女性

熟悉譚家明,但有 4 次聽到他的名字都留下了比較深刻的印象:
1. 某年(1986 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一齣叫《最後勝利》的電影獲得 11 項提名,導演叫譚家明;
2. 預科時當校報的編輯,採訪我那剛到任的班級老師,她說喜歡看電影,其中一個喜歡的本地導演叫譚家明;
3. 郭富城「發霉」一段時間後得了金馬影帝,銳意從影,接演角色造型不修邊幅的《父子》,然而電影專欄作者更關心的是片子的導演──譚家明;
4. 2006 至 2007 年,林奕華夏妙然主持了一個電台節目《我愛你愛電視劇》,林先生口邊虔誠地掛着兩個名字,一個是陳韻文,另一個是譚家明。

對譚家明的認識就這麼多。

家明在電視台當上編導的時候(1975 年),我未學懂走路;他離開電視台的時候(1977 年),我未上幼稚園;他拍《烈火青春》的時候,我才唸小二;他拍畢《殺手、蝴蝶、夢》退居幕後崗位時,我還沒有聽流行曲、上戲院的習慣;他重執導筒之作《父子》,那未開封的影碟早給我塞到不知什麼地方去了。這次電影資料館搞《熒幕新潮──譚家明的電視影片》影展,讀過網友 Chi 花心思寫/貼關於譚家明的幾篇文章,本來還是沒有很強的意欲去看──譚家明不是我個人(那可憐的)文化素養的組成部份。我看他,就是一位作品不高調、不絢麗、不求話題、不容易為陌生觀眾發現、卻在本地影視行業有名聲的資深從業員。

突蒙網友有票出讓,就跟網友(「網」中人……)看了譚家明導演的兩個《七女性》的單元劇,分別由李司棋林建明主演。這是 1970 年代 TVB 菲林組以電影方式拍攝的電視劇。那一個年代,全球政、經、文化繼續猛速發展,香港身處中國文化大革命和西方新思潮的雙重衝擊,劇集題材遠較現在多變。

主辦單位在網頁上這樣介紹譚家明:
……譚的先鋒性在於他善用現代影音語言去表達他對當代社會的感受。他力圖擺脫傳統通俗戲劇的程式,嘗試用散文、詩乃至日記的文體,主要通過影像與音響/音樂,而非戲劇語言去抒情言志,當年往往引致誤解;或認為他險走偏鋒、曲高和寡,或說他太着重風格形式而缺乏內容的感染力。今天細看,其實他很關注內容與形式的結合,着力通過影像語言、音樂去作表意和溝通,是站在媒體前沿的藝術工作者。

看的兩集《七》故事人物都各自獨立,無疑都富文藝性。網頁又說「由於寫女性的情慾相當大膽真實」,播出後「引起不少衛道之士批評」。就我看的兩集來說,言重了。

李司棋
原著是瑞典作家 August Strindberg 的《Miss Julie》,由李司棋、江濤陳儀馨主演。整齣劇就是三個演員、一個真實場景,以對話交代人物的心理狀況和矛盾。官方網頁的本事說這「是譚家明與編劇陳韻文一次把人生舞台化的實驗」,「是譚把歐陸經典本土化的另一種嘗試」──真是恕難苟同。陳韻文在電台節目中已經親自剖白,這個劇本是急就章。對白中的確不乏佳句,都在李、江兩人鬥嘴、鬧意見的戲份,足見編劇的心思、功夫。但到故事後段,就露了翻譯的尾巴,原文中什麼「城堡」、「湖光山色」、「善良的人」統統還原,一些刻意表達角色情緒的段落又以接近舞台劇的方式表達,在小熒幕上看,「實驗」過火,彷彿是到劇場看唐人換上紅鬚綠眼、卻穿時裝演的翻譯劇。劇中人物的背景也設定模糊,李司棋與江濤談情非常突兀。我直認為這一集是「行貨」。

演員方面,李司棋始終是演技派,刁蠻的個性演繹得很不錯,但末段劇本水平急轉直下,神仙難救。我的舊街坊江濤,一看見他的臉就想笑,總把他連繫到他在麗的亞視時的演出。最後一次看江濤演電視劇,該是吳剛(會吃碳、喝滾油那位)主演的那套《醉拳王無忌之日帝月后》,江演道士,跟葉玉萍比較多對手戲。讓我驚喜的是陳儀馨──她和方國珊曾讓我以為哪咤是女人。她戲份不多,但自然、奔放。除了《歡樂今宵》趣劇中的阿妙和哪咤外,也喜歡她在《女人三十》演舞孃。

林建明
據本事介紹,這也是翻譯劇(原著:柏特‧花華),執筆的也是陳韻文:「林建明是兼職女秘書,一星期有幾個晚上獨自到作家的辦公室做錄音筆錄的工作,逐漸發現錄音帶中的聲音似乎說通了自己的一舉一動,她懷疑辦公室中仍有別人,其實只是聲中人步步進逼,把她推到崩潰邊緣,無路可逃。」

這一集主要靠獨白、聲效、表情來構建作品的張力、節奏、氣氛。然而,這些手段和道具佈置(例如眼睛流血的洋娃娃)都顯得有點形式化。

全片幾乎是林建明的獨腳戲,對手只有聲演的丁羽和中段出來打掃兼營造氣氛的清潔工(陳立品)。想不到林的演出挺有層次,對白不多,卻從一開始的冷傲自若到最後的完全崩潰,表情和肢體語言毫不造作。原來她在《歡樂今宵》趣劇中的大白鯊林海海,還有《天龍八部之六脈神劍》心理不平衡的馬夫人(康敏)以外,還是有堪玩味一下的演出。丁羽的聲音有點像盧國雄,一副舊式播音人的腔調,說到暗處,倒也教人有點不寒而慄。

後來跟另一個看了幾場的朋友談起,覺得譚家明的作品對表達形式和中產生活(咖啡、香煙、寬敞房子、時髦職業如攝影師、時裝等)有種迷戀。也不足為奇。1970 年代,電視仍是一個新興行業,而當時市民大眾的教育和生活水平開始上升,有點閒情、餘錢、知識去追求層次更高一點的生活,電視節目的題材往大眾水平高一點的水平發展,正好提出了一個學習目標。也為此,在 30 年後重看這一批(在那年代的)先驅性、實驗式作品,更大的享受可能是把它當「光影留情」式的掌故來細味。

(圖片摘自電影節目辦事處網頁)

7 comments:

  1. 更正: 不是迷戀, 而是造作. 當時一般市民生活可能比較清苦, 於是電視劇裡就刻意營造中產趣味; 而現今的電視劇就發展到上流社會的珠光寶氣了

    李司棋是演技派吧? ^^

    ReplyDelete
  2. 真見鬼,一開始我寫「演枝派」… @_@

    「中產對平民」較諸今天「上流社會對中產偏下階層」實在一點,起碼不至太誇張、遙遠;又或者,其實很多香港人已經接近上流社會(原來拿得起千千萬萬元去買這買那的大有人在),只是小弟潦倒?

    ReplyDelete
  3. 《最後勝利》was written by WKW ("chungking express")
    (see the title's reference to Chairman Mao? WKW's occassional signature)
    that one has some interesting points.

    btw, i want to recommend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to all film lovers.


    《父子》spoiler alert
    ====================


    《父子》is a grassroot story, directed by a midlle class-minded director, you figure that out.

    ReplyDelete
  4. homan,
    see if I could get a copy of VCD of 《最後勝利》
    you think WA's new movie is good? just think his last few projects were more commercial yet easy-going ... honestly, I don't like him to be the leading guy :p
    got it, LOL

    ReplyDelete
  5. Scoop is particuarly easy-going.
    see if u notice this: Match Point, on the other hand, has significant references to Crime and Punishment.

    the new one, VCB, is a light-hearted sex fantasy (only suggesting sex, not showing)
    (not necessarily told with a male viewpoint, not particuarly WA-ite either, because the dir of this piece gained a new freedom in film-making, feeling like 30 again)




    《最後勝利》has 2 leading ladies whose acting you'll certainly enjoy.
    it was remastered and rereleased in 2006 (?), so get a DVD (about $80), because it looks like it was made just yesterday. cheers

    ReplyDelete
  6. I read a little about the story of VCB and the "invitation" by the artist is typical (proposing some moral thing), yet that'd be the highlight

    only watched the last 20 minutes of Scoop in a flight last year, may think about to get a bargaining copy with 最後勝利 when I pass some shop later :)

    ReplyDelete
  7. EVEN by wow gold the standards gold in wow of the worst financial buy wow gold crisis for at least wow gold cheap a generation, the events of Sunday September 14th and the day before were extraordinary. The weekend began with hopes that a deal could be struck,maplestory mesos with or without government backing, to save Lehman Brothers, America''s fourth-largest investment bank.sell wow gold Early Monday buy maplestory mesos morning Lehman maplestory money filed for Chapter 11 bankruptcy protection. It has more than maplestory power leveling $613 billion of debt.Other vulnerable financial giants scrambled maple money to sell themselves or raise enough capital to stave off a similar fate. billig wow gold Merrill Lynch, the third-biggest investment bank, sold itself to Bank of America (BofA), an erstwhile Lehman suitor,wow power leveling in a $50 billion all-stock deal.wow power leveling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 brought forward a potentially life-saving overhaul and went maple story powerleveling cap-in-hand to the Federal Reserve. But its shares also slumped on Monda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