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December 2008

年結 1/3 ── 歌影篇

然這不是一個專題網誌,寫得最多的無疑是(流行)音樂,所以前兩年寫年結,都有一篇談流行音樂的。今年除了中文流行曲外,再加上看電影。

我聽音樂比較龐雜,覺得旋律吸引或感覺對就聽。今年世界各大主要流行音樂圈突出的作品不多,自己又忙於雜事,不那麼注意流行曲了。下面數一數今年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20 首華語歌曲(以本地歌手為主):

20 《富甲天下》農夫 (MV)
成立 8 年,到 2005 年才開始推出專輯的農夫,在年底推出的《富甲天下》旋律更富流行元素,但歌詞稍欠早年《音樂大亨》專輯的風趣、幽默、「火氣」。

19 《ABC》歐陽靖 (MV)
2004 在美國推出英語說唱專輯後,其貌不揚的歐陽靖今年回流香港推出首張粵語說唱專輯。歌詞內容不算新奇別致,但製作、演唱都認真而富誠意。

18 《永遠幾遠》王菀之 (MV)
創作女歌手王菀之今年只推出了一張新曲加個人作品重唱的專輯。《永遠幾遠》雖然曲式保守,但對我而言已經夠好。

17 《神啊!求求讓我睡》劉浩龍 (MV)
兩年來再次有新歌推出,《神啊!求求讓我睡》驚喜不多,但總算提醒聽眾有劉浩龍這麼一個有點演唱實力的歌手。

16 《櫻花樹下》張敬軒 (MV)
張敬軒今年推出的《Urban Emotions》有點眼高手低,流行元素減少了,歌曲深度也沒有提升,但在「名牌」效應下,他在香港仍屬矚目的流行男歌手。

15 《寫得太多》麥浚龍、倫永亮 (MV)
麥浚龍出道時的負面新聞真的是毀了他,縱使近兩三年他用心製作專輯(當然在背後也得有大量金錢支持),行內叫好,坊間卻仍沒廣泛接受他。按麥浚龍近年的音樂類型看,這首合唱歌屬他的「老套」之作。但內容「輕鬆」,沒有一味黑暗,聽得舒服。

14 《Love Song》方大同 (MV)
方大同的確是有才華的創作歌手,寫的華語 soul 音樂別具一格,節奏、旋律總是峰迴路轉。《Love Song》主題簡單,音樂卻透出一片低調的華麗。他的歌曲是閒時靜心傾聽的佳品,卻是大部份「KTV 歌星」的毒藥。

13 《迷宮》王若琳 (MV)
20 歲的王若琳的處女專輯《Start From Here》是上半年賣得甚好的專輯之一。那一把沉厚、帶風霜的嗓子唱起旋律優美的《迷宮》,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12 《陪我長大》容祖兒 (MV)
說我老套好了,我確實喜歡這首歌,甚至唱過(當然得升兩個音階)幾次。難得林夕配合廣告主題之餘,歌詞寫得工工整整,感覺得體(當年給陳文媛李蘢怡寫的《時光中飛舞》,彷彿是他在告士打道過海堵車時打發時間之作)。

11 《彌敦道》洪卓立 (MV)
論唱功,洪卓立當然不成熟,但他那一把跟其稚氣樣子不全配合的嗓子把《彌敦道》唱得還成。歌詞中那份對愛情來去的感慨,有時候的確很像車水馬龍的鬧市大馬路。

10 《浮花》劉美君 (MV)
回歸香港流行音樂圈,推出新曲加精選專輯後開演唱會,拍電影又即奪金馬影后,今年劉美君異軍突起。3 首新歌以《浮花》的迴響最大。歌詞寫在愛河浮沉、卻苦無修成正果機會的飄泊心情,比較隱晦,風格其實不太劉美君。但她字正腔圓的演唱充滿了 1980、90 年代的回憶,自然猛加感情分。

9 《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謝安琪 (MV)
2007 年「意外」懷孕,然後結婚,連續推出《節外生枝》《第一天》《3/8》再到年底的《鍾無艷》,很多人都看好謝安琪。今年初推出的《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黃偉文寫了一首暗喻有趣的歌詞,跟周博賢的社會題材異曲同工,這一類歌曲也是謝安琪的商標。

8 《一晚長大》劉德華

每年一首的飲品廣告歌,劉德華以其獨門「粵劇腔」唱出漫談人生道理的歌曲,他唱這種歌曲才恰如其分。年紀真的大了,喜歡多聽溫暖人心的歌曲,或感受或幻想人世間美好的情懷。

7 《國境之南》范逸臣

一齣《海角七號》讓台灣電影業出現一點生機,也讓走了幾年背運的范逸臣換個形象,酷斃地回歸。在電影裏,他跟一同拉雜成軍的樂隊成員各自提着屬於自己的樂器唱出《國境之南》,是今年其中一幕我非常難忘的戲份。

6 《天規》關淑怡

從去年的《只得一次》到今年的《山水》、這一首《天規》,以及最近的《鑽禧》(電視劇《珠光寶氣》的主題曲),再加上 4 月舉行了兩場演唱會,關淑怡的全新專輯卻仍然只聞樓梯響(之前曾說在 12 月推出)。相較於《山水》,更喜歡《天規》。希望關淑怡多唱一些有力量、節奏強勁的歌曲。

5 《眼睛不能沒眼淚》古巨基

在今年云云通俗抒情流行曲中,我最喜歡幾乎一聽就記得的《眼睛不能沒眼淚》。早已厭倦古巨基那個「中童氣質的苦情男子」形象,但這一次《Guitar Fever》重走簡單旋律、編曲路線,聽來總算教人鬆一口氣──始終最懷念有張佳添林健華的古巨基。

4 《韻律泳》何韻詩

我不喜歡充滿力量的何韻詩──用力表現自己的音樂如何不落俗套,叫人聽得有點沉重。來自新曲加精選輯的新歌《韻律泳》寫情人相處之道,從旋律到歌詞都如行雲流水,有種四兩撥千斤的悠然自得。

3 《路……一直都在》陳奕迅 (MV)
這首歌最初吸引我的是它的歌名。從轉換唱片公司後的解凍之作《U87》專輯 (2005) 開始,陳奕迅多唱了關於人生、世情體驗的歌曲,像《葡萄成熟時》《最佳損友》甚至《Crying in the Party》等,顯得成熟不少。《路……一直都在》可喜之處是它充滿了正能量。

2 《囍帖街》謝安琪

選 2008 年度香港最流行粵語流行曲,大概就是這首《囍帖街》。也許歌詞寫得有點計算,但能夠將愛情問題跟社會議題互相融合而毫不突兀,就不簡單了。我寫不出,而且我喜歡,實在沒有把它擯出我「年度 20 大」以外的道理。

1 《思念是一種病》張震嶽 feat. 蔡健雅

去年我選年度 20 大,第 1 名是蔡健雅的《當你離開的時候》,今年榜首再次屬於國語歌曲。長長的歌詞條理分明,旋律易聽,副歌流暢、感人,從年頭一直聽到現在。另一個酷愛這首歌的原因,也許是我一直都害這一種病吧。(一笑)

電影篇
今年電影還是看得少,但已經較去年多看了,主要是 5 年來再次參與香港國際電影節,兩個星期內看了 10 齣戲。至於影碟,今年真的看得少,年初時還計劃要多看一點家裏還沒開封的影碟。

在家裏或飛機上看過的影碟

從左至右:
(第 1 行)地鐵迷宮殺人事件、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歌聲伴我心、打工狂想曲
(第 2 行)非常外父生擒霍老爺、其後、粉紅色的一生、色‧戒、ALWAYS 続・三丁目の夕日
(第 3 行)相見恨晚、放浪記、地下鉄に乗って、鐵甲奇俠、色慾都市


最喜歡的 5 齣(依次序)
1 《相見恨晚》(The Brief Encounter)
經典的老電影,著名導演 David Lean 的早期作品,80 多分鐘的篇幅,一氣呵成,60 多年後看仍不過時,還有不少值得討論的地方。(網誌

2 《其後》(それから)
在陰冷的春節假期看的 DVD。影片中那一份讓感情靜默流淌的舊和風像紅酒透出的微醺。作了一段塗鴉(按此),卻意外得到了搜尋多年未獲的電影原聲帶 (MP3),真是意外驚喜。

3 《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
同樣是春節假期在家看的 DVD,是前一年在名古屋買的。片子製作龐大,故事不煽情,內容雋永(網誌)。續集《ALWAYS 続・三丁目の夕日》後來在日本旅行後回港的班機上看的,也很不錯。下次去日本,真的很想去一趟東京鐵塔

4 《放浪記》
4 月遊畢山陽、北九州,看到不少女作家林芙美子的紀念碑,決定要看這齣改編自她賴以成名的自傳體小說的同名電影。女主角是一代女優高峰秀子(另一傳奇女星田中絹代演母親)。電影雖長,但場景安排和演員表現都認真、上乘。成瀨巳喜男的作品一貫樸實、精純,是值得看的日語殘片(網誌)。

5 《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
不是電視劇的粉絲,只為了給論文搜集資料才看過第 3 季其中幾集。早打算看電影版(可以看成為獨立故事),卻也早已打算不到電影院看──受不了那種「氣氛」。莫理性別,在感情上這齣戲倒讓我有些共鳴之處。

到電影院看的片子

從左至右:
(第 1 行)追風箏的孩子、Juno 少女孕記、留給最愛的情書、戀愛心曲、母親鐵木真
(第 2 行)左右格拉斯十二樂章給我一個樽悲傷假期假自由之名泰哥兒
(第 3 行)颷雪季節七個角色尋找卜戴倫、奪寶奇兵之水晶骷髏國、偽術大師、蝙蝠俠:黑夜之神、媽媽咪呀!
(第 4 行)七女性(李司棋、林建明)、親密、黑幫有個荷里活、爆粗 Band 友、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海角七號
(第 5 行)故園風雨後、地球停轉日、東京部落、神探伽俐略、吸血新世紀、我的大鑊假期

藍字為「香港國際電影節」選映節目

最喜歡的 10 齣(依次序)
1 《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
絕對是 2008 年度之選!遺憾的是錯過了 IMAX 版本……(網誌

2 《Juno 少女孕記》(Juno)
清新之作。劇情簡單利落,主題鮮明、貼身,所選的歌曲十分動聽,有年輕人的單純、天真,也有青春的敏感、對生活的期盼。(網誌

3 《鐵木真》(Mongol)
說是「東方魔戒」未免誇張了一點,畢竟兩者針對的市場大小有別,但製作、演員、劇本都具備很高的質素。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實致名歸。(網誌

4 《海角七號》
沒有太大野心,製作誠意可嘉,是一齣對故事多條支線都處理得體的商業電影。「雜牌軍」唱出《無樂不作》的時候,是我最感動的一刻。(網誌

5 《戀愛心曲》(Across the Universe)
音樂改編有心思、場面美麗又充滿想像力。(網誌

6 《爆粗 Band 友》(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
把漫畫改編成電影,日本人的兢兢業業總能掙到不少分數。開場那段甚有蝙蝠俠味道的製作人員名單很過癮。松山研一演出奔放,很稱職,此子也挺多面的。松雪泰子演的經紀人更加教人眼前一亮。

7 《親密》
岸西處女執導的《親密》2009 年情人節前才公映。片子有小情小趣,生活細節表達得不錯,倒序手法不新鮮卻用得其所,只嫌味道有點淡。鄭伊健演得不錯,只是從演戲到唱歌,他在片中都被林嘉欣擊倒了。

8 《媽媽咪呀!》(Mamma Mia!)
今年看得最愉快的電影。不是 ABBA 歌迷,卻從此多聽了 ABBA 的歌曲。故事多處犯駁,但氣氛勝於一切。考慮了一個星期,終於訂了一套雙碟版 DVD,因為收錄了電影的 KTV 版,沒人在家時可以大展歌喉。(網誌

9 《神探伽俐略》(容疑者 X の献身)
看過原著小說,可以說本片是既有電影特色,又含原著神髓的改編版本。兩大配角堤真一和松雪泰子演得很好。(網誌

10 《給我一個樽》(Vratné lahve)
風趣幽默,沒有在電影院正場上映或推出影碟,是本地觀眾的損失。(網誌


延伸閱讀:
2007 年 年結 1/3 ── 中文流行音樂篇
2006 年 年結 3 之 1 中文流行曲篇

8 comments:

  1. 我真係好頂呢個hocc唔順.. 佢最好早d退休~ :p

    (純粹個人意見)

    ReplyDelete
  2. 音樂除了 盧廣仲 早安 晨之美 +
    黃耀明 大路之王 +
    陳珊妮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真的沒有心機聽。
    [關淑怡保持到水準,不過未正式出碟,
    不計數。]

    古巨基《Guitar Fever》和 謝安琪
    今年的作品,自己都寄望太大,
    有少少失望。

    電影10大,生日[31/12]先講

    ReplyDelete
  3. "我真係好頂呢個hocc唔順.. 佢最好早d退休", haha same here. don't know what she sings, hard to understand and strange melody. really puzzled by her songs. But "synchonized swimming" is not a bad song.
    SK's Sky Rule what a pick.. cool!!

    ReplyDelete
  4. Fun:
    未到要求何小姐退休那麼嚴重,但她那帶點咄咄逼人的氣味我並不受落。她越「戮力」,就長出越多棱角去刺人

    sonus_cat:
    也許是代溝,聽到盧廣仲不斷「對呀對呀」,我就怕
    黃耀明的專輯交英皇發行後,他的形象和唱片包裝杜絕了我買他 CD 的意欲。近三四年,對他的喜愛明顯不斷地下降
    一向把謝安琪定性為「會唱有點言之有物的大路旋律歌曲」的歌手,所以失望不大
    古巨基不是陳奕迅或黃耀明,他唱點簡單純樸的歌曲就行

    ks:
    好多人話 hocc 張新碟有社會承擔,我冇聽過,唔評論,但近兩年她音樂風格跟我偏好的音樂品味有點距離

    ReplyDelete
  5. 10大跟你有兩首相同, 如果關淑怡一早出了碟天規有機會入十大, 因為根本冇機會讓我在iPod煲.

    ReplyDelete
  6. 年度最喜歡電影 :

    1)《潛水鐘與蝴蝶》(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2)《瘋殺遊戲》(Funny Games U.S., 2008)

    2)《二百萬奪命奇案》(No Country for Old Men)

    4) 《天堂邊緣》(Auf der anderen Seite)

    4) 《最遙遠的距離》

    4) 《查泰萊夫人》(Lady Chatterley)

    6) 《美國清一Sick檔案》Sicko

    6) 《叛逆暗殺》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6) 《東京部落》 Tokyo!

    10)《犯罪帝國》American Gangster

    年度最喜歡導演 :
    Michael Haneke 《瘋殺遊戲》(Funny Games U.S., 2008)

    年度最喜歡劇本:
    Ronald Harwood《潛水鐘與蝴蝶》(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年度最喜歡攝影 :
    Janusz Kaminski
    《潛水鐘與蝴蝶》(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年度最喜歡男主角:
    Daniel Day-Lewis《黑金風雲》(There Will Be Blood)
    特別提名: Johnny Depp 《魔街理髮師》 (Sweeney Todd)

    年度最喜歡男配角:
    Javier Bardem《二百萬奪命奇案》(No Country for Old Men)

    特別提名: Heath Ledger《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

    年度最喜歡女主角:
    Naomi Watts《瘋殺遊戲》(Funny Game US)
    特別提名: Marina Hands《查泰萊夫人》(Lady Chatterley)

    年度最喜歡女配角:
    Cate Blanchett《七人一個卜戴倫》(I'm Not There)
    特別提名: 廖慧珍《幫幫我,愛神》(Help me, Eros)

    年度最喜歡服裝:
    Colleen Atwood 《魔街理髮師》 (Sweeney Todd)

    年度最喜歡美指:
    Dante Ferretti + Francesca Lo Schiavo 《魔街理髮師》(Sweeney Todd)

    年度最喜歡剪接:
    Ethan Coen (as Roderick Jaynes); Joel Coen (as Roderick Jaynes)
    《二百萬奪命奇案》(No Country for Old Men)

    年度「算係」最喜歡配樂:
    - Xavier Jamaux + Fred Avril 《文雀》
    - Nick Cave and Warren Ellis《叛逆暗殺》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 Jonny Greenwood 《黑金風雲》(There Will Be Blood)

    [如果《東京奏鳴曲》上正場,一定會是給 橋本和昌(Kazumasa Hashimoto),而不是以上這些]

    年度「算係」最喜歡[原創]電影歌曲:
    Once "Falling slowly"

    年度最喜歡電影歌曲(包括[非原創]):

    最遙遠的距離《最最遙遠的路》
    詞: 泰戈爾、胡德夫 曲:胡德夫
    (我每次想起結局shot + 《最最遙遠的路》,有想哭的感覺)

    年度最佳紀錄片:從缺

    年度「算係」最喜歡動畫:
    Wall-e

    ReplyDelete
  7. Artman:
    關小姐可能係想話今年(2009 年)12 月出碟掛,唉……

    sonus_cat:
    看了《鋼琴教師》後,對 Michael Haneke 的電影便有點卻步(雖然原著小說本來就是那種「感覺」)。

    ReplyDelete
  8. 如果接受不了《鋼琴教師》,
    其他 Michael Haneke 的作品
    都不建議看,
    因為那種病態 + 難嚥下去的感覺,
    除了Code Unknown 之外,
    都很強烈。

    當然,我是因為《鋼琴教師》
    而喜歡這導演。

    《鋼琴教師》小說其實很多細位,
    其實很難改編, Michael Haneke
    都幾攞到小說的神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