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December 2008

東京部落

友喜歡妻夫木聰,想看《東京部落》(Tokyo!),但買票前看電影資料,卻不見妻夫木先生的名字。猶豫了一下,決定碰碰運氣,有沒喜歡的演員都看吧,反正近年少看這類電影。

片頭動畫是五光十色的東京,然而接着看到的三個故事,有苦浪漫和活着的意義,有怪誕齷齪的地底怪客殺人事件,還有滿載孤獨感覺的自閉城市。到最後,東京仍舊繽紛絢爛。

電影由三名日本以外的導演各拍一段現代東京「怪談」,各段故事獨立,各有風格,卻沒有花多眼亂之感。三名導演(下左至右)分別是曾執導《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的法國Michel Gondry、曾執導《新橋之戀》(Les Amants du Pont-Neuf) 的另一法國導演 Leos Carax 和執導《韓流怪客》的奉俊昊。在這些異地人眼中的東京千奇百怪,表面風光,內裏疏離。


三個奇幻短篇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在說東京裏的隱閉者。

Michel Gondry 的《Interior Design》(室內設計)說到一對到東京闖生活的情侶,男的是電影導演,為了生活在東京有什麼雜活就幹什麼。女的去找房子,碰得焦頭爛額,後來誤會男朋友說她不工作、沒有用,漸漸覺得身邊的人輕視自己,連她自己都失去了存在感,最後變成了一件相當實用的東西──椅子,讓陌生人帶回家。轉變過程誇張而詭異,特技效果和情節鋪排卻又是那麼流暢。最後,「忽人忽椅」的女主角寄居在別人家裏,慢慢地變成屋主(另一個藝術家)的一件傢具,她似乎樂意承擔起這種功能,心無旁騖地做椅子,還覺得輕鬆自在。

Gondry 把加瀨亮飾演的日本窮青年和東京破落地區拍得生動自然,女主角藤谷文子帶點傻氣。妻夫木聰只是客串,臉有點圓,看來有點狡黠。導演拍了不少紙包、木製小玩意。要批評的是演員的對白寫得像老外說話(還是翻譯問題?)。

導演也把東京破爛怪誕的一面拍了出來,例如怪模怪樣的出租單位。女主角始終找不到合適的住所,當她變成椅子的時候,我甚至感受到她的快樂、滿足。一個人所追求的原來可以那樣簡單。

Leos Carax 的《Merde》(糞)是三個故事中最怪異的。一個很醜很臭的綠衣獨眼怪人突然從地底溝渠冒出來,視東京人如無物,搶錢、搶香煙、搶花,後來在地底拾到手榴彈並帶到地面大肆破壞,搞出一起恐怖襲擊。東京警方捉到怪人,卻無法跟他溝通。在審訊過程中,通過世上唯一能聽得懂怪人所說的律師,大家才知道怪人討厭日本人,覺得他們都應該死(這一段太悶,睡着了,事後問朋友和看其他網誌才知道的)。審判導致社會分化,有人膜拜獨眼怪客如神,有人要他填命。最後,法庭判怪人死刑,他卻在行刑後消失了。

怪人只吃菊花和鈔票,似暗示他賤視權貴和金錢。怪人被捕時,形態宛如耶穌被捕的樣子。後來的「最後一餐」,行刑前的禱告、復活、消失都似乎在暗示:天已老,人還要作多少惡才清醒?也許我想得太多,怪人在地道下撿到的手榴彈有軍國主義色彩。他用這些武器襲擊日本人,其動機惹我遐想。

演怪人的 Denis Lavant 實在入型入格,很出色。不過,綜觀全片,我同意石琪在《明報》所寫:「這故事特別黑色、荒誕、變態,似乎有不少諷刺和暗喻,但誇張過火。」

以劇本創意來說,奉俊昊的《Shaking Tokyo》(震動東京)最平淡無奇,但以畫面、氣氛、意境來說,卻非常令人難忘。近年成了「客串王」的竹中直人也演了一場。故事說香川照之(《黑幫有個荷李活》中演西田敏行敵對幫派的老大)是一個靠父親每月寄錢供養、十年未出家門的匿居者,跟其他人沒有身體或眼神的接觸。某天,因為一場地震,他跟蒼井優飾演的漂亮 pizza 速遞員有了身體和眼神的接觸,觸了電,要衝破自己的心障──他要出門。離開自己的家,他才發現東京成了家家自閉的空城。然而,外面的世界卻沒自己想像的差,他更希望剛成為匿居者的女速遞員可以放棄匿居,跟他發展愛情。

因為愛情和地震的雙重震盪,構成了可喜可愛的結局,成為別緻的愛情小品。這一段影像流麗,其中宅男宅女的「按鈕式」愛情是神來之筆,情意感人。


三個故事中,我最喜歡第一個,因為女主角變成椅子的效果很有趣。結局時,女主角自得其樂,還有跟藝術家的「感情」,畫面溫馨,內容卻教人有點感慨。最後一個故事也不錯,彷彿告訴大家不要繼續做(不同方面的)隱閉者,因為世上還有很多美好事情,例如愛,只要願意踏出家門去尋找、去爭取,結果可能教人驚喜。

2 comments:

  1. 我都是喜歡1頭1尾,
    開頭那個幾有趣,女主角生活煩惱去到
    極點,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女主角變不變椅子其實幾自主。]
    ,自己都有少少想脫離現有煩惱的生活。

    自己性格頗宅男的,所以對最尾
    感到窩心。不過「按鈕式」愛情......
    有少少想起《再造人之戀》。

    香川照之除了在《東京部落》表現好外
    在《東京奏鳴曲》都演得很好。

    中間那套,我反而覺得 Merde 代表
    中國人,地底拾到南京英雄手榴彈
    而他把手榴彈用來大肆破壞(以其人
    之道還之其身?!)
    + Merde 說他母親被全部日本人強姦[慰安婦?!] + 討厭日本人。不過,
    只是個人估計。

    《Merde》反而不少地方熟口熟面,
    不是說抄人,但用市場出現 Merde
    公仔 + 學 Merde 語言/行為班 表達
    Merde 怪人受歡迎......都幾流於
    俗套[有電影玩過]。結局Merde 死刑
    後復活消失......madonna 的 MV
    《die another day》 都玩過啦......

    《Merde》串日本人黑暗面,是串得
    很「應」,但不夠癲,也不夠神采。

    ReplyDelete
  2. 關於第 2 段,我沒想到中國人那麼遠,但從怪人拾到手榴彈那一場開始,就覺得故事在影射陰魂不散的軍國主義

    第 3 段最後在大街那一場,畫面確實很有韓片的典型唯美風格。不只東京,很多地方的人都不會打開自己的心窗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