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January 2009

賀歲片與《馬利與我》

前發行商和戲院老闆似乎有種慣例:喜慶節日最好放映娛樂昇平、熱鬧溫馨的影片,片名也要圖個吉利。到了 1980 年代開始,經濟大好,只要認為影片可以賣個滿堂紅,也顧不得內容是否有傷有死,片名是不是吉利了。翻查記錄,有一齣在農曆正月上映,講日軍侵華的紀錄片《慘痛的戰爭》,票房收入近 1000 萬元,完全打破了新春期間要看好意頭影片的慣例。

然而,在我童年,同是 1980 年代,就只記得新藝城、德寶、嘉禾等推出的賀節大片:《最佳拍檔》(1982)、《富貴列車》(1986)、《富貴逼人》(1987)、《八星報喜》(1988)、《家有囍事》(1992) 等,都是演員陣容強勁,大場面的重本製作。

1990 年代是我看本地賀歲片的空白期。這段時期可說是周星馳的天下,幾乎每年春節都有他的影片,像《唐伯虎點秋香》(1993)、《西遊記第 101 回之月光寶盒》(1995)、《97 家有囍事》(1997)、《喜劇之王》(1999) 等。

踏入新世紀,香港觀眾已經不大計較節日是不是要看歡樂的影片了,一些專為節日檔期而拍的大片,即使殺氣騰騰,在節日檔期上映一樣大收旺場,像《霍元甲》(2005)、《門徒》(2007),影片夠苗頭就成。假如片子迎合潮流,有聳人視聽的感官刺激,更好。

溫馨、熱鬧不能滿足新一代觀眾了。

概是我心態開始成熟,偏向回歸傳統價值,今年新春看了有點童真的《崖上的波兒》後,年廿九獨個兒去看了《馬利與我》(Marley & Me)。

不多說故事內容,反正在網上找得到,或者你已經讀了原著小說。只想提出一點:電影簡介和一些媒體報道(可能是照抄電影公司的宣傳稿──上星期某電視頻道重播《夢幻街少女》,就看見《明報》娛樂版記者把維基百科上介紹《夢》片的整段內容照抄了事)說主角夫婦養狗是為了在生兒育女前做個測試,看自己是否有能力、耐性、愛心去照顧孩子。看了電影,那不過是為宣傳而避重就輕的寫法罷了。男主角跟女主角提出要養狗,不全是為了做測試。再說,以養寵物來測試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小孩,對中國人未必行得通。

全片長 116 分鐘,沒有太多悶場,愛狗之人一定喜歡。片中的馬利 (Marley) 頑皮又忠心,是魔鬼與天使的混合體。而影片大部份時間,主人對馬利始終愛多於恨。換了是我,也許就無法那麼大方了,縱然馬利真的很可愛(散場後到書店翻了翻原著小說,馬利的真身也確實挺可愛的)。

故事的結局一如所料,不是喜劇收場,我流下了相當份量的眼淚才離場。事實上,同場六七成的觀眾有相同的反應,教我覺得挺欣慰的。

男、女主角 Owen WilsonJennifer Aniston 都有處境劇味道,畢竟後者演了 10 年《老友記》(Friends),她簡直變成了 Rachel Green,在後來接拍的電影總是擺脫不了舊角色的影子,誠然不是好事。然而,快將 40 歲的她,身材和外型還算保養得不錯。Owen Wilson 的鼻子真的很怪。他的電影看過不少,除了《天擊戰線》(Behind Enemy Lines, 2001) 外,其餘片子幾乎都是同一個樣。幸好,《馬》片正合他們兩人的形象、風格。

此片吸引我的是男主角在工作、家庭兩者之間的進退、選擇:本身是記者,卻給派去寫專欄。雖然大獲成功又加薪,卻因為快為人父需要金錢而放棄跟老友赴海外做調查報道、一展抱負的機會。與此同時,妻子放棄工作,留在家中照顧孩子,身心壓力很大。這一段拍得簡單而真實,但礙於是電影的「副線」,沒有大加發揮。角色本身的考量、掙扎,大概我這個年紀的人,不管有沒家室,總會有些共鳴之處的。

看完《馬利與我》,又再認真跟自己說一遍,還是不要養寵物了。

12 comments:

  1. I left all my tears on the pages of the book. I held up watching the movie. Images of George in my head when I was watching it.

    ReplyDelete
  2. instead of watching this, t and i just went to see "underworld 3: rise of the lycans"... yah, we are those who prefer a brainless brawl to a tear-jerker anytime :o)

    ReplyDelete
  3. "以養寵物來測試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小孩", 我朋友現在做緊這些事, 他們養了Husky, 真係好似當人咁養。 有時見到他們的所作所為,我都覺得「妹仔大過主人」。
    我亦見過另外一個朋友與她的狗共用筷子。
    我有養寵物, 但我有底線, 要「各從其類」的本性。

    ReplyDelete
  4. i bought the book for my mum.
    wanted to watch it during the holidays but the bunny decided we're not going anywhere... > <

    ReplyDelete
  5. 養寵物 和 照顧小孩,我都經驗過/當中,其實頗2回事。

    今年賀歲片是《奇幻逆緣》+
    《赤壁 - 決戰天下》。

    《奇幻逆緣》是少少失望
    [當你寄望是 David Fincher 另一
    黑暗力作 或者 Tim Burton 的 Edward Scissorhands,
    結果出來是《粉紅色的一生》-
    兩套電影是否感人,是很感人,
    但剪得不夠好看(除了撞車那段),
    對白過份露白和精巧(句句都精就
    好假好造作),人物描寫可以更深刻,
    David Fincher不應該只交出《粉紅色
    的一生》的貨色。]

    但遠遠優於只有戰爭場面可取的
    《赤壁 - 決戰天下》

    ReplyDelete
  6. v:
    Your bunny is such a cutie. How old is he? :)

    ReplyDelete
  7. Matt,
    How old is George? 2.5 years old?
    V's bunny had some intestine problem before the CNY but it's getting better.

    Vince,
    Hey, Marley & Me was supposed to be a brainless movie ne.

    galaxy:
    養寵物和帶小孩都需要紀律(寵物與主人、孩子與父母),當然兩者不盡相同了。
    就幻想一下,我喜歡狗多於貓,喜歡大狗多於小狗,Husky 也是好選擇,在香港天氣熱,不適宜。

    v:
    but glad to know that your bunny is getting better

    sonus_cat:
    明天會看兩齣戲,早場 (0920) 就是 Benjamin Button。《赤壁》上一集沒看,也沒買影碟重溫,如無意外不會看,蓋小弟最怕刀光劍影後血肉橫飛的電影。

    ReplyDelete
  8. George just turned 3 years old on Jan 9. I gave him extra treats.

    Have fun in Macau...are you still going?

    Hope the bunny is feeling better.

    ReplyDelete
  9. "我流下了相當份量的眼淚才離場"
    我倒希望自己可以像你一樣感性一點便好了. =P

    ReplyDelete
  10. Owen Wilson曾經撞斷鼻樑, 所以有點怪.

    ReplyDelete
  11. Matt,
    What a big puppy George is!
    Yes, Macau now is flooded with mainland travellers/smokers ...

    Artman:
    你也有你的好。借本片一句對白:「總是羨慕自己沒有的」,那就不會活得快樂(雖然小弟頗認同尼采所言:人的最大原罪是生來不快樂)。

    Agnes:
    原來如此
    BTW,祝您新年事事順利,特別是工作方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