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anuary 2009

愛情左右

有朋友相伴,未必進場看這一齣《愛情左右》,但我早注意到這片子:看過《親密》,重新對林嘉欣感到興趣;1 女配 12 男,陣容有看頭;之前《我愛萬人迷》舊話再提,中國大陸人才濟濟,就想多看內地演員的演出。

片子在形式上可說是 2006 年《愛情來電轉接》(1 男搭配 12 女)的續集。在內地曾經叫《愛情左燈右行》,但不好記,來到香港變成簡單的《愛情左右》。

故事說剛度過 29 歲生日的聶冰(林嘉欣)單身,是知名的情感節目主持人,給孤獨老死的夢魘纏擾。某夜遇上愛神(黃渤),並送她一輛車,每次打左燈往右轉就能碰見一個不同類型的男人,直到聶 30 歲才把車收回。在這一年間,聶從從剛分手的前度男友開始,再遇上 10 個不同的男人,最後重遇大學的同班同學。在跌跌碰碰、尋尋覓覓之後,領略到自己需要什麼樣的愛情。

本寫得零散,12 個男角之中,只得 4 個的背景或戲份有關連,僅靠他們來把劇情串起來,結構自然鬆散。雖然在不少段落都有些挺不錯的笑話(特別是范偉那一段),但大部份純粹搞笑,跟劇情發展或故事題旨沒有關連。也就是說,值得思考的警句不多。

林嘉欣獨擔大旗,表現不算好,因為有一半時間在扮可愛。在餘下的一半,發揮也不多,主要是劇本水準不理想(所以我想再看《親密》,誰有興趣?)。情況就如正在播映的長篇電視劇《珠光寶氣》,李司棋演技細膩,她那個豪門岳母的角色理應大有發揮,但就是劇本沒抓住角色的特質,在對白、情節上用心,李司棋再會演,還不是如現在顯得左支右絀呢。

12 個男角代表了 12 種性格的男人、12 種不同的愛情態度,嘗試逐一簡單說一下(下圖上至下,左至右)

1. 前度醫生男友(林申):立志花 8 年時間把聶冰泡到手,對女人和感情抱着投機心態。
身為專業人士,外型還行,對聶倒是認真和着緊的,但以聶的年紀來遊說她非要把握機會答應自己的求婚不可,就顯出他有多自私。林申把角色的氣質表達得不錯。
2. 交通警(黃曉明):帥得有固定的粉絲團,身手了得,同時也很自戀。
有一個這樣的戀人,飄飄然很快就會變成囧透了。大概黃曉明只拍了一天,完全沒換裝,沒甚發揮。
3. 保險經紀(古巨基):口甜舌滑,用甜言蜜語將聶捧上天,卻似乎另有動機。
這一段寫得不好,聶冰沒有清楚瞭解雙方的誤會就放棄男方。經紀的追求技巧誇張而浪漫,當戲看就好了,現實生活中遇上相同的人,還得小心點。古巨基稍為收斂他招牌的「深情」眼神,但整段以《眼睛不能沒眼淚》的音樂當配樂,甚覺造作。
4. 專治炒股心理病的心理醫生(佟大為):扮受傷接近聶,心裏卻記掛着另一個女人。
「一心幾愛」的人不少,遇上這個心理醫生還好,因為態度明確,毫不含糊。佟大為把鬍子刮乾淨,除掉「賊相」,外型吸引力大減。至於演技,還行。
5. 富有的煤爌老闆(范偉):一心要娶聶當老婆,費九牛二虎之力,花大把鈔票,用盡誇張手段去追求聶,但聶在乎他的年紀。
年輕的、經驗淺的,對年齡、外表還是比較在乎。范偉最多搞笑對白,他也把冷幽默表現得恰到好處,但劇本對他那份一見鍾情的感覺着墨太少,變得面目模糊。
6. 屢敗屢戰發明星夢的神化男子(蘇有朋):連串失敗似乎讓他神經失常了。
這一段不明所以,毫無重點,但蘇有朋演得隨性自然。


7. 外表滿有安全感的健身教練(聶遠):一身肌肉,沉迷鍛煉,卻中看不中用,畏首畏尾。
聶遠的角色代表了女人對男人外表的追求。聶的身材還行,鏡頭下的樣子卻比不上劇照。角色寫得膚淺,僅最後一場點出題旨,讓聶有少許發揮。
8. 精明律師(陸毅):知情識趣,跟聶冰有無比默契,但同時重視工作,EQ 低,把婚姻不美滿的責任歸咎於女人。
讓情人都跟自己一套走,這種人毫不可愛。陸毅真的老了。
9. 固執的窮畫家(黃磊):才情洋溢,也多情,卻只願意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
固執的人最難相處,因為不講理。黃磊把內心戲都演出來了,表演深度是眾男角之首。
10. 日本人太郎保阪尚希,以前曾用藝名保阪〔坂〕尚輝,演過《沒有家的女孩》,跟松雪泰子交往過):是個動物保護主義者,極端而心理扭曲。
劇本沒有把「極端而扭曲」的心理寫好,那一場脫衣服戲更流於滑稽。從長相到演出,保阪是一眾男角之中最沒有特色的。
11. 大學中文系的班長兼好朋友(鄧超):一直暗戀聶冰,卻偏要在人前逞強,成為了鬥氣冤家。
片中的「情聖」,年輕時的學生造型比較好看。選來老狼的《同桌的你》屬神來之筆。鄧超本身的演出不過不失。
12. 從小暗戀聶冰的鄰居小弟(張峻寧):比聶小 10 歲,特意從加拿大回來追求聶冰,聶卻因年紀差距而無法接受。
活到一定年紀,開始覺得比自己年輕的對象未定性、「膽正命平」,相愛的話,就會提心吊膽。張峻寧有少許韓星味道,末了準備向林嘉欣求婚一段表現較佳。劇本寫出兩人邂逅的經過,算是本片最完整的一個故事。


《愛情左右》拍得像大陸的偶像劇,末段更像 MV,風格不統一。不過,對白中笑話倒是非常貼近現況,而取景就是把北京最新潮的地標都(不經意地)鑲進畫面去了,讓我不禁想舊地重遊一下。畢竟,之前 5 次都是公幹,沒怎麼看清楚她。


後記
加班後,到 MCL 康怡看下午 4 點多的電影,觀眾不少,但不是太有公德。還是我給慣懷了?

16 comments:

  1. 上一集叫做愛情呼叫轉移,十二個女人係分十二個星座, 我寫過

    ReplyDelete
  2. 都好似幾好睇o甘..等我禮拜四睇咗佢先..

    另外 "帶小孩就要懂得犧牲",又有幾多人識或願意做哩,很多時係那些人品格問題,唔關有冇細路事ga.

    ReplyDelete
  3. "我開聲,反或招來他人埋怨我搞事。"

    "他人" is / are numb, and thought u should be too.
    what's the use / adequacy of decency when everybody is not? lol

    ReplyDelete
  4. "唔關有冇細路事ga."

    x2 ;-)

    ReplyDelete
  5. 套片好像抄Love Actually

    ReplyDelete
  6. 仲有張海報好像都係抄Love Actually

    ReplyDelete
  7. ""唔關有冇細路事ga."

    x2 ;-)"



    細路仔係無辜o架

    ReplyDelete
  8. 昨日alan本來想看, 但上網見到要去到康怡先有得睇, alan即刻say no, 加上你評價麻麻, 看來這$140戲飛錢可以慳番.

    ReplyDelete
  9. > 林嘉欣獨擔大旗,表現不算好,
    > 因為有一半時間在扮可愛。
    > 在餘下的一半,發揮也不多,
    > 主要是劇本水準不理想。

    其實這種零食軟糖愛情片,
    樣子不錯 + 扮可愛其實已經很足夠。
    反而太展現演技會幾「唔舒服」。
    葛優在《非誠勿擾》一路儍下儍下,
    其實看得很舒服,反而葛優講述自己
    和小白的那段悲情往事,他的哭是
    一場精彩的演技表演。但這零食軟糖
    愛情片立即很沉重了。

    葛優在《非誠勿擾》只是出現一次
    這問題。Hilary Swank 在PS I love you 和 Javier Bardem 在 情迷巴塞
    隆那,這問題更嚴重了。

    (雖然 Hilary Swank 和 Javier Bardem 都是我很喜歡的實力派演員)

    看得零食軟糖愛情片,都是希望有
    fancy 和 fantasy,演員收一收,
    反而令觀眾看得舒服。

    >(所以我想再看《親密》,誰
    > 有興趣?)。

    免費票就有興趣,哈哈!

    ReplyDelete
  10. "Hilary Swank 在PS I love you 和 Javier Bardem 在 情迷巴塞
    隆那,這問題更嚴重了。"

    actually, imho Woody Allen and Javier Bardem intended to show a pretentious character, if not this one among a pretentious bunch

    ReplyDelete
  11. V:
    完全沒有印象你寫過(是上正場的電影嗎?):p

    KS、homan:
    我是不喜歡那些小孩吵鬧,但那句話是針對成人:帶孩子的時候,參加某些活動、場合時要三思,當了父母就不該「任性」。現在人人都說新一代難教,也得看看是誰教、怎麼教。要是那一場放的是《崖上的波兒》,我不會怪那班大人,只怨自己運氣麻麻,遇上一群特別活躍的孩子。
    看鄭培凱新書《游于藝--跨文化美食》,有一篇《學中文》,作者說他在北京買車票時,前面有個洋婦鼓勵幾歲幼兒用普通話跟票務員買票。孩子不會說,票務員聽不懂,只管不停說「上哪兒?」大夥兒僵在那兒老半天。作者好心用英語給孩子翻譯票務員的話,冷不防婦人回敬:「我在教兒子學中文,少來干涉!」作者回應:「不要在公眾場合,浪費別人的時間。」
    我相信前天在電影院遇上的父母,絕對沒有打算教孩子看戲。

    jasmine:
    Love Actually 六七組角色各有戲份,也互有一點關連,劇本「企理」得多。《愛》其中一款海報的確很有 LA 影子

    Artman:
    省着吧,反正你的台灣團費不便宜。將來有廉價 VCD,倒可以買來看一下。

    sonus_cat:
    演技不一定指七情上面、力竭聲嘶,我覺得喜劇演技最重節奏感,這方面林嘉欣經常一副好整以暇的表情或神色,教我有點不自在。
    上次看《親密》是免費票,到上正場時真要再看,掏腰包會公道點 ^_^

    ReplyDelete
  12. "冷不防婦人回敬:「我在教兒子學中文,少來干涉!」"

    many "Westeners" consider 帶孩子 is really none of other people's business -- sort of a "don't mess with me" attitude. and they don't take "advices" from strangers comfortably, i suppose.

    ReplyDelete
  13. yeah, you got a point, and it's also true that many parents are rather "westernized" (or is it just a convenient excuse, who knows?) :)

    ReplyDelete
  14. 在這裡, 看影碟的:
    http://cestlav.blogspot.com/search?q=%E6%84%9B%E6%83%85%E5%91%BC%E5%8F%AB

    ReplyDelete
  15. > 林嘉欣經常一副好整以暇的表情
    > 或神色,教我有點不自在。

    我明那種,Nicole Kidman 在
    《澳大利亞》那種神情.......
    嘩,唔好喇!

    [《鋼琴戰曲》《潛水鐘與蝴蝶》編劇 Ronald Harwood 在「大電影」的壓力下已經葬身《澳大利亞》
    加上以為自己是實力派 Nicole Kidman
    那種造作的演技 和 以為自己好有型的
    Huge Jackman,整套電影都好嚇人。

    演奸角的 David Wenham 反而有驚喜,
    演出刻意低調(不是典型奸樣),隱藏
    著最黑暗兇險的一面,而他妻子之死,
    他紅著眼怪罪Nicole Kidman,
    為他所演的角色增加立體感
    (就算奸角幾奸,他是真心愛他的妻子
    ,而不是貪妻子的金錢和權位。)]

    ReplyDelete
  16. V:
    收到

    sonus_cat:
    我一向不十分喜歡 Nicole Kidman,當年 Danzel Washington 宣布她得金像影后那一句語帶雙關的「by a nose」實在很有意思。所以呢,我不打算看《澳大利亞》。
    雖然我挺喜歡 Hugh Jackman,但他演狼人那類「雄風」角色就好,搞深情?不要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