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October 2006

流連音間 之三 (國語女聲 下)

隔了三個星期才弄好下集,因為遇上了一些技術問題
有些歌曲當年以 AAC 格式存進 iPod
但原來 Stickam 只支援 WMA 和 MP3 格式檔案
得翻箱倒匣尋回那兩張唱片才能上載
果然,有時候真要碰過壁,人才會放聰明
也由此證明:要做的,須做的,我都會做
這一期的歌曲比較悲情,但純粹是我覺得這些作品值得推介而已
下期想做英文歌,但未想好做哪一類型,歡迎提議


《玫瑰香》-林憶蓮 (1994)
電影《紅玫瑰白玫瑰》的主題曲,詞、曲由小蟲包辦,滿有格調的。小蟲與憶蓮合作不多,但幾首作品像《給等最久的人》《快樂的壞東西》都不錯。憶蓮的國語歌遠沒粵語歌那麼風格紛陳,歌詞比較「小女人」一點,喜歡洋樂的朋友多半不欣賞她的國語歌曲。

《領悟》-辛曉琪 (1996)
辛曉琪憑此歌平地一聲雷,《味道》《遺忘》再下兩城。但辛的現場演唱卻不敢恭維。當年她在某亞視節目上獻唱《味道》就技「驚」四座。其中一段歌詞:我們的愛若是錯誤,願你我沒有白白受苦,若曾真心真意付出,就應該滿足──連填詞人李宗盛發表離婚聲明時也用了。如此的領悟,代價真大。

《如果雲知道》-許茹芸 (1996)
1990 年代中,我家看到 Channel V,聽許茹芸出道之作《討好》已經留意她。《如果雲知道》讓她攀上一線,這專輯其他歌曲如《突然想愛你》(即《留低鎖匙》原曲)《半首歌》《執著》都動聽,台灣傳媒稱她歌聲直逼林憶蓮。可惜到千禧年這種賣藝不賣臉的歌手大都無以為繼。

《聽海》-張惠妹 (1997)
憑《姊妹》出道,張惠妹火速成為炙手可熱的女歌手。張唱快歌出色,但更擅長唱悲愴的情歌,《聽海》《哭不出來》都是代表作。另外,《沒有煙抽的日子》本是王丹的詩,由已故音樂人張雨生譜上旋律,每次播出都教人屏息靜聽。可惜自從「國歌」事件後,張惠妹聲勢大不如前,近年推出新作也未能如昔日哄動。

《臉》-王菲 (1998)
提到國語女聲,怎能少了王菲的份兒?她的吐字運腔柔滑如絲,好些別人唱不出的詞,她不費吹灰之力就哼得恰到好處,呵氣如蘭。《臉》比較特別,林夕的詞滿有張愛玲文字的色彩(得了台灣金曲獎的最佳作詞獎),哀艷地道出對情人的愛念。王菲也以略帶藝術腔的方法演唱,一聽難忘。

《那又如何》-林曉培 (1998)
林曉培是另一個滿有實力卻紅不了幾年的女歌手。火爆的《煩》《She Knows》可能較得樂迷歡心,但其實烈女也柔情,像《她的眼淚》和這首《那又如何》便是。林略沙啞的嗓子不減感情的細膩,簡單地說:真情流露。

《忽然之間》-莫文蔚 (1999)
莫文蔚是台灣金曲獎舉辦至今,唯一得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的香港歌手(張學友陳奕迅得過男演唱人獎;葉蒨文王菲不算地道的香港歌手)。她有好幾首國語歌曲都不錯,像《陰天》《愛》《他不愛我》和《那麼愛你為什麼》(與黃品源合唱)。莫的唱腔西化,有一份灑脫。這首《忽然之間》編曲簡單,但感情細膩蝕骨。

《心酸的浪漫》-那英 (2000)
數內地流行音樂圈的阿姐級歌手,當包括那英。她聲線跟林曉培一樣予人倔強、率直的感覺,但咬字比林曉培更重,有種一錘定音的力量。那英的歌曲多是那種在情路上寧願敗得轟烈也不服輸的類型,像《征服》《不管有多苦》《乾脆》等。《心酸的浪漫》當了個小女人,卻讓她在金曲獎一舉拿下國語女演唱人獎和最佳作詞獎。這張專輯後,她結婚、生孩子、離婚,已一段時間沒有新作了。

《後來》-劉若英 (2000)
據非正式的統計,經歷過感情波折而又對國語流行曲的觸覺算敏銳的人,都知道甚至喜歡《後來》這首歌(原曲:Kiroro 的《未来へ》)。劉若英從處女電影《少女小漁》(兼唱主題曲《決定》)開始,逐步建立起「知性之女」的形象。她有演技,也長得秀氣漂亮,只是歌藝還差少許。作為歌手,劉若英真正大熱的歌曲是《很愛很愛你》(原曲:Kiroro 的《長い間》)。

《我不難過》-孫燕姿 (2003)
《天黑黑》讓我喜歡上孫燕姿。這麼瘦弱的女生卻有一把相當響亮的嗓子。第一次聽《我不難過》是在卡啦 OK 舊朋友唱給我聽的。這是孫燕姿很擅長的苦情歌,但她極少以哭腔去演繹這類歌曲,反而都是唱得滿乾脆利落的,配以簡單的旋律和編曲,聽眾感受到那份悲苦,卻不至於沉淪。

《陌生人》-蔡健雅 (2003)
踏入 1990 年代,幾位新加坡女歌手在東南亞都有好成績,除了較早期的陳潔儀許美靜外,接近千禧年就有孫燕姿和蔡健雅。蔡的唱腔偏向西化,嗓子很有個性,也參與不少歌曲的創作,並非純粹「曲來張口」。《陌生人》是蔡比較女性化的歌曲。她好些談情的歌曲都是在旁觀者的角度去看感情,例如《無底洞》《Beautiful Love》,在女歌手中比較少見。

《蘭花草》-葉蒨文 (2004)
葉蒨文最流行的國語歌曲當推《瀟灑走一回》,但我覺得那首歌太計算,反而兩年前她翻唱《蘭花草》有點新意。葉蒨文是 1990 年代港、台最紅的女歌手之一,她唱功當然好,但分句時的呼吸聲卻也相當刺耳(另一代表大概是陳慧嫻了)。

《寓言》-張韶涵 (2004)
有「小巨肺」之稱的張韶涵出道日子尚淺,但以唱功而論,她是相當具水準的。不過,除了這首出道之作《寓言》外,後來推出的歌曲暫時還沒有哪一首得我歡心。

《只有你》-黃綺珊 (2005)
說實話,我連黃綺珊長什麼樣子還沒搞清楚,但從某電台節目中聽到張敬軒對她大力推介,聽了這一首歌曲,不得不說句「厲害」。

《美麗的神話》-韓紅、孫楠 (2005)
電影《神話》的國語版主題曲。兩個都是唱得之人,也同樣其貌不揚。中國大陸的音樂圈就有這個優點,會唱但不中看一樣有出頭機會。韓紅的嗓子和歌藝都一流,「聽」她唱歌是個享受。

24 comments:

  1. 你介紹的,而我又認識的,我都很喜歡
    很久沒有聽過林憶蓮的玫瑰香。
    認識楊乃文嗎?很喜歡她的《來不及》
    對那個音樂錄影帶的印象很深。

    ReplyDelete
  2. 我識:《領悟》&《蘭花草》~ Yeah ~~~

    ReplyDelete
  3. 大頭:
    我知道楊乃文,但《來不及》只聽過陳珊妮的,很悲傷的一首歌,楊乃文也有一首嗎?
    有幾首國語歌都喜歡,可惜找不到,像陳艾玲的《悲秋》、許景淳翻唱張艾嘉的《最愛》。

    意粉:
    你認識《領悟》?證明這歌當年的滲透性很厲害啊。
    你聽的《蘭花草》是哪個版本?

    ReplyDelete
  4. 《來不及》是陳珊妮的嗎?音樂錄影帶是在停屍間拍的!陳艾玲的《悲秋》我有啊,當年很多人都喜愛的。

    ReplyDelete
  5. 《蘭花草》劉文正版本,哈哈!

    楊乃文?陳珊妮?陳艾玲?通通唔識 ~~~~

    ReplyDelete
  6. 當年和同事打麻將的時候,他們最愛唱《蘭花草》。^^

    ReplyDelete
  7. 大頭:
    我想要《悲秋》,但你有的不是 CD 吧?

    意粉:
    劉文正的版本我也知道呢,呵呵。

    ReplyDelete
  8. 當然是 CD 啊!
    意粉識得楊丞琳嗎?

    ReplyDelete
  9. 韓紅我都識,同許志安傳緋聞嘛。

    ReplyDelete
  10. 大頭,借我陳艾玲吧。還以為你是從特別渠道取得的。

    原來意粉都幾熟娛樂新聞。

    ReplyDelete
  11. 意粉好熟悉娛樂動態喎!
    不過我都講唔出一首楊丞琳的歌。

    陳艾玲,好呀,等我搵日返娘家找找看。

    ReplyDelete
  12. 王菲和張蕙妹的唱腔給我的感覺便如東邪西毒般,一柔一剛,各擅勝場!
    如果聽海由王菲演繹,會是一個怎樣的版本呢?

    ReplyDelete
  13. 你的問題很有趣呢!

    我想,讓王菲唱《聽海》,編曲準要來個大變身,要不是飄渺冰冷的電子,要不是簡約的吉他或小調。張惠妹那種大眾激情會讓王菲拉肚子的。

    反過來張惠妹未必唱得了王菲的歌,因為她的嗓子很溫熱,由她唱《臉》,會有種飽撐的感覺。

    ReplyDelete
  14. 無計,睇得壹仔多 ~

    ReplyDelete
  15. 昨日半夜我定是變身做了王菲,大唱張惠妹的情歌!

    ReplyDelete
  16. 點解我咁問?
    因為聽海中間的一段Chorus音域很高很闊,張蕙妹唱得好用力,我聽著聽著,便想到如果由王菲演繹,她或會用若有若無,運腔柔滑如絲的聲音來表達,那會是甚麼光景呢?

    ReplyDelete
  17. 大頭仔,
    半夜三更,你的情歌唱給誰聽啊?還要來個男聲女唱,睇怕周公都嫌你吵耳!

    ReplyDelete
  18. 其實張惠妹已算駕馭得不錯,她始終適合唱熱情、激昂,或感情比較外露的歌曲。

    換了王菲,一切感覺先行,唱的是感覺,而不是歌詞。

    我看大頭又病發了。

    ReplyDelete
  19. 張惠妹的快歌當然好,但那些激情的 rock ballad 更能觸動我心。

    我才不會夜半唱歌,只是那天半夜突然拉 x 子!

    ReplyDelete
  20. 別搞得我這裡臭氣熏天。

    ReplyDelete
  21. 嘻,這裡不用我搞也臭臭哩!

    ReplyDelete
  22. 治亂世,用重典。看來該是對胡言亂語者狠下殺手的時候了……

    ReplyDelete
  23. 施主,何苦呢?
    還望及早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ReplyDelete
  24. 斬除妖孽就成佛!

    大好一個分享音樂的貼文,給某大怪魔頭玷污了,教網主好心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