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January 2009

崖の上のポニョ

末繼續加班,又想趕快看此片,還是到了地理位置方便的 MCL 康怡去(等候進場時,在散場人堆中看見網友剛拍拖看完戲,人太多,又不熟,不打招呼了)。本來以為會遇上一大班興奮得又吵又鬧的小孩子,結果卻秩序井然。

《崖の上のポニョ》(崖上的波兒,2008)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在《ハウルの動く城》(哈爾移動城堡,2004)後,四年來執導的首齣長篇動畫。去年春天在日本旅行時,電影原聲專輯已經推出了。每次逛唱片店都看見它,卻又每次都拿在手中端詳一番便放回原處。那時候,我就知道早晚可能會為這無聊的舉措而感到後悔──當時手裏日圓是以 0.0635 的匯價兌換的。去年七月讀了一個嫁了日本丈夫的台灣小姐的網誌,覺得不要錯過這片子。

論畫功,《崖》是平面單線手繪,配上類似蠟筆的色調,跟近年好萊塢精細的電腦動畫片完全是兩回事。故事的情節和結構比前兩齣宮崎駿自己執導的《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千與千尋,2001)和《哈爾移動城堡》簡單得多。我不是說《崖》小兒科,只是看完感到有點空虛,大概是早認定宮崎駿的作品只適合兩類觀眾:天真的孩子、平常想得太多但依然有點童心的大人。動畫片的對象是孩子,理所當然。平常左思右想的大人,像我,看動畫不止要短暫逃離現實生活,躲進童真的幻想世界,也可能希望通過(相對)簡單的劇情和一些類型化的場面、劇情,推斷導演背後有什麼警世寓意,一方面慶幸自己童心未泯,沒受世俗完全污染,一方面又以為洞悉世情而暗地裏沾沾自喜。這一次我放聰明了一點,沒有帶腦袋進場,看罷也沒有什麼思想負擔。

故事說一個現代日本男童跟人面金魚小姐結下奇緣。「金魚精」一心要回到岸上跟男孩在一起,結果真的變身為身負魔法的小女孩,卻也釀成海嘯大風暴,跟男孩共渡劫難。

影片沒有什麼教人難忘的場面,但小島、海邊小鎮都自然優美。男孩跟媽媽的關係、感情像姊弟、像朋友(兒子直呼媽媽理莎的名字,像老外那樣)。男孩宗介聰明、勇敢,卻也很「老成」(當船長的爸爸耕一「失約」讓理莎生氣,宗介充當和事老)。「金魚精」讓我想起了陳年古裝電視劇《無雙譜》改編自越劇戲寶《追魚》(見石琪影評)鯉魚精(李司棋飾)化身人類愛上了書生,上演真假千金。金魚小姐波兒有點野性,又很熱情,而且愛吃火腿──那場吃方便麵的戲,跟已故伊丹十三的《タンポポ》(蒲公英,1985)一樣,教我食指大動。

我只看過一部份宮崎駿的動畫電影,他執導的我最喜歡《天空の城ラピュタ》(天空之城,1986)和《千與千尋》(同年今敏執導的《千年女優》其實更精彩,但風頭遠比不上《千與千尋》)。《魔女の宅急便》(魔女宅急便,1989)也教人溫暖。稍後談談幾齣宮崎駿執導或有份製作的動畫片。

看報章專欄,作者指有日本的文化評論人認為,在《崖》之前三齣宮崎駿動畫片故事(《もののけ姫》(幽靈公主,1997)、千與千尋、哈爾移動城堡)的主題都是上一代做了一些毫無道理的事情,搞出了一個爛攤子,要後人來承受惡果(或贖罪),沒有童真,故事甚至一套比一套寫得爛,然而卻一套比一套受歡迎(《哈爾移動城堡》甚至拿了威尼斯電影節最高榮譽金獅獎),「似乎宮崎老伯在拍給自己看的成年人童話」云云。我不懂社會學分析,那個文化評論人說的聽來不無道理(具體意見當然要親讀原文後才可細味)。但是,看《崖上的波兒》並不需要這些擔負,也不要為 5 歲孩子的「愛情」而大驚小怪、胡思亂想,放鬆心情欣賞史前魚類在大水淹浸的綠樹成蔭的地球上暢泳,還有角色之間看來可愛真摯的關係,末了跟大夥兒合唱如魔幻般教人忍不住瑯瑯上口的主題曲就好了。

4 comments:

  1. 崖上的波兒seems to be one that doesn't produce as much after thoughts as his other movies like Valley of the Wind or 千與千尋. And some of the concepts are not even explained very well (like what's up with the Moon crashing down, what's with Ponyo's father, what's with those ancient fish, etc.)

    Still, the kids are so cute and sweet. Loved it.

    ReplyDelete
  2. I think Spirited Away is far more complicated than Ponyo. Watch Millennium Actress, or any other animations by 今敏, which are more like a drama.

    Don't ask too many questions after watching cartoons/animations or you will ruin the pleasure of being/pretending to be a kid, temporarily (LOL).

    ReplyDelete
  3. 我也是在這家戲院看呢, 星期日七點場, 你見到個個係咪我呀... 賣童真的話, 相對我喜歡龍貓多一些. 另, 忌水的太后絕不能看此片.

    ReplyDelete
  4. 我看五點,我遇見的那一對是男的,早我一場,(至少)其中一個住你那條村

    崖上的小屋挺別致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