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07

多面市川崑之 2 ── 緬甸豎琴

日本文人竹山道雄 1947 年出版的小說《緬甸豎琴》主要講述一名日軍在戰後變成僧侶到處收葬同袍曝屍。市川崑在 1956 年把小說改編拍成同名電影,片長 116 分鐘,於同年威尼斯影展獲 OCIC 榮譽獎,翌年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以東方詩文風格描寫一連日本士兵在戰爭的恐怖中種種精神變化。《緬甸豎琴》(ビルマの竪琴)大概是市川崑最為外國影迷認識的電影,反戰但沒有明顯立場,沒點出罪責何方,然而算是最先從日軍角度看戰爭創傷的電影之一。

故事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終結前。在緬甸的一連日軍殘餘部隊,連長井上三國連太郎)入伍前是音樂教師,以歌聲鼓舞隊員士氣。有個叫水島安井昌二)的士兵會彈緬甸弓形豎琴 (saung-gauk)。後來日本戰敗,卻仍有日軍死守山頭不願投降。水島自願前去勸降,不果,還差點送命。後來,水島以僧侶身分往木冬的戰俘營去跟隊友會合,結果卻輾轉真的皈依佛門,並且放棄回鄉,四處殮葬曝屍荒野的士兵為己任。

《緬甸豎琴》談戰禍,幾乎沒有交戰場面,只以沉鬱調子描繪戰爭如何蠶害參與者的心靈。片中的士兵都感情豐富,甚至帶點天真,並非殺人機器,主角一連的日軍更是情同手足。戰爭把人分開,最後是音樂讓各方走在一起。影片無疑濫情,但尚能取得平衡,沒有忽略人性恐懼和戰後餘生的心路歷程。日本電影細膩之處莫過如此。

影片褒揚順從自然、重靈性的生活模式。水島最初受連長回國重建的號召所感動,自願去說服負隅頑抗的同胞投降,莫作無謂犧牲。後來,水島看見哀鴻遍野,心理逐漸產生變化。起初,在他眼中一具具屍體沒有分別,直到在樹下的那具日軍屍首發現了一幀合照,才醒覺每一個死亡影響不止一個人的命運,頓覺只有把曝屍的同胞埋葬才能解除孽障。水島最後在給同袍的信中說:不明白人間何以總存苦厄,但應該盡力把痛苦解除。

《緬》片用了大量長鏡頭,特別是在水島往木冬途中,在山上、在河邊看見大堆屍體的兩場。在偌大的黑白、條線優美的背景襯托下,水島彷彿融入了緬甸的自然環境之中。與此同時,他的隊友卻關在鐵絲網內,與群眾隔離。到片末,在回國的船上,連長給隊員讀出水島寫給大家的一封長信,道出水島不能回國的原因。落日斜陽映着平靜大海,隊員無不為水島的話而動容,但是心思很快又轉到回家後的種種事情之上。最後一幕是水島走在緬甸赤紅乾旱的土地上。長鏡頭把觀眾的情緒凝聚,再引至更廣的思考空間。

《緬甸豎琴》推出時,不少人認為是很好的反省戰爭影片。井上有些哽咽地讀着水島的告別信,可以感受到反戰的情緒。《緬》片之反戰不在於直白地展示戰爭的殘酷,也沒有激昂的控訴,而只有一種厭戰的情緒。當然,此片固然美化了日本人的戰爭暴行,然而把欲於二戰後自我粉飾的元素剔除,內容倒甚有意思,例如水島對生死看法的轉化。影片沒有貶低生命,沒有輕視死亡,反而帶有濃厚宗教色彩。或者說,編導借戰爭表達對死亡的感受,有濃濃的宗教情緒:人死後要入土為安,曝屍荒野是一種罪孽。水島千辛萬苦趕到木冬,跟同袍會合之前,聽到護士為死去的士兵唱安魂曲,因而頓悟,決心皈依佛門。

那把豎琴是個很好的道具,引入了深具感情的素材──音樂。日兵唱日本歌曲,英國士兵又唱《Home, Sweet Home》。音樂跨越了國度,連接了種族、融合了宗教。編導也利用音樂巧妙地把沉重的題旨變得浪漫,甚至有少許童話味道。水島的豎琴彈得很好,樣子長得像緬甸人,就被派作探路人。影片開頭以浪漫手法述說音樂如何令戰場加添人情味。片末水島為合唱伴奏,如高山流水的豎琴聲襯托着沉鬱而感情複雜的歌聲,則掃走了開場時彷如童軍遠足的生趣。

論劇情,《緬甸豎琴》有漏洞,尤其是水島上山勸降,洞中的日兵被英軍一陣炮火全部打死,惟獨水島卻逃過大難。但是,這並不影響影片本身的藝術魅力。這齣日語「殘片」有一種浪漫熱情,是一部傑作,不僅因為它反戰,也包括了影片的音樂、樸實的攝影、演員的出色表現。

預告片

9 comments:

  1. 不算,拍得比較淡然,催淚就不好了。

    ReplyDelete
  2. 我都係喜歡寫實的戰爭片,尤其是士兵如何在被伏擊時跳避或返抗

    ReplyDelete
  3. 黑白灰的畫有點傷悲、迷離及神秘。

    ReplyDelete
  4. 這片子我在日本留學時在課堂上看過.印象很深.片中的日本歌曲是每個日本人也耳熟能詳的<荒城之月>,是一首鄉愁曲,亦曾差些取代了國歌<君之代>.詳情請参閲茂呂美耶的
    <物語日本>.

    ヘレン

    ReplyDelete
  5. Helen(希望沒拼錯):
    你說在開場不久唱過幾句的那首吧?我看的只有英文字幕,大意是:

    晚秋夜
    哀傷旅人瞻晚星
    心碎
    念鄉
    憶兩老
    夢迴歸家路

    ReplyDelete
  6. 您好,我是Helen,請多多指教.

    我是在youtube的三分多鐘trailer重溫這首歌曲的.我想應該是同一首吧!

    ReplyDelete
  7. 很高興認識您,Helen。

    預告片是取自 DVD 的,但片段跟電影劇情的次序出入頗大。

    ReplyDelete
  8. I like play online game, I also buy ragnarok online zeny and ro zeny, the ragnarok zeny is very cheap, and use the iro zeny can buy many things, I like cheap zeny, thanks, it is very good.

    I like play online game, I also buy rupees and rappelz rupees, the rappelz gold is very cheap, and use the rappelz money can buy many things, I like cheap rappelz rupees, thanks, it is very goo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