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January 2009

梅蘭芳

長兩個半小時的《梅蘭芳》,坦白說我毫無期望,主要是因為導演是陳凱歌、男主角是黎明──陳凱歌上一齣作品《無極》(2005) 空洞造作,大搞特效,劇本一塌糊塗,部份角色又陰陽怪氣;黎明向有濃厚的偶像意識,演戲常抱着「扮情聖」的心態,對角色的投入不夠深刻。把我拉進電影院的其實是梅蘭芳

電影其實不是梅蘭芳的真正傳記片,人物有真有假。女演員中掛頭牌的章子怡戲份較陳凱歌的太太、同時兼任製片人的陳紅還少。之前有傳聞說章子怡只得 6 場戲,片酬卻達 200 萬美元,孰真孰假也無關宏旨。章演著名京劇女老生演員孟小冬,跟梅蘭芳發生了婚外戀情,演得不錯。然而,影片沒有提及孟小冬與梅曾經同居。後來兩人分手,抗戰勝利後,孟移居香港(抗戰時,梅蘭芳也曾移居香港,影片亦沒有提及),並跟上海「教父」杜月笙結婚。陳紅演的福芝芳,其實是梅蘭芳第二任妻子,片中對梅首位太太王明華也隻字未提。

男演員中領頭銜的黎明不是沒用心演出,只是他缺乏神采,從臉容到身型都略顯老態,以其高大身材演梅蘭芳更是有點滑稽。所有登台演男旦的戲份,我看黎明都是用替身,不是他親自表演的。

據影片網站,《梅》片分為「鬥戲傳」「棄情記」「秉義志」三部分,只有第一節提及梅蘭芳的藝術造詣和突破,也以這一段最好看,從劇本到演員都表現上乘,把民國初年的京劇藝人刻劃得細膩、別致,比《霸王別姬》更有聲有色。要是電影其餘部份都保持這個水準,《梅蘭芳》不但輕易超越《霸》片,甚至篤定在影史上佔一席位。

飾演青年梅蘭芳的余少群出身漢劇、越劇,眉清目秀,台上旦角富於女性美感,台下男裝溫文俊俏,充滿吸引力。青年梅蘭芳尊為爺爺的前輩老生十三燕王學圻扮演,老練精彩,舉手投足都見大師風範。原來王是 1984 年陳凱歌第一齣電影《黃土地》的男主角,也演過陳第二齣電影《大閱兵》。十三燕身邊的費二爺吳剛)也好戲。論戲份,眾男角中最吃重的其實是孫紅雷。他演學貫中西的邱如白,對梅蘭芳的成就影響很大。邱最初帶點年少輕狂,跟梅蘭芳結拜後,對梅的藝術生命事事擔承、執着,做事計算深刻且手法利落,孫紅雷把這些都演得甚好。

較少人談及的是飾演田中隆一少佐的安藤政信。這位曾主演《壞孩子的天空》《大逃殺》《被偷聽的人》的日本演員,我總是記不住他的臉。這回在片中他以普通話唸出不少對白,剛出場時覺得很面熟,到完場時看字幕才發現是他。安藤的演出只是不過不失,但他的亮相足已勾起了我不少回憶。

黎明吃力而不大討好,是意料之中。也因此《梅蘭芳》的第二、三部份欠缺力度。影片後部主要拍攝梅蘭芳往美國演出成功,再表揚他在日軍侵華時拒絕通敵,蓄鬚明志,可惜高潮欠奉,乏味得讓我打了幾個旽兒。



京劇男扮女裝的梅蘭芳 (1894 – 1961) 是四大名旦之首,亦是國際聲望最高的中國戲曲演藝家。












翻查資料,原來赴美國之前,梅蘭芳曾往日本、蘇聯演出,都很哄動。這一幀跟差利卓別靈 (Charlie Chaplin) 的合照,東、西方表演大師難得聚首,大概是梅在美國巡迴演出時拍下的。








其實,在張國榮死後,早覺得要拍梅蘭芳的電影,香港本地已經失去了最好的演繹者。雖然張國榮沒有名正言順地扮演梅蘭芳,但他那讓人驚艷的旦角造型,還有《霸王別姬》的整體藝術水平,至少還是同類演出之中的代表作。

10 comments:

  1. my friends who'd watched the film had the exact same comment as yours.
    i think i'll just skip it...

    ReplyDelete
  2. 有章子怡就唔想睇

    ReplyDelete
  3. 我都有看石琪寫的影評,行文和你出奇地相似。

    ReplyDelete
  4. MBH,
    I guess you can skip it if you are too busy for movies

    jasmine:
    我不大喜歡章子怡,但以事論事,她在本片演得還行

    Susan:
    有可能,因為我在維基看完梅蘭芳、孟小冬、陳凱歌的條目,又看了石琪的文章才寫。石在文中提及維基提到的人物資料,我又沒找到太多余少群的資料,對影片第一部份的看法也跟石相若,也許在一些地方採了對方的表達方法也不自覺。

    ReplyDelete
  5. Has Leslie Cheung been alive, he would be casted for sure. LL looks so bloated. Zhang Ziyi is probably in for her international fame. I hope the SFIFF will feature this film.

    ReplyDelete
  6. Depends on the theme of the SFIFF, I guess.

    ps I still do not have time to sit back and write to you :p

    ReplyDelete
  7. 張國榮可昃可以自己拗腰做貴妃醉酒呢

    ReplyDelete
  8. 《梅》不完美,叫人更懷念張國榮

    ReplyDelete
  9. "陳凱歌上一齣作品《無極》(2005) 空洞造作,大搞特效,劇本一塌糊塗,部份角色又陰陽怪氣"

    in my eyes, for the latter 2 parts, 《梅》空洞造作,大搞 drama 特效,劇本一塌糊塗,部份角色又陰陽怪氣 too!!
    characters except 孟小冬 are hardly consistent at all.
    they seemed to care about themselves more than they did 梅, but what he's thinking?
    was he thinking at all?

    ReplyDelete
  10. well, in fact, the line 誰毀了梅蘭芳的孤獨就是毀了梅蘭芳 (can't remember the exact wording) is kinda bullshit, though that might be fine enough to romanticize that particular moment in the movie

    guess 瘋魔 in 霸王別姬 is bit more "practical" in sens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