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May 2009

100 電視星 (2):91-95

95 呂有慧

得呂有慧,全因為她演過的那些不好惹的角色。最初是《民間傳奇之畫皮》中引誘書生夏雨的女鬼,然後是《楚留香》中神水宮水母陰姬,更不能不提經典的「赤煉仙子」李莫愁劉德華陳玉蓮版的《神鵰俠侶》)。

她還有幾個不起眼的角色教我留下深刻印象:《鹿鼎記》(梁朝偉、劉德華版)中的太后毛東珠、TVB 為捧新人而拍的 40 集古裝 cult 片《神劍魔刀》中的孖生姊妹祝綺霜祝綺雲、接替《香港 86》推出的處境劇《城市故事》中溫兆倫的「女魔頭」上司林佩芝。印象中,《楚》劇的水母陰姬沒有古龍原著的同性戀劇情。呂有慧有一雙虎牙,演李莫愁咧嘴而笑時貌美而陰森,只此一家(後來雪梨只予人變態的感覺)。《城》中的「林小姐」,就跟後來我在職場中的經歷不謀而合。

呂有慧初出道時常跟伍衛國演情侶,但她嶄露頭角之作,不是 1973 年的處女作《船》,而是為許冠傑《雙星情歌》(收錄於 1974 年《鬼馬雙星》專輯)的 MV 擔任女主角。

最近,她跟 TVB 簽了部頭合約,重返娘家拍劇,跟劉松仁林峰黃宗澤葉童等合演《摘星之旅》,樣貌、身材都保養得很不錯。據說,她其中一道護膚秘方是只用蒸餾水洗臉,都說美麗是有代價的。

代表作
《民間傳奇之畫皮》(1975)
《楚留香》(1979)
《神鵰俠侶》(1983)
《鹿鼎記》(1984)
《決戰玄武門》(1984)
《城市故事》(1987)


94 江 華

陳木華,亞視藝員訓練班出身,1989 年演出電影《但願人長久》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後,開始為人注意,但沒有馬上轉投 TVB。江華在 ATV 的代表作,當數跟樣貌一般的性感女星吳雪雯合演、女作家張小嫻有份編劇的《郎心如鐵》,以及清裝劇《九王奪位》。其中他在《郎》劇中的藍寶石王子式西服造型實在要命。

1996 年跳槽 TVB,首作便教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然而那不是什麼「美男子」角色,而是《西遊記》中氣定神閒、捨己為群的唐三藏。之後在《苗翠花》中演方德,輕鬆幽默,表現不錯,也揭示了他在 TVB 的命運:演深情賣俏的角色(例如《金玉滿堂》的乾隆)只能當第二男主角,搞笑又帶點誇張的角色(例如《九五至尊》《無業樓民》)多半受觀眾歡迎。

江華長得跟劉德華有點相似,他曾一度經常有意無意間「模仿」後者,但劉天王人氣太盛,任何模仿者注定惹來反效果,江華此舉也沒有維持太久。

江華離開了 TVB,在外地拍劇,臨別之作是跟鄭少秋吳美珩合演的《楚漢驕雄》,那時候真替他演的項羽抹了半把冷汗。

代表作
《郎心如鐵》(1994)
《九王奪位》(1994)
《西遊記》(1996)
《苗翠花》(1996)
《無業樓民》(2000)
《九五至尊》(2003)


93 郭藹明

碩士學生身份從美國回流參加 1991 年度香港小姐競選,越戰越勇,在決賽夜表現優異,榮登花魁,也算眾望所歸。1992 年卸任不久,就在《大時代》中演出龍紀文一角,初顯演技。說起來,歷屆港姐冠軍得主之中,論拍電視劇的表現、成績、走紅速度,郭藹明可算首屈一指。早她一屆的袁詠儀,儘管後來成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連莊」影后,在 TVB 卻沒有任何出色作品。

郭藹明拍《大時代》時跟劉青雲擦出愛火,甩掉了當時已經拍拖一段日子的圈外男朋友,幸好劉、郭兩人後來也算修成正果。郭參演過不少長劇,或許跟她的學歷、氣質有關,早期常演獨立、知性、嚴肅的角色,像《天倫》的林紫珊、《笑看風雲》的黃蕾。直到 1997 年跟張達明合演《狀王宋世傑》,演武功高強但傻氣的「雙刀」白玲瓏,才慢慢拓寬戲路。可惜到她 2004 年回巢拍攝《足秤老婆八両夫》,欲重展故技,卻因為對手不濟、劇本鬆垮而暗淡收場。

雖然郭藹明演技不錯,觀眾緣也過得去,但她在 TVB 的產量不多,也不曾在台慶夜獲分到什麼大獎,大概她只想當一個電視演員吧。

代表作
《大時代》(1992)
《天倫》(1993)
《笑看風雲》(1994)
《狀王宋世傑》(1997)
《天地豪情》(1998)


92 劉嘉玲

蘇州的劉嘉玲,1980 年隨父母來香港,1984 年畢業於 TVB 的藝員訓練班。劉嘉玲入讀藝訓班時,粵語不純正,卻堅持繼續上課,不去參加香港小姐。我認識劉嘉玲初來香港時的一個鄰居,聽說過她跟藝訓班導師的緋聞,都說世界真細小。那個阿姨的大兒子比我小兩三歲,襁褓時常給劉小姐又摟又親。

劉嘉玲那一口不錯的粵語確實是下過一番苦功的。在《鹿鼎記》飾演方怡,大概是她首個為觀眾注意的角色。後來在《新紮師兄》中跟劉青雲是一對,《流氓大亨》跟萬梓良鄭裕玲合演三角戀,《黃金十年》跟戚美珍曾華倩擔演女主角,跟廖偉雄合演《檸檬丈夫》,入圍了現在沒什麼人記得的台灣金龍獎「香港傑出電視女演員」獎 (1988)。

在 TVB 不到 10 年,劉嘉玲約滿後外闖拍電影,最近終於得嚐影后滋味。她在電視圈未算擁有驕人成就,但因為花邊新聞不缺,當年總算是個受注目的電視女星。加上過去十多年來發生在她身上的各種新聞,選 100 顆電視星,還是要算她一份。

代表作
《鹿鼎記》(1984)
《新紮師兄》(1984)
《流氓大亨》(1986)
《黃金十年》(1986)
《檸檬丈夫》(1988)


91 馮淬帆

過花甲的馮淬帆,父親是粵劇演員,年輕時也參與過戲曲演出。拍過一些粵語電影後,1968 年加入 TVB,跟黃淑儀主演了 TVB 首齣長篇電視連續劇《夢斷情天》,足以名留香港電視史冊。

馮淬帆是少數身兼節目監製的演員,大概是他在 1970 年代就擔任電影導演。他演的角色多是性格自我、脾氣暴躁的大男人。加上他束鬍子,小時候覺得他是個大惡人。當然,這跟我最早看他飾演《絕代雙驕》(黃元申石修版)中的大反派江別鶴有關。後來馮在兩齣別具一格的電視劇《執到寶》和《逐個捉》中有幽默的演出,才沒有那麼「害怕」他。數我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在《飛越十八層》中頭上有一雙綠色角的魔鬼了。

其貌不揚的馮淬帆,常於電視劇中獲得女主角青睞,像在單元劇《女人三十》中,曾慶瑜有大半集死心塌地當他的小情婦,至今我仍不曉得馮淬帆魅力何在?

1980 年代中他淡出電視圈,主要拍電影,後來主要在台灣生活,近年偶然拍攝台劇,也曾替 ATV 拍過兩三齣劇集,例如《祖先開眼》。

代表作
《夢斷情天》(1968)
《隋唐風雲》(1976)
《絕代雙驕》(1979)
《執到寶》(1980)
《逐個捉》(1981)
《飛越十八層》(1982)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14 comments:

  1. 為何不提劉嘉玲演過的《義不容情》(主題曲是陳百強唱的,插曲是王傑唱的)?我其實最有印象她演過的劇集是這一套和《新紥師兄》。

    我也見過她真人,覺得她工作時有時心不在焉。

    ReplyDelete
  2. 《義》的主題曲《一生何求》是陳百強唱的;《今生無悔》的同名主題曲是王傑唱的。有時候我會把這兩劇混淆。

    對於《義》,只記得黃日華、溫兆倫、周海媚,完全忘了劉嘉玲!

    ReplyDelete
  3. 劉嘉玲做倪楚君, 劉錫明做佢細佬, 故事裡係墮飛幾身亡, 那時的手摺星星都真係帶起一輪摺星熱!!!

    容易攪錯王傑同陳百強既原因, 我諗係《一生何求》既原曲係王傑唱既《惦記這一些》!

    ReplyDelete
  4. 馮淬帆係烽火飛花都做得相當唔錯!

    ReplyDelete
  5. 神劍魔刀是誰當主角? 好似有收看但已經無晒印象

    ReplyDelete
  6. 郭藹明&劉青雲 also did a good《大時代》sequel (?) ﹣﹣《世紀之戰》for ATV around the turn of the century, u missed that?

    ReplyDelete
  7. Alan:
    飛機失事果個好似係周海媚(?)
    《烽火飛花》我最記得長江九號呀

    d.p.:
    歐瑞偉、歐偉麟、王敏明、張美智、黎漢持、呂有慧、曾江、容惠文……

    homan,
    no, I didn't watch that (but I know that drama series):)

    ReplyDelete
  8. wordy,

    飛機失事嗰個係劉嘉玲..... 係戲裡面周海媚響黃日華同劉嘉玲結婚嗰日自殺死咗啦!

    ReplyDelete
  9. 周海媚是飛機失事的,同她同機的父母都死掉,她大難不死,不過,變成半身不遂。本來黃日華之前很喜歡她的,在結婚前夕,兩人因誤會而分開,周海媚去了大馬發展。她殘廢了後,黃日華要跟一直暗戀自己的劉嘉玲結婚,周海媚傷心欲絕而在他們結婚當日自殺。

    後來,黃日華打救落難和殘廢了的細佬(溫兆倫),因一時好心,被溫兆倫下毒,結果毒死了他和劉嘉玲的獨子,劉很傷心,覺得黃做好人害死自己的兒子,於是去了非洲做義工。


    後來過了很多年,劉答應黃回港相聚,但在回程時,電視新聞報告說當地地震(抑或飛機失事?我忘了)。結局是黃日華在相約的教堂等候,等到幾乎死心了,突然傳來走近的腳步聲。

    《烽火飛花》是改編自徐速的《櫻子姑娘》?女主角好像是趙雅芝。

    ReplyDelete
  10. Alan:
    坦白講,踏入 1990 年代,不常追劇了,我想 redandeat 大概提供了很完備的回應了

    readandeat:
    該就是《櫻子姑娘》了,但不曉得電視劇片頭有沒有註明這個?

    ReplyDelete
  11. readandeat: 好勁呀......好詳盡呀......電視精呀!!!! 最尾嗰幕好似係有嗰女人著住紅鞋紅絲襪走入教堂(無影個樣), 對住飲醉酒/睡著/暈咗既黃日華留低字條, 內容講: 君已死, 請忘記...............

    係呀......櫻子姑娘......犬養櫻子是也!! 中二睇過, 跟住仲睇埋徐速先生既: 星星 月亮 太陽.

    我覺得飾演穆莉既曾慶瑜較趙雅芝做得好, 同埋佢好似係戲入面唱過《長為光盼》, 最後當然係鄭少秋出碟啦!!!!

    ReplyDelete
  12. Alan So:

    哈﹗我不是電視精啦。你講得仲詳細過我。我那時怎會有時間追劇,只是東睇一怱西睇一怱。

    點解啲舊文的留言都有人追番來看的??你的讀者很厲害噃。(這句是跟博主講的)

    曾慶瑜靚得來很有味道哩。我記得佢唱得吓的,不過後來去了台灣發展。講演技,不要提趙雅芝了。

    ReplyDelete
  13. 感謝兩位不斷補充資料,寫曾慶瑜時就忘了她在《烽》劇中那個苦情女角色叫什麼呢

    ReplyDelete
  14. 曾慶瑜在烽花飛花內演的, 是穆莉一角, 點解好多人都會攪錯陳百強和王傑的主題曲? 我想因為在義不容情內, 王傑也有唱插曲, 仲鬼咁流行添: 幾分傷心幾分痴. 而他在今生無悔內, 才是唱主題曲, 那劇的插曲則有兩首, 分別由表哥和黎明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