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August 2009

100 電視星 (15):34-36

36 呂良偉

時候,覺得其中一個舅父有點像呂良偉。那舅舅一向跟家人不大合得來,也打過我,所以從前我不大喜歡呂良偉,覺得他是壞人。

呂良偉是越南華人,1960 年代末越戰爆發而隨家人移居香港。他在 TVB 的藝員訓班畢業後,跑過一陣龍套,很快就憑《上海灘》中丁力一角走紅。這個角色改變了他的一生,讓他在此後的電視劇中都擔任男主角或吃重的角色。之後的《上海灘續集》因為許文強周潤發飾)死了,他更成了男主角。

他參演的角色多數形象硬朗,包括革命黨員、警察,例如《烽火飛花》的吳漢聲和《男子漢》的麥守正,也演過俠士、黑幫之類。然而,也許是呂良偉眼中有時候閃現出一絲邪氣,漸漸他轉演一些報復心重、反角或心術不正的角色,例如《萬水千山總是情》的莊天涯、《呂四娘》的雍正、《挑戰》的江天偉等。這些角色好像替呂良偉定了型。

直到演出他的另一齣電視代表作《雪山飛狐》,一人分飾胡一刀胡斐兩父子,加上我自己心智開始成熟,才開始欣賞呂良偉。事實上,呂良偉長得不錯,演技也不錯,1980 年代前半他演出機會不斷,可就是欠了點觀眾緣或運氣,觀眾始終記住他是丁力,使他一直未能成為最頂尖的小生。

在 TVB 的日子裏,他還有幾個角色值得一提:在《達摩》飾演達摩,扮相挺有味道的,也讓他十多年後再拍了一齣《達摩祖師》;在《小島風雲》邂逅第一任「老婆」周海媚;在《獵鯊行動》跟第二任「老婆」鄺美雲再次合作,有說他們的情苗在那時候播下;在《鄭成功》和《太平天國》分別飾演歷史人物鄭成功洪秀全,前者有韓瑪利當他「母親」,後者角色性格複雜,呂良偉其實演得不錯的。

1989 年,呂良偉離開 TVB,全心投入電影圈,在周星馳主演的《賭俠 2 之上海灘賭聖》再次飾演丁力,又憑《跛豪》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可惜之後在影圈再沒有高峰,又重返電視圈,替亞視拍過《新包青天》,後來主力在內地發展。到了去年,終於重返 TVB 拍電視劇《富貴門》,預算今年稍後時間播映。看他的造型照,保養得很不錯呢。

代表作
《上海灘》(1980)
《萬水千山總是情》(1982)
《呂四娘》(1985)
《雪山飛狐》(1985)
《達摩》(1986)
《太平天國》(1988)


35 任達華

出道時間,任達華比呂良偉更早,1976 年已經在 TVB 菲林組單元劇《CID》演斯文帥氣的便裝警探,1978 年在《家變》演稚氣未脫兼有少許娘娘腔的洛華(洛家長房孻子)。比較在 TVB 的發展,呂良偉似乎比任達華好些,至少呂演過不少主角,任達華演第一男主角的次數其實不很多。兩人的星途倒有一大共通點,就是始終無法攀上或穩站第一線小生的位置。也難怪,他們上有鄭少秋劉松仁、周潤發等,後有「五虎將」。到五虎影響減退,他們都成了中生,小生位置給落到劉青雲吳鎮宇張兆輝溫兆倫等去了。

任達華也演過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最初也許是《千王之王》和《千王群英會》的譚昇,從無名小子到千王,從青澀到成熟。在《北斗雙雄》中演殺手宋波後,開始覺得他有副壞蛋臉,且身上似乎散發出一種暗潮洶湧的氣息,間中也可以轉化成若即若離的挑逗。這些特質在《北》劇中初次展露。任達華演出反角不少,宋波以外,《楚留香之蝙蝠傳奇》的原隨雲(蝙蝠公子)和《新紮師兄續集》的韓彬可算代表作。

他也演正派君子,但沒有反角那麼出眾。例如在《為人師表》演喜歡作育英才的富家子,在《神鵰俠侶》演耶律齊,還有在《倚天屠龍記》演張翠山,造型、演出都好,光芒卻遠比不上他演反角。也許因為任常常一劇演正角,下一劇演反角,不容易讓觀眾發掘出他的特色,將他牢牢記住,成了他走紅或獨當一面的障礙。

到了 1986 年,他有一個機會,擊敗了張國榮張學友,出任電視劇《孖寶太子》的男主角,一人分飾兩角。可是劇集反應一般,從此任達華開始退居配角,同時也多拍電影。他在 TVB 待到 1989 年,最後演出的劇集好像是《還我本色》。兩年後給亞視高薪挖角,據聞拍一齣劇的酬勞有數十萬元,演了《暴雨燃燒》和《還看今朝》。然後繼續專心拍電影,到 2000 年才再客串一下。

模特兒出身、可以當我爸的任達華,相貌和體形一直保持得很好,令很多男士(包括我)自覺相形見拙甚至自慚形穢。他在電影界發展得不錯,再主演電視劇的機會似乎不大了。

代表作
《千王之王》(1980)
《北斗雙雄》(1983)
《新紮師兄續集》(1985)
《孖寶太子》(1986)
《倚天屠龍記》(1986)
《還我本色》(1989)
《暴雨燃燒》(1991)


34 苗僑偉

僑偉浙江出生,父親是海員,幼年時隨母來香港定居。中學畢業後,跑了去學木工,學成後抱着試一試的心情去投考 TVB 的藝員訓練班,從千多人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後電視台取錄的 13 人之一。1980 年,苗僑偉簽約 TVB,跑龍套不久,跟同是新人的黃日華合演《過客》,黃是男主角,苗是第二男主角,在戲中跟黃先友後敵,兩人一起嶄露頭角。苗、黃兩人後來的合作也是黃演正角、苗演反角多。之後苗僑偉演出機會不輟,在《火鳳凰》跟陳秀珠是一對,在《英雄出少年》演鑽狗洞出少林的胡惠乾石修洪熙官董瑋方世玉),在《神女有心》演小不良,(竟)跟「大眼睛」馮寶寶談情。

真正獨當一面是 1982 年底的《飛越十八層》,苗一人分飾黃秋發商振宇兩角,初次跟戚美珍結片緣。

苗僑偉身材高大,古裝扮相比較好看,他演古裝也比較多,有文有武。當時看「五虎將」,在有點「嬰兒肥」的英氣小子劉德華後,就覺得苗僑偉外型最好。湯鎮業受角色/氣質所限,梁朝偉未練成電眼功,黃日華有一段時間給自己的郭靖形象籠罩着。

演古裝文戲,自然要提《賴布衣》和《天師執位》,特別是後者跟翁美玲演情侶,由鬥氣小冤家到同歷生關死劫。他們也給 TVB 塑造成熒幕情侶。

演古演武俠片的話,最初當數《射鵰英雄傳》的楊康,儘管有點客串成份(演出第一部 19 集的《鐵血丹心》),但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後在《決戰玄武門》演年輕李世民,算得上氣度不凡,看來總比「黑色版」的劉青雲順眼;在《楚留香之蝙蝠傳奇》演楚留香,敗在性格不夠鮮明,但扮相不輸鄭少秋太遠;在黃日華版的《碧血劍》客串「金蛇郎君」夏雪宜,比林家棟版的江華低調,但有些神秘感;《狄青》和《天龍神劍》平平無奇;在離開 TVB 前,於《絕代雙驕》跟戚美珍一起客串,演江楓花月奴,卻顯得有點耀眼。

跟 TVB 約滿後,苗僑偉轉拍電影,但發展一般,唯一值得一書的是在電影《江湖接班人》中飾演退休黑幫大哥「三哥」,從此他本人有了「三哥」的外號。淡出後投身商界,把戚美珍家人開設的眼鏡店逐步拓展成連鎖店「藝視眼鏡」(後來賣盤予澳洲財團,在併購改組後成為現時的「亮視點」),息影了一段頗長時間。

生意賣盤後,近年苗僑偉重返 TVB 拍劇。在《學警雄心》中讓很多觀眾眼前一亮,但我覺得他的演出沒有驚喜。說實在,苗僑偉從來不是演技派,只是在仍然拍劇的中生裏,他的外型算不錯而已。像今年在《學警狙擊》演江世孝,靠外表多於演技。

我跟苗先生有些許淵源,一個是住的地方,另一個是我跟他全家光顧同一個髮型師。他有個習慣,總是自己吹頭髮。

代表作
《飛越十八層》(1982)
《賴布衣》(1983)
《射雕英雄傳》(1983)
《天師執位》(1984)
《學警雄心》(2005)


   31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4 comments:

  1. 苗僑偉在射鵰沒可能只有"客串成份"吧, 楊康絕對是第二男主角

    ReplyDelete
  2. 呂良偉,你講他演的角色我都記得。丁力應該是續集時看過一點,跟零演技的趙雅芝演對手戲。

    我對呂良偉興趣麻麻,可能是他太正氣。

    任達華,一直覺得他是奸人,直至他結了婚,從報道中所見,似乎是一個很好的男人。

    靜靜雞講……其實我幾鍾意苗喬偉的,我覺得咁多人演楊康,他最神似。

    又是《天師執位》,我覺得這套戲最令人傷感。

    ReplyDelete
  3. d.p.:
    剛剛這一輪陽氣太盛吧,下星期是兩女一男。

    readandeat:
    幸好有丁力,不然呂良偉很難在觀眾心目中留下太鮮明的印象。他們胡一刀也好(胡斐就差一點),比後來陳錦鴻強太多了。

    對任達華的看法跟你差不多。

    司徒文武那種衝動而有點戇直的年輕人,很適合年輕時的苗僑偉演。當年五虎,他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二,我媽更最喜歡的是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