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August 2009

兒童「不」宜的《沖天救兵》


來不是動畫電影粉絲,會看,但不會因為有動畫片上映而興奮雀躍。看《沖天救兵》(Up) 是因為宣傳海報上漂亮的氫氣球和那個有點像盧大偉的伯伯。

宮崎駿的動畫差不多每一套也看了,Disney(迪士尼)和 Pixar(彼得思)的卻不常捧場。去年幾乎有口皆碑的《太空奇兵》(Wall-E) 沒看,之前的《海底奇兵》(Finding Nemo) 也只是買了 DVD 卻一直沒有開動。看完《沖》,會補購影碟和補看了。

《沖》開場和完場兩幕特別感人。電影開始不久是一段約 10 分鐘沒有對白只有配樂的戲份,交代了男主角 Carl 和太太 Ellie 大半生相濡以沬的婚姻生活,窩心點題。Carl 從小孩到老翁,生命旅程一切喜與悲統統濃縮在這段序幕中,言簡意賅,配樂以簡單的音符變奏來營造快樂與憂傷的氣氛,有點無聲電影的味道。

這段婚姻生活蒙太奇也道出了我們很多人生活和成長的共同經驗,理想與現實的落差,童年夢想的幻滅。此段剪接也可媲美真人電影,最明顯的莫如結領帶、打碎玻璃錢罌、夫妻爬上山坡三段,交代了時間推移,也將婚姻、工作、生命的細節、苦樂,結合得渾然天成。Disney 的童話故事登時顯得更加不吃人間煙火,連宮崎駿那些常給說成「讓成年人看」的作品也變得更有童心。然而,小孩真看不明白一些情節,不斷追問父母「為什麼」。

差不多到劇終時,Carl 翻開那本很久沒看的歷險記事本,無意中看到亡妻原來早已在後面記下了一個最美滿、最體貼、最感人的結局。Carl 讀後輕輕撫着 Ellie 在最後一頁的題字。一輩子心情,教人陶醉、感動不已。換個角度看,這一切 Ellie 早就交予男主角,只是他沒有注意罷了。這一幕跟開場的生命蒙太奇一樣,讓我眼睛濕濕的。要「投訴」的是這時候周圍的小孩又開始發問了。

寫情以外,《沖天救兵》也有另一些成年人才比較容易有體會的情節,例如 Carl 的小屋被工地重重包圍,塵土飛揚。類似的強弱懸殊的鬧劇、逼遷等軟硬兼施手腕天天都在我們身邊上演。觀眾在看動畫,要排難解紛,當然可以天馬行空。Carl 為屋子綁上大量氫氣球就跟無情的城市告別,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此外,Carl 兒時的偶像走火入魔,變成了大反角,幹起壞事來更是義無反顧。既出乎 Carl 的意料之外,也教觀眾有點不寒而慄。成年觀眾可能認為反角的結局毫不值得大驚小怪,但在小孩眼中,感到震撼之餘,或許成年人要給他們一點引導。也不能把大反角的遭遇看成是絕對的壞。他的堅持、信念、際遇都有值得思考的地方。

至於電影惹笑之處,首推那頭最兇猛的狗因為意外而有一把最搞鬼的嗓子,還有那個「羞羞圈」。頭腦簡單的小胖子 Russell 大概只是為給片中的成熟元素提供一點中和,讓他說些傻話,為了炮製緊張而攪局兩三次。認真再看,他的家庭背景也不簡單,也可大做文章。

《沖天救兵》好看,但小孩子也許跟家長在家裏慢慢看影碟更適合一點。還有,所謂 3D 版,不錯架上特別的眼鏡看,畫面有立體效果,但《沖》沒有太多宏偉、驚艷的場面,所謂的立體版,其實很普通。

3 comments:

  1. I just love the movie!!!!!!!

    I used their wallpaper as my laptop background already :)

    ReplyDelete
  2. "在街上給摩托車撞倒了..."

    Are you alright? Hope you're fine other than just the scrapes.

    ReplyDelete
  3. Fun:
    不曉得自己是否真的認老了,看 Up 那兩場,真有點唏噓

    Matt,
    some bruises and scrapes on palms, knees and elbows, but am almost fine now; only a little painful when I am trying to add pressure on the injured point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