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anuary 2010

電視人 (4):余安安

時候知道麗的電視台有個漂亮的花旦叫余安安,但很少看她演戲。後來在 TVB 的「午間劇場」看過一點《書劍恩仇錄》,演香香公主的就是長輩常常提起的余安安。把余安安牢牢記住還是她跟周潤發閃電結婚,又閃電離婚。再數下去,就到小學畢業時唱她的《一帆風順》,中學會考後的暑假看她在電影《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中演東方不敗林青霞飾)寵愛的婢女詩詩(原著沒有的角色),再於報章社交版上見她頻頻亮相,意欲角逐「一代 ball 后」名銜似的。對她那絢爛的外表都習以為常,又聽到她離婚的消息,然後復出拍戲,外表一直保持很好的狀態。2009 年初她演出舞台劇《我愛萬人迷》,我才第一次看見她本人。余安安去年十月底過了 50 歲生日,如今依然漂亮。

余安安原名余德纓,曾祖父是英國人,祖父為中國人領養,跟養父改姓余。她在一個訪問中說自己有一個英國人姓氏。小時候便自知樣貌出眾,不會當個平凡上班族;14 歲時認識了 16 歲的爾冬陞,兩人拍了八年拖。當年情花沒結果,但至今仍然保持好關係,至少余安安復出後拍過爾冬陞的電影《早熟》和劇集《新不了情》。爾冬陞年輕時很英俊(上 Youtube 看過他在邵氏當小生時的戲),跟余安安是金童玉女。

小男友來自演藝世家,余安安有次見到宗維賡(從上海來香港的攝影師,在 1950、60 年代很有名氣,跟電影界熟絡,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乃著名的星探和香港小姐提名人,「得意之作」包括四屆亞洲影后林黛,香港小姐冠軍朱玲玲鄭文雅)。宗老覺得余是可造之材,提議她當模特兒。第一次走天橋,已經跟柴文意鄺美寶等名模同場。宗維賡沒讓余安安參加選美是明智之舉。余的光芒不需要通過選美來讓大眾去發掘,她有自信和活力,有點像剛出道的林青霞,已經具備吃娛樂圈這口飯的條件。

後來拍廣告認識黃霑,接拍了處女作《大家樂》(用來捧溫拿樂隊的電影),在大銀幕上穿比堅尼。翌年跟周潤發拍了《池女》,獻出了她的銀幕初吻,又跟鄧光榮拍了《今生今世》。TVB 的製作主管梁淑怡也看中余安安,請她加盟,拍過處境劇《七十三》、單元劇《少年十五二十時》,然後就是她的代表作:TVB 首部長篇劇集《書劍恩仇錄》。余演香香公主,要在溪澗中裸背沐浴,她照演如儀。那一年她才十七歲。論演技,余安安像一塊木頭,但歪打正着,正好配合香香公主這個純情無知的角色。對着汪明荃黃淑儀李司棋三大阿姐,余安安看來毫不怯場。之後參演了《狂潮》《大報復》《瑪麗關 77》等劇集。當時余安安也是邵氏演員,跟男友爾冬陞拍過《三少爺的劍》《倚天屠龍記》《純愛》等電影。

後來梁淑怡過檔佳藝電視台,余安安在 1978 年也由 TVB 跳槽到佳視,但拍完徐克執導的《金刀情俠》,佳視就倒閉了。失業半年,靠拍電影和到東南亞巡迴演唱賺錢。後來麗的電視向她招手,第一部劇集是《變色龍》。當時余安安還未滿二十歲。

那時候麗的製作主管麥當雄讓余安安和關正傑合唱《人在江湖》劇插曲《人在旅途灑淚時》。錄音完畢,萬事俱備,余安安卻去了巡迴演唱,還大受歡迎,要加場。因為收入豐厚,她打電話給麥當雄說,不能依時回來拍劇。結果,她在《變》劇中的角色給換掉了,《人》曲也換上了雷安娜的版本。余的版本到 1981 年她推出唯一一張個人專輯《我怎讓佢知道》時才出生天。

1979 年,連續拍了《天蠶變》和《天龍訣》兩劇,飾演傅香君一角,開始走紅。在《天龍訣》中,她唱了插曲《殘夢》,然而走紅的是關正傑的版本,後者還得了十大中文金曲獎。

踏入 1980 年代,余安安已是麗的電視的當家花旦。1980、81 年是她在電視圈最忙、最紅的一段時間,拍了《湖海爭霸錄》《大地恩情之家在珠江》《彩雲深處》《珠海梟雄》《女媧行動》《武俠帝女花》等六七部劇集。電視台安排她推出唱片,包括為電影《靚妹仔》唱主題曲《自由在我手》。

當時余在電視、電影、唱歌三方面發展,但一輪衝刺後,好像沒有太大突破,這時候她跟周潤發閃電結婚了(1983 年)。有說周潤發眼見當時跟他剛分手不久的陳玉蓮已經在約會陳超武,就火速跟余安安結婚示威。這段婚姻只維持了九個月,事後余安安曾經看過心理醫生。我記得老媽手中那本《明報週刊》封面寫道「九個月內,發仔兩次逐我出周家」。差不多三十年後,周跟第二任太太看來相處很好,余則再婚又離婚,似乎對女兒和眼下的生活都感到滿意,當年的是非恩怨無謂追查。

第一次婚姻失敗後,余安安仍繼續拍戲,但電視、電影的產量都大減。1987 年,第二次結婚,就差不多是全面退出,只曾在 1989 年回 TVB 拍過一齣 5 集的短篇劇《千外有千》。內容全忘了,大部份關於余安安的網上資料也沒有提。我記得,只因為主題曲是林憶蓮唱的《別再靠近我》。

第二段婚姻維持了 16 年,生了兩個女兒,余安安由娛樂圈轉到社交圈。1998 年丈夫破產,之後丈夫傳出了一些緋聞,到 2003 年二人離婚後,余安安正式復出工作賺錢養家。幾年來演過十多齣電影,當過減肥院代言人,拍過兩齣電視劇《補習天后》和《新不了情》等。

年輕時,余安安未懂演戲,又因為美貌而影響了她扮演一些角色的機會。她曾憶述拍《大地恩情》的時候,時任麗的電視總經理的黃錫照看劇照,便說在一堆演員中一眼便認出她,因為她皮膚白晢,根本不像村姑。到幾年前復出,年紀大了,人也成熟了,有機會拍《性工作者十日談》,演煙不離手的媽媽生。2006 年拍《我要成名》,更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敗於《夜宴》的周迅)。

去年看她演舞台劇《我愛萬人迷》,儘管那齣戲不太好看,但余安安和李香琴兩個女配角的表現挺不錯。之後有消息指 TVB 跟內地電視台作的電視劇《摘星之旅》會由她夥拍劉松仁林峰等演出,我是有點期待的,畢竟從來沒有認真看過她演電視劇,然而最後卻換上了越來越造作的葉童(還有呂有慧),只好再等一下吧。


重要作品
電視劇
TVB
《書劍恩仇錄》(1976)
麗的/亞視
《天龍訣》(1979)
《湖海爭霸錄》(1980)
《彩雲深處》(1980)
《武俠帝女花》(1981)
《唐伯虎三戲秋香》(1983)
《冒險家樂園》(1986)
電影
《大家樂》(1975)
《早熟》(2005)
《我要成名》(2006)
《性工作者十日談》(2007)

4 comments:

  1. 我記得余安安還在TVB時有演過很多單元劇的,印象中就有《無花果》和《年青人》,相信是因為她貌美得來,樣子很《靚妹》。
    很喜歡 看當年的單元劇,怎麼近年TVB都不拍了?

    我倒忘記了當佳視倒閉時,《金刀情俠》整齣電視劇播完了沒有 ?

    ReplyDelete
  2. 《人在旅途灑淚時》是《人在江湖》插曲才對啊....

    ReplyDelete
  3. ricky:
    單元劇的商業效益低。現在什麼連續劇都有商業贊助。一套大篇劇 20 集,播四個星期,每一集硬生生給你的產品打廣告,又在畫面左上角打一大堆「XX 特約」字幕……

    再說,單元劇在創作上要花的心思不比連續劇低。

    ReplyDelete
  4. 她的銀幕初吻,好像不是「池女」(那部片裡有一場被壞人非禮的戲,但躲躲閃閃的沒有吻到,也並沒有和周潤發演吻戲),而是1977年與鄧光榮合演的「今生今世」。那部片中她與鄧光榮有一場熱吻戲,讓人印象深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