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anuary 2010

我愛紐約

是大除夕下午看的電影,既已做了 2009 年的電影年結,我把它算作 2010 年第一齣電影。

上次的《我愛巴黎》(Paris, je t'aime) 沒有看,因為我(竟然)對「花都」沒什麼感覺。這次同一位監製 Emmanuel Benbihy 構思的第二彈《我愛紐約》(New York, I Love You),有我喜歡的演員。儘管談不上喜歡紐約,始終(美國)電影、電視劇看很多,對它總有一點作為觀眾的歸屬感。翻看 Benbihy 的 IMDb 檔案,他下一個焦點城市是上海,構思中的有耶路撒冷里約熱內盧

在這「愛的都市」系列第二部曲中共有 11 名導演參與,10 人導演 11 段每段不超過 8 分鐘的故事,另 1 人負責連接各段的過場部份。我沒到過紐約,僅憑有限的觀影經驗,部份段落還是努力把紐約的城市脈搏、氣息、聚居了不同種族不同背景的人等(常見)特色融會其中,但到底形似背後擷取了多少神韻便不好評論了。

11 個短篇大都是講剎那間的相知相遇,其中部份短篇的演員再參與了過場部份的演出,以圖把大城裏陌生人的小故事交織在一起。聽說上次《我愛巴黎》共有 18 個短篇,涵蓋巴黎主要區域,這次紐約看來簡單一點。有機會得看看第一集,比較一下那是更全面還是更零碎。(昨天去買影碟,找了幾家都沒有!)

在眾多演員中,最想看 Natalie Portman。她在 Mira Nair 執導的短篇中演猶太教新娘,跟印度裔帶子雄郎(印度影帝 Irrfan Khan 飾;在《Slumdog Millionaire》演警探那位)有段「沒有發生的愛情」,對比古老宗教傳統和現代西方生活。Portman 還是挺有吸引力,但那個短篇欠神采。演出以外,Portman 還執導了一個離婚的舞蹈家父親 (Carlos Acosta) 和可愛小女兒相聚的短篇。

香港觀眾熟悉的舒淇唐人街麗人,跟畫家 (Ugur Yücel) 有緣無分(土耳其裔 Fatih Akin 執導),故事太簡單,但舒淇尚算清新可人。

以色列演員兼導演 Yvan Attal 執導了兩個短篇,都是說一對男女的邂逅:Maggie Q 跟 Ethan Hawke 合演了一段,另一段由 Chris CooperRobin Wright Penn 合演。Maggie Q 和 Hawke 那段風趣過癮,Maggie Q 演妓女,風情、演技俱好,是片中最突出的女演員。

開場第一個短篇是姜文執導的扒手偷情記,兩個男角 Hayden ChristensenAndy Garcia 在酒吧交手一場緊湊好玩。另一亞洲導演岩井俊二(曾執導《情書》)講清貧邋遢的作曲人 (Orlando Bloom) 和經紀人 (Christina Ricci) 借俄國文豪 F. Dostoevsky(杜思妥也夫斯基)的名著結上奇緣的故事,最有浪漫風味,最讓人看得滿心喜歡。

美國導演 Brett Ratner 拍高中舞會的離奇艷遇(Anton YelchinOlivia Thirlby 主演),儘管開花之後沒有結果,倒是健康又讓人開懷。Joshua Marston 執導的老夫妻拍拖戲(Eli WallachCloris Leachman 主演)則是全片最好笑的一段。

剩下兩個短篇的風格跟其他的顯著不同。Allen Hughes 執導的一段找來 Drea de Matteo 和去年上位甚快的 Bradley Cooper 演出一睡傾情的色情男女,比較賣弄。印度導演 Shekhar Kapur 執導的酒店短篇(本為《The English Patient》的 Anthony Minghella 執導,但在籌備時逝世)最迷離精奇,也與其他所有短篇最格格不入。《秋月春花未了情》(Darling) 的英國老牌影后 Julie Christie 飾演女歌唱家,儘管滿臉皺眉,但氣質超脫、儀態典雅,甫亮相已有懾人之勢,唸對白時不經意的英式尾音又是醉人。她的對手是《變型金剛》的新晉男星 Shia LaBeouf,演英語口音不純的傴僂跛足服務生,古怪卻不嚇人。我就覺 LaBeouf 有演技潛質。合演的還有另一老牌影星 John Hurt

過場部份由 Randall Balsmeyer 執導,以上位男星 Justin BarthaEmilie Ohana 的戲份最多,拍得中規中矩,Emilie Ohana(演錄像導演)的戲分較好,Justin Bartha 作用不大。

總的來說,《我愛紐約》演員眾多,並不單調,這個 104 分鐘的光影什錦併盤份量剛好,在觀眾開始疑惑到底還有多少個短故事要上演時,及時落幕。

2 comments:

  1. 個人比較喜歡印度導演 Shekhar Kapur 執導的酒店短篇和另一亞洲導演岩井俊二講清貧邋遢的作曲人 (Orlando Bloom) 和經紀人 (Christina Ricci) 借俄國文豪 F. Dostoevsky(杜思妥也夫斯基)的名著結上奇緣的故事。

    ReplyDelete
  2. 哈哈,好像重組句子

    新年快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