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January 2007

流連音間 之八 送你一束日本歌(上)

快一個月沒流連音間了
日遊期間決定做這個專題
注意,這個系列的貼文都有賞味期間
趁 MV 未給移除去看看吧

為儘量不影響網誌下載速度,大部份 MV 用超連結
特別推介的才直接貼到文中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美空ひばり (1989)
美空ひばり(美空雲雀)是日本一代演歌女王。作為首名獲授國民榮譽賞的女性,現在京都 嵐山有一個為她設立的紀念館。川の流れのように(川流不息)是她 1989 年發表的(同年 6 月辭世)歌曲,這 MV 回顧了她的演藝生涯。

當年發表此歌時,她在電視節目上現場演繹了歌曲,相當精彩。怎也看不看出她已病重,不到半年便逝世。

ひと夏の経験 山口百惠 (1974)
有相當資歷的日本(流行)文化愛好者,準曉得誰是山口百惠。特別選來她第一次入選紅白歌合戰(第 25 回)的演出片段

Rock’n Rouge 松田聖子 (1984)
1980 年代日本藝能界四大青春偶像中,松田聖子(另外三個是近藤真彥中森明菜田原俊彥)曾經連續 24 張細碟打上 Oricon 冠軍位置,成績最彪炳。Rock’n Rouge 是當年佳麗寶化妝品的廣告歌。一年後,當時我「勁討厭」的林憶蓮把它改編成了《搖擺口紅》。

悲しみにさよなら 安全地帶 (1985)
安全地帶是 1980 年代日本最紅的實力派樂隊,1985 年他們首次入選紅白。當年他們選唱了悲しみにさよなら(向悲哀說再見)。我喜歡此曲更勝ワインレッドの心(酒紅色的心)。大會介紹他們來自北海道 旭川市。玉置浩二就是在旭川出生,其餘幾名組員都來自北海道。

中森明菜 難破船 (1987)
中森明菜是 1980 年代云云偶像歌手中唱功較好的一個,也是第一個連續兩年 (1985, 86) 奪得日本レコード大賞(日本唱片大賞)的女歌手。後來這記錄為浜崎あゆみ所破。《難破船》是我較喜歡的明菜舊作。

クリスマス・イブ 山下達郎 (1989) 
原是 JR 的廣告歌,到了現在,クリスマス・イブ (Christmas Eve) 已幾乎成了日本的國民聖誕歌。去年初在札幌特地買回這張細碟,CD 裏還收錄了一個英文版。山下達郎的妻子竹內まりや松任谷由実中島みゆき在 1980 年代合稱日本新音樂女王。

愛は勝つ KAN (1990)
張學友的《壯志驕陽》原版就是這首愛は勝つ(愛是勝利)。當年此曲在日本大紅,但主唱的 KAN 卻無以為繼。

サイレント・イヴ 辛島美登里 (1990)
1995 年在一張純音樂精選唱片中聽到這首歌,1999 年讓去東京賞櫻的友人給我把唱片買回來。歌手的演繹竟然跟我想像的差不多。サイレント・イヴ (Silent Eve) 是日劇主題曲,整個 1990 年代是日劇歌曲是黃金時期。

黄砂に吹かれて 中島みゆき
中島みゆき是音樂才女,一向予人孤芳自賞的印象。這麼多年來,只曾於 2002 年在紅白歌合戰中亮相過那一次。那年她一身紅衣在黑部水庫下的工程隧道唱出了在 Oricon 上榜逾百週的《地上の星》。(可惜 You Tube 上的片段給移走了)
1989 年前後,她給工藤靜香寫下了包括這一首黄砂に吹かれて(黃沙風中)的數支大熱流行歌曲。當時部份樂評人為中島美雪竟會對當紅偶像如此青睞也嘖嘖稱奇。

Say Yes CHAGE and ASKA (1991)
如果安全地帶屬於 1980 年代(後一半),那麼 1990 年代初就是 CHAGE and ASKA 的天下了。Say Yes 是 1991 年的全年銷量冠軍。那一年我還沒開始看日劇,對什麼《101回目のプロポーズ》(101 次求婚)毫無頭緒。雖然現在覺得他們很土,但畢竟是我那個年代的回憶之一。

世界中の誰よりきっと 中山美穂 (1993)
我從日劇《ママはアイドル》(偶像媽咪)認識中山美穂,聽她「唱歌」是很後期的事了。當紅樂隊 WANDS 竟與她合作此曲,實在有點奇怪。但中山美穂真正的事業顛峰是在 1995 年,同一季推出了日劇《For You》(演單親媽媽)和電影《Love Letter》(《情書》),讓她擺脫了偶像花瓶的形象。
而這首世界中の誰よりきっと(甚於世上任何人),後來給改編成共三個不同的粵語版本,你都說得出來嗎?

ぼくたちの失敗 森田童子 (1993)
森田童子是謎一樣的女歌手。她因朋友離世而執起吉他,從 1975 年起涉足樂壇。雖然她的嗓子薄得不適宜唱歌,但配合她盡是淒清蒼涼的作品,卻又天衣無縫。到 1983 年舉行告別演唱會就從此失蹤,也沒有人知道她的去向。

名編劇野島伸司愛找老歌當劇集主題曲。1993 推出(竊稱之為)「不倫三部曲」第一部《高校教師》(另兩部是《人間失格》,主題曲是 Simon & Garfunkel 的 The Hazy Shade of Winter;《未成年》,主題曲是 The Carpenters 的 I Need to be in Love),選了ぼくたちの失敗(我們的失敗)做主題曲,重新發行賣出了近百萬張。

Oh My Little Girl 尾崎豐 (1994)
野島伸司在《高校教師》和《同一屋簷下》後,寫了日劇この世の果て(姑且譯作:今生盡路;亞視譯:愛,沒有明天),這次選了英年早逝的「十代の教祖」尾崎豐Oh My Little Girl
尾崎豐的音樂聽得不多,但這首歌到現在偶然還會翻聽,有深愛到「入心入肺」之感。

春よ来い 松任谷由実 (1994)
原名荒井由実松任谷由実,大學專業繪畫,替其他歌手作曲、填詞時,偶用呉田軽穂的藝名,是日本的真正新音樂女王。
初聽她的聲音,覺得像卡通片裏的貓咪。她的作品旋律易記,產量甚多,到現在仍每年推出唱片和舉行演唱會,是實力派藝人。這首春よ来い(春天啊,來吧)是 1995 年 NHK 年度短劇《阿春》(如《阿信的故事》那類每天播放 15 分鐘)的主題曲。
其實我喜歡她的 Hello, My Friend,主要是那年夏天看了日劇《君といた夏》。

Tomorrow Never Knows Mr. Children (1994)
1990 年中,Mr. Children 成了日本流行樂壇班霸。主音兼隊中靈魂人物桜井和寿寫了大部份的曲、詞。Mr. Children 代表了一個實而不華,靠簡單旋律和率真歌詞來打動樂迷的新風氣。
Tomorrow Never Knows 是日劇若者のすべて(年青人的一切;衛視譯作:青春無悔)的主題曲,戲不好看,歌則挺易上口。他們的另一張細碟名もなき詩(沒名字的詩)一推出就賣出 120 萬張,創下了紀錄。從 1993 到 1996 年,幾乎他們一出唱片我就買。

29 comments:

  1. 山口百惠是意粉的偶像,但不太「喜歡ひと夏の経験」,喜歡「一恵」、「秋櫻」、「いい日旅立ち」、「曼珠沙華」、「古都」、「山鳩」等等。

    ReplyDelete
  2. 喜歡尾崎豐,oh my little girl的確是一首聽得人「入心入肺」的歌。

    ReplyDelete
  3. 又考考你:你可知道他是怎樣離開這世界呢?

    ReplyDelete
  4. 意粉:
    山口百惠的演唱片段比較難找,本想選《秋櫻》或《曼珠沙華》,都無功而還。
    她急流勇退,多年來從不動搖,殊不簡單。

    Riversand:
    似乎真相至今仍是一個謎。對外公布的是酒精吸取過量,導致肺水腫而意外身亡。但有說他是自己要離開的,走時才 26 歲。

    ReplyDelete
  5. 全對!但我百思不得其解何以他要在寒冬赤裸死在屋前?自殺?他殺?意外?真是天曉得!

    ReplyDelete
  6. 雖然我唔聽日本歌,但都記得那些經典歌手/藝人, 喚起那時他們在香港掀起日本風的情形。那時還有一個河合奈保子........

    ReplyDelete
  7. 抗議!點解無五輪真弓的歌o架?

    ReplyDelete
  8. Riversand:
    有人懷疑尾崎豐濫用藥物,加上喝了酒,神志不清加上併發症,是意外還是「自願」也很難說。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樣的結局讓他添上不少傳奇色彩。

    Galaxy:
    那時候唸小學,河合奈保子有雙大眼睛,最記得她跟成 X 合唱《小雨點》。
    那年代的日本女歌手,還有柏原芳惠、堀次榮美、岡田有希子(跳樓自盡)、齊藤由貴……日本風最盛的時候,旺角德發人頭湧湧,每個星期都派 Oricon 榜單。
    還有下篇,介紹的歌手和歌曲都較近期。

    劉劉鄧:
    有想過選,但她的演出片段很難找。這個專題從我旅行回來後一直搞到現在才出來呢。
    下篇的歌也選好了,五輪真弓、岩崎宏美之類更早的歌手將來有機會再做吧。或者你給我提議提議呀 :)

    ReplyDelete
  9. 我最喜歡五輪真弓以下幾首:
    徐小鳳的《夜風中》(《殘之火》)、譚詠麟的《忘不了你》(《戀人》)、《雨絲情愁》(《Revival》)、盧業媚的《為什麼》(《一葉舟》)。

    ReplyDelete
  10. 河合奈保子唔單只有雙大眼睛。

    岩崎宏美當年有首名曲叫《紫藍色的眼淚》,我做仔個時好 hit ,佢仲有個家姐定細妹叫岩崎良美,aka 長崎良美 ^t^

    又是那個美好的八十年代。

    ReplyDelete
  11. 劉劉鄧:
    意見聽到了。這些歌都聽過,但歌名卻大都忘了。

    大頭:
    岩崎宏美幾乎是五輪真弓那期,比 1980 年代的偶像派要用早道幾年。
    有個弟弟在日本人公司工作。他把「長崎良美」「根本英俊」等絕世好名寫給日本同事,他們不懂意思,卻認真地給他標上讀音,諗起都搞笑。

    ReplyDelete
  12. 讀書時,喜歡近藤真彥喎~~~
    有無人看見~~明星呀?

    ReplyDelete
  13. 點解無人擇西城秀樹, 苦柿隊 (唔知有無記錯),
    哎呀.....講講下,wordy 不如開個post, 等大家講 D 曾在港有過熱潮的日本藝人,等大家可以回憶一下, 哈哈哈哈, 似唔似公園亞伯想當年 !

    ReplyDelete
  14. 多謝推介!小妹不會再騙你說我是聽twins長大啦.卻真的是第一次聽山口百惠唱歌,原來她的聱線好對我口味的!我係youtube內不斷看她的live,聽o左成晚都未厭,現在"愛の嵐"中那扭親頸的台風好攪笑!

    我想問意粉,"絕唱"片段內的那把演歌女聲也是山口百惠來的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9e-LOWb4UM&mode=related&search=

    ReplyDelete
  15. Ellen:
    問得好,我見過日星,在當年屬超級的,還要在五步之內,下篇告訴你是誰。

    Galaxy:
    好提議,你們越想越多,搞得我好無奈,因為下篇講近十年許的「新」歌手/歌曲。會就你(和劉鄧)的提議積極準備。
    說起苦柿隊,又想起少年隊、Checkers 等等。

    ReplyDelete
  16. 小妹:
    《愛の嵐》那 MV 很完整,但又好像「激」了點,還是算個端莊一些的好,哈哈!

    ReplyDelete
  17. 小妹:是山口百惠啊!靜雞雞話你知,我有齊山口百惠同三浦友和合演的電影 DVD,三浦友和唱鳶之戀主題曲「ふりむけば愛」把少女意粉也迷倒了,哈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HvdcjmUT30

    ReplyDelete
  18. 我只係比較熟悉say yes呢首歌!

    實不相瞞, 我係從日劇旋風襲港, 才開始去接觸日本潮流... 不過都係比人慢很多拍! 只知80-90年代, 有大量改篇歌係來自日本而已, 當時亦甚少去尋根, 去找回原唱人.

    ReplyDelete
  19. WELL....山口百惠,我偶然的死穴,不過是以前!

    美空雲雀,咪同我偶像同一間唱片公司,而且大家都是童星出身…兼且大家都有女王封號!

    我有零二年紅白的錄影帶,要唔要?

    ReplyDelete
  20. 意粉:
    你說得那麼吸引,有衝動想找來聽聽。

    小彭:
    不是吧?我讀幼稚園時,天天下午六點正一定看配音日劇,像《排球女將》《小露寶》那些。當時已經十分喜歡日本,覺得劇中的世界比香港整潔、先進。劇中人吃大碗拉麵時,剛是我等吃晚飯的時候,肚皮就打鼓……我甚至給自己起了個日本名字,說長大後要到日本讀書,哈哈 ~

    阿明:
    真的假的?我要!
    你不說我也沒留意美空雲雀跟你偶像同一家公司呢。

    ReplyDelete
  21. 更正:原來山口同三浦合演過十二部電影,我只有十部,尚欠「潮騷」同「古都」呢。唔得,我都要整番篇山口百惠先。

    wordy:哈哈,福山靚仔,三浦都唔弱,睇過套戲再聽仲好 feel。^_^

    ReplyDelete
  22. 也好像沒發見過這兩齣電影的 DVD 呢。

    三浦有副較接近傳統日本人的五官,但滿正氣,也算標致,加山雄三那類比較富侵略性。

    ReplyDelete
  23. 日本哥倫比亞當年一方獨大,幾乎網羅大部份的當紅歌手,美空雲雀同我偶像當年正是哥倫比亞的兩大女王,美空雲雀是演歌女王,我偶像是anison女王,當然論資排輩,美空雲雀屬前輩級,因為始終出道較早,我偶像當年稱呼她做美空大姐的......
    說起來當年sony music都是全靠山口百惠才能在哥倫比亞手中,掙回一席位,所以說我偶像跟山口百惠的種種,其實多少是基於兩間公司之間的恩恩怨怨,個人方面的問題反而不大,所以今時今日已經煙消雲散。
    可惜的是哥倫比亞後來不思進取,今時今日連半璧江山都保不著了

    ReplyDelete
  24. 美空雲雀是山口百惠的偶像啊。

    下午曾嘗試在日本 Amazon 購買這兩套 DVD,獲悉不能運來香港,可能因版權問題吧,很失望,唯有下次去日本找找啦。

    ReplyDelete
  25. 阿明:
    歌手間的所謂恩怨也許身不由己。香港一些在從前有實力的唱片公司何嘗不像日本哥倫比亞,慘淡收場。

    意粉:
    你的遭遇我也領教過,日本 Amazon 基本上不做 International Shipping 的。但我曾在美國和英國 Amazon 找到日版影音產品,當然貴得買不下手了。
    可以到 yesasia 或一些網上書店(金石堂、博來客等)碰碰運氣,買台版。

    ReplyDelete
  26. 已 search 過博來客,除了告別演唱會,沒有其他 item,況且領教過台版 DVD 質素,信心不大。

    ReplyDelete
  27. 其實想講好耐:唔好改啲咁利是ge名啦,音間!

    ReplyDelete
  28. 玩下嘛,最多正月唔出呢個專欄囉……咁呢排要寫多 d 喇。

    ReplyDelete
  29. Oh My Little Girl 尾崎豐
    再加一票,它是我學日文那二年最愛的一首。

    http://tw.myblog.yahoo.com/amanda-kaori/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