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January 2007

流連音間 之九 送你一束日本歌(下)

再選 15 首比較近期的日文歌
別說沒聽過或不知道就不看一下
有些挺不錯的


ミッドナイト・シャッフル 近藤真彦 (1996)
數日星怎少得了近藤真彦?他是我唯一遇上過的日本明星。當年他來香港灣仔 伊利沙白體育館(當年還沒有紅館)開了兩三場演唱會。我才是幾歲人,自然沒去、也不懂看。某個週末,爸如常開車載著全家到尖沙嘴飲茶,駛到北京道樂道交界(即現已拆至片瓦不留的凱悅酒店那條下行斜坡外),停車時發現路旁聚集了一大群人在拍呀拍,又聽到很大的音樂聲。我靠左邊車門坐,一看,原來是近藤真彦坐在一輛人力車上夾口型演唱。就是隔著車門,在不到五步的距離,我好奇地盯著他不到十秒鐘。What a brief encounter!

說回這首ミッドナイト・シャッフル (Midnight Shuffle),該是近藤(暫時來說)最後一張十大細碟(最高第 4 位)。1996 年出席紅白時,小師弟 Kinki Kids 為他當開場嘉賓。成熟了的 Matchy,唱功進步了一點。

Departures globe (1996)
數歷年來 JR 最家喻戶曉的廣告歌,除了上篇介紹山下達郎クリスマス・イブ (1989) 外,就是這首 Departures 了。globe 的主腦小室哲哉在 1990 年代中期於日本樂壇點石成金、呼風喚雨,連華原朋美如此不濟的都給他捧紅了。這是 globe 銷量最高的細碟,主唱 Keiko 算是小室家族中較能唱的歌手了。但此現場演出欠了隊中老外 rapper Marc(好像拍過內褲廣告的)。

チェリー Spitz (1996)
除了 Mr. Children 外,Spitz 是我另一隊喜歡的日本樂隊。從ロビンソン(Robinson)、涙がキラリ☆空も飛べるはず(青空也能飛;Fans 自彈自唱版)認識他們,欣賞他們平實、簡單的形象和曲風。這一首チェリー (Cherry) 讓人聽得相當舒服。

La.La.La Love Song 久保田利申 feat. Naomi Campbell (1996)
1994 到 96 年是我看日劇最瘋狂的時候。那時候家裏能看當年老闆還是台灣人的衛視中文台(後來賣了盤,變了鳳凰衛視),平日每天會播放至少兩齣日劇。那幾年至少看了三四十齣日劇,連演員、導演、編劇、監製、配樂的名字我幾乎倒背如流。但是,偏偏日劇經典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悠長假期》卻只看了第一集。大概後來覺得故事題材、人物關係重複,對日劇的熱情也就冷卻、消失了。
不過,這 La.La.La Love Song 倒是一首好歌,久保田利申節奏感很好(只是找「黑珍珠」半吟半唱幾個英文字非常無謂),值得回味一下。

Can You Celebrate? 安室奈美惠 (1997)
來自沖繩 那霸安室奈美惠是 1990 年代中後期的日本社會現象之一。當時日本街頭大概只有兩種女生:皮膚白晳的和皮膚棕黑的。安室奈美惠是繼中森明菜後第二個連續兩屆(1996、97)奪得日本レコード大賞(日本唱片大賞)的女歌手。
Can You Celebrate?和久井映見反町隆史主演的日劇《バージンロード》 (Virgin Road) 的主題曲,也是安室唯一破 200 萬銷量的細碟。
1997 年紅白(產前)作紅組壓軸的演出時選唱這歌,安室唱得平平,如走鋼線。同期女歌手中,比較喜歡唱 Rock 的相川七瀨

宇多田ヒカル First Love (1999)
日劇《魔女の条件》的主題曲。我覺得是宇多田ヒカル最動聽的歌曲。大熱的 Addicted to YouAutomaticCan You Keep a Secret? 我反而覺得普通,不夠感動。


Tsunami 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 (2000)
1978 年成立的 Southern All Stars 算是日本樂壇的長青樹。靈魂人物桑田佳佑也偶作獨立發展。看 SAS,當然是 Live 才過癮。
這首 Tsunami 是 SAS 最成功的細碟,賣出 300 萬張,也贏得了日本レコード大賞 (2000)。庾澄慶蘇永康分別將之改編成國、粵語版本。但聽來聽去,還是原唱版最好。

福山雅治 桜坂 (2000)
坦白說,桜坂其實有點悶,但就是福山雅治最成功的細碟,賣出近 230 萬張。選他,純粹是因為當年不少朋友喜歡他,尤其是看完《同一屋簷下》之後(但他的角色其實不討好)。
還是喜歡他早期一點的 HelloIt’s Only LoveMessage 等歌曲多一點。

Everything MISIA (2000)
日本歷來出產不少巨肺女歌手:吉田美和Dreams come True 主音)、大黑摩季等。來到電視劇《大和撫子》,唱主題曲的是之前沒怎聽說過的 Misia。天曉得一開口就讓你乖乖聽下去。看看這個現場演繹的水準如何吧?

Find the Way 中島美嘉 (2003)
中島美嘉是近年日本當紅的女歌手,最近氣勢才給總讓我想起吳雨霏倖田來未壓過。中島美嘉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演出電影《NANA》。在她推出過的細碟中,比較喜歡雪の華桜色舞うころ(櫻花飛舞時)、Glamorous Sky 和這一首《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的主題曲 Find the Way。第一次聽已經覺得很有動畫的感覺了。

世界にーつだけの花 SMAP (2003)
說較近期日本流行音樂,不能不提 SMAP。看這一個現場演繹,很明顯,1988 年組成的 SMAP(全寫為 Sports Music Assemble People)很老了。但是來到 21 世紀,他們終於有一首讓我覺得比較動聽的歌曲──世界にーつだけの花(世上唯一的花)。再看這 MV,發現唱得最「穩」的原來是近三四年走勢不錯的草彅剛
去年在札幌Tower Records 為這張細碟搜索了半個小時。

さくら 森山直太朗 (2003)
每次聽這首さくら(櫻;不是我們常鬧著玩唱的那一首)都會打顫。森山直太朗的媽媽是爵士樂女歌手森山良子,他的嗓子很動聽,這個近乎清唱的 MV 一定要看(配了羅馬拼音和英文翻譯歌詞的字幕)。雖然未尾有少許瑕疵,但我覺得已經是完美了。近年日本學生在「卒業式」上,常常會唱這歌呢。

在另一個 unplugged 音樂節目上,直太朗來了個不同風格的演繹

瞳をとじて 平井堅 (2004)
數 2004 年日本的大熱流行曲,一定包括平井堅為電影《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寫的主題曲瞳をとじて(輕閉雙眼)。說平井堅和森山直太朗是目前日本流行男歌手中唱功最好的幾個之一,相信不會有太多人反對。
這 MV 是網民剪輯電影片段製作而成的。看罷這 MV/電影,可有拿出陳年 Walkman 來聽或飛到澳洲去的衝動?
平井堅的現場演繹也相當精彩(注:MV 音量較小)。

 Orange Range (2004)
來自沖繩的五人組唱出這首挺有動感的電影《藉著雨點說愛你》的主題曲。當年在電台常常聽到,卻一直不知道是誰唱的或歌名是什麼。
重看此 MV,看見竹內結子中村獅童,除了感動外,還有唏噓

God Bless America 綾戶智絵 (Chie Ayado) 
最後是個人推介。喜歡聽爵士樂的,大概也曉得日本出產過一些有份量的女歌手,像細川綾子 (Ayako Hosokawa)、金子晴美 (Harumi Kaneko) 等。而會彈琴、唱功好(特別是對尾音的處理相當細膩的)綾戶智絵,是我挺欣賞的日本爵士女聲。
綾戶智絵的細碟曾打上 Oricon 十大,兼與中島美嘉合作過。聽聽這一首 God Bless America 吧。

8 comments:

  1. 平井堅的歌我最喜歡「大きな古時計」這首童謠,真的百聽不厭!
    日劇主題曲我反而喜歡「戀愛世紀」那一首開場曲!歌名等我回家找找再補上來!

    ReplyDelete
  2. 呢次d歌'近'好多喎!

    世界にーつだけの花 & 瞳をとじて 係我會上網搵歌詞讀ge歌! (最初學日文, 唔明點解可以'大きな/小さな'而唔係要用'大きい/小さい'! ^.^)

    第一次日遊時晌電視睇/聽見"明日があるさ", 是舊歌新唱, 又是當時日劇主題曲, 我走了去hmv哼了一次個melody買左隻cd! 哈
    哈! 

    另外, 也愛平原綾香的"JUPITER", 都係晌日本聽番黎... 不過隔左成年先知個首係咩歌!

    古老的大鐘, 初學日文好啱呀... '時計'會出架嘛, 首歌又好聽!

    ReplyDelete
  3. 福山雅治的角色不算不討好吖,酒井捨福山取江口實在有點不合理。

    ReplyDelete
  4. 劉劉鄧:
    本來選《大きな古時計》,但那是翻唱歌,又未能盡顯平井堅的高音本色。你說的那首是「幸福的結局」嗎?我不喜歡《戀愛世紀》,因為我不喜歡松隆子。

    小彭:
    現在本地電台和電視台甚少播放日語歌曲,除非是大流行的。
    同事在台灣買了一張翻版的《小丸子》的 OST,裏面有《大きな古時計》的童聲合唱版。某一年紅白,平井堅跟大班小孩作戶外演出唱了這首歌,可惜(暫時)在 You Tube 找不到。

    意粉:
    福山的角色比較自我,對家庭(起初)也不是太投入,可幸最後「回頭是岸」。
    不要為美色所迷啊,哈哈!

    ReplyDelete
  5. 我第一次聽《大きな古時計》這首歌,便是在小丸子電影版 - 友情歲月這套戲內,初初不知道這歌名,還四出打聽,後來更為此歌買了這隻小丸子vcd,不久後,才聽到平井堅翻唱了。
    童謠由一班小朋友一起唱,當然較男聲獨唱來得精彩啦!

    ReplyDelete
  6. 你那張原聲唱片該就是我聽的那一張了。

    ReplyDelete
  7. 平井堅最有印象的是 05 年秋天的 pop star ,那時候在日本,名副其實是早聽晚聽,結果舊年收到的其中一份生日禮物便是他的精選碟。

    ReplyDelete
  8. Pop Star 的 MV 很有趣。上一個年卅晚,就是一個人在家中煲平井堅的演唱會。他的精選碟(連 MV 那張)確實不錯。
    這樣的生日禮物才對板,可以循環使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