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January 2007

教育電視

星期天跟舊同事吃飯,談到最近有啥好看的電視節目。近兩三年,中文頻道的節目都是隨便看看。離開舊東家後,也越來越少看英文頻道。

突然想看教育電視,就如突然想起一個很久沒見的朋友。教育電視,除了教育意義外,還永遠富娛樂性。

近 30 多年來曾在香港接受小學、初中教育的人,該都看過 eTV(教育電視)。教育電視是 1970 年代香港政府推行的一種「教育工具」,希望藉當時越趨普及、流行的電視媒介,讓一般學童更容易吸收學科上的知識。聽說在 1980 年代,一個節目單元的製作費已達十多萬,是高成本產品。

教育電視的課程內容由小學三年級至中學三年級。在我那個年代(1980 年代),小學課程充實一點,除三個主科中文英文數學外,還有副科社會健康教育自然(後改稱科學)。到 1990 年代,三個副科才合併為現在的常識科。因此,我唸小學時有六個教育電視課程。主科和社會科每星期更新主題一次,片長約 15 分鐘,每學期有 15 個節目單元。其餘兩科就每兩星期更新主題一次,每學年約 16 個節目單元。在春節、聖誕節、新曆新年、復活節等假期,eTV 會停播一星期左右。

中學一至三年級的教育電視課程,到我的年代只剩下中文、英文、數學三個主科,課程主題都是每兩星期更新一次,片長約 20 分鐘。

eTV 的節目儘量以輕鬆手法闡釋課程重點,特別是小學的健康教育科,有很多片段往往令人印象深刻,例如造型如垃圾蟲、胸口大刺刺寫著各種疾病名稱的「病菌」在開大會,討論如何讓小朋友生病。這可說是 1970、80 年代香港的封閉教學模式裏,課堂上唯一的娛樂。

eTV 的電視教師和學生是節目的另一亮點。電視教師往往無處不在,辦公地方比我們誰的家都大兩倍。而同學們都超級好學,郊遊時會突然想起不懂得如何寫記敘文,一拐彎就看見危坐山邊看風景的老師,然後如連珠炮般發問……

不少藝人也曾演出 eTV:劉美君曾在英文科節目亮相;「力王」樊少皇專演頑皮孩子;常演好發問又傻頭傻腦且渾身嬰兒肥 (baby fat) 的鄧一君;家裏藏有大堆砝碼、彈簧秤、燒杯等儀器去演示浮力原理的舅舅黎耀祥;誘騙無知少女傳帶毒品的呂頌賢;化身女警予廣大年輕人誨誨教訓的羅慧娟……真箇星光熠熠!到 1990 年代中,更讓鄭伊健唱出用了口語填詞的小學中文科節目主題曲。

記得 eTV,還因為有段時間老師趕課程,不是每一集都讓我們看,卻要大家完成 eTV 作業,只吩咐同學回家自己補看!我唸上午班,沒有節目時間表,哪曉得下午什麼時段播哪個節目?當年 Wordy 媽沒工作,就按我的上課時間表,在家裏給我錄影各科節目,讓我看完後做作業。一些看不到的同學就給我打電話問功課。幸而,這只是維持了一個學年。

eTV 於我是一個純真象徵,內容是否充實,拍攝手法如何都沒關係,偶然能看一下就好了。也想過如今資訊發達,eTV 成立之初所要發揮的功能已越不明顯,離消滅之期或不遠矣。不過,要是同一天要直播奧斯卡金像獎,還是希望 eTV 能讓一讓。

6 comments:

  1. 意粉從未在學校看過教育電視,但曾在機緣巧合之下看過,覺得內容頗幼稚,當港台遭翻賬時,獲悉它的製作成本超高,也有點不滿。

    ReplyDelete
  2. 你這個題目對我而言好遙遠喎!
    我記得初初話有教育電視廣播時,我以為是會播放平時看開的節目,所以大大聲對同學講,我希望看到大力水手卡通片!^.^

    ReplyDelete
  3. 意粉:
    你真的沒在學校看過教育電視?
    到你後來看的時候,當然覺得節目幼稚。但對從小三便看的一群來說,除了好笑外,還是一些成長回憶了。

    劉劉鄧:
    你又喊「遙遠」?別讓我以為自己真的那麼青春逼人啊!
    你當年的確異想天開。要是我當年想法跟你一樣,大概希望播映《黃金戰士》《高達》《IQ 博士》和《忍者小靈精》。

    ReplyDelete
  4. 唔好停,eTV對小朋友有益呀

    ReplyDelete
  5. 我們視在課室看eTV為打瞌睡和聊天的好時機, 因為看電視時老師都會把燈關掉,
    為我們製造一個優美舒適的環境。:P
    不過, 我一直都覺得eTV是挑戰我們耐性的節目。
    每次看見那些老師和同學放慢速度來說話都會叫我受不了!
    而且他們說話時必定會把嘴張得很大, 實在很「引人犯罪」
    ie有衝動把紙團扔進他們的嘴巴中。

    ReplyDelete
  6. Galaxy:
    同意 eTV 對小朋友有益,但香港孩子接收的資訊超發達,讓他們看慢九千幾拍的教育電視,總是當笑話多一點。在節目形式上要改革一下。

    nic:
    用不著關燈看吧,真講究!我們最多把百頁簾放下擋一擋陽光。
    其實每個教學單元的內容很簡單,不拖慢來拍,或搞不到 15 分鐘。現在已經算好,我們小學時中文科常有教授朗讀技巧的節目,那些同學的表演可以媲美文革時代的樣板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