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August 2007

看似真實的虛構──《叛諜追擊 3:最後通牒》

朋友要看電影,選了《叛諜追擊 3: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上一集也是大家一起看的。

《叛諜追擊 3:最後通牒》聲稱是同系列電影的最後一集,首兩集總算拍得緊張刺激,冷峻硬朗,沒有花巧,同是本小利大之作。承前兩集 (2002, 2004),積遜‧龐 (Jason Bourne) 只想悄然消失於人群中,卻不斷遭訓練他成為職業殺手的政府單位追殺,他不但失憶,更失去唯一心愛的人,經過幾番周折,最後回到紐約市,千方百計解開自己的身份之謎,並查出被窮追猛殺的原因和幕後黑手。

故事仍是周遊列國,追逃搏殺,但是真實感強烈,而且足智多謀。導演 Paul Greengrass 擅拍逼真凌厲的場面,例如 911 劫機片《聯合 93》(United 93)。片中追逐場面多採用手提攝影機拍攝,配合急促剪接,比特技魔幻真實得多,劇情也更見刺激緊湊。

在今集主角面臨十面埋伏,在無孔不入的監錄系統下,根本就是身陷天羅地網,可是竟然卻能單槍匹馬,闖過一關又一關,實在誇張得很,但也許劇情發展得太快,委實無法計較是否合理。

麥迪文 (Matt Damon) 不英俊,而且老了很多,但那一份冷峻和蒼茫很有戲味。義助他的中情局女副局長 Joan Allen 冷艷、含蓄。Joan 得過東尼獎,也曾 3 次提名奧斯卡──《驚世謊言──尼克遜》(Nixon, 1995)、《妒焰飛灰》(The Crucible, 1996)、《挑撥性醜聞》(The Contender, 2000)。至於演 Joan 工作上對頭人的 David Strathairn 與特訓計劃主持人 Albert Finney,同屬好戲之人。

這齣失憶特工殺手片故事不複雜,節奏明快,到第三集吸引力仍強,只是沒看過前兩集的,可能對其中一兩場戲有點摸不着頭腦。但總的來說,不靠電腦特技也能拍出驚險奇情,影像逼人,例如中情局通過監錄系統越洋指揮追殺的幾場就相當精彩。

電影是改編已故作家 Robert Ludlum 的小說。RL 的小說對機械、生物、科技等內容都有詳細的描述,故事常源於龐大建制內的陰謀而起,寫得繪影繪聲,外國就有評論說 RL 的作品不及 Ian FlemingJames Bond 的花巧、多彩,而以紮實、具體見長,常教讀者想像在現實世界裏是否有着一模一樣的秘密勾當。

預告片

4 comments:

  1. 今個暑假相信會突破我近年入戲院的記錄..

    有無人覺得Matt Damon好似林嘉華呢?

    很喜歡Joan Allen在《挑撥性醜聞》中的表現.. 另外我還記得她那條出席奧斯卡的貼身橙色晚裝呢!

    ReplyDelete
  2. 打破紀錄即是多少齣?

    我一年入電影院最高紀錄才是 70 多場左右。

    Joan Allen 不算漂亮,但身型不錯。

    ReplyDelete
  3. 70 多場 !!!!!! 好勁呀 !
    以前一年最多十二場, 即平均一個月一場。
    現在更少, 一年最多三四場, 因為等碟出,在家慢慢欣賞, 連製作特輯, Deleted Scene都可以撈埋。 發覺港產電影DVD絕少有那些special features !

    ReplyDelete
  4. 前幾年沒事幹或覺得悶就往戲院跑,什麼電影節都要看一兩場,70 多場只計算在電影院看的,平日還會在家看影碟,最瘋狂的時候,年看超過 150 齣。
    港產片的特別收錄很少,多只補購一些重新發行而又很喜歡的舊片影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