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September 2007

從《戲王之王》到浮士德

看了《戲王之王》DVD,電影上映時想過去看,最終沒有。看《戲》,就是花 120 分鐘看詹瑞文的個人表演,只是到底他是否擔得起主角的位置?

詹瑞文有演藝才華,舞台演員出身,憑多齣電影中出色的「綠葉」演出而聞名,後來有幾個賣座的舞台演出,證明了他是一個有觀眾緣的喜劇演員。不過,看這齣影片,他一些過火表演曾令我有點按捺不住,或者是故意的吧,因為電影公映時,曾以「劣質演技示範作」之類作宣傳。話說回來,看詹的演出,一向不如身邊觀眾笑得那麼厲害。

《戲王之王》以「戲如人生」為題,配上片中滿口鄉音的蔡卓妍,讓我想到周星馳的《喜劇之王》和劉青雲的《我要成名》。《戲》大概可分成兩部份:前半部是詹氏飾演的警員陳文龍往演藝學校學習,但實在是捧打自己向受觀眾喜歡的浮跨演出;後半部是陳追回自己的人生和體會到最難演的角色其實就是「自己」。

基本上,劇本為詹瑞文量身訂做,給他大量個人表演的機會,只是這 120 分鐘有點長,反而他演文戲更具瞄頭:跟蔡卓妍飾演的單丹在公園的一段就來得真摯,帶出一些中年(男)人面對的問題。

剛於金紫荊獎中憑此片得女主角獎的蔡卓妍,所佔戲份不算多,她演(假)大胸配鄉音的三級片女星,有點喜劇感,雖然角色發揮有限,但總算討好,也不太造作。至於其他演員,可以用陣容龐大來形容。知名的有黃秋生飾演、出場時狀如《天龍八部》掃地僧的高人,演藝學校的校長梁天,導師如陳淑儀(舞台劇男演員,驟看曾誤作 N 年前 TVB 藝員劉國誠)、曾志偉夏春秋。一班戲劇班同學裏,只有黃浩然戲份稍多(那晚在彭慶記遇見他,外形跟鏡頭前差不多)外,其餘的只對在戲中「暗戀」黃的陳司瀚比較熟悉。反而詹在警隊的上司較多驚喜,除了許紹雄外,還有何華超許鞍華葉偉信陳果谷德昭,以及十多年前 TVB 的「華南理工外勞」黃小燕。其他客串的還有吳君如鄭丹瑞林雪Shine 二子、梁洛施等。他們看來是支持電影大於實際作用,但都演得用心。

電影也刻意拿《無間道》開玩笑,先有杜汶澤演出的「狂森」、之後在天台有「臥底送表」和「擲黃 Sir 落街」等,甚至《無》導演之一麥兆輝也客串一場(他算「紅褲子」,演技比一班導演好),但僅此而已。

劇本有點堆砌的感覺,有些情節跳得太快,未必人人馬上看得懂,至少我看的時候就給家人問到暈頭轉向。有時候,表達重點流於說教味道,似乎《喜劇之王》要幽默、淺白一點。

喜歡看詹瑞文表演的,《戲王之王》該能讓你滿足,但我還是想多點看他的文戲,也希望他不要濫拍喜劇。

說回公園表白一場,詹情容共茂地說最難演的角色就是「自己」的時候,我想起了浮士德──能在生活中不讓自己變成浮士德,也許已經是一項成就了。

5 comments:

  1. 演這些片也可得女主角獎,簡直奇聞~~

    ReplyDelete
  2. 所有電影頒獎禮都是一場遊戲,認真不得。只是,你到底看過這齣電影沒有?

    ReplyDelete
  3. 我好怕詹生嘅演繹方法,睇過絕世好賓,覺得佢破壞套戲.

    ReplyDelete
  4. 向來對詹瑞文沒有興趣,stand-up comedian 有更多好選擇。

    ReplyDelete
  5. Naruto、大頭:

    愛看詹瑞文的,大都是喜歡他那擠眉弄眼式的浮誇,那亦非我所欲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