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y 2007

我前晚左眼才見到鬼

前陣子逛街時,友人推介鄭秀文的舊作《我左眼見到鬼》,原來已經是 2002 年夏天的電影。一向對鄭秀文的演技有點偏見,但見那片 VCD 才十來塊便買了,想到有天翻風落雨失眠心悸沒事幹也有齣喜劇陪伴自己。故事大綱早已略知一二,前晚情緒配合就拿來看了。

鄭秀文演過的電影中,只較喜歡《孤男寡女》(2000),但那是劉德華演得好,才帶起了鄭的喜劇節奏。同樣的化學作用,在《瘦身男女》(2001) 已經消失泰半,《龍鳳鬥》(2004) 更沒有看。《我》片讓鄭從頭演到尾,卻出奇地討好,她那獨門的誇張肢體擺動、每隔五秒就擺出來的若有所失表情、故意扮不經意的口齒不清,跟角色的身心狀態竟有種奇妙契合。整體而言,節奏掌握得很好。說到底,她適合演比較超現實的戲。我喜愛的劉青雲繼續安守本份,沒有刻意搶鏡,反正更傻戇的在《呆佬拜壽》已經演過。

在戲中,旁人都說鄭秀文這新寡跟丈夫「才認識了七天便結婚,相愛有多深?還不是為了錢?」愛情,不可也不能翻譯,愛與不愛、愛得多深只有當事人才能說。以前,我大概跟主角身邊那些人一樣。

劉青雲的角色「身世」算是劇本最精彩的一筆,縱然觀眾心思縝密的話,在李楓演的神婆出場那幕該已能猜到八成。到真相揭開時,還是忍不住眼眶濕了,看得太投入吧。可惜從那一幕到結局,又明顯回到港產(言情)片必然的俗氣格局。

覺得《愛上一個人》很有味道,昨天想買回此片的原聲唱片,逛了幾家店也沒有。至於另一首主題曲《回來我身邊》,卻是看電影前已經深深打動我,又是太投入吧。

回來我身邊
曲:陳輝陽
詞:林夕
唱:鄭秀文



道別了怎可再見 就像這一生再精彩也得一次童年
但是(願)我天真未變 孩子很好騙 為了不死的信念
仍然信你狡辯 若我聽教你便回來我身邊

明知等不到亦要等 還好有眼淚來陪襯
反正空虛 沒什麼想發生
難得開心過 讓我等 難得我越捱越振奮
可以等誰願意問 沒有真相才吸引
我勇敢 我膽怯 我不忿 回頭問背後誰着了燈
但願你真的看見現在我天天抱緊這布公仔去睡眠
重唱 ( )
明知等不到亦要等 還好有眼淚來陪襯
反正空虛 沒什麼想發生
難得開心過 讓我等 難得我越捱越振奮
可以等誰願意問 連眉梢都因你劇震
我勇敢 我膽怯 我不忿 回頭問背後誰在接吻
若是你聲音會變 但願你的神態未變

當年一直以為《上一次流淚》是此片的主題曲,原來是一個漂亮的誤會,沒看清楚便會一直蒙在鼓裡。然而,五年後再聽這歌,卻又另有一番滋味。

上一次流淚
曲:陳輝陽
詞:林夕
唱:鄭秀文



那天不小心洗去你口訊 才有欲哭的衝動
認清生疏了的情人再也無權令手機接通
我應該不記得為何你吸引 饒恕自己的不幸
但當我想到你的傳聞 這雙手竟再震
人都分開了 唯有親手自己治療
如發泄是生理需要 為何眼淚會缺少
如能為你哭 哭得出眼淚 失眠 至少能睡
想起你如何不對 怎麼我還要追
原來上次哭 哭不出眼淚 感情不進則退
感激我們成熟了 應知道流淚有罪
承受任何是非都能捱下去
我都想假裝只得一歲 為你當街的出走也說得過去

這一刻不小心想到你的吻 難過但安守本份
為一個不愛我的壞人 我早得到教訓
重唱

從《上一次流淚》的誤會,想起了中文大學的校報風波。終於看過了原文,是「情色」還是「色情」不難分辨。

如果那算是色情,政府就算少收幾億利得稅,也該儘快取締東方太陽蘋果。要是政府為了錢而失心瘋,學者、傳媒就要鋪天蓋地去嚴正批判、勸諫。可是,現實剛好相反,好些「豉油傳媒」竟反過來推波助瀾,天天繼續大灑鹽花之餘,卻在搖動道德的旗幟;好些位高權重者一聲令下便馬上要逆我者死,沒能靜心分析就執起殺人刀;更多的旁觀者道聽途說,或受傳統教化的薰陶,都來熱烈批判一番。活在這樣的一個社會,實在很難說服自己沒有病。

學生有錯嗎?有。從一開始,處理手法就不(夠)得體。性可以談,但明知道社會常規早已為這塊異域下了一大堆標籤,既要闖關,就得小心行事,態度須更得體。如今淪為政治工具,也是咎由自取的。

事故如何發展下去,已無心追看,反正用自己的天秤量過了。我只怕再過一年半載,每天睜開眼睛,已經分不出誰是人、誰是鬼。

13 comments:

  1. 早前聽港台的節目,主題是賀劉青雲得最佳男主角的,也有提過這片子。同一個場位令人感動~~
    我沒有看過這片,也想看一看,快告訴我那兒賣十元。好等我update一下。

    ReplyDelete
  2. 《我左眼見到鬼》在有線看過~~

    我就喜歡《瘦身男女》多D,肥版鄭秀文、劉德華,好可愛ね!最重要在日本東京及橫浜取景!

    ReplyDelete
  3. 這部戲很久前看過,很喜歡。

    ReplyDelete
  4. Riversand:
    不是 10 元,是 19 元,但也夠便宜。不過,《家有囍事》DVD 更只賣 18 元。

    Ellen:
    《瘦》造型可愛,但似乎重點都放到兩個肥版主角身上。

    意粉:
    看後對鄭秀文有點改觀,覺得她不是零演技。

    ReplyDelete
  5. 你個題目名好搞嘢!
    我左眼至今還沒有見到鬼!

    ReplyDelete
  6. 今星期TVB做《龍鳳鬥》喎~~

    ReplyDelete
  7. 大頭:
    你見到自己想見的就夠了。

    Ellen:
    我知道,但多半不會看,精明的鄭秀文不討好。

    ReplyDelete
  8. 對,《龍鳳鬥》不看也罷。

    ReplyDelete
  9. 這套「我左眼見到鬼」,我也是從有線處看過的。
    最深刻的一幕是劉青雲要轉世投胎,要跟鄭秀文道別,在孟婆橋飲孟婆水的一幕!

    ReplyDelete
  10. 意粉:
    週末晚沒事幹(很少機會才有事幹),多數看影碟,不用看廣告。

    劉劉鄧:
    覺得是劉叫鄭抱他,當他是丈夫一幕更感人。那頭狗一出現,劉的身份馬上呼之欲出……

    ReplyDelete
  11. 我最鍾意佢哎呀奶奶,係梅昭風飾演的!最記得鄭秀文走去偷自己公司的野,奶奶同佢講:你太得閒啦!聽日幾點幾點去公司返工啦!

    ReplyDelete
  12. 當年kinsey也用了很多心思才寫得成那份性報告,所有資料都要用密碼code記下, 沒有錄音, 只有五六訪問員知道如何拆解...就算是一個普通survey, 設計問題也有一套準則, 每一條問題都要有原因, 點解問人獸交? 點解問亂倫? 全部都要有根據. 哪像他們問到這樣隨手拈來的?
    我覺得係呢班尖子自信累事. 說來湊巧,遇過的新人,通常都係尖子難搞d架.

    ReplyDelete
  13. 哎呀奶奶真名叫黃文慧,但我家人習慣喚她「姣婆嬌」,聞說是她在遠古時期演過一個叫阿嬌的發浪女人角色。

    教我們如何教我他/她們呢……算了,做好本份就夠,教得好沒獎品,教得壞成幫兇,損人而不利己,勞完氣吞十斤參都補唔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