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November 2007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知道《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2005 年 6 月)這本書是去年夏天,聽說在日本非常暢銷,還改編成電視劇(共兩次,台灣新生代演員陳柏霖在其中一齣客串演出)。

今年六月病癒不久,在書店買下它的中文譯本,除了超過 200 萬的銷量外(我看書很多時候也很俗),部份原因是作者的古怪名字:リリー・フランキー (Lily Franky)。書買了,卻一直束之高閣,直至兩個月前才開始有的沒的讀着(還沒讀到結局)。

這是身兼插畫師、電台節目主持人等多職、貌似王喜任賢齊混合體的 Lily Franky(原名:中川雅也)從母親二次患癌到去世期間寫成的自傳體小說。故事從 1960 年代開始,堅強的老媽伴着雅也成長。在雅也的一生中,老爸不是經常在旁,故書名副題曰「有時還有老爸」。雅也到東京讀大學、追尋理想,卻頹廢度日,直至得知老媽患了癌症,才接她到東京共度最後日子。雅也的成長經歷和母子關係,給看成是同輩日本人的集體回憶。

看小說,作者的筆觸時而投入,時而抽離,有其老爸影子。到了末段,還是一派大男孩語調,真摯、幽默,不見設計。原著小說描述在小鎮期間的糾纏一段頗出色,作者敢於正面談論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充滿瑣碎但平實的片段,而不是無病呻吟的夢囈式作品,縱然一路看下去,覺得有點囉嗦。譯本文字流暢,閱讀負擔不大。

東京タワーのテー(主旋律)─上田禎

去看電影《東京鐵塔──我和母親父親》,也因為最近發生的事,以及商業電台廣播劇。進場前已作好心理準備,知道這可能是一齣催淚影片。片長超過 140 分鐘,但不覺冗贅,喋喋不休的旁白尚可接受。美術、配樂等都做得很好,更難得的是導演沒有過分煽情,拍出兩代人變遷的實感,某些情節還挺有幽默感。此片導演松岡錠司,舊作只看過《星閃閃》(きらきらひかる),印象一般。《東》片主要拍攝原著後半老媽患病的部份。劇情就是慢慢鋪陳,手法平實,有笑有淚,就算後段老媽受病魔折磨,也不十分煽情催淚。

男主角長大後成了跨媒體鬼馬創作人,其實一路很靠母親支持、影響。他母親坦然爽快地面對人生的悲歡離合,又喜歡扮鬼臉(母親的鬼臉,很像我一個團友啊),娛人娛己。觀眾看得滿心歡喜,其實也在暗中刺激淚腺的分泌。

樹木希林和其親生女兒內田也哉子分演年老和年輕的媽媽,神貌相似。樹木希林是資深演員,演得收放自如,叫人愛得入骨。內田也哉子早年長居外國,丈夫是男星本木雅宏,有一對子女,既著書、翻譯,也寫歌詞,《東》是她首次正式擔演的角色。她有一種堅定但略帶羞澀的氣質。小林薰飾演有藝術家脾氣、花心浪蕩的爸爸,短髮造型讓他看來很像梁家輝。這老爸本來可氣,後來倒有點可愛。演男主角女朋友的松隆子表現輕鬆,向來對她印象一般,這次倒教我鬆一口氣。

出道以來獲獎不少的帥氣男星小田切讓(オダギリジョー)演長大的兒子,「怪雞才子」造型不錯,但略覺傲氣不足(這方面跟 Johnny Depp 有些距離)。不過,幾場哭鬧戲、內心戲演繹頗有層次,能牽動着觀眾的情緒。他的戲服也頗能突出他的「型人」風範──從大花、大格子衣褲,到成名後從毛衣、褲子到襪子都是粉紅色或紫色的搭配,不是人人都敢穿,穿得起的更少。還有一個小發現,就是小田切讓右下頜有一顆痣,也可能是這個原因,演童年雅也和少年雅也的演員在相同位置也加上了一顆痣,那是 Lily Franky 所沒有的。

最後,這片子有份量的客串明星不少,包括演 DJ 的宮崎葵、演地產經紀的 1980 年代偶像女星小泉今日子,還有演醫生,曾於今村昌平名片《肝臟大夫》(カンゾー先生)擔綱的柄本明等。

預告片(音量較小)


小說資料
書名: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作者:Lily Franky(曹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 年 6 月
頁數:360
國際書號:978-957134657-1(平裝)


延伸閱讀:東京鐵塔~~老媽與我,有時老爸

後記
攝於東京ミッドタウン

上個月去日本旅行,出發前想過登東京鐵塔,結果行程太滿,就沒有認真想過怎樣把它塞進去。想去,為趕時髦也好,為附庸風雅也好,好歹也想會一會這個首都地標。結果,鐵塔雖然沒有去成,卻總算跟它擦肩而過。李安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我想,活到某個年紀,大家心裏何嘗不是有(至少)一座東京鐵塔?

11 comments:

  1. 昨日早場看了.143分鐘只嫌太短.
    現想把原本日文版文庫讀一遍,你知道哪裏能買到嗎?
    可有留意:戲初段雅也媽與食堂恩客私會,把他楞在一旁打遊戲機的地方?沒認錯的話就是東京鐵塔底座的休閒區,數年前去過還是跟戲裏差不多破落,或是實景拍攝吧.都是東京人(江戶子)的集體回憶一部分吧...

    ReplyDelete
  2. 還有,你的造型是否學男主角的?還是他跟你學回日本去呢?

    ReplyDelete
  3. 也是昨天看早場,投票後一個人去,確嫌短了一點。日文版可能要到日文書店找或代訂,例如旭屋之類吧。
    沒去過鐵塔一帶,真有那麼舊嗎?現在電影、小說造成社會話題,又要蓋新鐵塔,看來東京鐵塔該要/已大翻身了吧?
    該說我很想學男主角的身型 :)

    ReplyDelete
  4. 想過去看這電影,但怕悶。

    東京鐵塔第一次去日本時曾一遊,當時很興奮,但現在已沒太深刻印象,明珠台星期一晚播的日劇(天海祐希主演,忘了劇名),兩星期前播的一集內容和此電影很接近,但男主人翁換成一位國際知名畫家。

    ReplyDelete
  5. 我都係噚日睇,無預期煽得咁勁,但到慢鏡拖手過馬路時都係失手。

    覺得年輕媽媽做得比較“做戲“,肢體語言生硬。

    小田切讓一向鍾意,睇前知道有松隆子更開心,(我都有買佢D碟㗎),加埋意外發現小泉今日子嘅客串,賺哂囉。

    ps:你有團友很像母親鬼臉,咁咪好掂囉

    ReplyDelete
  6. 順帶一問,做佢同學的演員係唔係以前某男子組合D成員?

    ReplyDelete
  7. 想看又怕眼腫...
    單單是聽廣播劇已受不了,怕且要買光碟回家躲起來看好了。

    ReplyDelete
  8. 看來我都要袋定幾包紙巾去睇呢套戲咯~~

    ReplyDelete
  9. 意粉:
    不悶,值得看。
    似乎現在較重劇情的日劇,在無線都給丟到明珠台去。

    Naruto:
    拖手那場沒事,但兩場跟吃有關的讓我失守(便檔內的錢袋、告訴兒子冰箱裏「有」味噌湯),但點到即止。
    那團友是千面「丑」生,可塑性甚高。
    你說髮型師吧?也覺面熟,但喊不出名字。

    Riversand:
    日版 DVD 十月底推出了,但沒有英文字幕,中文版恐怕要等到春節前。

    Maymay:
    視乎你有多眼淺。我這連看《性本善》也會哭,就兩度失守。

    ReplyDelete
  10. 前星期買了(某程度上是為了這一篇),不然怎會有段主題曲在文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