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November 2007

廣告時間

有兩個網站,常在不知不覺間蠶食我的公餘時間,一個是玩了不久的 Facebook,送花下蛋玩遊戲,一轉眼就一個小時;另一個是 YouTube,真是一個挖不完的寶藏。有人說網絡世紀生產出許多怪人、狂迷,但在某些時候,我倒是非常感謝他們的。

28 年前的廣告,當年看不懂(也很正常),曾經以為是打電話問功課之類的服務。


以前的小孩沒什麼娛樂,電視看得多,容易誤信廣告,我就曾央求家人給我買北京蜂王精了。


從前,覺得去旅行好遙遠,而且參加旅行團似乎是唯一途徑,現在看來,真是回頭已是百年身。


現在黃金價格這麼高,如果 1985 年就開始買富格林金幣,該已賺了不少。


開一個銀行賬戶就有滿足感?我也希望有一本這樣的存摺。


玩過沒有?原來「參加者」包括一個電台前節目主持人。


我會唸,但無膽量去玩。


租電視機?從 20 年前到現在,一直覺得好無謂。時移世易,現在借貸服務那麼高調、方便,這家公司自然給淘汰掉。


看這一類青春校園片長大,曾經以為身邊會有一樣的超現實情節。


從來沒有考究廣告旁白是否正確,反正除了上中學時的冬天校服外,我結領帶的次數不超過 10 次。但,看過的人都該記得一兩句。


從前的政府宣傳片很好看,驚嚇指數極高,總以誇張、簡單、直接的方式帶出訊息。當時市民教育水平較低,資訊流通渠道少,這種手法很管用。
現在這麼拍,準給民粹媒體嘲笑低能,再有大班市民去信廣管局喊「感到不安」了。


1990 年代是香港另一個黃金年代,我第一塊「名牌」的手表,是初中時在時間廊買的 350 塊的鐵達時石英表,是獎品,領的時候心情很複雜,因為我知道媽媽的錢存得不易。多年沒光顧時間廊了,但見它仍然健在,每次經過都有一種安慰的感覺。


夏韶聲唱過很多廣告歌,最喜歡這一首,當年很是感動。只是,每次唱到「似瑣碎片段」,年幼的弟弟便大笑不止,很煞風景。廣告裏的目的地,還沒有到過。但我第一次乘飛機,恰巧是 UA


心目中的經典廣告之一。


人已不在,有點唏噓。


看這些廣告的美好歲月,也一去不復返。不曉得 20 年後,如果仍有 YouTube,再看今天的廣告,感覺又會如何?

14 comments:

  1. 到你精神分裂喎!
    一時追上潮流玩FACEBOOK,轉頭睇古老廣告懷舊一番。

    綠寶個細路走左咩?

    ReplyDelete
  2. Wordy,明明我細你幾十年架,但係點解D廣告全部我都睇過,全部都係我年代既產物黎既???

    ReplyDelete
  3. 以前小時候我天天都喝蜂王精,也不覺得我有變成小女超人,應該是我媽被誤導了!

    話說回來,樓上naruto 說的話挺有道理的:p

    ReplyDelete
  4. I am trying my best not to open a Facebook account, or I will get hooked terribly.

    Will take a look at those ads soon.

    ReplyDelete
  5. Naruto:
    精神分裂?世上沒有絕對的矛盾。
    搞 Facebook 起初是貪玩,是頗自閉的玩意。懷舊則是我的本性。
    是綠寶讓我想起一個走了的人罷了。

    Ogake:
    原因好簡單,你講大話囉。

    Nicole:
    近況可好?小時候喝過一陣子魚肝油,因為當時瘦得不得了 :P

    ReplyDelete
  6. he-man,
    Will u? But a friend of mine did say she's got hooked whenever she sit down and check her account (LOL).

    ReplyDelete
  7. I have to say the marketing industry in HK is very creative. I always enjoy watching the ads.

    ReplyDelete
  8. 唔知點解晌公司睇唔到d片......

    我都有試過晌科藝租機架,以前晌聯合廣場有鋪~

    ReplyDelete
  9. 北京蜂王精細個有飲過,記得初代版要先搵塊石介個樽~
    巨無霸急口令印象中有玩過,仲係晌土瓜灣店~

    ReplyDelete
  10. he-man,
    agree :)

    Roy:
    覺得蜂王精的瓶蓋設計有問題,有可能誤灌玻璃碎片。
    土瓜灣店?不就是我小時候常去那家?

    ReplyDelete
  11. 巨無霸急口令:"雙層牛肉巨無霸,醬汗洋蔥夾酸瓜, 芝士生菜加芝麻, 人人食過笑哈哈", 當年同同學鬥快倒轉背:"哈哈笑過食人人....", 但無膽去麥記背。
    夏韶聲的City Chain歌是取自他的My Friend

    ReplyDelete
  12. 又沒你們玩得那麼刁鑽 :)

    時間廊那一首我也挺喜歡,會跟着唱。廣告男主角曾在 TVB 當過三四線演員一段日子。

    ReplyDelete
  13. 關於金利來領呔廣告﹐以前我比較喜歡淨色細花﹐現在較多斜紋。更喜歡「愛式」(by軟硬featuring明哥)裡的續寫﹕

    斜紋代表大方
    圓點代表爽朗
    體貼代表超薄
    碎花代表乾爽
    粉紅 真皮 熨金凹凸紋
    防水樽禮盒裝
    直銷十二碼透明
    數碼的確涼 乾濕兩用
    我諗我都係鍾意你果條螢光

    很多年前一部由博益出版﹐有關廣告的書名為《點只廣告咁簡單》﹐作者是廣告界的奇女子紀文鳳。她的名句除了兩梳蕉(某藍罐曲奇)﹐飛機大炮(某香煙)及XX33洗多好多衫(某洗衣粉)﹐還有維他奶點只係汽水咁簡單!

    對於我來說﹐那些冬天播放的熱維他奶廣告﹐從熱汽水箱把玻璃瓶拿出來﹐那種期待﹑那種溫暖﹐永遠是我香港童年回憶的一部份。:o)

    (至於家計會廣告﹐還有仙度拉主唱的jingo: 「追得到也未必好﹐追唔到呢生壞」肚的經典﹗)

    ReplyDelete
  14. 我不喜歡結領帶,上一次是 3 年前的畢業禮,請某某替我弄的。要轉工的話,也希望上班的地方不用 formal dressing。

    軟硬那張專輯真的好過癮,到現在還不時翻聽。

    說起廣告,不能不提黃霑,仙度拉唱的《兩個夠晒數》就是他的手筆。記得廣告中划艇的男苦主是誰嗎?《香港 8X》的順叔是也。

    今天早上比昨天降了六七度,也好想喝一瓶熱維他奶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