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February 2008

非常外父生擒霍老爺

《非常外父生擒霍老爺》(Meet the Fockers) 是 2005 年香港的賀歲電影,我卻等到 2008 年才看,真落後。看罷,原來劇情剛好相反:是霍老爺生擒了非常外父。

一套誇張的娛樂片,有着超級強大的演員陣容:兩對親家包括兩名金像影帝(Robert De NiroDustin Hoffman)、一個金像影后 (Barbra Streisand) 和一個金像影后的媽媽(Blythe DannerGwyneth Paltrow 的媽媽)。

劇情沒有什麼好說,只在最後引出了一個問題:何謂信任?身為退休 CIA 探員,「非常外父」老說(他自己的)circle of trust。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任圈」,只差這圈子的界線在哪裏?一段關係,不管是情人、家人、同事還是什麼,能有像「非常外父」所要求的那一種絕對的信任嗎?絕對的信任到底是否存在?假如真的有絕對的信任,又是否一定要得到它,那一段關係才算合理、可靠、圓滿呢?

我接受善意的謊言,但不能成為習慣或者作為一種手段。要是在該段關係中的對手無法接受,就看你有多重視對方,才決定是否值得繼續下去,這會是一個需要極大勇氣才能下得了的決定。有人會像反射作用地說:「認真、有信心,就不會有問題。」現實從不會這麼簡單,真相也不一定是人人都能夠接受得來的。

在電影結局,「非常外父」嘗試釋出善意,願意接受(準)女婿的過去和善意謊言,給別人一個機會,試着給自己一個空間。

3 comments:

  1. A bit surprise you did in fact watch this movie. Thought you won't be interested in this type of wacky stuff. :p

    ReplyDelete
  2. Wordy 先生,
    題外話,只想告訴你喜歡吃的紅豆糖,我在北海道的離境候機室見到,所以應該紅豆糖並未停產,打攪曬!

    ReplyDelete
  3. He-man,
    I need some laughter when I find I am running short of it, haha

    匿名友好:
    真的嗎?那您有買點試試嗎?希望您喜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