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September 2006

流連音間 之二 (國語女聲 上)

構思歌曲分享之初,就希望每一輯有個主題
本來這輯想弄一個初聽英文歌的英美流行榜精選
但選了個多星期還不滿意
還是先來一個女聲巡禮
分上、下集挑了 30 個不同年代的女歌手的國語歌曲
看有多少你聽過或喜歡的


《永遠的微笑》-周璇
追溯不到是哪一年的出品,但以周璇 1918 年生算,相信是 1940 年代的作品吧。每一次聽這首歌,總覺得置身一個孤清的聖誕夜,坐在窗前,或回味溫馨點滴,或憶起遠方故人。

《等著你回來》-白光
同樣追查不到出品年份。也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妖姬」白光這首名作便被視為回魂夜之選。聽這首歌,只想到「詭艷」、「淒迷」。

《玫瑰玫瑰我愛你》-姚莉 (1943)
重看《山水有相逢》(VCD),除了笑破肚皮的對白,錯得離奇的字幕(例如,《紅燭淚》變成《紅中律》)外,見李司祺黃韻詩陳嘉儀在唱 Rose, Rose, I Love You,便想起了姚莉這首一點不失禮的改編歌。

《我要你的愛》-葛蘭
另一首改編歌,原曲是 I Want You to be My Baby。葛蘭真是能演能唱,第一次看她的《野玫瑰之戀》,覺得她有種「吃人」的氣勢啊。這首《我要你的愛》也比 20 多年後葉德嫻的《我要》唱得精彩。

《泡菜的故事》-徐小鳳 (1978)
老歌的詞可以很簡單,不一定要有什麼訊息或智慧。這首歌也像一盤泡菜,吞掉了,主菜就上,聽後還會清楚記得它的色彩、味道嗎?不過,徐小鳳早年唱了不少很好玩的國語歌,而她的低沉聲線也可以雄壯、響亮。

《小城故事》-鄧麗君 (1979)
1960 年代末已出道的鄧麗君,金曲無數,我的最愛是《我只在乎你》《月亮代表我的心》,但如《小城故事》般的中式小調,還是小鄧唱的首屈一指。美麗的詞、曲,柔軟的聲線,只要你會漢語,總有一兩首鄧麗君的歌曲教你心動。

《變》-蘇芮 (1983)
蘇芮有一把熱騰騰的嗓子,台灣人稱她那種滿帶激情的唱腔做「熱唱」。這首《變》,是去年林憶蓮在電台給聽眾推介的。年初故地重遊北海道,想起一些美麗時光,腦海裡就轉出了這首歌。蘇芮的作品中,我還喜歡《請跟我來》《一樣的月光》。

《讀你》-蔡琴 (1984)
城大唸書時有兩年必修的普通話課,第一年老師選了字正腔圓的蔡琴唱的這首《讀你》當教材。旋律、編曲徹頭徹尾的土氣。但一個「讀」字,卻深深打動了我。喜歡一個人,何嘗不是仔細讀對方的樣貌、行為、文字、聲音、性格……

《七點鐘(今生)》-齊豫 (1985)
齊豫的嗓子,有人奉若天籟,有人鄙為鬼嚎。我,大概是前者。她和潘越雲合灌了《回聲》專輯,詞全由三毛填。這歌可有唱出意中人第一次主動約會你的感覺?

《飛》-潘越雲 (1985)
《回聲》專輯中,最喜歡這歌。潘越雲樣子不好看,但嗓子美、歌藝高,聽著這首歌,我也身同感受呢。

《夢醒時分》-陳淑樺 (1989)
1970、80 年代的台灣音樂圈,湧現了不少美聲歌手,陳淑樺肯定是其中之一。毫無疑問,李宗盛一些作品(歌詞)確實抓住了某個時代城市男女感情世界的痛處。就算在音樂上刺激欠奉,經歷感情起伏的人,幾乎對他至少一兩首作品產生共鳴。嗓子甜美的陳淑樺唱起傷感情歌一樣動人。

《哭砂》-黃鶯鶯 (1990)
黃鶯鶯為了一次機器故障,曾經信心盡失,多年不敢現場演唱。其實她很會唱,聲音也美,《回心轉意》《花言巧語》《葬心》《春光》等都是好歌。不過,我認為《哭砂》才最能把她的優點發揮出來──感情細膩,絲絲情緒隨著裊裊餘音鑽進你的心坎裡。

《親密愛人》-梅艷芳 (1991)
梅艷芳出版的國語專輯不到十張,小蟲替她寫的這首歌,讓梅艷芳散發出少見的溫柔氣息。我喜歡這樣的梅艷芳,也覺得梅艷芳是希望這樣的走過她的人生。只是,世事從來少盡人意。

《愛的代價》-張艾嘉 (1992)
唱歌的張艾嘉,論技藝遠不如她演戲。但她「知性之女」的特質,從羅大佑李宗盛,一直保存得很好。《愛的代價》這首歌可喜可悲,視乎聽者的心態、心情、心境。

《城裡的月光》-許美靜 (1995)
中秋節快到,這首加了色士風的新派小調是我的中秋之選,也讓歌者充分發揮嗓子「美」和「靜」的特點。


下一回再介紹十五首
基本上歌已選好
有興趣的可以猜一下,甚至提名你喜歡的
反正還沒上載

32 comments:

  1. 小時候愛聽英文流行曲,每日緊貼當時的 BFBS 。出來工作兼且英軍撤出和商業二台全中文歌後,便少聽了很多歐西歌曲。你提到的 80 年代後期打後的國語歌我都很喜歡,《哭砂》是首很美的歌。
    很很期待看你分享英美流行榜精選!
    另,下一回應該有你喜愛的憶蓮和王菲吧!

    ReplyDelete
  2. 「爭」你一頓鐵板餐外,再加一筒聰明豆--也太易猜了吧 :)

    有好多英文歌想播,那時候只聽 chart toppers。CR2 搞「百分百創作日」開始,幾乎是英語歌愛好者撤出電台之時。

    可以告訴一些你喜歡的英文歌呀,給我一點靈感也好嘛。

    ReplyDelete
  3. 80 年代初,逢周日會聽商台英文台 american top 40,那時很喜歡 bryan adams 的 straight from the heart,從此有了英文名。1983 年年底發現 bfbs (你識個呵?),聽埋英國 gallup chart,那時正值英倫侵襲的開始,什麼 duran duran、culture club、wham!、ultravox、thompson twins 一概接收。那時候會到天星碼頭買 smash hits、seventeen 呢 d 英國後生仔雜誌,更貼近英倫音樂。我只愛 pop chart,一見到什麼 mission、all about eve 上榜便頭痕。1991 年踏足社會(噢,那時地鐵港島線都已經通車^^),加上社會風氣轉了,漸漸失去英文歌的連繫,nirvana、stone temple pilots 等都只聞名字不知其歌,不過仍會照舊買 sky、the face、record mirror 等英國雜誌,對英國榜仍有一些接觸。後來有了有線(什麼 ymc 台)、互聯網,又接觸多了英文歌,and the rest is history。

    ReplyDelete
  4. 王菲的我最喜歡《我願意》和《執迷不悔》;林憶蓮的國語歌,我一時想不到。

    英文歌我最喜歡Bangles 的《Eternal Flame; 《Memory》from Cats

    ReplyDelete
  5. 係你個邊蒲完,睇下有冇「動物」嘛。

    80 年代中黃靄君、林憶蓮等主持《新地任你點》時開始接觸英文歌。1989 年暑假結束前一星期,大廈有一場小火,有一個星期沒有電視,只能聽電台。從此開始聽黃志淙、梁兆輝等音樂節目。那時候他們的選擇對我這個從未認真聽過英文歌的 F.3 學生而言太艱深了,尤其是黃志淙。梁兆輝好一點,逢星期二、四會倒數美、英流行榜。同時,亞視又有個《新地新地帶》,陳輝虹、陳漢詩等當過主持。除了 Madonna, Prince, MJ 等,也會有 DM。有一集連播 Enjoy the Silence 和 People are People,驚為天人。

    我的中學讀書風氣淡,學語文的土壤貧瘠。後來聽我的番書館女同事們暢談中學時閱讀外國名著、歐美雜誌的經驗,覺得自己簡直落後了十年。學校內的英語音樂選擇不外乎 The Carpenters 和一些 Oldies 如 Seal with a Kiss, Today,The Beatles 已算沒那麼落伍的了。

    到預科,開始體會到英國的音樂品種更豐富,而且歌曲題材也較多元化、開放(我內裡 open)。這時候好喜歡 Eurythmics。Annie Lennox 唱得太動人了。

    升了大專,做家教,零錢多了,才開始買唱片。起初,是看完 Disc Jockey 的文章,集中買某些歌手的精選唱片,以求盡快「吸收」一些精華,喜歡的才逐步找回從前的唱片來聽。

    我聽歌,就像我的成長和學習,沒得到太多人的指導,有點誤打誤撞,但獲益與否都是一個豐富的過程。

    這麼長,當是一篇新的貼文也成。

    ReplyDelete
  6. 今天早上才於電台聽過《我願意》。對,真的很動人,你說中了我的選擇。

    一直籌備一個王菲專題,打算分兩輯介紹她的國語和粵語歌。但現在先專注寫遊記和後記,王菲的專題希望在十月初面世吧。

    Memory 和 Eternal Fame 都好歌呀,當年 Cats 來港,有去看嗎?

    ReplyDelete
  7. 讀書時自命番書女,只聽英文歌,我最鍾意 Bee Gees、The Carpenters & Cliff Richard,陪伴我成長嘛。

    ReplyDelete
  8. Bee Gees、Cliff Richard 都是從電台聽回來的。

    第一首 Bee Gees 是 Stayin' alive;後生果陣會鬼「練」喉咁唱 Too Much Heaven。

    Cliff Richard 是劉美君「介紹」我識的:89 年劉改編了 Cliff 的 Ocean Deep。

    ReplyDelete
  9. 劉鄧又有飯食!
    個人對《我願意》普通,《執迷不悔》好些。
    王菲國語歌很多正貨,一時間想到《紅豆》、《墮落》、《只愛陌生人》。
    eurythmics 喜歡 miracle of love
    嘩,陳漢詩都記得,強呀!
    我細個都有聽 bee gees ,鐘意 first of may (有誰會不喜歡!)

    ReplyDelete
  10. 嘩,“Cliff Richard 是劉美君「介紹」我識的”!
    我好細個已經聽佢同 ONJ 唱 GREASE 的 suddenly!

    ReplyDelete
  11. 聽 Cliff Richard 時佢係唱 Take me high,最鍾意聽 His Land,Suddenly 我都好鍾意,但已經係好多世紀之後;Bee Gees 最鍾意 I started a joke &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同後期既 Too much heaven; The Carpenters 最鍾意 Close to you 同 Yesterday once more。

    ReplyDelete
  12. 有一首王菲的國語歌,從推出到現在偶然也會哼兩句:《當時的月亮》

    Eurythmics 我喜歡 There must be an angel (playing with my heart) 和 Sweet Dreams

    First of Love 是我的補習學生「介紹」我聽的(其實我已聽過,但無謂掃小朋友的興)。他當時學結他,邊彈 cord 邊哼(但佢個 key 唔多對)

    又食飯?咪唱開哂先得架,咁搞法我份糧好易冇!

    ReplyDelete
  13. 黃志淙個節目叫『音樂人,音樂廳』?
    Bee Gees 我最喜歡他們首『Words』。
    The Cats在香港公演又點會買到門票呢?

    ReplyDelete
  14. 第一首 The Carpenters 是 Yesterday Once More。他們很多歌都喜歡:Top of the World, Ticket to ride, Please Mr. Postman, Close to you, Merry Christmas Darling,太多了。

    但不管情緒高低,始終鍾情 I need to be in love。

    ReplyDelete
  15. 我都覺得 Bee Gees 同 The Carpenters 幾乎首首都是金曲,百聽不厭。

    ReplyDelete
  16. supageti:

    Karen 嗓子真的好美啊。Bee Gees 的旋律則寫得很好。

    ReplyDelete
  17. lau2tang:
    我反而記得「豁達榜樣」同「Chi-chong's Choice」。
    你提起 Words, 我就想起 How Deep is Your Love,兩首歌 90 年代分別給當紅 Boy Band(嚴格來說,該是 group)Boyzone 同 Take That 改編,搞得現在很多人年輕人都不知道原唱是誰。

    ReplyDelete
  18. 講下講下抽起條筋摷下 CD,發覺漏左 Simon & Garfunkel,最鍾意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同 The Sound of Silence。

    Karen Carpenter 聲靚兼且字正腔圓,後無來者。

    ReplyDelete
  19. Simon & Garfunkel 嘛,仲有 Wednesday Morning 3AM, I am a Rock, Scarborough Fair, A Haze Shade of Winter, El Condor Pasa, Mrs. Robinson……天,我怎麼了?

    ReplyDelete
  20. 今晚一定會發個充滿歌聲的好夢!

    ReplyDelete
  21. 睡得香嗎,意粉?

    說著說著,大家已經「轉了台」 :)

    ReplyDelete
  22. 嘩,原來尋晚有懷舊金曲當年情,miss 左添!

    ReplyDelete
  23. 這邊好熱鬧!

    小臣自商台改播所謂本地創作便沒有再開過收音機。

    ReplyDelete
  24. wordy:好似無發夢,一覺瞓到大天光,仲遲左 45 分鐘先起身!

    大頭仔:名曲滿天星!

    我以前淨聽 CR1,但自從無左大班,又無埋阿蘇,依家變左:千禧年代 - 風騷快活人 - 陸叔(唔記得節目名)- 何亨 + 何良(都唔記得節目名)- 放工。

    ReplyDelete
  25. 莫說音樂選擇,CR 的 DJ 只會傻笑、大叫,敢情受不了!

    但會聽商台的《有誰共鳴》,很有意思的節目

    乘公車上班時聽《晨光第一線》,主要是社評和頭條摘要。

    ReplyDelete
  26. 咁有冇發一個空白短訊去 881903 呀?大大話話我都發過十幾個架!

    ReplyDelete
  27. 冇你咁多。有朋友做過嘉賓,但錯過左,佢又唔肯講我知選左乜野歌。

    ReplyDelete
  28. 係邊個呀?我可以聽番 archive 喎!

    ReplyDelete
  29. archive 只貯存最近十集,他可是很久很久以前當嘉賓的了。或者佢怕我聽出佢 d 心事掛。

    ReplyDelete
  30. 我個頭冇你咁大,但係都蠢唔哂既,哈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