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May 2009

100 電視星 (1):96-100

來想寫十個我喜歡的電視女演員,隨便記下考慮寫的已經有三四十個,而且還總覺得有遺漏。寫了女的,不寫男的又不好,再嘗試記下想寫的電視男演員。搞了兩天,還是無法列出兩張滿意的名單,索性來個混合雙打,男女「通殺」。得到網友提醒,再上網看了些資料,決定寫 100 個,儘管就算加到 200 個,該還是無法滿足自己或任何讀者的。

從這星期起,每週(一般在星期四或星期三)簡單寫寫五個我喜歡的電視演員。我從小多看 TVB,各位麗的/亞視的支持者,不要怪我幾乎沒選 ATV 的演員。

遴選標準、排名是看我的個人喜好,還有他/她在電視行業的成就,有沒有代表作,榜單毫無權威或指標作用。也只寫演電視劇的,主力當節目主持人或參演綜藝節目的,像沈澱霞何守信等,多半不會上榜。

這一篇是熱身,多寫五個僅不進 100 名的電視演員。


105 黃 新

於 1950 年代開始拍電影,1970 年代加入 TVB,最初多飾演反派,如《強人》(1978) 的雷一峰。在兩代《倚天屠龍記》(1978、86)飾演汝陽王。1981 年,在《香港八一》系列處境喜劇扮演「銀禧小食店」老闆「茂叔」(何春茂)一角,每星期 5 集,一演 6 年,成為香港觀眾非常熟悉的電視演員。1999 年黃新離開 TVB 正式退休,一個月後即逝世,享年 73 歲。

聽說,外婆曾經指老爸長得有點像黃新。

代表作
《香港 81》至《香港 86》(1981-86)


104 羅慧娟

慧娟 17 歲入行,其兄羅偉平當年已在幕前演出。昵稱「娟妹」的羅口齒伶俐,既當節目主持人,也拍電視劇,成名作是跟彭文堅梁藝齡(當年叫梁佩玲)合演的《書劍恩仇錄》,羅慧娟演霍青桐。

1989 年跟周星馳合演《蓋世豪俠》,成為了周的(緋聞)女朋友兩三年。1999 年在巴布亞新畿內亞潛水發生意外,右耳失聰,此後很少在幕前演出。

羅慧娟演帶點傻勁的角色不錯,儘管她演嚴肅戲的時候,有點「知性之女」的味道。

代表作
《書劍恩仇錄》(1987)
《飛躍霓裳》(1988)
《蓋世豪俠》(1989)
《阿德也瘋狂》(1989)


103 李婉華

1970 年生,讀演藝學院時,因五官精緻、身材出眾而為 TVB 發掘,參演了《卡拉屋企》《公私三文治》兩齣處境劇,是 1990 年代初期頗受歡迎的花旦。約滿 TVB 後進軍電影圈,加盟過 ATV,也推出過唱片(劉以達任製作人),她那首《藍》我不大欣賞。

李婉華拍攝《卡拉屋企》時與吳鎮宇相戀,後來又與何家勁交往幾年。然而,她的真命天子是圈外人。2003 年在加拿大結婚、生子。現已離開娛樂圈,定居溫哥華

我中學讀男校,當時李婉華和朱茵是同學間的熱門「傾慕」對象。

代表作
《卡拉屋企》(1991)
《老友鬼鬼》(1991)
《蜀山奇俠》(1990)
《非常女警》(ATV)


102 王書麒

1967 年生,童星出道,8 歲時演出 TVB 的《小太陽》,10 歲時參演香港電台電視部的兒童劇《小時候》,飾演何家其,跟另一童星路家敏演兄妹,雙雙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星,接着在麗的電視(ATV 前身)拍了一些劇集。1980 年代中重返 TVB。也許外型所限,多演小伙子。1990 年代中,又曾效力 ATV。

拍電視劇外,曾跟溫兆倫阮兆祥陳國邦合作主持電台節目;也拍過三級片。上一齣電視劇是 2004 年的《血薦軒轅》。2007 年重返香港電台任節目主持人。

從童星轉演電視、電影仍然走紅的例子不太多,王書麒初投 TVB 的演出機會還算多。

代表作
《小時候》(1977)
《為人師表》(1984)
《中四丁班》(1985)
《不再少年時》(1988)



101 黃造時

1963 年生,中學畢業後考入了 TVB 第 8 期藝員訓練班,同班同學有湯鎮業景黛音周秀蘭艾 威(當年叫徐威信)、陳安瑩廖啟智陳敏兒李成昌梁潔華黃敏儀等。畢業後,在兒童節目《跳飛機》裏當過「造時姐姐」,拍了一個頗知名的「櫻花菲林」電視廣告(觀看)。

1982 年在《愛情安歌》中演女主角,跟歐瑞強合唱了《哪天再重聚》,打上過流行榜。1983 年在《射鵰英雄傳》中扮演華箏公主。1985 年跟 TVB 鬧得不愉快,成為該台創立 18 年來首名遭解約的女藝員。轉投 ATV 拍了《秦始皇》《白髮魔女傳》等劇集。在 1980 年代末淡出演藝界。

當年不特別喜歡黃造時,覺得這「大眼睛甜妹」有點造作。她是 1980 年代初期的觸目小花旦,但擔綱女主角的劇集不多。

代表作
《愛情安歌》(1982)
《射雕英雄傳》(1983)
《超越愛情線》(1984)


式進入我的 100 大。


100 黎美嫻

美嫻中學畢業後,報考了 TVB 的電視藝員進修班,同班的有郭富城陳庭威邵美琪鄧萃雯等。

她是 1980 年代中後期崛起的古裝花旦:1986 年的《狄青》,TVB 一心力捧不會演戲的香港小姐冠軍謝寧,卻讓古裝扮相秀美的黎美嫻脫穎而出。之後黎在《倚天屠龍記》飾演趙敏,與男主角梁朝偉在戲裏戲外眉目傳情。

黎美嫻早期多演古裝、民初劇,後來演時裝劇反應一般。她在 TVB 拍攝的最後一齣電視劇是 1995 年跟方中信林文龍合演的《愛在暴風的日子》。

1990 年代轉往台灣發展幾年,之後淡出演藝圈,2000 年完全息影。

我不喜歡看黎美嫻,因為她唸對白平淡,表情麻麻,但數 1980 年中後期香港當紅的電視花旦,不能缺了她的份兒。

代表作
《倚天屠龍記》(1986)
《名門》(1988)
《絕代雙驕》(1988)
《人在邊緣》 (1990)


99 黎 明

明 1986 年參加第五屆新秀歌唱大賽,演唱蔡楓華的《絕對空虛》獲得季軍,加入 TVB,拍攝林俊賢任男主角的《男兒本色》引起了監製注意,但直到 1990 年的《人在邊緣》和 1991 年的《今生無悔》才成為 TVB 當紅小生。劇集大受歡迎,黎明乘勢推出唱片,迅速上位成為香港流行音樂天王之一。《今生無悔》之後,黎明只再拍了兩部電視劇《原振俠》和《阿SIR的早晨》。兩齣劇除了演員陣容夠龐大外,劇本和演員表現都不理想。

雖然黎明通過歌唱比賽投身娛樂圈,但他的娛樂事業該是從電視起家的。

代表作
《男兒本色》(1987)
《天涯歌女》(1989)
《回到未嫁時》(1990)
《人在邊緣》(1990)
《今生無悔》(1991)
《原振俠》(1993)


98 張智霖

智霖是歌手出身,1992 年開始為 TVB 拍劇,首作是《沖天小子》,多年來港劇產量不多,但大多演男主角。1994 年他與朱茵合演《射雕英雄傳》,是歷來樣子最精靈醒目的郭靖;1996 年拍《天地男兒》,在網上掀起了羅子健(張智霖在劇中的角色)最愛是誰的討論;2000 年的《十月初五的月光》,那個心地善良的啞巴初哥哥(文初)打動了觀眾的心,在香港掀起了收視熱潮,張智霖也紅極一時。

張智霖演的電視劇看得不多,但憑《射雕英雄傳》和《十月初五的月光》兩劇,足以讓觀眾記得他,也為他之後從歌唱事業淡出,全力在中國大陸、台灣拍劇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代表作
《黃浦傾情》(1994)
《射鵰英雄傳》(1994)
《天地男兒》(1996)
《十月初五的月光》(2000)
《西關大少》(2003)


97 歐陽珮珊

歐陽佩珊,1970 年代初出道,粵語片出身。粵語片式微,1975 年加入麗的電視,成為當家花旦。1978 年轉投 TVB,演出多部受歡迎劇集如《抉擇》《網中人》《神鵰俠侶》等,角色逐漸由花旦/第一女主角轉為第二女主角/女配角。數她在 TVB 最為人記得的角色,該是 1983 年《神鵰俠侶》的(中年)黃蓉。1989 年轉投 ATV,演過《豪門》等劇集,1993 年息影,轉習中醫,成為氣功針灸師,並開班授徒。

歐陽珮珊的丈夫是資深電視演員郭峰。他們在麗的電視拍攝《無語問蒼天》時開始交往,1977 年結婚。演戲以外,兩人都會跳舞。歐陽珮珊在 1980 年代初期,跟羅文利舞台合演音樂劇《柳毅傳書》,合作演員包括盧海鵬吳業光等。

我外公很喜歡看歐陽珮珊,到我長大了一點,重看她的演出,發覺她演技紮實,古裝扮相不錯。她演的中年黃蓉,從造型到演技,我認為較後來的魏秋樺,甚至其他華語版本的演員要出色。

代表作
《十大刺客之秋瑾》(1977)
《抉擇》(1979)
《網中人》(1979)
《警花出更》(1983)
《神鵰俠侶》(1983)


96 謝天華

謝興華,最初是 TVB 的舞蹈藝員,翻看 1988 年香港小姐競選決賽的錄影帶,會發現西裝筆挺的謝天華拖着年方 18 的 4 號候選佳麗李嘉欣出場。

後來許願跟他簽下經理人合約,與陳小春朱永棠組成風火海,但成績未見突出。之後參演古惑仔系列電影。1997 年,在張學友自導自演的音樂劇《雪狼湖》演出梁直,觀眾開始對謝留下印象。

1998 年謝天華參與長劇《真情》演出,開始在 TVB 拍劇。至今拍過逾 20 齣劇集,不走傳統小生路線。近年演帶「小男人」性格的角色頗見得心應手,例如《女人唔易做》《師奶兵團》等。2009 年,他在《學警狙擊》中扮演梁笑棠(Laughing 哥),大獲好評,人氣急升。

謝天華不執意當正派小生,發展空間更大。人到中年,經歷過起跌,演技、處世得到歷練,甚有條件「長拍長有」。

代表作
《法網伊人》(2002)
《女人唔易做》(2006)
《師奶兵團》(2007)
《鐵咀銀牙》(2007)
《師奶股神》(2008)
《學警狙擊》(2009)


這個名單還有少許修改空間,您有什麼看法、提議,歡迎提出。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13 comments:

  1. Hi, Wordy!
    I stumbled upon your blog last week, after you mentioned about writing 80 電視演員。 Wow, this is a big project!

    A comment about 羅慧娟: Beside 《人在邊緣》, her best performance is in 《燃燒歲月》 (1990). Have you ever watched this drama?

    ReplyDelete
  2. 黃造時都俾你記起~~令我想起景黛音~~

    ReplyDelete
  3. 羅慧娟 >> 佢係參加87港姐而被發掘架.. 佢入咗第二round面試但諗諗吓又想縮沙, TVB見佢拍過TVC(周生生)又幾有潛質所以簽咗佢..

    黃造時 >> 專做得唔到表哥嘅表妹.. 話時話佢都出過碟喎, 主打歌"凌晨小雨"..

    歐陽珮珊 >> 佢嘅代表作不得不提"種計"呀, 佢喺入面超靚..

    ReplyDelete
  4. 歐陽珮珊出道時拍電影《瓊花仙子》(不知有沒有記錄戲名)的造型很靚,做對手的沒記錯的話是林錦棠,小生樣,幾靚仔的。

    她開始拍電視劇時是在麗的的,那時候拍《追族》(主題曲是張國榮唱的),郭鋒也有份演的,最後那宗滅門命案的凶手原來就是郭鋒。

    後來轉了去無記,拍過很多劇集。忘了她跟黃允財在哪一齣時裝劇做對手戲了。

    ReplyDelete
  5. 有否考慮寫一下台灣和國內的電視星!

    ReplyDelete
  6. 不好意思,插嘴一下,我估香港人大部分都不太認識台灣和國內的電視(是電視,不是電影)明星的。

    ReplyDelete
  7. 拍過TVC(周生生)

    That's it. That commercial also featured Kwok Chun On...it was my father's project back in early 80s.

    ReplyDelete
  8. Shaw:
    I remember 《燃燒歲月》, which also featured 鄭伊健 (a noodle master)、陳國邦 (his first project with TVB when he was graduated from APA), and the theme was sung by 蔡國權.

    Riversand:
    有資料說她是童安格表妹,但我沒有再去求證。同樣,在網上找不到她遭 TVB 解雇的前因後果。她被炒的事我卻記得很清楚。

    Fun:
    完全唔知道羅慧娟選過港姐,但看過她拍的 ETV
    唔記得《種計》,我喜歡歐陽珮珊她演古裝多一點。她樣子太精明,有點局限。

    readandeat:
    歐陽珮珊拍林錦堂?!
    印象中,她在 TVB 後執過不止一次「二攤」,可能早結婚,沒什麼緋聞。

    JessiCa:
    少看華語劇,連入門知識也沒有,不會寫了,反而考慮寫寫十幾年前瘋狂看日劇的經歷。

    Matt,
    Really? Did you get her autograph? :) So your dad was in the Marketing department?

    ReplyDelete
  9. 可唔可以講吓黃造時點解被抄?? 不過我都幾唔鍾意佢, 佢啲"燦"腔好勁......娘爆!!!

    瓊花仙子........我小時候既favourite.........每次重播都番睇!!! 阮兆輝做燭火太子, 王萊做皇母娘娘..........有句對白係: 無錯! 無錯! 聖人都有錯! 皇母娘娘永遠無錯!!!................令我諗起我老闆!!!!

    林錦堂係瓊花仙子入面做華光.......識發射金磚打敵人㗎

    種計有歐陽珮珊, 鄭裕玲, 任達華! 鄭裕玲演候舒容, 歐陽珮珊演蔣仰嵐........

    ReplyDelete
  10. My dad headed the Sales and Inventory department...at that time, Chow Sang Sang didn't even have a PR/Marketing dept...so it was on piled on his plate.

    I got both of their autographs. I remembered the jewelry show at The Regent shortly after the commercial was aired. They were there for a PR event.

    ReplyDelete
  11. #96 He was a member of Wind-Fire-Sea in SL's '93 concert! That's all I know.

    ReplyDelete
  12. Alan:
    我查唔到呀,都好苦惱!只係好記得娛樂版標題話黃造時係「無線開台 18 年來首名被炒女藝員」。TVB 一向小器,可能是不肯續(長)約、私下接 job 之類
    後來上網,發現不少網站也提過《種計》這劇,但就沒怎麼提內容和卡士

    Matt,
    I see. And you did get the autographs! You asked your dad for those?
    Michael Tse can sing. So later the label tried to promote the guys in three different streams: Gordon Chan to acting, Michael Tse to singing, and the other one (forgot the name!) to danc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