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March 2007

明星

奧斯卡金像獎剛舉行,又見華衣美服的演藝人於鎂光燈下顧盼自豪地踏上紅地毯。「演藝人」是個籠統說法,因為參加者包括幕後人員。至於幕前藝人,老實說(尤其是在香港),不是人人都配得上「演員」之名。今時今日,敢說能散發明星光彩的更如鳳毛麟角。也許,用無甚性格卻萬無一失的「藝人」最得體。

春節前,舒琪在《明報》的週末專欄談起電影演員。他更多的看重幕前藝人的氣度和涵養,指出不一定俊男美女才能扣住觀眾心弦。他喚這份氣質 Sophistication,不作「人情世故」,而作「人情練達」。我喜歡這個翻譯,舒琪說的是演出者「對人世間各種情懷、關係有一份剔透的體會和體諒,保持一份悲憫與關愛、和平等的尊敬,有一種了然於胸的智慧」。這份練達與年齡沒有必然關係,卻在於是否感覺敏銳 (sensitive)。從藝的,有時候確是悟性多於訓練,故有天才。這一種敏銳就是透過玲瓏臉孔、多變眼神,還有肢體活動,教觀眾讀到角色內心的百般情緒。也就是這種特質,構成了「明星」。

英俊如威廉荷頓、冶艷如伊利沙伯泰萊、粗獷如史提夫麥昆、秀麗如英格烈褒曼、不覊如占士甸、奸惡如占士格尼、剛柔並濟如嘉芙蓮協賓……他們都是明星。除了一張有特色的臉孔、高超的表演才華外,他們渾身散發出「戲味」。這讓他們超越了「演員」的級數。「演員」有表演才華,卻欠戲味。

不少人說現在的電影不如以前的。或者,就是現在的藝人/演員欠缺了那一份練達。我看過阮玲玉的《神女》(默片)。阮玲玉長得不算漂亮,因為是默片,表情自然帶戲劇性誇張,但她身上每一吋的活動都教觀眾感受到軟弱、無助、期盼、陶醉、痛苦、脆弱、恐懼、躁動等複雜情緒。不少歐洲影人到 1990 年代才看到阮玲玉的演出,無不驚為天人。再看今天演戲的,以擠出表情、擺出姿勢的專業藝人佔多數。不少藝人在鏡頭前彷彿自說自話。簡單地說,就是欠「情」。

舒琪提到這份 sophistication 還要看演員和作品如何配合。他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里安納度狄卡比奧。《不一樣的天空》有,《鐵達尼號》沒有;《娛樂大亨》大部分時間沒有,但《無間道風雲》有。四齣戲都看過,我同意。他也比較華語影圈女演員:鞏俐張曼玉有;章子怡周迅沒有。鞏、張都拍過爛片,但她們比章、周出色在於可塑性高得多。什麼是可塑性?當中就包括 Sophistication 了。

為什麼「新不如舊」?按理社會進步,資訊流通,人人的涉獵範疇都廣了,演員扮演不同角色時理應更易掌握特質。但是,正因為我們都「博愛」了,在生活裏可堪玩味的東西太多,演員對表演藝術甚至心理的揣摩,大概沒有前輩那樣專心致志,也就容易顯得「單薄」、「膚淺」了。就跟現在的孩子,人是越來越聰明,可學習表現總好像不成正比差不多吧。

11 comments:

  1. 周迅的確是近年來一位很出色的演員
    她來得很有味道

    ReplyDelete
  2. 這年頭的孩子,正如老弟形容他的女兒:高分低能!

    ReplyDelete
  3. 我覺得鞏俐演技比張曼玉及章子怡好, 不知怎的總是覺得張、章面部表情硬了一點。

    ReplyDelete
  4. 大頭:
    新一代大陸女演員中,我也比較喜歡周迅,覺得她表演算較多樣化。

    意粉:
    「高分低能」不正常,但還有高分;但低分低能的也不少。

    Galaxy:
    張曼玉到《阮玲玉》後才開竅,表現比較生活化,在《甜蜜蜜》就做得很好。
    鞏俐演富戲劇性的角色較佳。就是《秋菊打官司》,她也不是一味的內斂。
    章小姐就是玉嬌龍,其餘都是「演」出來的。

    ReplyDelete
  5. 章子怡有袁詠儀的影子
    急進,希望盡攬所有好角色

    迪卡比奧在奧斯卡當晚必恭必敬
    不像是假的
    單是這份恭敬的態度
    香港個批一朝得志的演員無得比
    就算是假的
    人家的演技同樣追不上!

    ReplyDelete
  6. 但至少袁詠儀也偶見沉實氣質

    我對迪卡比奧印象還好
    始終覺得他不是靠個「殼」
    何況他的「殼」沒從前漂亮
    他比 Johnny Depp 平易近人

    ReplyDelete
  7. hmmm....同意wordy, 有時覺得Johnny Depp是刻意裝另類,睇他的profile, 他都經歷過唔少,由想做Rock Star開始,到演戲, 他發覺他現在的image最被人接受,所以咪keep住囉, 佢老婆係早年十四歲唱 Jo le Taxi (唔知係咪咁吋)的法國歌手Venessa Paradise.

    ReplyDelete
  8. Galaxy 果然不是省油的燈,記得 Vanessa Paradise!她經歷起跌甚大,是個有過去的女人呢。
    Johnny Depp 有點刻意,但認識不少女孩子對他很傾慕。

    ReplyDelete
  9. 哈哈哈哈哈, 女孩子係容易被眼前的東西朦騙.

    ReplyDelete
  10. 你咁講因住比(好多好多)人揼呀 ^_^

    也說話公道話,Johnny Depp 有一點獨特氣質,有些角色確非他莫屬,像 Charl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可惜到演文戲時,又總覺得他不正經……或者,他真的欠男人緣? :)

    ReplyDelete
  11. 哈哈!我第一個o黎揼 galax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