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May 2009

不過不失的電影 x 5

五月至今,有五齣電影看後沒在這裏談過,碰巧它們都是水準一般。

《反轉豬腩是王子》(ハンサム★スーツ)

動節跟媽兩人在家,她忽然煞有介事地說這齣戲似乎很搞笑,我立刻上網買票,在晚上赴約之前,跟她在最近家的電影院看了。算起來,這是我超過 20 年來再次和老媽一起到戲院看電影。

故事天馬行空,說有一套跟米芝蓮人幾乎一樣的神奇「西服」,穿上後可以完全改變人的身材、外貌。樣貌平庸的男主角穿了馬上變成帥哥。看了十分鐘,已經猜到片子的劇情大綱,也曉得故事寓意是不要以貌取人。

這種題材由日本人來拍,從人物設定到佈景,基本上都很卡通化,既屬意料之中,卻也實在沒有其他哪個地方的導演能把同類題材拍得這麼駕輕就熟。純以娛樂角度看,算滿不錯的。

為了遷就老媽,選了粵語配音版本,軟硬天師表現稱職。後來上網看過本事和一些製作資料,相信配音版劇本沒有太多重新創作的成分。

近兩小時的電影,我有笑,但不算多。事實上,能讓我狂笑的喜劇不多。老媽看得頗開心。這百多塊花得很值。

《青春高校:回到十七歲》(17 Again)

來有網友邀我同看,但計劃臨時有變,然後像蝴蝶效應,不旋踵跟另一個友人去看了。

故事沒有新意,就是《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加《青春高校》(High School Musical) 的混合變奏版。演員甚至全片焦點自然在男主角 Zac Efron 身上。坦白說,就覺得這個年輕萬人迷的樣子很有整形的味道,眉宇嘴角總顯得有點不自然。看過這片子,對他的印象好了,演技還算紮實,只嫌身材單薄了一點,過了青春偶像的年紀,發展或許有點局限。

演男主角成年版的 Matthew Perry 在《老友記》(Friends) 結束後發展一般,在本片已呈老態,演出也沒有突破。倒是 Zac Efron 對 Matthew Perry 一些動作、表情的模仿還不錯。

故事老套,但 100 多分鐘的片子輕鬆、流暢,視作一般娛樂的話,合格有餘。


《變種特攻:狼人外傳》(X-Men Origin: Wolverine)

有看過原著漫畫,但知道原作提及的變種人角色上百個,在之前三集 X-Men 系列的電影中亮過相的數目不算多,也不全是漫畫裏最主要的角色。

狼人 (Wolverine) 在之前三集中都佔戲甚重,角色寫得比較全面,人性味道較濃,首先給「他」拍一個前傳合理不過。

擔任 Tony Awards 主持人後,澳洲威猛俊男 Hugh Jackman 今年在奧斯卡頒獎禮上可算再放異彩,接着再領銜演出本片,曝光率和人氣度很高,也是吸引我買票進場的原因。

開始時一段描述狼人和哥哥劍齒虎 (Sabretooth) 經歷多場歷史上著名戰役的戲分拍得不錯。然而,之前《保衛奇俠》(The Watchmen) 那段配上 Bob Dylan 歌曲的片頭卻珠玉在前。劍齒虎在第一集 X-Men 電影中亮過相,但好像沒怎麼交代他和狼人的關係,那一次造型和性格更像畜生。這次由帶少許邪氣的 Liev Schreiber 扮演,有型、性格複雜得多。

本片也算緊湊,但特效場面沒有太多驚人的創新之處。有份亮相的變種人角色主要是男人。在南韓很紅的混血模特兒兼演員 Daniel Henney 戲分不輕,演技還行。

據說下一個有可能拍外傳的變種人角色是擅用武士刀、後來給改造的 Weapon XI,卻不是在原著中佔戲頗重的「啤牌男」(Gambit),難道是因為今集讓 Ryan Reynolds 演了 Weapon XI 的前身、戲分不多的 Wade Wilson 之故?

《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

本片以前,並不覺得《達文西密碼》(Da Vinci Code) 好看。《天使與魔鬼》唯一的優點是節奏明快,內容沒有《達》龐雜,但把原著小說內容簡化、濃縮之餘,卻也將一些重要角色和趣味刪掉。我認為,可以把《天使與魔鬼》的電影和小說看作兩回事,沒讀小說便看電影可以,先看電影再讀小說更好,因為讀者將覺得小說更精彩。

故事說科學家製造了一種「反物質」,將對宗教的創世理論帶來衝擊。然而,反物質的創造人卻希望藉此證明科學和宗教並行而不相悖。只是反物質一製成,就發生命案,背後牽連至一個重大陰謀。小說對科學情節有不少描寫,電影從簡可以理解,但開場那個實驗場未必跟原著所描述的規模相差太遠了吧?放諸《天》這種級數的電影,也嫌寒酸了一點。

來自以色列的女主角 Ayelet Zurer 戲分不太少,卻毫無發揮空間。Tom Hanks 的表現也沒有太大驚喜,這次換了一個較好看的髮型,卻還是跟書中描寫的 Robert Langdon 有點距離。我最喜愛的中生代英國男星 Ewan McGregor 其角色寫得不好:不管有沒看過原著,觀眾進場前多半曉得他身繫劇情重大關鍵,劇本卻沒有具體交代他的動機以及如何策劃行事。演梵蒂岡瑞士侍衛隊主管的 Stellan Skarsgård 看似滿肚密圈,最後卻草草收場。全片讓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主要角色反而是由丹麥男演員 Nikolaj Lie Kaas 扮演的殺手,對白不多,幾場殺人的戲分的動作設計和演出顯得冷血而手法利落,蠻酷的。

最後 20 分鐘有點拖曳,但男、女主角會見新任教宗那一場倒有點意思。我不排斥宗教,只是因為未曾受到任何感召而沒有接觸宗教的興趣或意圖。男主角獲得教廷感謝,那種理性與感性衝突的不知所措,頗堪玩味。差點成了「梟雄」的主教那句「宗教有缺點是因為人有缺點」,更是近年來我感到非常中聽、受用的一句話。

《霜花店》(쌍화점)

午看完《天使與魔鬼》,晚上看了另一齣同一天開畫的韓國電影《霜花店》。又是一波幾折,同行的不是最初邀約的那個(些)朋友,而是多番邀約的另一位。第三次去 UA 朗豪坊看電影,別說我地區歧視,當晚的觀影經驗甚差,因為在場有不少愛笑、愛講話的中女、少女。

《霜》片長超過 130 分鐘,故事情節豐富,美術、服裝精美考究,但用廠景拍攝不少,加上鏡頭調度未見心思,看到 1/3 就開始有點看韓劇的感覺。

故事不贅了。三個主角,演皇后的宋智孝不算漂亮,但有氣質,她的角色未盡立體深刻非戰之罪,畢竟皇后一角並非片中人物的重中之重。越演下去,她越顯戲味,可惜每近高潮處,皇后就要退場,沒有令人留下太深刻印象的場面。

本片列為三級片,主要是因為幾場性愛場面。男與男只得一場,男與女則有三場,而且拍得開放、直接,彷彿是性愛 36 式的示範表演。得友人提醒,事後補看《色戒》(之前只在飛機上看過剪掉所有床戲的「潔本」),更明白李安那幾場情慾戲的精彩地方。《霜》的床戰無疑十分表面,對劇情和角色的發展起不了任何(深層)推演作用。

兩個男主角,活在夾縫中的趙寅成演不出那種兩面掙扎的痛苦。他跟皇帝和皇后的激情對峙,就是因為趙的木訥和錯誤節奏,把聚積的激情都沖淡了。再說,趙寅成的造型也不算太俊俏。我從《假如愛有天意》開始看趙,發覺他當模特兒或拍廣告比演戲要教人賞心悅目得多。

演皇帝的朱鎮模,第一次看他是《戀愛素描》。那個角色實在討好,對他留下了很不錯的印象。激烈的《快樂到死》沒看過。他在本片非常搶鏡,沒有什麼失手的場面,把皇帝的愛慾嗔惡演得恰到好處。影片的高潮幾乎都是由他所引起的。

《霜花店》的結局未至於惹人談論,但在網上看了一些觀後感,也真的人言人殊。在我看來,洪麟(趙寅成)對皇帝一句憤言:「你教曉我什麼是愛慕之情。」,他咽下最後一口氣前那一瞥,以及那個如夢似幻的狩獵場面,已經提供了線索。反而那一句「沒有」,我可沒有按字面意義去解讀。

總括而言,《霜》不一定要往電影院看。

4 comments:

  1. in the comic books, deadpool and weapon XI are two separate characters, in this movie, they merged them out of convenience. Ryan Reynolds has been trying to bring deadpool to the screen (as actor and producer) since 2003. it was even before anyone had decided to introduce Gambit in XMO:W.

    not sure when i'll decide to give Efron a chance. so far, i have been avoiding his movies.

    A&D: i like the climax and anti-climax in the novel, after all the novel is a no-brainer, so i expect the movie to be the same.

    ReplyDelete
  2. I haven't read the comics so can't tell if the character Deadpool is "rich" enough for making a movie. BTW, Weapon XI was played by another actor, who's a martial artist as well. My friends were actually excited as they thought RR was so fit :)

    ReplyDelete
  3. deadpool is a well established character, not one of my faves, but he got his own spin offs from the x-universe. the stunt of weapon xi in the movie was played by another actor, yet ryan reynolds himself was already in an amazing shape

    http://nerdiest-kids.com/wp-content/uploads/2009/04/ryan_reynolds_deadpool_x_men_origins_wolverine.jpg

    not to mention he is canadian! :o)

    ReplyDelete
  4. r u a fan of x-men comics? thought u only read literatu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