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uly 2009

100 電視星 (10):51-56

55 毛舜筠

舜筠出道早,原來已經超過 30 年,但電視劇產量不算特別多。她在佳藝電視台出身,於重頭劇《紅樓夢》中擔正飾演林黛玉,我未夠「資深」,只是後來看過劇照而已。網上資料說她之後轉投了麗的電視台,我也沒有印象。她開始在 TVB 拍劇,我以為她是新面孔,長輩卻對她十分熟悉,才知道她不是新人。

她在梁朝偉劉德華版的《鹿鼎記》飾演小郡主沐劍屏,青春可愛,印象不錯。在 TVB 擔正的第一齣劇集,大概是歌舞題材的青春劇《鼓舞》。劇中毛舜筠醉心舞蹈,劉德華在迪士可當唱片騎師,合演的還有嚴秋華黃敏儀張雷等。那時候毛舜筠的齙牙比較明顯。

黃日華合演《碧血劍》,飾演阿九長平公主),覺得她比溫青青莊靜而)可愛。然而,讓她嶄露頭角的是兩個充滿喜劇感的角色:《鑽石王老五》的常亞滿和《他來自江湖》的阮黛玉。在《鑽》中,毛一開始土裏土氣,那場刻意打扮的赴宴戲,我笑破肚皮。《他》劇讓毛舜筠聲名大噪,從此她大部份角色都有喜劇成分。

經過多年浸淫,如今毛的演技已經很成熟,現在看她演《畢打自己人》,有點談笑用兵的感覺。回到 1990 年代,演嚴肅或苦情戲時,其實她已經相當細膩,像跟鄧萃雯合演《又是冤家又聚頭》,疼愛自己和家人的丈夫(吳鎮宇)原來有外遇。丈夫死後,才知道那人是自己朋友(鄧萃雯)。《又》劇顯示出毛舜筠演戲的天分和聰慧。

代表作
《紅樓夢》(1977)
《鹿鼎記》(1984)
《鼓舞》(1985)
《鑽石王老五》(1986)
《他來自江湖》(1989)
《又是冤家又聚頭》(1990)


54 吳鎮宇

一套對吳鎮宇留下印象的劇集是金裝劇《楊家將》,他演楊二郎,喬裝八賢王深入遼軍投下的圈套,正式脫離了三年跑龍套生涯。那時候,TVB 是「五虎」的天下,吳跟劉青雲周星馳林俊賢等剛出道的小伙子只能演士兵、嘍囉,走運的話還有兩句對白。翻看梁朝偉、劉德華版本的《鹿鼎記》,不難發現他們的影蹤。

1980 年代中期,五虎有的離巢,有的淡出,吳鎮宇等年青演員才開始升上一線。他事業上真正的轉捩點要等到 1987 年跟萬梓良合拍長劇《生命之旅》,兩人本為哥兒們,後來吳走上歪路。吳鎮宇是一奸成名了。

1988 至 91 年是吳鎮宇在 TVB 最得意的時期,曾經主演以香港回歸為題材的時裝劇《香港風起時》。也曾演出兩齣處境劇《公私三文治》和《卡拉屋企》。拍攝《卡》劇時,與舊愛李婉華以情侶檔上陣,更讓他的愛犬粉墨登場。

現在吳鎮宇已經是影帝級人馬,要挑選他在 TVB 的演技代表作,我認為是跟周星馳、藍潔瑛合演的古裝搞笑武俠劇《蓋世豪俠》。劇集的口碑和收視率都不錯,吳鎮宇飾演段玉樓,本是風度翩翩的年輕俠士,後來誤入歧途,修練了玉女神功變得半男不女,流露出邪裏邪氣、病態又惡狠的眼神,預告了他日後會在演繹這類角色時大放異彩。

1992 年轉戰電影圈後,起初一直沒有太大的發揮機會。站穩陣腳後,曾兩度回 TVB 拍劇──《難兄難弟》《衝上雲霄》。在《難》劇四名主角中,當年以吳的名氣最大,但除了那陣笑聲外,表現不算太突出。《衝》的角色寫得不夠好,看後沒有太大感覺,但在同劇沒太多強勁對手的情況下,他又顯得鶴立雞群。

代表作
《生命之旅》(1987)
《蓋世豪俠》(1989)
《香港雲起時》(1989)
《卡拉屋企》(1991)
《衝上雲霄》(2003)


53 廖啟智

TVB 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廖啟智 2004 年不再與 TVB 續約而離開,多少是因為發揮空間不大吧。反正他在電影、主持等工作都有不錯的成績,離開不珍惜他的老東家絕對合理,儘管那裏是培育他和讓他出道的地方。

廖啟智是 TVB 藝員訓練班的畢業生,跟太太陳敏兒是同期同學。畢業後,演過幾年電視劇,又主持《歡樂今宵》,曝光率頗高。第一齣看他的劇集是《富貴榮華》,跟鄭少秋程思俊任達華演四兄弟。在《神女有心》演花艇老闆娘常念奴李司棋)的傻戇乾兒子。之後在《飛越十八層》中的角色叫林天光,又是個搞笑配角。

離開《歡樂今宵》後,他多演了一些嚴肅的角色,演技也開始受到注目,例如《恨鎖金瓶》的武大郎、《包青天》的公孫策、《楊貴妃》的高力士等,走實力派路線。他也演過金庸筆下的周伯通,但跟黎耀祥一樣,不是演得不好,而是秦煌飾演周伯通實在太深入民心了。

然而,數我看得最過癮的卻是處境劇《開心華之里》的程如寶。廖跟米雪演兄妹,都是胸無城府,有點沒頭沒腦的搞笑角色,跟劇中演他們母親的譚倩紅是《開》劇的三大活寶。

去年返 TVB 拍的《大冬瓜》,我覺得是浪費了廖啟智。電視觀眾年齡趨向成熟,而資深藝員演技好,又為觀眾熟悉,電視台何不多開拍以資深演員為主,甚至只由他們擔演的劇集?他們經驗厚、閱歷深,可以演繹的角色、劇種更多更廣呢。

代表作
《飛越十八層》(1982) 飾 林天光
《開心華之里》(1993) 飾 程如寶
《包青天》(1995)
《楊貴妃》(2000)


52 林保怡

媽喜歡看林保怡,我在電視台上班時那個女魔頭也喜歡林保怡。我對他作為一個演員的印象到在最近四五年才變得越來越好。

林保怡 1989 年以歌手身份出道,同年新人猛將如雲:王靖雯(王菲)、關淑怡王傑蘇永康等。林保怡推出過兩三張專輯,成績平平。1991 年開始替 TVB 拍劇,同時也拍電影,包括三級片,也演歹角。那時候,對其貌不揚的林保怡談不上好感。

預科時,同學都看《大時代》,林演的陳滔滔很愛講寓言故事,也是痴情種。不久,他開始了其「系列劇男主角」生涯:從 1994 到 2005 年,演出了《一號皇庭》III 至 V、《鑑證實錄》I 和 II,以及《妙手仁心》I 至 III 共 8 齣劇,逐步成為 TVB 受歡迎的小生。三個系列之中,只看過兩輯《鑑證實錄》和《妙手仁心》I。《鑑》跟老拍檔陳慧珊合作,林演的曾家源自有一派風度。《妙》中飾演急症室醫生黎國柱,當年我有點懷疑在現實中醫生是否過着那麼多彩的生活。如今的醫生會跨媒體演出,劇集中的黎國柱反而顯得有點小巫見大巫。

林保怡在兩齣較少人談論的劇集中表現也挺不錯。在《隱形怪傑》中演了有點傻氣的「科學家」陳水井,跟關寶慧演一對爆笑情侶,林的喜劇感不錯。在《新鮮人》中,對患精神病的弟弟(馮德倫)不離不棄,失去了太太,丟了工作,但仍不放棄,林對感情掌握很不錯。此劇還有「千億新抱」徐子琪,我跟朋友常拿她的大舌頭開玩笑。

讓林保怡大紅大紫,還算《金枝慾孽》中的孫白颺(孫大人),讓他在 TVB 台慶夜登上了「視帝」寶座。然而,我卻認為他在原班人馬之後拍攝的《火舞黃沙》和《珠光寶氣》演得更好。《火》的閻萬羲看來是個專橫跋扈的土皇帝,內裏卻有一顆愧疚、善良的心。《珠》的高長勝更立體多面,林演起來比前作都揮灑自如。

雖然林保怡沒有鄭少秋、周潤發那麼會演又能看,但他一早已經選擇在表演方面下功夫,至今演出時已經顯得遊刃有餘,只望他不要又只顧拍系列劇或一味跟相同的班底合作。

代表作
《鑑證實錄》(1997)
《妙手仁心》(1998)
《新鮮人》(2000)
《金枝慾孽》(2004)
《火舞黃沙》(2006)
《珠光寶氣》(2008)


51 邵美琪

經忘了原來邵美琪出道以前當過護士,入行經過又是老掉牙齒的故事:陪朋友報考藝訓班,自己當選,朋友落榜。她的同班同學有鄧萃雯、黎美嫻

網上資料說她第一個角色是在梁朝偉主演的《挑戰》中扮演一名舞女,結果劣評如潮,因此失去了挑大樑的機會。我完全忘了她這個角色。但邵出道時有「小甄妮」的外號,當年倒覺得她比「靚絕五台山」的藍潔瑛漂亮。她在梁朝偉版的《倚天屠龍記》中飾演小昭,外型上比陳玉蓮更配合原著描述。小昭是金庸筆下我極喜歡的女角之一,但拍成劇集,往往是個發揮不大的角色。

當了幾年配角,邵美琪終於得到 TVB 器重。《義不容情》收視稱冠,邵飾演趙加敏,開始嶄露頭角。之後跟溫兆倫合演《我本善良》,在香港有高收視率,海外發行成績更棒,邵飾演的石伊明堅強自信卻為情所苦,讓她成了當家花旦,也跟溫兆倫再合演了幾齣劇集。之後一年多,她拍了 200 集連續劇,包括《燃燒歲月》《今生無悔》《藍色風暴》《第三類法庭》《龍的天空》等。她的短髮形象突出,充滿時代感。在上述劇集中,以《今生無悔》的展翹和《第三類法庭》的韋海怡比較突出。其中在《第》劇,邵以長髮示人,跟苗金鳳演一對工於心計的母女,有說那是亦正亦邪的現代慈禧,但劇本有點眼高手低,反而溫兆倫唱的插曲《從未試過擁有》更「經典」。

如今回看,邵美琪那種毫不矯揉造作的氣質在 TVB 的女藝員中無疑獨具一格,但當時我覺得她是靠氣質演戲。在她跟經紀人發生糾紛,工作停滯,還有後來跟鄭伊健感情破裂,在 1990 年代末重返 TVB 拍劇,更注重打扮,演技也有了突破,從而迎來了演藝生涯的第二春。

只略看一下的《妙手仁心》II、III ,邵演的萬安生算是轉型的開始,增加了內心戲,表情、語調、肢體語言變得更立體。到《火舞黃沙》和《珠光寶氣》,她就真正成熟起來了。

代表作
《我本善良》(1990)
《今生無悔》(1991)
《第三類法庭》(1994)
《火舞黃沙》(2006)
《珠光寶氣》(2008)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4 comments:

  1. Wordy兄這期寫的藝人,我很buy.

    ReplyDelete
  2. 記憶所及,毛舜筠在 TVB 擔正的第一齣劇集該是與陳百強合演的《突破》(1982?)(由劇中的翁靜晶墮下山崖去世後,毛舜筠便於劇中跟陳百強相戀)

    ReplyDelete
  3. 毛舜筠,我也記得佢演的常亞滿,幾好笑。至於麗的她拍過乜劇,我真的想不起來。

    廖啟智,我只記得他在上海灘演過祥貴。

    我以前很喜歡邵美琪的,我記得她扮過小昭,因為佢個樣鬼鬼地,不過,最深印象是她跟溫兆倫拍的劇集。

    ReplyDelete
  4. shaw:
    謝謝

    Big Head:
    完全忘記了《突破》有毛舜筠,卻記得看日出時樂極生悲那一幕。《鼓舞》則是毛從頭到尾擔正的了。

    readandeat:
    我覺得祥貴不夠突出,又或者是我比較年輕,不大記得他(配角)的演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