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ly 2009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艾嘉演舞台劇是一大賣點,由她寫劇本(初稿)兼主演,非常林奕華製作的《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去年十一月在深圳首演,今年三月底回流香港,本來打算跟朋友去看,但幾場門票很快賣光。

五月初,存款的銀行成了此劇的贊助商,用它的信用卡可以優先訂票,買了兩張位置挺不錯的門券,前天晚上去看了。說實在,480 元一張,加上手續費,挺貴的。總的來說,製作專業,但我覺得有 350 塊是花來看張艾嘉的。

事是在金融海嘯下的一段牽涉權位、感情的辦公室風雲,對白有一些幽默笑料。具體的故事大綱,可以到維基百科檢閱

全劇以國語演出,在舞台兩側有字幕。大部份演員咬字清晰,不看字幕也能聽到八九成。我職業病發作,總常往字幕盯。這次《華》在香港重演,據說內容有一點修訂,跟字幕對比,演員很少忘詞,畢竟演了九個月,該都駕輕就熟。然而,有趣的是,忘詞的都是大牌或比較資深的演員。

林奕華的戲對場景、佈置、角色的調度比較考究。只是,跟他一些文章一樣,提出了問題卻沒有圓滿的解答,諷刺自嘲成了發泄式的精神救贖。看完《華》,人生不會有很大的轉變,我也不覺得很感動,只是聽到一些幽默的對白,或者故事情節對現實人情有挺細微的觀察時,會覺得有點挺爽罷了。

為張艾嘉而付的 350 元算划得來。她明顯比其他演員優勝的是唸對白的聲調和感情起伏有致,快慢得宜,咬字清楚,肢體語言利落。她演的張威是個工於心計的人,跟同事、情人、敵人交手過招,周旋於不同年紀的男人之間,總不落下風。然而,對白寫起來力度不夠,張艾嘉顯得軟了一點:玩弄初出茅廬、傻愣愣的下屬李想鄭元暢飾)可以再刁鑽一點;跟精壯的助理兼情人大偉王耀慶飾)之間的角力應該再多一點狠勁。唯有跟前夫兼上司仲平朱宏章飾)才有些旗鼓相當的感覺。不過,這多少跟男對手的演技有點關係。

看宣傳海報還有現場反應,身高 1.88 米的鄭元暢無疑是焦點。看到他真人,外型很不錯。他不是有天賦的演員,歷練也未夠深,演不了深入的角色。李想一角算挺切合他的條件,青春熱情,心思單純,偶然講些蠢話,讓大家都開心。他的節奏感不錯,唸對白也清楚。

王耀慶之前已經演過林奕華的戲。我對他毫無認識,上網找資料,原來他比我大一點,是兩子之父,在台灣拍劇和主持綜藝節目。論演技,他比鄭元暢好,有兩三場感情激動的戲,他演得不錯。論戲份的重量和質量,他也比鄭元暢高。但他有個缺點:唸對白的節奏有點奇怪,常常先快後慢,聲音從大轉小,有些字會連在一起。他的部份我看最多字幕。

演張艾嘉前夫的朱宏章兼任本劇表演指導,表現平穩、稱職,僅次於張艾嘉。

其他演員,演蘇菲謝盈萱孫強黃健瑋也不錯。謝盈萱的角色神兮兮,演到激動時,她那比較沉啞的嗓子讓人覺得不夠利索,甚至顯得有點笨。黃健瑋表現挺奔放的,可是其角色到最後發揮空間較小。此外,一人分飾幾個小角色的陳德洛,在扮演餐廳侍應一幕唸了一大段廣東話台詞,也教讓觀眾留下印象。

全長三小時的《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談不上一流的舞台劇:交代人物、場景的旁白嫌多了一點;第一幕部份分場有點零碎;第二幕有些情節顯得囉嗦;最後一場高潮戲分的聲響效果太誇張而讓觀眾發笑。然而,劇本還算脈絡分明,加上有星級演員助陣,人人都有戲可演,那天晚上所見,可算全院滿座,商業成就一流。比起年初的《我愛萬人迷》和復活節的《金鎖記》,《華》整體而言是出色一點。


後記

(一)
某個我常用的韓國護膚品牌先後寄我兩份單張,送我新產品試用裝。已經拿了一份,看《華》前再到他們太古廣場的分銷攤位拿另一份。呆坐了近十分鐘,最後跟我說是公司出錯,多寄了一份單張,然後請我離開。上次去同一攤位拿試用裝,也受過不禮貌對待,這次白走一趟加白等又跟那貌似店長的有關。雖然不是貴賓,好歹也在使用他們不少產品。我不會再到那個攤位去,也會記住那個店長。下星期會見到他們的公關,會好好表達一下意見。

(二)
Cinecittà 吃晚飯。七點半開場,晚飯從六點開始供應,訂座時就說六點鐘。到達時,店方明顯還在準備中,安排欠妥善。我們各點一個前菜,一款意大利麵食,點菜後半小時仍沒有動靜,請服務員看一下,菜馬上就到。我點的湯不夠熱,味道普通;主菜吃長通粉,有筋道,麵粉也香,但菜不夠熱,那個西紅柿辣醬汁非常平凡,浪費了好麵條。全晚最好吃的是麵包。米芝蓮的西菜推介一樣有「地雷」。

4 comments:

  1. 始終覺得你應該工於心計那種人。
    因為你很多對人的東西很「細緻」。
    [精於心計不是壞事,我都羨慕
    張愛玲那樣擅於人際角力。
    不過如果要我像張愛玲那樣
    腦袋不斷轉轉轉,
    一笑一語皆是一場場戰役,
    我實在受不了。
    所以至今都是李想那種傻小子,
    希望未來不是。]

    ReplyDelete
  2. 上次想買飛嗰時已爆滿
    呢次仲未抽到時間買飛
    睇嚟都係同艾嘉姐冇緣

    ReplyDelete
  3. 真系淨系睇Sylvia已經夠。
    而且演大偉及老闆的都演得不錯。
    鄭元暢cast得ok。
    這個“棋棋”最敗筆。國語說得不好,沒有演技可言(角色亦沒有發揮機會)。

    My seats were great as well. Made a world of difference.

    ReplyDelete
  4. sonus_cat:
    計算完一大輪,很多事情心中有數就成 ~

    Leo:
    我為看張艾嘉罷了,錯過了也未必是損失。

    Mak:
    所以對於琪琪,我無話可說。

    汲取過程經驗,堂座又貴又看不清楚舞台細節,三樓又太斜太遠,二樓頭三排(正中)最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