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uly 2009

100 電視星 (12):43-45

45 薛家燕

從首次拍電視劇起算,薛家燕入行也有 30 年──1979 年,在麗的電視台演出新派武俠劇《天龍訣》,飾演南宮世家唯一千金南宮明珠。對此劇僅餘的印象卻是在重播時看到大反角人尊馬海倫飾)施展邪功的一幕。

薛家燕自小學習粵劇唱腔、南拳北腿、芭蕾舞。八歲開始拍電影,後來又推出唱片。1970 年代轉投電視發展。1990 年亞洲電視台曾施銀彈政策,向 TVB 挖角或羅致具知名度藝人拍電視劇,薛家燕曾經復出拍攝《第三間電台》。那是我第一次看她演戲。

1996 年,她跟丈夫離婚,為了解決經濟問題,再次投入電視圈,復出拍攝 TVB 的劇集《真情》,憑梁潤好一角深入民心,影響力更遍及整個華語社會,到現在仍有不少人稱呼薛作「好姨」。《真情》曾在日本播映,薛在當地也有點名氣。

儘管薛家燕拍戲幾十年,演技卻一般,到現在還只有喜、怒、悲、樂四號基本而明顯的表情。但她的個人經歷和在 1990 年代復出後演過的兩個角色──《真情》的「好姨」和兩輯《皆大歡喜》的「慈姑」──足以讓她在香港電視圈佔一席位。

《皆大歡喜》是第一齣以古裝演繹、諷刺時弊的處境喜劇,儘管水準不算突出,收視率卻很不錯,結果從 100 集增加到超過 300 集。薛飾演的游念慈「慈姑」正義樂觀,也算詼諧惹笑。後來《皆》轉成時裝版本再拍了 400 集。薛家燕憑《真情》積累的人氣,藉《皆大歡喜》再上一層樓。

此後,薛燕姐還有拍劇,但表現一般。在兩輯《Loving You 我愛你》雖然嘗試了很多不同類型的角色,她演起來卻還是一個樣。在《十月初五的月光》的苦情戲又像本色演出。反而在電視台以外作多方面發展,包括主持電台節目和兒童節目、演舞台劇等。雖然曝光太多,但不能否認,她甚具觀眾緣。

代表作
《天龍訣》(1979)
《真情》(1996-99)
《皆大歡喜》(2001-02)
《皆大歡喜》(2003-05)


44 羅 蘭

一次聽到羅蘭的名字,加上她樣子有點洋化,直以為她是洋人或混血兒。羅蘭原名盧燕英,1950 年代初期投身演藝界,演過百多部粵語長片,跟當時的大部份紅星合作過。因為擁有驕人身材,常演肉彈、壞女人、風塵女子等角色。1970 年代初加入 TVB,開始參與電視演出,拍劇的角色常也離不開上述類型。

最初對羅蘭有印象,並不是看電視劇,而是綜藝節目《歡樂今宵》,特別是以高八度的聲線說「喂,701 服務公司……」(7 加 1 等於 8,也就是粵語「八卦」中「八」的意思)和介紹香港街頭巷尾各種趣味知識或新建設的《八通街》。我特別喜歡《八通街》,因為內容益智,在播出的晚上,家人恩准我看完才睡(當時《歡》九點半播映,我十點要睡,《八》通常在十點半前播出)。

到了 1980 年代,羅蘭多演母親,但大多免不了勢利、刻薄等負面性格。在三輯《新紮師兄》中,她飾演劉嘉玲梁朝偉同父異母妹妹)的媽媽,是那時期的典型演出。然而,在《歡樂今宵》的趣劇《蝦仔爹哋》中,她則打扮樸素演慈母。

數羅蘭的電視劇代表作,當推在《神鵰俠侶》中飾演裘千尺,從造型到演繹,跟小說描述的對比,實在栩栩如生。她對狠夫大喊「狗賊公孫止」的怨憤和怒吐棗核釘的神情,都是一絕。

踏入 1990 年代,羅蘭再多拍電影,常演神經質的婦人。在電影《七月十四》(1993) 首次飾演「龍婆」(能預知未來、聯絡鬼魂的婦人)一角,兩次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她以「龍婆」一角在多齣港產恐怖片亮相,包括十多集的《陰陽路》系列。「龍婆」很成功,但算起來,羅蘭是先在電視台演出這類角色的,包括兩輯講風水的《賴布衣》(1983) 和《蜀山奇俠之仙侶奇緣》(1993) 的鳩盤婆

2000 年,羅蘭憑《爆裂刑警》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坊間有評論指她未夠水平。我沒看完那電影,不好說。但作為一個從小就看她演出的觀眾,還是為她感到高興。她確實是香港電視劇中一個重要的資深女配角。

代表作
《神鵰俠侶》(1983)
《新紮師兄》(1984)


43 溫兆倫

年資,溫兆倫不算淺。他出道早,17、8 歲時參加了幾個歌唱比賽後,進了香港電台電視部主持兒童節目《香蕉船》、年輕人節目《青春道上》等,踏出了在娛樂圈的第一步,然後轉到香港電台做 DJ,再跟娛樂唱片公司簽下歌星合約,主唱過一些電視節目主題曲。

論外型,當時溫兆倫確實不錯,但星運平平,直到 1986 年才接拍第一齣電視劇──接替播映了六年的《香港八X》系列的處境劇《城市故事》,飾演勤奮有為的年青貿易公司經理許志立,打響了知名度。之後可說平步青雲,演出機會不斷,例如《檸檬丈夫》《吉星報喜》《衰鬼迫人》等。獲得 TVB 力捧下,在 1989 至 92 年間主演了多齣受歡迎的劇集,穩佔當時 TVB 第一小生的寶座。

首先是 1989 年的《義不容情》,監製韋家輝讓溫擺脫之前斯文的形象,成功演繹大壞蛋丁有康,是溫演藝生涯的轉捩點,將他的事業推上一大步。之後連續拍攝《還我本色》《愛情三角錯》和《我本善良》,其中《我本善良》的齊浩男一角,溫兆倫把亦正亦邪的個性、善惡掙扎的內心戲演得挺出色,可謂他的代表作。後來羅嘉良張家輝靠演大反角上位,也許都只是重複溫兆倫的「成功方程」。

接着跟黎明合演《今生無悔》,又演反角,竟有觀眾投訴怎麼讓溫兆倫演第二男主角。然後跟張衛健合演《老友鬼鬼》,跟「跌膊心形嘴」溫碧霞合演《長腿叔叔》變奏版《火玫瑰》,都有很好的反應。這時候,乘着電影業興旺,溫兆倫也開始涉足大銀幕,並重返電台,跟阮兆祥王書麒陳國邦主持節目《周日祥麒倫邦》《反鬥祥麒倫邦》,我也經常收聽。可能正因如此,溫兆倫的歌曲在香港電台的播放率特別好。

因為《義不容情》《我本善良》《今生無悔》的成功,溫在台灣和內地走紅,推出專輯,甚至成為台灣「十大偶像」之一。然而,這段時間他在香港是非越來越多(事後看來,這大大影響了他在香港觀眾心目中的形象),索性轉到台灣和內地發展,到 2001 年才重返 TVB 拍了幾齣劇集,卻時不我予,更再惹是非。在這段時間,以長劇《流金歲月》和演大反角的《奪命真夫》較受注目。

代表作
《城市故事》(1986)
《義不容情》(1989)
《我本善良》(1990)
《今生無悔》(1991)
《老友鬼鬼》(1991)
《火玫瑰》(1992)
《奪命真夫》(2005)



   41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16 comments:

  1. 我看過艂薛家燕跟陳寶珠以前演的粵語片,在麗的演的《天龍訣》我也看過(我的家是麗的擁躉),佔戲不算多。當時的女主角是苗可秀,其實我不覺得她特別吸引(正如我不明白為何麗的當年揀魏秋樺不揀鄭裕玲)。

    你說得對,薛的演技不突出。

    羅蘭和李香琴一樣,以前粵語片時代常被塑造成狐狸精,但後來入了電視後,才演一些較正面的角色。

    我記得她演的裘千尺,真的跟原著很像。

    說起溫兆倫,我那時幾喜歡他演的電視劇的,你提的幾套(1-4)我全部有看過。《火玫瑰》?放過我吧﹗

    ReplyDelete
  2. The leading actress of 《天龍訣》 was 余安安. It was the prequel 《天蠶變》 that 苗可秀 starred in. She only had a cameo in 《天龍訣》where she was brainwashed to become the assassin for 馬海倫. Because she was masked for most of the series, the identity of the assassin had been a well kept secret. It was only late in the series when the veil was unmasked to reveal it was 苗可秀, but shortly after that her character was killed off.

    ReplyDelete
  3. shangri_la:

    謝謝提醒,不過我真的不記得女主角是余安安,我記得有佢份,佢演傅香君(有沒有記錯名?演伍衛國個妹?)

    對,我記得苗可秀是被人洗了腦成了殺人機器,仲要和雲飛揚(天蠶變身,練到樣都變埋,變了顧冠忠,替代走了佬的徐大俠)打添。雲飛揚很鍾意佢,不過後來發覺佢原來係自己個妹﹗﹗

    好嘢好嘢,終於遇到有人睇過麗的的劇集了。

    ReplyDelete
  4. > 余安安演傅香君(有沒有記錯名?演伍衛國個
    > 妹?)雲飛揚天蠶變身,練到樣都變埋,變了
    > 顧冠忠,替代走了佬的徐大俠。雲飛揚很鍾意
    > 佢,不過後來發覺佢原來係自己個妹

    These are all correct, but they are from 《天蠶變》, not 《天龍訣》

    > 不過我真的不記得女主角是余安安

    To refresh your memory, 《天龍訣》 began and ended with 傅香君 kneeling in front of a buddhist temple because she wanted to become a buddhist nun. She wanted to do that at the beginning because she was jilted by 雲飛揚. She wanted to do that at the end because 白彪 wouldn't listen to her to quit the court. Finally 白彪 changed his mind and came to reunite with her at the temple but by then he was fatally poisoned by the Emperor (萬梓良) already. The series ended with 白彪 died in the arms of 傅香君.

    Believe it or not, I actually don't watch a whole lot of TV (TVB or RTV or ATV). It is just that I remember a lot of the few I have watched only.

    Since you said you watched RTV, a trivia quiz for you, which RTV series ripped off from Charles Chaplin's silent masterpiece "City Lights"?

    ReplyDelete
  5. readandeat:
    聽說,是因為麗的嫌鄭裕玲醜而選魏秋樺。鄭演公孫綠萼,把情花往自己胸口刺下一幕的樣子,的確不很漂亮……

    《火玫瑰》是一套 cult 片,哈哈 ~

    shangri-la:
    寫這一篇和後來看您和 readandeat 的留言時,都嘗試在網上找些《天龍訣》的資料,挺有意思的,正考慮要不要買 VCD 看。

    粉羅剎(苗可秀)遭人洗腦後變殺手,活像西片;《天蠶變》要換角,想出修練成功後脫胎變臉來自圓其說,不能否認,當年麗的電視幕後的創意和眼光,實在棒

    ReplyDelete
  6. shangri-la:

    我當然信你不太看電視。我也不是電視精,只記得零碎的片段。剛好你記得的是我忘了的,我記得的是別人忘了的。

    看見你的問題,我馬上去找找資料(因為我未看過查理的City Lights)才知道這電影講乜。

    不過,弊在睇完電影內容簡介,也想不到你的問題的答案。

    不如你開估啦。哈﹗

    (諗落我都幾癲,夜麻麻同你地玩番啲估謎語遊戲,因為我感冒,鼻塞瞓唔到)

    ReplyDelete
  7. shangri-la:

    忘了說,麗的在80年代初期變成亞視後,我只看過《少女慈禧》、《武則天》和斷斷續續看了《秦始皇》。

    ReplyDelete
  8. I was hoping that by saying 'RTV' instead of 'ATV' would be a hint but obviously that doesn't help. Anyway, the answer is, drum roll, 《甜甜廿四味》.

    It is a little tricky because RTV ripped off "City Lights" as the *third* subplot of 《甜甜廿四味》only. The series is one of those 《前程錦繡》like teen drama about three young graduates first came to join the workforce. The third lead, as usual, is one of those homely, comic sidekick type characters that perfected by a 廖啟智 or 廖偉雄. In the series he happened to have a hot for a ravishing but blind girl and one misunderstanding led to another he passed himself off as someone important and helped to restore her sight but then the anxiety was once she regained her vision she would see the truth.

    It was an insignificant subplot off an insignificant series so the blatant plagiarism bothered no one. The only point of interest is that it marked the showbiz debut of 關之琳 as the blind girl. Despite this modest start she went on to become one of the most successful if highly decorative actresses in Hong Kong film industry in the 90s, even with almost no acting ability whatsoever.

    Back to "City Lights", if you have never watched the movie before I would highly recommend you to seek it out (I think the Chinese name is called 《城市之光》). Although it wasn't my favorite Chaplin's movie (my favorite is "Modern Time" 《摩登時代》), it has one of the most moving ending ever in filmdom. You will need to have quite a stony heart in order NOT to be teary at the end. You can actually find the ending in YouTube but it will lose much of the impact if you don't watch the movie from the beginning.

    ReplyDelete
  9. Lucky or not, I was managed to watch City Lights on big screen in local cinema a few years ago. As you said I had wet eyes at the end.

    ReplyDelete
  10. 呀~~~~~~(慘叫倒地)

    我是看過《甜甜廿四味》的﹗﹗

    那條暗戀關之琳的肥仔是箭豬頭的,是不是?我真的忘了這段劇情了。謝謝你的提醒﹗

    我只是記得鍾保羅和文雪兒去沙灘露營,鏡頭很暗,得兩個剪影,我那時覺得個男仔剪影點解不像棵沖嘅,跟著鏡頭一轉,變了莫少聰,原來棵沖撞車,不能再拍(麗的真黑仔,次次都係演員有事要臨時換人)。

    關之琳,我記得是她第一次演出(不好意思,我真的忘了她出場時是盲的)。演技麻麻,不過個樣又真係好靚。她當年出道已被人話佢下巴係假的,她極力否認,仲出埋童年照證明添,估不到話咗咁多年,仲有人講。跟住又好快嫁咗人﹗跟住又好快咁離咗婚。(我淨係記得呢啲八卦嘢﹗)


    謝謝推薦《城市之光》,我一定去找來看的。看完再同你講。

    下次有乜我忘了的劇情,一定向你請教。

    話時話,有冇睇過麗的以前播的配音片《急先鋒橫掃罪惡城》?


    你快些改改你的博的設定啦。應該是留言設定。我費事在wordy地頭寫大篇嘢。唔該唔該。

    p.s.《甜甜廿四味》首歌我仲記得幾句喎。

    ReplyDelete
  11. readandeat:
    等我學下野,冇所謂

    係,亞視真係好多劇都要中途換角,有時可能係佢地做藝員管理 loose 過無記,加上物以類聚(例如徐少強、劉永都係自己搞事唔做/做唔落去)

    ReplyDelete
  12. shangri_la:

    忽然省起:

    那個在劇中暗戀關之琳的男演員好像叫蔣金。很久沒有見過他演戲了,其實我之後已不看亞視了。麗的應該是這套戲之後一年變成亞視的(我有沒有記錯呢?)

    點解淨係得我同你在這裡留言?我怕我再寫下去嚇到冇人敢留言。

    ReplyDelete
  13. > 那個在劇中暗戀關之琳的男演員好像叫蔣金

    That *was* what I thought too. 蔣金 was the buddy to 林國雄 in 《驟雨中的陽光》. He was in many of RTV's teen dramedies in the early 80s, usually the token second/third banana. So naturally that part in 《甜甜廿四味》 was tailor-made for him. For years I swear he was in the series.

    Until a few days ago when I googled 《甜甜廿四味》 before I post the quiz (just to make sure I have the answer right first). Surprise Surprise! 蔣金 was NOT in 《甜甜廿四味》, that part was played by an actor named 蔡鎮川. You can see a clip of the series (including the theme song) in YouTube he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Lb8NrG1nzE and it was no mistake. 蔡鎮川 was a little younger than 蔣金 and a little more adorable, despite that birth mark as big as Australia in his face. You can also see from the credit that 關之琳 was blind in the series.

    By the way, I have the theme song by Brenda Lo in MP3. If you are interested I can email that to you

    I think I have configured the setting of by blog. Let me know if that works but I hardly update it these days

    ReplyDelete
  14. 呀~~~~~

    真的不是蔣金呀﹗但起碼我記得他個箭豬頭﹗佢瘦過蔣金。:p

    我有看過《驟兩中的陽光》的和續集(兩首主題曲當年好紅,我都仲記得點唱,點解我記歌詞咁叻嘅呢?)當年林國雄瘦到條竹咁。陳秀雯當年的清湯掛麵頭髮據幕後講是假髮(真髮做的)來的,話要表現少女感喎。(大槪咁嘅意思)

    你快些加入老餅會啦(oldcake.net),我考慮緊要去入會。

    謝謝好意﹗我好怕收人嘢的。多謝多謝﹗

    差不多成三十年前的劇集,現在睇番都幾得意。

    ReplyDelete
  15. i have read that 蔣金 died by a car accident in australia.does anyone have detailed informations about that?

    ReplyDelete
  16. I have seen 蔣金 in Sydney probably around 2003 in a 影音使團 activity. He has been hurted in a car accident before 2003 and could not walk probably. Since then, I haven't seen him, probably I rarely go to Chinatow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