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September 2009

100 電視星 (21):17-18

18 郭晉安

起來,郭晉安已經出道 24 年(1985 年)──著名填詞人盧國沾跟郭晉安簽約(同時還簽約了羅嘉良),準備捧郭當歌手,但郭的發展不見起色。次年,在接着《香港八六》推出的《城市故事》中,郭晉安跟唐麗球演一對小夫妻,亦是溫兆倫的同事,性格木訥,帶點傻氣。當年郭在《城》劇倒是俊男,卻沒有走紅。然而,又因為他長得跟張國榮有點像,在某年(大概是搬到清水灣電視城第一年)台慶夜的歌舞表演中,張國榮演唱時,毫不介意搭着在他身旁的郭晉安,說了一句「my brother」,從此郭更引起了各界廣泛注意。

在《城市故事》後,TVB 給了他不少機會。在《誓不低頭》演謝文武鄭少秋)的兒子謝平安,坊間評價不錯。繼而在《嬴單傳奇》任男主角,再主演在紐約國際電視節得獎的《萬家傳說》,以及在全台藝員演出的五集金裝劇《花月佳期》跟李嘉欣任男、女主角。可是,幾齣劇都沒能讓他穩站一線小生之列,大概演技未到家,「乖仔」形象太鮮明,也局限了他的戲路。

接着,TVB 讓他演處境劇《同居三人組》。之後的《日月神劍》《捉妖奇兵》紅了搭檔張衛健,而《超能幹探 Supercop》焦點則在劉錫明身上。那幾年,郭晉安先跟盧國沾打官司,拍電視劇、電影、到內地和台灣發展都沒有太大起色,當時的女朋友劉小慧也另投草蜢蘇志威懷抱。期間比較突出的演出大概是《生死訟》和《笑看風雲》,尤其是在《笑》中飾演大反角潘朗清。可惜,此角點起的火花並不長久,郭晉安在 TVB 始終無法大紅。後來,他索性到台灣和大陸拍劇,包括參演曾在亞視播映、李亞鵬吳倩蓮主演的《京港愛情線》(當時有個內地來的女同事因為此劇深深迷上了李亞鵬)。

1998 年,郭晉安在爆冷取得高收視率的 TVB 劇集《離島特警》中再現熒幕,同時踏出了他大器晚成的第一步。在《刑事偵緝檔案 IV》只於最後幾集亮相,跟當紅的古天樂對決,郭的表現絕對搶鏡頭,替劇集掀起了高潮,也為他在 TVB 重新出發邁出了重要一步;在《創世紀》演馬志強,回復最擅長的正直憨厚。此外,角色的悲慘下場加上本身的紮實演技,使郭晉安得到了很多觀眾的認同。

他在 2002 年登上了事業高峰,在《戇夫成龍》扮演智力遲鈍(末段神奇地突變智勇雙全)的丁常旺,不但劇集在香港創下了很高的收視率,「阿旺」也成為很多人喜愛的角色。郭晉安奪得了 TVB 的我最喜愛的男主角獎。

之後一改戲路,在《美麗在望》演有點「討厭」的過少哲 (Leonardo),在《謎情家族》和《隔世追兇》就是推理、偵查一類的戲劇,《同撈同煲》則是懷舊搞笑劇。儘管這幾齣劇我都不大喜歡,但郭都有穩定而具水準的演出,充分表現出演技的多面化。2005 年,丁常旺換上了時裝,郭以《阿旺新傳》隔年再奪 TVB 的最佳男主角獎。

去年和今年郭主演的兩輯《古靈精探》有很不錯的收視率,他也演得揮灑自如,但我覺得他在《與敵同行》和《ID 精英》的演出更值得一提。莫論《與》的劇本水準如何,這回郭晉安演歹角,可謂義無反顧。儘管不是第一流的反角演出,但足以把同劇另一個(所謂)「視帝」比了下去。《ID 精英》是一齣悶劇,但郭對於其角色的內心掙扎演繹得很不錯。

郭晉安生於長洲,總覺得這在他身上加上了一點點的鄉土味,讓他看來很親切。憑藉多年的演出經驗和娛樂圈生涯的人生體驗,我期望他將來能多演出成熟複雜的角色。

代表作
《誓不低頭》(1988)
《笑看風雲》(1994)
《刑事偵緝檔案 IV》(1999)
《戇夫成龍》(2002)
《美麗在望》(2003)
《阿旺新傳》(2005)
《古靈精探》(2008)


17 陳秀雯

知不覺,原來今年是陳秀雯加入娛樂圈第 30 個年頭──出身於麗的電視台 1979 年的藝員訓練班。畢業不久就機會不斷,從 1980 到 82 年,拍了至少十齣電視劇,最為人識的當然是《驟雨中的陽光》。也是通過這劇集,她認識了丈夫林國雄

陳秀雯在麗的時代的演出我看得少,印象也模糊。最初聽說她的名字,除了是長輩口中的「麗的花旦」外,就是因為她推出專輯當歌手。出道之初,她已經主唱兒童節目《醒目仔時間》的歌曲。在麗的時期,還推出了幾張電視劇歌集。直到 1983 年,她開始全面投入歌唱事業,有幾年時間沒拍劇,每年灌錄一兩張專輯,唱得街知巷聞的卻是一反她在麗的時期塑造的「乖女」形象的《震盪》和《甜蜜如軟糖》。

到了 1986 年,陳秀雯在流行音樂圈有知名度,但頂多只屬二線中游份子,樣子成熟,卻常唱「西歌」(參看 1 2),難成大器。在 1986 年到 TVB 拍了《達摩》,跟呂良偉合演。後來又拍過《天龍神劍》,之後結婚息影一段時間,直到 1990 年左右全面復出熒幕,簽約 TVB,更成為 1990 年代前半部 TVB 裏實力與觀眾緣兼具的第一線花旦。

復出後,連拍了《孖仔孖心肝》和《自梳女》,前者演劉青雲女朋友,後者跟邵美琪合演。兩齣劇集陳的演技都已見成熟內斂,尤其是《自》。在《情陷特區》演性格有點強的李彤,頗有丰采。到了《壹號皇庭》系列,她演的丁柔奠定了她在 TVB 的地位,從 1992 年第一輯拍到 1995 年第四輯。這時候,陳的演技和號召力已經相當不錯,跟黃日華合演了韋家輝監製的台慶劇《馬場大亨》,飾演錢淺──看名字已能猜到幾分性格的角色。因為《大時代》,《馬》推出時外界是頗有期待的。收視率好像還成,我的同學更是瘋狂,在陸運會時,走到運動場草坪上模仿李大有(黃日華)最後中槍的一幕。然而,我當年對韋氏的「瘋狂劇集」就提不起多大興趣。

陳秀雯在 TVB 的演出一直沒有間斷,每年至少拍兩齣劇,到了 1994 年,她走上了電視生涯的高峰,演出《再見亦是老婆》,把「懦弱囉嗦肥師奶」和「中女大翻身」兩個並不新奇的點子(至少之前毛舜筠鄧萃雯合演的《又是冤家又聚頭》已經有差不多的情節)演活了,把元佩佩變成了一個傳奇角色。當然,同劇另外幾名主要演員姜大衛、鄧萃雯、周嘉玲的演出也很不錯。《再》劇大概讓陳秀雯成了 TVB 甚至全香港最受歡迎的女藝員,並連連入選最受歡迎電視藝人之列。

後來,TVB 讓她跟鄭少秋合演《男人四十一頭家》,似乎要把《再》劇換成男裝版,企圖再闖收視率的高峰,可惜成績有點強差人意。不久,陳就「回巢」亞洲電視,接拍《再見艷陽天》,謝秀巧一角讓她再上高峰。因為收視理想,劇集越拍越長,角色也越加越多,包括邵美琪、黃仲崑等。陳秀雯再次推出專輯《女人背後》,但這次則以成熟形象示人。此外,她繼續入圍最受歡迎電視藝人之列,誠如網上文章所言,在 TVB 一台獨大的香港電視圈,這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奇跡。

然而,拍攝《再》劇時,爆出了陳秀雯跟男主角馬景濤鬧不和的新聞。儘管兩人之後還合作拍了其他劇集,但似乎從那個時候開始,是非就開始跟着陳秀雯。她的演出再怎麼有水準,媒體就把注意力集中在鏡頭以外的八卦消息,對她的演出和她本人的形象也有影響。

論演技,陳秀雯比很多當紅花旦都好,特別愛看她跟鄧萃雯演對手戲,如果兩人再加上一個毛舜筠(或關詠荷),可能迸出很大火花呢。不過,她首先得整理好自己,不要再這樣揹着是非演下去。

代表作
《驟雨中的陽光》(1980)
《自梳女》(1990)
《情陷特區》(1991)
《壹號皇庭》(1992)
《馬場大亨》(1993)
《再見亦是老婆》(1994)
《再見艷陽天》(1996)



   16       陳秀雯  郭晉安  廖偉雄  張衛健  20
   21  周星馳  梁朝偉  秦 沛  陳秀珠  石 修  25
   26  劉德華  周海媚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3 comments:

  1. 當年陳秀雯主持醒目仔時間既時候係好受小朋友歡迎架.. 我試過響名店街見到佢,想搵佢簽名架~

    其實佢唱歌既時候d咬字好怪,唔至點咁,同埋無咩感情!

    ReplyDelete
  2. 郭晉安我反而覺得他最突出的, 是萬家傳說. 可能是因為他實在太似哥哥的寧采臣, 又可能我對人鬼狐的故事特別喜愛. 你提過的笑看風雲, 碰巧我也有份拍攝,這亦是我跟安仔唯一合作過的劇集, 他真人很nice, 很乖, 是圈中的異數.
    跟秀雯也合作過兩次, 分別是你讚揚的壹號皇庭, 和你彈劾的男人四十一頭家.有人覺得她唱歌很怪, 在國內拍自梳女時, 大伙兒曾到酒廊唱歌, 記得有回她唱 those were the days, 很動聽, 很有feel.我最欣賞她的三甲作品, 同樣是肥師奶, 大狀, 和秀巧.

    ReplyDelete
  3. Fun:
    部份(粵語)歌曲咬字確實有點怪。

    沒看過她主持兒童節目。看舊照,其實她樣子有點早熟。

    lister:
    幾經辛苦,終於在網上找到《萬家傳說》……我反而比較記得一人分飾狐爹、狐娘兩角的胡美儀。

    我覺得「肥奶師」最難得的是她「變靚」之後角色心理沒有突然產生劇烈變化,陳秀雯也能夠保存當「師奶」的一點神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