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September 2009

「止癮」的《海雲臺》


榜製作水準/規模的災難片對我有一定的吸引力。今年最期待 11 月上映的《2012》,而之前先來這一齣在韓國賣個滿堂紅的《海雲臺》。碰巧這星期沒有什麼可觀的新片,週六加班後沒事好做,就到公司附近票價較低的戲院看了《海》,調劑生活也好,當吃藥止癮也好。

上星期《明報》的影評人石琪在專欄中對《海》片的評語相當差,也導致我沒帶什麼期望進場,集中看號稱請來好萊塢技師搞的海嘯特技就是。

《海雲臺》在韓國本土觀眾超過了一千萬人次,另外幾齣有同樣的成績的電影包括《太極旗飄揚》《實尾島》《王的男人》《韓流怪嚇》。這些電影有個共通點:都有生靈塗炭的情節。加上《海》,五齣千萬人次的韓片之中,以改編自真人真事慘烈的《實尾島》和別樹一格的怪物電影《韓流怪嚇》比較出色。

海雲臺 (Haeundae) 真有其地,是釜山一個著名海灘旅遊勝地。劇情說,韓國雖然不在地震帶上,但從數據推算,也要提防在附近海域發生地震引起連鎖反應而觸發的大海嘯,因為巨浪會淹沒遊人如鯽的海雲臺。

107 分鐘的片子,最初的一個小時是打情罵俏,安排了三條愛情線:打魚男女(薛景求河智苑)、仳離的氣象學家和工作狂妻子(朴重勛嚴正化)、海洋拯救隊的害羞小子和野蠻漂亮的首爾女大學生(李民基徐英珠),還有漁民街一班街坊的一些恩和怨。要是沒有了「災難鉅製」的招牌,就是一般通俗搞笑韓片。看韓片、韓劇多了,對於片中的漫畫式錯摸情緣、撞板鬧劇等就有熟口熟面之感。

到大災難降臨,這幾條感情線,加上「大食懶」的母子情,氣象學家的父女情、野蠻女大學生搞出的爭風呷醋、漁民街商業發展惹起的公私不滿,在頗單調的巨浪特效之下,其實成了不錯的點綴,借天災替角色之間的矛盾、衝突來個了結,當中有喜也有悲。始終,亞洲的災難片講人情較多。

《海》的「主菜」自然是電腦特效,以東亞標準來說過得去,但整體佈置、場面實感都沒有新意,更別說跟好萊塢的一級製作比較。

最不爽的一段是在海嘯來襲時,那「大食懶」(金仁權)在大橋上撞來撞去的搞笑。雖云災難片都是幸災樂禍,但這一段實在玩得低俗。

一般災難片在最後也喜歡來一記「善惡到頭終有報」,但《海雲臺》沒有嚴守這一道。然而,也許世事就是如此,所謂的因和果,到最後可能並沒有必然的關係。作為觀眾或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生真實災難的旁觀者,或者只好放開懷抱,相信事情早有注定,儘管那不一定是出於(凡)人容易窺知的因由,就如《海》片中「安排」賣小吃的婆婆照顧氣象學家的女兒那樣。

演員方面,薛景求是影帝級人馬,跟宋康昊一樣賣演技而沒俊臉可賣。他在《愛的綠洲》和《薄荷糖》都有很出色的演出。三個女主角不醜,卻也不是一見難忘的美人:河智苑像松隆子,是非多多的嚴正化(也譯「嚴正花」)有點像官恩娜(碰巧昨晚第一次看《超級巨聲》,就見官唱《Endless Love》,有板有眼)。在眾多角色中,以演拯救隊員的李民基最討好。沒有很帥的臉,但角色討好。同是捨己為人,他比《日本沉沒》中的草彅剛死得好樣多了。

不少網上評論拿《海》跟宋康昊主演的《韓流怪嚇》比較。《韓》片只看了一半(但不是目不轉睛地看),有驚有笑,有黑色幽默,有親情,也趁機諷刺美軍,構思和技法都比《海雲臺》優勝。可是怪物片一向不如災難片那麼「親民」,加上是韓片,我想當年捧場的人不多。看完《海雲臺》,反而想重溫《韓流怪嚇》。

3 comments:

  1. d特技真係小學雞到爆~

    不過全場最假既應該係博士個仿真髮...

    ReplyDelete
  2. 是非多多的嚴正化(也譯「嚴正花」)有點像官恩娜(碰巧昨晚第一次看《超級巨聲》,就見官唱《Endless Love》,有板有眼


    官小姐呢晚直情係得喇!

    ReplyDelete
  3. Fun:
    反而覺得他有點像 IQ 博士……

    Leo:
    可能她有機會再推出專輯。雷頌德製作的專輯「悶夾抄」是一件事,但當晚他給官的提議就很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