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September 2009

時光旅的戀人

道 Audrey Niffenegger 的小說《Time Traveler's Wife》會搬上銀幕是比較遲的事,那時候幾乎立刻就決定,會去看電影。原著小說(英文)擱在一旁很久了,內容有點零碎,還是覺得看過電影,在腦海裏存下一些影像,然後再看小說,好讓電影畫面來豐富自己對小說文字想像和記憶。

本來以為這齣電影有些情節跟自己一些經歷頗有共鳴,眼淺如我,一定淚如堤缺,怎料卻遇上了一班「瘟神」。那天的倒霉遭遇在右欄寫過,不重提了。儘管滿不是意兒,但因為常常分神,最後沒怎麼流過眼淚,出乎意料。開場後一直攥在手中的紙手巾沒有派上用場,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了。

》片的故事說 Clare (Rachel MaAdams) 在 6 歲時遇上來自未來的 Henry (Eric Bana),兩人從此展開彷彿早已注定、穿梭時空的緣分。原來 Henry 患有罕見的遺傳病,身體會不受控制的在時空閃移。後來兩人真的結為夫婦,Clare 就得忍受 Henry 常常突然消失又忽然回來的生活。

關於兩人的愛情故事,電影最初說 Clare 上大學時在圖書館遇上了 28 歲的 Henry。當時 Henry 根本不知道 Clare 是誰,但 Clare 卻非常熟悉 Henry 過去的一切。從這一點開始,Henry 展開了他和 Clare 的時光之旅。第二站是步入中年全身赤裸的 Henry 在大草坪上遇見當時只得 6 歲的 Clare,告訴她日後二人非同尋常的微妙緣分。Henry 每次不由自主地人間蒸發,都會留下身上所穿的衣服;在另一個時空出現時,就會一絲不掛,總是到處躲避和找衣物蔽體。片中有一幕是雄赳赳的 Henry 穿上了女性化的衣服,遭仇視同性戀者的光頭黨找麻煩。結果 Henry 出手狠狠教訓了那個政治不正確的阿飛。不曉得原著小說有沒有此段,但放諸本片,這幕卻有點刻意。此外,Henry 跟老爸介紹未來岳丈時,損了共和黨 (the Republican Party) 一句,見到一點小幽默(但這跟結局似乎又有點關聯)。

《時光旅的戀人》無疑是一個超現實科幻愛情故事。原著作者 Audrey Niffenegger 是個美術老師。這是她第一部小說,套用時空穿梭的概念來訴說一段充滿遺憾但又矢志不渝的愛情,據說靈感來自她本身的愛情經驗。

小說最初給多家出版社退回稿件,最後送到一家小型獨立出版社,編輯看後再交給老闆看,很快就決定購下版權。怎料幾家紐約出版商又通知 Niffenegger 對書稿有興趣,她就把版權公開競投。儘管有書商出價更高,她還是把版權賣給最初賞識她作品的獨立書商。小說於 2003 年發行,非常暢銷,也得了一些小說獎項。Brad Pitt 的 Plan B 電影製作公司買下了小說版權,並拍成電影。教我鬆一口氣的是,Brad Pitt 沒有自己主演。

改編劇本由《人鬼情未了》(Ghost) 的編劇操刀,效果也有點《人》。男女主角有情人卻難成眷屬,人鬼殊途換成時空交錯,但同樣是幻得幻失。本片沒有在時空轉換之上大玩特效或製造驚奇,107 分鐘都是直截了當講故事,以一些簡單的設置去產生感人的效果。有評論談《時》片時,提到 1990 年代劉鎮偉導演的古裝科幻片《西遊記》,還有 1980 年代初的浪漫經典《時光倒流七十年》(Somewhere in Time),多少反映同類型題材在中外都有捧場客。以拍攝手法來看,《時光旅的戀人》很平實,擺明催淚的戲份不多。


男主角 Eric Bana 的身材儘管不如《木馬屠城》(Troy) 時那麼壯碩,但為了應付不少光着身子的場面,總算有鍛煉過。Bana 來自澳州,其父母都是移民,爸是克羅地亞人,媽是德國人,雖然他身高 1.89,但原來在家族裏談不上高大。把演技、外型、(對我而言的)觀眾緣湊在一起看,我挺歡喜 Eric Bana。他在澳洲的成名作《斬出個未來》(Chopper) 真不錯,也是此片讓 Brad Pitt 對他注意起來,邀他參與《Troy》的演出。在《時》,他沒有時刻流露深情難了的神態,反而是一種體貼和歉疚的孤獨,算挺到位。

女主角 Rachel McAdams 樣子平凡,對於置身苦難般的愛情似乎沒有太多怨言。朋友勸告她三思甚至放棄的時候,她也堅貞得不為所動,觀眾難免覺得是為了戲劇效果而佈置出來的柔順忍讓、一廂情願。要是你在生命裏也邂逅了一段深刻而難解的緣分,也不一定會輕易放手吧?

假如喜歡的人經常消失,甚至人間蒸發,然後只會忽然在你人生中的某些階段短暫重現,你還會對他/她付託終生嗎?《時》的男主角人間蒸發不是因為他是個浪子,而是因為他有病。假如喜歡的人因為某種原因總得常常缺席,你還會繼續付出愛情嗎?

也許,很多人都覺得在實際生活中類似本片的「絕世鴛鴦」都是不符戀愛邏輯的,然而愛情又該容納多少邏輯才算「正確」呢?Clare 會愛上經常人間蒸發、突然消失的 Henry,唯一的答案就是愛情。

2 comments:

  1. eric bana真正的成名作是在電視綜藝節目full frontal扮澳洲名主播ray martin, 所以我一直很難對號入座視他為荷里活型男...

    你最後寫的一句, 真是再對也沒有了.

    ReplyDelete
  2. 你那時候正在澳洲吧?

    每一段愛情總有難以解釋的時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