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October 2009

100 電視星 (22):15-16

16 歐陽震華

在說「歐陽耀泉」,大概不會有太多人馬上就知道是歐陽震華。那是歐陽震華的本名,他在藝員訓練班畢業後還用了幾年。

歐陽震華個子算高大,但其貌不揚,初出道時還是瘦瘦的,到年近三十,體型變得比較笨重,便開始走運。他在 TVB 演輕喜劇的男藝員中,表現和受歡迎程度都首屈一指。儘管不如羅嘉良幾次得到電視台加冕男主角榮銜,但其主演劇集的收視率平均而言可能比羅嘉良的更高。

1982 年正式加入 TVB,歐陽震華一直不受重用,捱過了幾年的跑龍套和小配角生涯,1986 年在萬梓良主演的《陸小鳳之鳳舞九天》飾演老實和尚一角才露出曙光。那時候他身型壯碩,未至於發胖。從此,他開始演配角,戲份慢慢吃重。到了 1992 年,出道剛好十年,在《壹號皇庭》中飾演余在春,開始成為主角。《壹》劇共拍了 5 輯,直到 1997 年才謝幕。余在春算得上近 20 年來 TVB 其中一個經典角色。

《壹號皇庭》第一輯為歐陽震華打開了一扇演藝大門,接着在《我愛牙擦蘇》演搞笑的金多寶,再於《天降財神》當主角。拍了《緝私群英》《皇家反千組》等劇集,慢慢建立起一個搞笑、練達、從容、反應敏捷、間中有點刻薄的(專業人士)形象:《美味天王》《掃黃先鋒》《陀槍師姐》《談判專家》《青出於藍》《法證先鋒》《尖子攻略》等劇都在這一類型之中,甚至連古裝劇也能套進這條方程式裏,像《金玉滿堂》《洗冤錄》《施公奇案》等。

在鏡頭以外,歐陽震華比較低調。對於自己受歡迎,他曾經表示,是因為他長得夠普通,所以製作人才起用他。他當然是謙虛,亦是在電視台苦熬成將時修練的內功心法吧。他太太是「澳門第二代賭王」傅老榕何鴻燊的前一代)的孫女,也是他的粉絲。兩人(秘密)結婚 3 年後才正式承認,原因不是因為歐陽震華是藝員,而是為了太太的家族背景才低調行事。在熒光幕上嘻嘻哈哈,在現實生活則總顯得有所分寸,所以歐陽震華在 TVB 吃得開,也得到觀眾愛戴(有些一劇接一劇的「當紅」藝員並不那麼討觀眾的歡心呢)。

成名以後,他也樂意當第二男主角,例如《金裝四大才子》飾演祝枝山,替張家輝配戲。在《陀槍師姐》配關詠荷蔡少芬,或在較近期的《青出於藍》配郭可盈、《尖子攻略》配鄧萃雯等,他並非永遠是佔戲最多的一員。喜歡他的觀眾可能會失望,但我認為那顯示出作為演員,他表現恰如其份,懂得如何得體地表現自己。

除了《壹號皇庭》外,《陀槍師姐》拍了 4 輯,《洗冤錄》和《法證先鋒》也有續集。一方面反映出他主演的劇集受歡迎;另一方面在成名後他接戲雖多,卻不怎麼挑剔角色,只要合適的就演。

我喜歡他在《醉打金枝》演郭暖、在《陀槍師姐》演陳小生、在《翻身大少》演戴少良、在《洗冤錄》演宋慈。看他的劇集,開開心心以外,那張憨厚樸實但表情豐富的臉偶然也會表現出冷靜睿智,有他演出的劇集悶場較少。

2007 年,他憑《賭場風雲》成為首位香港男藝員入圍第 35 屆國際艾美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我沒看過《賭》劇,不評論了,但他的演技得到海外認同,是值得高興的。

代表作
《陸小鳳之鳳舞九天》(1986)
《壹號皇庭》(1992)
《天降財神》(1996)
《醉打金枝》(1997)
《陀槍師姐》(1998)
《洗冤錄》(1999)
《施公奇案》(2006)
《賭場風雲》(2006)


15 羅嘉良

學畢業後,羅嘉良在建築公司做繪圖員,於 1984 年參加 TVB 的新秀歌唱大賽,後得盧國沾賞識而入行。最初在亞洲電視主唱重頭劇《秦始皇》的主題曲而聲名大噪。在 1986 年轉投 TVB,於處境劇《城市故事》飾演劉淑華的木訥男朋友,戲份甚少。當時我覺得他是大頭版的黃日華。接着拍《誓不低頭》和《季節》,都是演性格差不多的角色。

演了幾年配角,包括《義不容情》《成功路上》《烏金血劍》《失職丈夫》《皇家鐵馬》《天龍奇俠》《自梳女》等,到 1991 年,羅嘉良在《藍色風暴》首次演第一男主角。然而,他一直無法登上第一線位置。1992 年在《火玫瑰》中演反角喬歷,為他開闢了成名路。1994 年,TVB 重拍《射鵰英雄傳》,羅嘉良獲派演楊康一角。到 1996 年,終於「奸」成正果,在演員陣容龐大的 65 集長劇《天地男兒》中,他得到了徐家立一角。時代不同了,徐家立的戲份幾乎和主角一樣吃重。羅嘉良演得有血有肉,觀眾也欣賞他的演出。接着,他在罕以歹角為主的《孽吻》中擔綱男主角,繼續演壞蛋,是一個為了擠入上流社會而殺死女朋友的傢伙。

在逐步走上反角殿堂期間,他跟周海媚張兆輝合演的民初鄉土劇《情濃大地》也值得一提。他在劇中演不解溫柔的農夫,常常袒露胸肌下田幹活,為此練了一身結實肌肉和曬成一身古銅色皮膚,該是他從影以來身體狀態最好的一次演出。事實上,羅也把方樹根一角演得很不錯,比演書生的張兆輝搶鏡得多(此劇另一亮點是艾威,他演張兆輝那個壞蛋哥哥)。

在《天地男兒》之後,TVB 派他和黃智賢北極拍攝旅遊探險節目,回來後就拾級而上,登上事業的高峰。1997 年,主演《難兄難弟》,在劇中誇張模仿 1950 年代末出道的電影紅星呂奇的言行,惹人發笑。《難》劇收視率極高,奠定了他在 TVB 的「一哥」藝員地位,並憑此劇取得當年 TVB 最佳劇中男角演繹大獎。

接着,TVB 安排他跟極速走紅的花旦陳慧珊合演《先生貴姓》。劇中羅要男扮女裝,易服後叫 Diana。然而,雙劍合壁卻沒有威力倍增,此劇收視平平。在吃老本的《難兄難弟之神探李奇》後,羅才以《天地豪情》的「大頭文」一角再闖高峰。同劇的陳錦鴻、黃日華戲份不輕,但嗜賭如命、一事無成、吊兒郎當的大頭文讓羅嘉良再次以一點喜劇天分成為不少觀眾追捧的對象。他亦憑此劇連續第二年得到 TVB 的男主角獎。

1999 年,在踏入新千禧年之際,TVB 再次製作 100 集長劇,拍出分兩年、上下兩部播映的《創世紀》。羅嘉良換了形象,演一個從底層打拼上來的商人葉榮添,常常一身西服,充滿「鬥心」。該劇首播時我看得少(因為汪明荃戲份不多),到深宵重播時再看了一點。羅的角色腦海裏只有「走下去」一詞,總把自己和朋友押注,卻又每次都絕境逢生。我不大吃這一套,但無疑羅嘉良在劇中表現出大將之風。不過,他沒憑此劇再得男主角獎,分別敗於《形事偵緝檔案 IV》的古天樂和《洗冤錄》的歐陽震華。

《創》劇後,羅嘉良接拍的《七姐妹》和《街市的童話》都嘗試改變形象,他的表現絕對合格,只是迴響不大。拍完《流金歲月》,第三次拿走男主角獎,是一項紀錄,也看得出 TVB 很重視他。但他選擇離開,簽約經理人公司,拍過電影,但也許電視味太重,後來轉到內地拍劇,平均每年兩三齣,其中《昭君出塞》《鄭和下西洋》迴響較大。拍《完美結局》時,認識了現任妻子蘇岩(在電影《藍宇》中演胡軍妻子那個)。據說羅嘉良遷居北京,全力進軍內地。

2007 年,回歸 TVB 拍《當狗愛上貓》,我覺得很難看。今年跟呂良偉戚美珍袁詠儀、郭可盈等合演《富貴門》,性格上好像是亦正亦邪、要報復一類,希望能替他洗去一點「頹風」。

代表作
《火玫瑰》(1992)
《情濃大地》(1994)
《天地男兒》(1996)
《孽吻》(1996)
《難兄難弟》(1997) 
《先生貴性》(1998)
《天地豪情》(1998)
《創世紀》(1999-2000)
《流金歲月》(2002)




   11                      羅嘉良  15
   16  歐陽震華 陳秀雯  郭晉安  廖偉雄  張衛健  20
   21  周星馳  梁朝偉  秦 沛  陳秀珠  石 修  25
   26  劉德華  周海媚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