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October 2009

100 電視星 (23):13-14

14 鄧萃雯

藝員訓練班畢業後,才 19 歲的鄧萃雯很自然地跟 TVB 簽約,並馬上得到電視台力捧,跟萬梓良合演《薛仁貴征東》。鄧莘雯演千金小姐,角色和演技乏善可陳,但該劇的收視率高,讓大半數香港人都認識了她,同時,也讓她得到了一個(後來分了手的)男朋友──萬梓良。

鄧萃雯跟 TVB 簽下了 5 年長約,電視台給了她不少機會,在多齣劇集擔演女主角或佔戲甚重的角色。那五年,她參演了至少 20 齣劇集,比較受注目的包括《開心女鬼》《旭日背後》《倚天屠龍記》《萬家傳說》《又是冤家又聚頭》。她在《倚》演周芷若,表現不過不失。我倒記得她在 5 集精裝劇《花月佳期》中演愛搬弄是非、煽風點火的豪門媳婦。這個時期鄧的代表作該推《又是冤家又聚頭》的方希彤。她劇中是毛舜筠的朋友,同時跟毛的丈夫吳鎮宇有婚外情。儘管那時候鄧萃雯尚年輕,已經演得面面俱到、恰如其分。

到 1991 年,鄧萃雯越覺本身性格不大適合娛樂圈,只是電視台為了保持她的人氣,不停讓她拍劇。鄧決定到外國讀書,趁放暑假回香港王傑合演了《血濺塘西》,還有《南俠展昭》。完成學業後,花去不少積蓄,為了移民外國,鄧決定重投電視台,希望多賺一筆,存到足夠的錢就移民離開。她在美國是唸設計的,放洋的見聞也改變了她後來對演戲的態度。她看見很多藝術學校的學生很有才華,在追求夢想的路上過着刻苦的生活。相比於自己,鄧覺得自己在香港當女主角,也許是靠運氣多於個人實力。再拍電視劇,她對演戲更虛心、專注。這一回在 TVB 幹了兩年,演技進步了,也演過一些很不錯的角色,正式步向實力派。

不少人認為,劇情沉重的《生死訟》是鄧萃雯在演技上的開竅之作。當時我剛考完高考,開始做暑期工,累得很,沒看過《生》劇。1994 年下半年,推出了她有份主演的《再見亦是老婆》和《豪門插班生》。在《再》劇演陳秀雯的好姊妹湯敏蓉,精明而敢愛敢恨;在《豪》劇演金憶蓮,跟廖偉雄是一對,是梁家仁的精明女兒。接着,在《廉政英雌》飾演幹練的女調查員,商天娥關詠荷為她配戲,已露大將之風。

1996 年,亞洲電視重金挖她過檔拍了幾部劇集,包括《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和《再見艷陽天》。也許是先入為主,鄧在《我》演姚小蝶,不比舞台劇和電影的劉雅麗優勝(倒是商天娥演的蓮茜馮蔚衡同樣受注目)。鄧則曾經表示,她喜歡《再見艷陽天》。我覺得是水準演出,未算難忘。她在亞視賺到了一筆可觀的收入,實現了買轎車和房子的夢想。但好境不常,1997 年颳起了亞洲金融風暴,鄧萃雯損失不少。蜇伏一段時間,2000 年返回 TVB,開始逐步走上演技派花旦的位置。首先,跟吳啟華拍了一輯 10 個不同單元的《Loving You》,展示了她多化元的演技。

這次回歸,鄧萃雯在年齡上再不能演少女角色,加上是簽部頭合約,最初多演戲份重的女配角,為 TVB 旗下的花旦配戲,例如《酒是故鄉醇》。在《戀愛自由式》更榮升媽媽。幸好《Loving You》開拍第二輯,並把張同祖換成鐘景輝,讓鄧的角色空間更大。到了 2004 年,一齣《金枝慾孽》,一個鈕祜祿如玥(或喚「如妃」),將鄧萃雯推上了電視圈的頂峰。如妃玩弄權術,與皇后和後宮妃嬪明爭暗鬥,鄧的奸詐和對感情的無可奈何,都演繹得入木三分。小格格死去,如妃哭求上天保女兒一命一場是其中的代表作。儘管她沒有憑如妃一角奪得官方頒授的女主角獎,但當年坊間主辦的其他選舉,鄧萃雯一枝獨秀。

之後的《御用閒人》《女人唔易做》《師奶兵團》《尖子攻略》都有很好的收視成績。跟大部份觀眾一樣,我也喜歡她在《女》劇的演出。儘管我也相信出道超過 20 年的鄧萃雯真的不太在乎 TVB 的「視后」名銜,但今年她在《巾幗梟雄》的演出又是可圈可點。既然去年米雪沒跟電視台簽下經紀人合約也拿獎了,今年對鄧又多了一點期盼,希望能為她的演藝工作錦上添花。

代表作
《又是冤家又聚頭》(1990)
《生死訟》(1994)
《再見亦是老婆》(1994)
《再見豔陽天》(1996)
《Loving You》(2000)
《Loving You II》(2003)
《金枝慾孽》(2004)
《女人唔易做》(2006)
《師奶兵團》(2007)
《巾幗梟雄》(2009)



13 黃日華

1980 年代 TVB 的「五虎將」裏,把黃日華排在五人之中最高的名次是因為他的「電視味」最濃。1980 年 TVB 藝員訓練班畢業後正式出道,至今 29 年,黃日華不是沒有嘗試往影壇發展,像 1994 年拍過成龍的《醉拳 Ⅱ》,只是始終不得志,或者跟他的(資深)電視演員形象不無關係。

跑了一年龍套,1981 年在《過客》擔綱男主角,幾乎一炮而紅,在「五虎」之中最先走上一線位置。同年還演出了《佛山贊先生》《紅顏》《英雄出少年》等劇集,都是佔戲很重的角色。黃日華出道時,儘管我唸初小,覺得他也長得不錯,但一開始談不上喜歡他,因為他口齒不太伶俐,唸對白結結巴巴的。在《紅顏》中,黃日華演的葉家誠黃淑儀飾演的名模刑楓有一段姊弟戀。後來在網上看到當年拍攝此劇時一段八卦新聞,說因為黃日華表現差,被演技精湛的黃淑儀狠狠地訓了一頓,但他沒有年少氣盛,反而公開說以後要流暢地唸台詞。

1982 至 84 年,是黃日華在 TVB 最當紅的時期,一劇接一劇,全是男主角。1982 年在《天龍八部之虛竹傳奇》演虛竹和尚,我覺得他跟梁家仁的喬峰湯鎮業段譽,是到目前為止,搭配最佳的「天龍三雄」。重拍邵氏舊片《十三太保》演李存孝,縛了頭帶的造型好難看,黃的表現反而不及演反角的湯鎮業搶鏡。在《香城浪子》演韋樂,是我第一個喜歡黃日華的角色。想不到他演一個心地善良的小壞蛋挺可愛的,到後來周旋於莊靜而林建明黃曼凝之間,感情戲演來不慍不火。這齣劇集於我也有個魔咒,就是至今仍然未能看到大結局。1983 年,在三輯共 59 集的《射雕英雄傳》中演忠厚戇直的郭靖,製作人真是選對了人。從此,在我心目中,郭靖就是黃日華。之後的《決戰玄武門》角色性格則跟《射》有點相似。

早在 1984 年,TVB 已在《歡樂今宵》中播放《鐵面包公》劇集,盧海鵬包公,黃日華演展昭,兩人都演得好。後來黃開始多拍時裝劇,像《愛情一千米》《摩登幹探》等。但我比較喜歡他在《超越愛情線》飾演的唐家傑,跟四個女主角藍潔瑛鄭裕玲黃造時陳秀珠的幾段感情,演得穩定稱職。

到了 1985 年,主演的《江湖浪子》《碧血劍》《後生可畏》反應一般,之後的《薛丁山征西》《賊公阿牛》《工字打出頭》也未見起色。在《大運河》初演反角李密,以求突破,但似乎觀眾並不接受。黃日華進入了電視生涯的瓶頸。當時,「五虎將」已經解體,劉德華梁朝偉開始在港產電影打出名堂,黃日華仍然以拍劇為主。同一時間,TVB 內另一批電視男演員崛起,例如萬梓良、劉青雲、吳鎮宇等,黃日華在《成吉思汗》《太平天國》等要當配角(他在《太》劇演楊秀清其實也好)。然而,1989 年,主演了由韋家輝監製的《義不容情》,丁有健一角有情有義,在兩岸三地都有極高的收視率,黃日華的人氣再度提升。及後約滿 TVB,要求加薪被拒,跟韋家輝一起跳槽亞視,拍了《還看今朝》和《銀狐》兩齣高收視劇集。

《還看今朝》的收視率一度達到 27 點,合演的有戚美珍、吳啟華、李香琴、莊靜而等從 TVB 過檔的演員,同名主題曲由羅文演唱,上過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的冠軍,劇集倒是掀起過一陣熱潮。次年為亞視拍攝的台慶劇《銀狐》,飾演段紹祥,這個反角贏得了不少人的讚賞,亦替亞視搶到不少收視點。之後到台灣拍了《末代皇孫》,又大受歡迎,著名製作人楊佩佩遊說他留下發展,想力捧他為劉松仁的接班人,但是他決定回流。似乎,黃日華也挺有原則的。這時候,TVB 看到了黃的「價值」,風風光光地邀請他回巢拍攝韋家輝監製的《馬場大亨》。這一回,黃在 TVB 留了七八年。

在兩輯《O 記實錄》演有情有義的警探王志淙,於狄龍演包公的《包青天》中再演展昭。1997 年,再演《天龍八部》,這回飾演喬峰。他的演出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反應更好。當年我那些內地女同事都因為此劇而迷上了黃日華。之後在《天地豪情》演愛情道路不遂順的商界鉅子甘樹生也很出色,只是風頭都給演大反角張家輝搶去了。後來的演出都是平平穩穩,沒有散發出很大的光芒,多少跟電視台派演的角色有關。2002 年,因為人事問題,黃日華離開了 TVB。離開前比較精彩的演出,要算是在 1999 年的《雪山飛狐》中客串胡一刀一角。此後,他只是偶然接拍劇集,或以客串性質參與演出。

最近,黃日華經苗僑偉遊說後復出,將拍攝 TVB 的警匪電視劇《刑警》,儘管我大不喜該劇的女主角,但還是有點期待。

代表作
《過客》(1981)
《天龍八部之虛竹傳奇》(1982)
《香城浪子》(1982)
《射雕英雄傳》(1983)
《超越愛情線》(1984)
《義不容情》(1989)
《還看今朝》(1990)
《銀狐》(1992)
《末代皇孫》(1993)
《馬場大亨》(1993)
《O 記實錄》(1995)
《天龍八部》(1997)




   11            黃日華  鄧萃雯  羅嘉良  15
   16  歐陽震華 陳秀雯  郭晉安  廖偉雄  張衛健  20
   21  周星馳  梁朝偉  秦 沛  陳秀珠  石 修  25
   26  劉德華  周海媚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2 comments:

  1. 黃日華是我兒時喜愛的演員

    萬梓良也是,不知blog 主何時會介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