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October 2009

大鑊密探


場之前,其實沒有太大期望,只是有感導演 Steven Soderbergh 和主角 Matt Demon 一起拍一齣低成本(2200 萬元)電影,該不會是什麼娛樂習作。看罷沒有失望,卻也沒有很多得着,只是覺得 Matt Demon 演得很好,也對說謊這種行為多想了一下。

《大鑊密探》(The Informant!) 的故事乃改編自 2000 年時記者 Kurt EichenwaldMark Whitacre 的真人真事為藍本寫成的同名小說(官方網站),開場前以字幕刻意提醒觀眾部份情節和對白作了戲劇化的處理。1991 年,任職 ADM 農業公司 (Archer Daniels Midland) 高層的 Mark Whitacre 前途無限,卻主動跟 FBI 合作,揭穿公司參與跨國成品價格操控的罪行。大家都以為他良心發現,然而在企業黑幕背後,原來隱藏更多不為人知的商業犯罪,包括非法收受巨額回佣、開設空殼公司騙財、冒簽支票、篡改文件、作假口供……而幹下這一切一切的,都是 Mark Whitacre 本人。

片子不長,才 108 分鐘,看了 40 分鐘,誠如石琪在專欄中寫道,覺得跟我認為不甚好看的紀錄片《毒食難肥》觀後感題旨有些相同,同樣「涉及美國農業化學大集團壟斷食物業,與外國同行『串謀』……那些操縱者都被形容為害人害物的大奸賊。」但接下來筆鋒一轉,才開始入題。

電影拍得有點實錄風格,跟導演的得獎舊作《毒網》(Traffic) 有點相似,對白很多,人物情節複雜,得細心留意。

Matt Demon 跟 Steven Soderbergh 在《大》之前已經合作過五齣電影,包括三集《盜海豪情》(Ocean's ElevenOcean's Thirteen)。Matt Demon 在該系列的角色面懵心精,很配合他的外型和演技,儘管是通俗娛樂片,卻算得上是他的代表角色之一(另一個當然是《叛諜追擊》中的失憶特工 Jason Bourne)。此回他主動增肥 30 磅,把中年主角演得生動傳神。Mark Whitacre 不是傻蛋,上大學四年,同時唸完學士和碩士,後來再在「名牌」康奈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考獲博士資歷。到價格操縱案似乎水落石出之際,Mark 這個臥底的行為與想法開始顯得古怪,有時候前言不對後語。Matt Demon 在部份常露出狡黠的眼神,還有緊張不安的小動作,像撥頭髮,像個心思難測又不是頂級專業的「撈家」。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真的是 bipolar disorder(躁狂抑鬱性精神病)所致的嗎?他一次又一次的謊言,直教聯邦密探、辯方律師和觀眾都目瞪口呆。故事發展到最後 30 分鐘,完全不如最初想像,甚至變得有點荒謬。

現代(商業)社會有不少像 Mark Whitacre 那樣的人,一方面確有公義道德,或至少表現出自己明白何謂公義,另一方面又滿口謊言,為自己的過失或私利而不斷圖謀。像《大》的主角,有一段時間,他看來是覺得自己替公眾立了大功,應該得到回報,例如踢走「不道德」的總裁,以帶罪立功之身回朝執掌帥印。再看下去,又發現他其實一直強調私利,那些人格分裂的矛盾,難說是因為精神疾病還是故意所為。

以戲論戲,本片「秉承」Steven Soderbergh 平鋪直敍的風格,但間中拍出幽默諷刺,有妙意但欠奇章。把一些細節簡化,加點黑色元素,該更緊湊可觀。

4 comments:

  1. 發現右旁的友情連結有個小毛病
    就是它只會實時紀錄, 我按日子上載遊記, 它會更新,但時間就停留在"四天前"

    ReplyDelete
  2. 電腦程式就是這樣子。假如有人工智能,恐怕我們都成了「天網」的狙擊目標了,哈 ~

    ReplyDelete
  3. i didn't notice u'd be fascinated by those things -- Skynet!! of all things !!
    come on, u were way cooler than that in my mind !!

    i could hardly hide my disappoinment, LOL

    ReplyDelete
  4. homan,
    I would take that as a compliment, haha ~

    ReplyDelete